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在遊戲中培養幼兒的創新能力,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021-03-04 08:11:49 字數 2938 閱讀 1771

1樓:祝您每天開心

一、讓幼兒參與製作遊戲材料,培養幼兒的創新意識 。

二、通過教者啟發性的引導,激發幼兒的創新意識 。

在角色遊戲中,幼兒積極的活動離不開教師及時、恰到好處的指導,而教師具有啟發性的引導更能激發幼兒創新意識。

在引導的過程中,教師應注意以下幾點:

1、尊重幼兒遊戲自由。

在教育的範疇裡,遊戲意味著教育的要求與幼兒的意願是緊緊聯絡在一起的。在角色遊戲中無疑應以幼兒為主體,教師只是主導。而不應該讓「主體」成了表演的工具,「主導」變成了「主宰」,教師想好主題、定好情節,幼兒只是按規定去表演,整個過程中,教師的干擾太多,幼兒難有發揮的餘地。

當幼兒自發進行有主題、有情節、有趣味的遊戲時,教師不妨「靜觀其變」,不要任意打斷、介入,就讓幼兒的遊戲在愉快、自由的氛圍中發生、發展、結束。因為,幼兒在這樣的氛圍中,他的創新意識極易被某件小事物啟發而生。

2、情境啟發幼兒想象。

遊戲情境指角色遊戲進行的物質環境狀況與心理氣氛,它包括人和物這兩大因素。遊戲的主題只規定了情境的總趨勢,情境的具體細節是受遊戲開展的時間、空間及遊戲者個體特點的影響的。在角色遊戲中,情境的創設是必不可少的。

教育者的任務就是正確地分析和利用這些因素,恰當地控制這些因素,從而在指導幼兒開展角色遊戲的過程中,充分發揮其教育作用,以促進幼兒的全面發展。教師要充分利用情境的作用,創設出可以啟發幼兒想象的情境。

3、合理指導幼兒遊戲。

角色遊戲的指導方式可分為外指導和內指導兩種。外指導是指教師以教育者的身份對幼兒的具體遊戲行為進行現場直接指導。它容易產生以**的意志代替幼兒意願的現象,抑制幼兒能動性的發揮。

外指導一般用於遊戲開始和結束時、遊戲中出現危險情景時、幼兒在遊戲中出現了不良的行為問題時、遊戲中幼兒向教師求助時。

怎樣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2樓:沈

創新教學方法,構建合作關係 教育和引導教師打破傳統的角色定位,樹立一種合作、平等、民主的新型師生觀。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習慣的形成,是學生主動掌握知識的先決條件,掌握一定的知識又是創新的先決條件。

培養學習興趣,開導創新意識 興趣是創新的源泉、思維的動力,是學習者內在的「激素」,教學活動中,教師應激發學生創新的興趣,增強思維的內在動力,解決學生創新思維的動機問題。

創設縣念環境,激發求知心理。

尊重學生個體,培養創新能力。創新能力的培養需要充分尊重學生在課堂上的民主自由權利。

創設多問氛圍,提高創新能力。課堂教學要創設乙個民主融洽的課堂氛圍,鼓勵學生多思善問,教師不僅要想方設法創設發問環境,引導學生多思善問,而且要對學生的發問及時強化。

創新能力是在智力發展的基礎上形成的一種綜合能力,它是人的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社會的發展,對人的創新能力要求越來越高,它已成為21世紀人才必備的素質之一。

如何在遊戲活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力

3樓:徐天來

如何在遊戲活

動中培養幼兒的創造

幼兒園中的遊戲有教師組織的遊戲活動,如區域活動、集體遊戲活動,有幼兒自發的遊戲,如幼兒在自由活動時自己組織、創造出的遊戲,還有就是在教學活動中採用的遊戲形式,即「寓教於樂」。其中任何一種遊戲,都有內在的價值,對幼兒的創造力、想象力、思維、語言等的提高都有幫助。遊戲對幼兒的創造力的培養越來越受到廣大教育者和研究者的關注和重視,人們越來越發現遊戲對幼兒創造力發展的作用。

