《白鷺》一文中,作者從什麼美和什麼關兩方面描寫了白鷺的外在美

2021-03-19 08:40:48 字數 4507 閱讀 6035

1樓:課文你來說

具體寫白鷺的顏色和身段的美。

《白鷺》是郭沫若先生的作品,作者沒有用繁複的語言來渲染白鷺,僅用寥寥數筆便流暢而傳神地勾勒出了幾幅清新的畫面,營造出自然清新而又濃郁悠遠的意韻,給人以無限的遐想,從而感受到大自然的和諧。

《白鷺》中作者主要從什麼方面表現白鷺的美?請具體解說。

2樓:匿名使用者

全文:白鷺

白鷺是一首精巧的詩。

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適宜。

白鶴太大而嫌生硬,即如粉紅的朱鷺或灰色的蒼鷺,也覺得大了一些,而且太不尋常了。

然而白鷺卻因為它的常見,而被忘卻了它的美。

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線型結構,那鐵色的長喙,那青色的腳,增之一分則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分則嫌白,黛之一分則嫌黑。 在清水田裡時有乙隻兩隻站著釣魚,整個的田便成了一幅嵌在琉璃框裡的畫面。田的大小好象是有心人為白鷺設計出的鏡匣。

晴天的清晨每每看見它孤獨的站在小樹的絕頂,看來象不是很安穩,而它卻很悠然。這是別的鳥很難表現的一種嗜好。人們說它是在望哨,可它真是在望哨嗎?

黃昏的空中偶見白鷺的低飛,更是鄉居生活中的一種恩惠。那是清澈的形象化,而且具有了生命了。

或許有人會感著美中的不足,白鷺不會唱歌。但是白鷺的本身不就是一首很優美的歌嗎?——不,歌末免太鏗鏘了。

白鷺實在是一首詩,一首韻在骨子裡的散文詩.

從顏色,外形,生活活動表現

3樓:***和

顏色,外形,生活活動

白鷺一文把白鷺比作什麼。作者通過細緻觀察,抓住白鷺什麼與什麼這兩方面的精巧進行描寫?

4樓:失而復得的嚮往

作者把白鷺比作一首詩,優美而有富有意境,抓住白鷺的體態和神態上的美這兩方面的精巧進行描寫。這篇課文用擬人和比喻手法生動形象地表現寫出白鷺與水田的配合適宜、給人一種清新高潔之感,超凡脫俗之美。

5樓:匿名使用者

白鷺一文把白鷺比作什麼。作者通過細緻觀察,抓住白鷺什麼與什麼這兩方面的精巧進行描寫

《白鷺》一文主要寫了白鷺的什麼和什麼之美

6樓:帥氣的小宇宙

現代作家郭沫若的《白鷺》一文中具體寫白鷺的顏色和身段的美。

原文:白鷺是一首精巧的詩。

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適宜。

白鶴太大而嫌生硬,即如粉紅的朱鷺或灰色的蒼鷺,也覺得大了一些,而且太不尋常了。

然而白鷺卻因為它的常見,而被人忘卻了它的美。

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線型結構,那鐵色的長喙,那青色的腳,增之一分則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則嫌白,黛之一忽則嫌黑。

在清水田裡時有乙隻兩隻站著釣魚,整個的田便成了一幅嵌在琉璃框裡的畫面。田的大小好像是有心人為白鷺設計出的鏡匣。

7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白鷺》是近現代詩人、作家郭沫若於2023年10月創作的一篇散文。此文以真誠的筆觸描繪了白鷺的生態特徵,讚揚了尋常的事物中蘊含著內在美,隱晦地藉孤獨而優美的白鷺來表達自己的政治追求。全文語言優雅,蘊含深意,用詞準確,語言質樸,沒有一句直接抒情,卻句句含情

