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一體化過程中的哪些主要特點,歐洲一體化過程中有哪些主要特徵

2021-03-04 05:47:54 字數 5239 閱讀 1756

1樓:宇文逸軒

歐洲一體化程序中所體現的幾個原則和特點,

一是通過正確反思歷史,堅持克服民zu極 端主義,堅持一體化的道路;

二是實行了成員國政-府的主導和「輔助性原則」,尋求國家主權與超國家一體化的結合點;

三是實行了靈活漸進的原則,排除強制性一體化。

這既是歐洲一體化所體現的一些原則和特點,也是歐洲一體化能夠堅持和發展的重要原因。

歐洲一體化過程中的哪些主要特點

2樓:

歐洲一體化程序中所體現的幾個原則和特點, 一是通過正確反思歷史,堅持克服民zu極 端主義,堅持一體化的道路; 二是實行了成員國政-府的主導和「輔助性原則」,尋求國家主權與超國家一體化的結合點; 三是實行了靈活漸進的原則,排除強制性一體化。 這既是歐洲一體化所體現的一些原則和特點,也是歐洲一體化能夠堅持和發展的重要原因。

歐洲一體化過程中有哪些主要特徵

3樓:非非灰會飛

歐洲一體化程序中所體現的幾個原則和特點,

一是通過正確反思歷史,堅持克服民zu極 端主義,堅持一體化的道路;

二是實行了成員國政-府的主導和「輔助性原則」,尋求國家主權與超國家一體化的結合點;

三是實行了靈活漸進的原則,排除強制性一體化。

這既是歐洲一體化所體現的一些原則和特點,也是歐洲一體化能夠堅持和發展的重要原因。

4樓:胡高流

經濟一體化,文化一體化,政治一體化

歐洲一體化過程中的主要特點.

5樓:匿名使用者

歐盟的權力架構、歐洲國家的國家職權向超國家轉移的情況、歐洲的觀念、市場經濟的發展,城市一體化與經濟**區域化、工業革命與國家一體化、西歐經濟區域化、民族國家在西歐經濟區域化這段歷史中起到什麼樣的作用、經濟一體化的過程以及它的發展前景。

材料二反映了歐洲一體化過程中的哪些主要特點

6樓:彼岸的暗夜

未提供材料二

請將題目補充完整

以便解答

材料三反映了歐洲一體化過程中的哪些主要

7樓:瀟湘看了看

歐洲一體化程序中所體現的幾個原則和特點:

一是通過正確反思歷史,堅持克服民族極端主義,堅持一體化的道路;

二是實行了成員國政-府的主導和「輔助性原則」,尋求國家主權與超國家一體化的結合點;

三是實行了靈活漸進的原則,排除強制性一體化.

這既是歐洲一體化所體現的一些原則和特點,也是歐洲一體化能夠堅持和發展的重要原因.

簡述歐洲一體化程序,歐洲一體化的程序有何意義和特點

8樓:司馬鑄劍

程序2023年4月18日,法國、聯邦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6國在法國首都巴黎簽署關於建立歐洲煤鋼共同體條約(又稱《巴黎條約》),2023年7月25日,歐洲煤鋼共同體正式成立。

2023年3月25日,法國、聯邦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6國在義大利首都羅馬簽署旨在建立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的條約(又稱《羅馬條約》)。2023年1月1日,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正式組建。

2023年4月8日,法國、聯邦德國、義大利、荷蘭、比利時和盧森堡6國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又簽署《布魯塞爾條約》,決定將歐洲煤鋼共同體、歐洲經濟共同體和歐洲原子能共同體合併,統稱「歐洲共同體」。

2023年7月1日,《布魯塞爾條約》生效,歐共體正式誕生。

2023年12月,歐洲共同體馬斯特裡赫特首腦會議通過《歐洲聯盟條約》 ,通稱《馬斯特裡赫特條約》(簡稱《馬約》)。 2023年11月1日,《馬約》正式生效,歐盟正式誕生

