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猜成語乙隻老鼠抱著頭在水裡瘋狂猜成語老鼠抱頭逃跑逃竄是什麼成語?

2021-03-10 05:16:34 字數 1554 閱讀 9800

1樓:公尺輪

:抱頭鼠竄bai

為什麼答案是「抱du頭鼠zhi

義】:抱著頭,容並且老鼠很很倉皇失措的樣子。從這裡可以看出,受到打擊後蒼黃逃跑的狼狽相。

因此這道瘋狂猜成語乙隻老鼠抱著腦袋在牆邊跑的成語答案就是:抱頭鼠竄,大家照著交卷即可。

2樓:劍王牙

愛財如命ài cái rú mìng

[釋義] 愛:吝惜;捨不得。吝惜錢財如同吝惜自己的生命一樣。專形容對錢財的屬

貪婪、吝嗇達到了無以復加的程度。

[語出] 明·謝讜《四喜記·大宋畢姻》:「既稱月老;又號冰人;愛財如命;說謊通神;自家高媒婆是也。」

[正音] 財;不能讀作「chái」。

[辨形] 財;不能寫作「才」或「材」。

[近義] 唯利是圖 錙銖必較

[反義] 仗義疏財 揮金如土

[用法] 含貶義;形容人十分貪婪、吝嗇的行為或性格。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辨析] 「愛」在此不是「熱愛」、「喜愛」的意思。~與「一毛不拔」意思相近;都形容極其吝嗇。不同在於~偏重於人的性格;「一毛不拔」偏重於人的行為。

[例句] 巴爾扎克筆下的葛朗臺;是個~的吝嗇鬼。

3樓:sd康明斯發電機

抱 頭 鼠 竄

抱著腦袋在牆邊乙個黑洞那裡跑打一成語

4樓:民生為本

抱頭鼠竄

【釋義】: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形容受到打擊後蒼黃逃跑的狼狽相。

【出處】:「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與為刎頸之交,及爭張黶、陳釋之事,常山王奉頭鼠竄,以歸漢王[3] 《漢書·蒯通傳》;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二十八回:「郭之子~而去。」

瘋狂猜成語老鼠抱頭逃跑逃竄是什麼成語?

5樓:平常心新號

抱頭鼠竄

【拼音】:bào tóu shǔ cuàn【解釋】:抱著頭,象老鼠那樣驚慌逃跑。

版形容受到打擊後狼權狽逃跑。

【出處】:《漢書·蒯通傳》:「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與為刎頸之交,及爭張黶、陳釋之事,常山王奉頭鼠竄,以歸漢王。」

【示例】:嚇得這些人乙個個~而逃。★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九回【近義詞】:逃之夭夭、捧頭鼠竄

【反義詞】:大搖大擺、得勝班師

【歇後語】:抱(捂)著腦袋趕老鼠

【語法】:作謂語、狀語;形容敵人的狼狽相

【成語故事】:楚漢相爭時期,在蕭何的極力推薦下,劉邦任用韓信為大將,抄了項羽的後路,破趙取齊,佔據黃河下游地區,被封為齊王。蒯通積極鼓動韓信與劉邦、項羽三分天下,舉出當年常山王張耳抱頭鼠竄歸降了漢王並出兵消滅了生死與共的好友陳余

6樓:手機使用者

【釋義】:抱著頭,並且老鼠很很倉皇失措的樣子。從這裡可以看出,受到打擊後蒼黃逃跑的狼狽相。

因此這道瘋狂猜成語乙隻老鼠抱著腦袋在牆邊跑的成語答案就是:抱頭鼠竄,大家照著交卷即可。

瘋狂猜成語乙隻老鼠抱著腦袋在牆邊跑是什麼成語

抱頭鼠竄 b o t u sh cu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o t u sh cu n 抱著頭,像老鼠那樣驚慌內逃容跑。形容受到打擊後狼狽逃跑。出 處宋 蘇軾 擬侯公說項羽辭 夫陸賈天下之辯士 吾前日遣之 智窮辭屈 抱頭鼠竄 顛狽而歸。根據謎面提示 有只老鼠抱著腦袋跑,這個成語是抱頭鼠竄...

乙隻鳥看水裡的倒影的成語,瘋狂猜成語乙隻鳥在水中看自己的倒影答案是什麼

孤芳自賞g f ng z sh ng 釋義 孤 單獨 唯獨 孤芳 單獨的一支香花。把自己回看作是僅有的香答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也指脫離群眾 自以為了不起。語出 宋 張孝祥 念奴嬌 過洞庭 應唸嶺表經年 孤芳自賞 肝膽皆冰雪。正音 孤 不能讀作 h 賞 不能讀作 ch n 辨形 賞 不能寫作 ...

下雨水裡乙隻帆船瘋狂猜成語,乙個船在水裡看圖猜成語

風雨同舟 f ng y t ng zh u 釋義 舟 船。在風雨中同乘在一條船上 一起與風雨搏鬥。比喻共同經歷患難。語出 孫子 九地 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 當其同舟而濟 遇風 其相救如也 左右手。正音 舟 不能讀作 d n 辨形 舟 不能寫作 丹 近義 同舟共濟 休戚與共 反義 過河拆橋 背信棄義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