經過一段時期的教育實踐,我也越來越深刻的體會到了這一點。這裡主要對教師在遊戲中幼兒創造力的培養提出了一點體會和想法。

首先,要提供充分的材料、創設豐富的環境,給予幼兒想象的空間,激起幼兒探索的興趣。

一是要創設豐富的物質環境,投放幼兒遊戲中所需要的材料及其他相關的材料。這些材料要賦予啟發性、層次性,並能構成豐富的遊戲情景。如我班開展的「超市」,投放了豐富的遊戲材料,有各種瓶瓶罐罐、小碟子……姚詩逸小朋友把「旺仔牛奶」的罐子放到了下面,把乙個小碟子放到了上面,用來作秤,一邊稱東西,一邊還說「這個×斤」。

可見,幼兒在豐富的遊戲環境中就能萌發出各種各樣的創造性行為。二是要創設寬鬆的精神環境,只有在和諧、愉快的氛圍中,幼兒才會有愉悅的心態,才會大膽的創造、 [b] 1活動。

其次,要肯定幼兒的大膽創造。

在遊戲活動中幼兒經常會展示自己的作品、想法。教師應肯定他們的想法,不能否定或進行反面的評價。這樣才能激發幼兒創造的積極性。

另外,幼兒的心理特點也決定了教師應使用正面評價性的語言。如我班的梁凱雯小朋友在玩娃娃家時,遇到了娃娃要過生日但沒有生日蛋糕的情景,她就提議,沒有蛋糕我們就自己做。老師聽到後就肯定了她的想法:

「梁凱雯,你的辦法真好!」接著,娃娃家裡的成員就一起做起了「蛋糕」,他們個個都很認真,娃娃家進行了熱鬧的生日慶祝會。

再次,教師應以適當的身份適時的進行指導。

我們知道,教師在遊戲中的身份是環境的支持者、維護者,觀察者、記錄者,引導者,教師要根據幼兒在遊戲中的情況適時的改變角色,以相應的身份適時的介入幼兒的遊戲。如當幼兒在無目的的擺弄操作材料時,教師可以以同伴的身份介入,「×××,老師和你來一起玩好嗎?想想這些拼板能做什麼?

」幼兒拿了一塊梯形的拼板說:「可以用來做手槍。」「好,那手槍是誰拿的?

」「是警察拿的。」「那你想不想來當警察?」「想。

」教師就引導了幼兒利用手裡的玩具當警察,並告訴他要再想出新的點子。

最後,要及時的鼓勵、表揚幼兒,給幼兒成功的體驗。

成功的體驗能激發幼兒再創造的積極性,讓他們在今後的遊戲中能繼續主動的創造和想象。我班在遊戲結束後,教師會組織 [b] 1幼兒來講述自己在遊戲中的收穫,並給一些有創造性行為的幼兒以五角星獎勵,讓他們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同時也激勵了其他幼兒。

創造力是當今社會對人才的素質要求,創造力的發展和培養已顯得越來越重要。遊戲是幼兒的主要活動方式,相信通過教師的組織和指導,幼兒的創造力能獲得可喜的發展和進步。

4樓:匿名使用者

在一些遊戲中

幼兒會不自覺的

對遊戲產生興趣

這對大腦的開發

也會有很大幫助

如何在角色遊戲中培養幼兒的交往能力的途徑和策略

在的孩子大多是獨生子女,他們缺少與的同伴的交往。但是同伴的交往對孩子的成長與發展非常重要的。在角色遊戲中,幼兒在參與遊戲時,每乙個環節都要面臨與同伴之間的交往,從分配角色到進入角色最後結束遊戲,這些都需要幼兒與同伴之間的友好交往。教師可在這些環節進行的過程中激發幼兒的交往熱情。教師要根據幼兒的知識經...

初中數學教師怎樣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首先,這也是與個人的情況相關的,如果你沒有一個靈活,富有創意的頭腦,再努力也是白費的,有一句話不是這麼說的嗎,天才是1 靈感加99 的汗水,但那1 的靈感比99 的汗水都重要 我給你找了關於這方面的一些資料,你看看吧,如果還需要的話給我你的郵箱我給你發過去一些,有個人心得與案例.組合法 組合創新是很...

如何培養幼兒合作交往能力,如何培養幼兒的審美能力?

激發幼兒合作的興趣,創設適合幼兒合作的條件,促進幼兒愉快發展 通過實習過程中的探索發現,要提高幼兒的合作能力,必須要重視激發兒童對事物的好奇心及求知慾,要給幼兒創造合作的機會,培養幼兒解決合作中遇到問題的能力,給予兒童自我表達 自由創作及體驗活動樂趣和成功感的機會,通過合作研究式的師生互動 同伴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