意義,對歐洲,促進了歐洲的一體化的程序,提高了歐洲的國際地位,促進了歐洲各國經濟**的發展。

2,對世界,(1)衝擊了美國超級大國的地位,促進世界向多極化發展。(2)對區域集團的發展提供了借鑑的榜樣。

3,對中國,:①與歐盟的合作有利於提高我國的國際地位,提公升我國對外開放的水平,促進我國經濟的發展。②中國的和平崛起與歐盟的日益發展是雙方關係不斷發展的基礎。

歐洲一體化發展過程中所受的挫折,歐洲國家如何克服的

9樓:飛天大星星

在這樣的背景下,怎樣走出困境,避免歷史上法德民族仇恨冤冤相報的惡性迴圈?許多歐洲政治和社會精英認為,不能再走戰前那種民族復仇主義的老路。法國也有這樣的政治家。

1948~2023年間,「爭取歐洲合眾國社會主義運動」領導人法國社會黨政治家安德烈·菲利普提出共同開發魯爾、洛林和薩爾地區,實現歐洲經濟的聯合,建立乙個歐洲生產組織機構。魯爾地區的煤鋼聯營的國際組織章程及其模式,可以延伸到歐洲所有的煤鋼工業以及一切有利於生產的其他領域。一位英國人休·克拉斯也在一次國際會議上建議成立乙個西歐煤鋼生產的權威性控制機構,在西德政局明了後,應允許它在平等基礎上加入這個機構。

[1]189-190法國的歐洲主義者讓·莫內認為歐洲必須走一體化之路,才能解決法德之爭。但是,如果還是以戰勝國高人一等的態度來對待德國,就不可能解決問題。法國必須放棄第一次大戰後那種作法,要把法德放在平等的基礎上,共同限制主權,把法德之爭引上歐洲一體化的軌道,從而使法德戰爭成為不可能,並為歐洲聯邦奠定最初的基礎。

基於這種思路,莫內及其助手起草了歐洲煤鋼共同體的建議,以「舒曼計畫」的形式提出。它要求把法、德等國的煤鋼工業同時納入乙個超國家的高階權力機構管理,這個高階機構的成員們不接受各成員國**的指令,不對各成員國**負責,而是獨立自主地活動。

。《羅馬條約》規定,經過一定的過渡階段後,部長理事會決策程式要過渡到由多數決定,以體現超國家一體化的精神。但是由於戴高樂堅持「祖國的歐洲」,對此進行抵制,2023年的「盧森堡妥協」維持了在涉及到重大國家利益的情況下協商一致的原則,阻止了向多數決定過渡,繼續保持了部長理事會決策的「**間合作」性質,從而也使歐洲共同體繼續在「**間合作」基礎上執行。

早在2023年法國提出歐洲政治聯合的時候,就曾主張這個聯合體可由乙個由各國**首腦組成的理事會來領導,隨之提出的「富歇計畫」。這一計畫遭到反對而未果。至70年代,面對新形勢和共同體既有的決策的低效率和缺乏行動能力,人們強烈要求改變這種狀況。

思路種種。讓·莫內以「歐洲合眾國行動委員會」的名義,指出「有必要把對事務的決定權上公升到國家元首和**首腦一級,因為只有他們才有權作出最後決斷」。經過法國的倡議,2023年在巴黎舉行的歐共體**首腦會議決定:

**首腦(及各國***長)們將在「共同體理事會和政治合作的範圍內」,每年舉行三次會議,還可以在任何必要的時候舉行會議;首腦會議的制度化和定期舉行,不影響共同體條約所規定的規則和程式,也不影響關於歐洲政治合作的有關檔案的規定。[9]319從此,**首腦會議進入到制度化、定期化、經常化,稱之為「歐洲理事會」。

「歐洲理事會」成立後,成為歐洲一體化的主要政治決策者和最高決策者,涉及到歐洲一體化和共同體建設的許多重大問題的討論和決定,都是在歐洲理事會中首先進行的。它的建議、結論、指示、決定等通過共同體決策機構———部長理事會,而轉化為具有法律地位和效力的共同體決定、政策或規定等。到「馬約」簽訂,歐洲理事會明確地成為歐洲聯盟的最高決策者,是高居於共同體等三大支柱之上的真正的「超級決策者」。

它不僅把歐洲共同體委員會、部長理事會下降到從屬地位,實際上接管了部長理事會的最高決策者的地位,它也不受共同體議會的約束。條約規定「歐洲理事會將為聯盟的發展提供必要的推動並規定總的指導方針」。在經濟與貨幣政策方面,應由部長理事會提出有關政策的基本方針草案,提交歐洲理事會,歐洲理事會「在部長理事會報告的基礎上,進行討論,並就成員國和共同體經濟政策的指導方針作出結論」,部長理事會則在此基礎上提出建議;在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方面,部長理事會應「在歐洲理事會的總指導方針的基礎上」,決定一項事務屬於共同行動的範圍。

歐洲理事會還時而參與具體問題的討論和決定,「處理共同體許可權內的一些事務」。

有的學者稱歐洲理事會為「共同體的把門人」。歐洲理事會作出了決定,共同體才能就某一領域的一體化採取政策、立法或行動。歐洲理事會的設立確實加強了共同體的決策能力和行動能力,推動了一體化的前進。