8樓:匿名使用者

雪花,因為它的毛很白

白鷺的作者通過哪幾個方面介紹了白鷺的美

9樓:豆丨灬腐丶

白鷺這篇文章從白鷺的形體、顏色、生活習性、神態四個方面介紹了白鷺的美。

先從「顏色的配合」「身體的大小」「一切都很適宜」的概括描寫,再從白鷺「雪白的蓑毛」「全身的流線型結構」以及「鐵色的長喙」「青色的腳」的具體描寫中感受白鷺的精巧。

之後,將白鷺與白鶴、蒼鷺進行對比,從「增一點兒則嫌長,減一點兒則嫌短,素一點兒則嫌白,深一點兒則嫌黑」中進一步感受白鷺顏色、身段的精巧、和諧之美。

全文語言優雅,蘊含深意,用詞準確,語言質樸,沒有一句直接抒情,卻句句含情。

10樓:暖神格格

先從「顏色的配合」「身體的大小」「一切都很適宜」的概括描寫,再從白鷺「雪白的蓑毛」「全身的流線型結構」以及「鐵色的長喙」「青色的腳」的具體描寫中感受白鷺的精巧.之後,將白鷺與白鶴、蒼鷺進行對比

11樓:也一樣創辦

? 國外評價6 版本系統

白鷺一文中,作者將白鷺比喻為一首韻在骨子裡的詩,突出了白鷺怎樣的特點,讚美了白鷺的美

12樓:課文你來說

鷺是一首精巧的詩。運用比喻句,從總體上讚美白鷺的美。用「詩」來比喻,新奇,貼切,耐人尋味。

白鷺實在是一首詩,一首韻在骨子裡的散文詩。

開頭句的比喻旨在點出作者的發現,引出下文;結尾的兩個比喻是對全文的總結,在上文描寫的基礎上進一步揭示出白鷺美的本質。

《白鷺》本文描寫了白鷺的什麼、什麼和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白鷺課文描寫了白鷺顏色的適宜、身段的精巧以及覓食、棲息、飛行時的韻味,給人以美的享受,表達了作者對白鷺的喜愛。

白鷺閱讀題答案 文章從 、 、 、 四個方面描寫白鷺的美 10

14樓:匿名使用者

文章從顏色、身段、覓食、休息四個方面描寫白鷺的美。

望採納^_^

15樓:君千龍

白鷺是一首精巧的詩。

色素的配合,身段的大小,一切都很適宜。

白鶴太大而嫌生硬,紅色的朱鷺或灰色的蒼鷺,也覺得大了一些,而且太不尋常了。

然而,白鷺卻因為它的常見,而被人忘卻了它的美。

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線型的結構,那鐵色的長喙,那青色的腳,增之一分則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則嫌白,黛之一忽則嫌黑。

在清水田裡,時有乙隻兩隻站著釣魚,整個田園變成了一幅嵌在琉璃框裡的畫面。田的大小好像是有心人為白鷺設計的鏡匣。

晴天的清晨每每看見它孤獨地站立在小樹的絕頂,看來像是不安穩,而它卻很悠然,這是別的鳥很難表現的一種嗜好。人們說他是在望哨,可它真是在望哨嗎?

黃昏的空中偶見白鷺的低飛,更是鄉居生活中的一種恩惠。那是清澄的形象化,而且具有了生命了。

或許有人會感到美中不足,白鷺不會唱歌。但是白鷺的本身不就是優美的歌嗎?——不,歌未免太鏗鏘了。

白鷺實在是一首詩,一首韻在骨子裡的散文詩。

1.作者從哪些方面來表現白鷺的特點

2.試把文中的「增之一分則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則嫌白,黛之一忽則嫌黑」一句用乙個成語代替,並說說這有什麼好處?

3.作者為什麼說黃昏低飛的白鷺是鄉居生活的恩惠?

4.作者為什麼用「有韻的詩」而不用「鏗鏘的歌」來比喻白鷺?

5.試結合具體的詞語或句子分析本文蘊含著作者怎樣的感情?