但是歐洲理事會的設立,卻是「**間原則」的加強。歐洲理事會與部長理事會都是由成員國**的代表組成,但部長理事會在一些情況下實行多數或特定多數表決,是**間主義與超國家主義相結合的。而歐洲理事會則是協商一致才能作出決定,是一種「傳統的**間主義的安排」。

歐洲理事會成為最高決策者,就使成員國能對一體化程序的具體領域中實行「超國家」性質的一體化,從更高層次上實行巨集觀的控制,保證了一些領域的主權或職能的轉移不至成為一種簡單的「移交」,而是成為一種「共享」,或「共同行使」。所以學者們指出:「對歐洲理事會的研究有力地證明了……一體化是以**間主義原則來進行的。

」「在一體化過程中有很強的國家控制因素,它允許在某些領域共享主權,但是保證權力不會發生從民族國家向共同體的零和式轉移……優先考慮的是盡可能保持**間的方法,到處都盡可能讓各國**充當國內政治體系與共同體之間的把門人……所以歐洲共同體的決策體系取決於成員國達成協議」。這是歐洲一體化程序的真實寫照。

其實,以前就有過這種情況。2023年一部分共同體國家(法、德、荷、比、盧)簽訂的《申根協定》,決定逐步取消它們之間共同邊界的管制,並於2023年正式實施。《申根協定》起源於共同體條約規定的範圍之外,但逐步納入了條約的範圍。

《阿姆斯特丹條約》在共同對外與安全政策方面引入的「建設性棄權」(constructive abstention),也是一種靈活性。它使得成員國如果對某項建議的確難以接受時,除否決之外還可有另一種選擇,即在表決時棄權,這種「建設性棄權」不阻止部長理事會通過一項決議,但棄權的國家可以不參加該項決議的執行。不過在特定多數表決的情況下,建設性棄權票超過1/3時,將使決定不能通過。

[14]85歐洲一體化歷史上曾經有過缺乏靈活性的例子。2023年法國提出「舒曼計畫」後,英國認為「舒曼計畫」未經事先磋商,就要求接受其「超國家原則」的問題。莫內明確表示,在這個問題上法國是堅定不移的。

後來,他又針對舒曼謀求達成妥協性安排的傾向,重申如果接受英國以某種特殊的身份參加,那就會以不倫不類的畸形機構來取代法國的建議,就休想再有共同的原則和高階機構的獨立性質了。法國的動機是不希望削弱舒曼計畫的超國家性質———它認為唯有這樣,才能有效地制約德國,從而防止戰爭重起的可能。但英國**指出:

「如果法國**堅持把各國合併資源,並建立乙個擁有某些主權權力的高階機構,作為會談的先決條件,那麼陛下**將不能接受這種條件。」6月3日,法、德、意、荷、比、盧六國在巴黎發表公報,表示接受法國的條件,英國沒有在上面簽字。[8]121-122法國堅持原則不可更改,出發點不錯,但缺乏靈活性,卻是不利於達成協議的。

「靈活性」有有利於一體化的一面,也有可能產生不利的後果。例如,如果總是某些國家不參加某些方面的一體化,就可能真的導致「雙速歐洲」,這是人們所不願意看到的。所以對一些「靈活性」的措施是嚴格控制的。

歐洲一體化對歐洲和世界的影響,歐洲一體化程序對歐洲及世界的影響

對歐洲 1 增強了歐洲的整體經濟實力 2 提公升了歐洲的國際地位 3 開始擺脫美國的控制,推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嚴重削弱了美國的霸權地位 對世界 1 資本主義世界形成了美 日 西歐三足鼎立的局面 2 衝擊了兩極格局,促使世界朝多極化方向發展 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 歐洲一體化程序對歐洲及世界的影響 經...

歐洲政治經濟一體化內容,歐洲一體化包括哪些內容?

內容 1952年成立歐洲煤鋼共同體 1958年成立經濟共同體和原子能共同體,推動經濟一體化重大措施 1建立關稅同盟 2共同的農業政策 3歐洲貨幣體系 4建立沒有內部邊界的統一大市場 1991年簽訂 歐洲聯盟條約 即 瑪斯特赫特條約 制定了實現政治經濟貨幣聯盟的目標 確立了分階段完成經濟和貨幣的一體化...

全球一體化有哪些缺點,一體化戰略的主要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對發達國家而言,本國資金流出,生產外移,造成本國就業崗位減少,但最終他們還是利潤獲得者 對發展中國家而言,資金少科技薄弱,處於劣勢,全球化給其帶來資金技術,容易使其發展受制於外國資本,不利於本國民族經濟發展,更有甚者,會被外國資本控制國民經濟,淪為國際新形勢下的新殖民地 一體化戰略的主要優點和缺點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