6.白鷺是美的,作者的語言更美。如果說白鷺是詩,那麼在你看來本文與那種藝術形式接近?說說理由。

1.從外在形態上,更主要的是從神態上表現白鷺的特點

2.淡妝濃抹總相宜

3.作者借對白鷺平凡樸素美的謳歌,委婉地表達了對平凡、質樸的勞苦大眾讚美的真情

4.有韻的詩,雖是在說白鷺柔婉清麗、秀美含蓄,其實也是在表現作者自己,白鷺悠然而立,給人一種清新高潔之感,超凡脫俗之美。

5「然而白鷺卻因為它的常見,而被人忘卻了它的美」,表現作者自己有白鷺那種精神品質,有一身抱負,而被世人所遺忘

6.(1).用擬人和比喻手法生動形象地表現寫出白鷺與水田的配合適宜、和諧,給人

以美感用(2)擬人和對比手法刻畫出在小樹絕頂,白鷺悠然而立,給人一種清新高潔之感,超凡脫俗之美。

16樓:陸辭兒

文章生動地描寫了白鷺(外形 )的精巧,以及( 站立在田間),(站立在小樹的絕頂 ),(黃昏中低飛 )時的韻味,表達作者(喜愛白鷺 )思想感情

「那(雪白的蓑毛 ),那全身的( 流線型的結構),那(鐵色的長喙 ),那(青色的腳 ),( 增之一分)則嫌長,( 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 )則陷白,( 黛之一忽)則嫌黑。」詞句寫出了白鷺( 毛色、形體、長喙、青腳的長短和顏色)都很適宜,所以說它是( 優美的)

1.從外在形態上,更主要的是從神態上表現白鷺的特點

2.淡妝濃抹總相宜

3.作者借對白鷺平凡樸素美的謳歌,委婉地表達了對平凡、質樸的勞苦大眾讚美的真情

4.有韻的詩,雖是在說白鷺柔婉清麗、秀美含蓄,其實也是在表現作者自己,白鷺悠然而立,給人一種清新高潔之感,超凡脫俗之美。

5「然而白鷺卻因為它的常見,而被人忘卻了它的美」,表現作者自己有白鷺那種精神品質,有一身抱負,而被世人所遺忘

6.(1).用擬人和比喻手法生動形象地表現寫出白鷺與水田的配合適宜、和諧,給人

以美感用(2)擬人和對比手法刻畫出在小樹絕頂,白鷺悠然而立,給人一種清新高潔之感,超凡脫俗之美。

增之一分則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則嫌白,黛之一忽則嫌黑? 恰到好處或完美無瑕

17樓:劉秀恩s閆學峰

1.從色彩,靜態,動態,情態

2.恰到好處3.

18樓:遊中禹

.從色彩,靜態,動態,情態

圓明園的毀滅一文中作者從什麼什麼及什麼在現了圓明園當年的巨集偉

圓明園的毀滅 是小學語文的課文。用對比手法寫是為了通過昔日圓明園的輝煌壯觀來讓讀者記住屈辱的歷史,增強讀者的民族使命感,激發熱愛祖國燦爛文化的感情。課文點評 課文語言簡潔,結構嚴謹,構思頗具匠心。題目為 圓明園的毀滅 卻用了大量的篇幅寫它輝煌的過去,把美的東西毀滅了,這真是乙個悲劇,更能激起讀者的痛...

《草原》一文中作者用什麼手法抒發感情

在 草原 一文中,作者多次使用情景交融法。如 那裡的天比別處的更可愛,空氣是那麼清鮮,天空是那麼明朗,使我總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滿心的愉快。種境界,既使人驚嘆,又叫人舒服,既願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麗的小詩。情景交融法,就是指在所描寫的景物之中融入作者主觀感情的寫作方法。運用這種方法作文,能使情...

豐子愷的白鵝一文中作者為什麼喜歡這只白鵝,原因是什麼

因為白鵝勇敢 樂觀 憨厚 可愛 因為白鵝樂觀 勇敢 可愛 憨厚 yhfgygfghby 白鵝 這篇課文的作者豐子愷喜歡這只鵝嗎?為什麼?豐子愷通過對白鵝在叫聲 步態 吃相等方面表現出的高傲的特點的描寫,表達了他對白鵝的喜愛之情。白鵝 豐子愷課後題 一 作者是從哪四個方面來寫白鵝 高傲 這一特點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