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業的收入和成本如何確認

2021-03-09 13:28:50 字數 1842 閱讀 1094

1樓:宋國慶

按照我國會計制度的規定,施工企業的工程結算收入採用完工百分比法計算

。實踐中,採用了形象進度法,即工程專案部每月末向企業工程管理部門按照施工形象進度估算本月實際完成的施工產值,工程管理部門經過審核後提供給財務部門,財務部門據以確認工程結算收入。

由於我國建設領域信用體系不健全,建築市場供求不平衡,以及市場主體行為不規範,致使業主拖欠施工企業工程款成了習以為常的現象。

另外,由於工程價款結算工作時間上的客觀滯後,往往產值上報了,資金卻遲遲不到位,這就產生了以下問題:

①工程專案部會出於各種目的故意多報或少報工作量:與業主結賬時,為了多收工程款,則多報工作量;向施工企業管理部門上報時,想方設法少報工作量,以達到延遲交納管理費和稅金的目的。

②由於工程款的收取滯後於工程結算收入的確認,產生了會計上計提了營業稅及其附加,對稅金入庫卻沒有資金**,只能靠施企業來墊付稅金的結果,加重了工程專案部和企業的稅負。筆者認為,可從改進施工企業工程結算賬務處理方法上入手,做到既合理又合法地為企業管理服務。

由於收入確認和工程款收取的不同步,稅金的計提可參照所得稅時間性差異,引入「遞延稅款」核算辦法。雖然按上述辦法採用監理公司審簽的工程量作為收入的確認標準統一了資料的計量口徑,但仍然存在價款收取滯後於收入確認的問題,從而造成應交稅金入庫困難和資金缺口嚴重。為了保證會計核算的配比原則,「遞延稅款」科目的引入將較好地解決這一問題。

具體做法是:月末按完工百分比法根據工程管理部門(或工程統計部門)上報的已完工程量確認工程結算收入,同時計提工程結算稅金及附加,然後按照實際收到的工程款計算確認應上交的各種稅金,記入「應交稅金」科目。工程結算稅金及附加「應交稅金」科目之間的差額,記入「遞延稅款」科目,待以後收到工程款再分期轉回並上繳入庫。

「應交稅金」科目中計提的各種稅金確保按期納稅申報並入庫。具體的會計處理為:①月末確認收入時,借:

應收賬款;貸:工程結算收入(或主營業務收入)。②計提稅金時,借:

工程結算稅金及附加(或主營業務稅金及附加);貸:應交稅金——遞延稅款。③稅金入庫時,借:

應交稅金;貸:銀行存款。④以後收到拖欠工程款時,借:

遞延稅款;貸:應交稅金。⑤稅款再次入庫時,借:

應交稅金;貸:銀行存款。

採用這種辦法進行會計處理,待工程專案完工結算後,根據「遞延稅款」科目中的金額可以計算出業主拖欠的工程款金額,便於和「應收賬款」科目核對。等到工程價款結清後,「應交稅金」科目金額和「工程結算稅金及附加」科目金額一致,且收入、成本均是按實際已完工作量計算的,符合會計制度關於權責發生制和配比原則的規定。

2樓:萬理鳳歆美

那裡的朋友,很高興能幫助你!!

建築施工企業的收入和成本的核算總體上是按照完工進度來確認收入和成本的.

核算完工進度的方法主要有幾種:

1、測量法。一般是根據工程師出具的實際工作量來計算的。

2。實際發生的成本佔預計總成本的比例法。

3。其他合理的方法。

下面是正常的帳目處理程式:

預收的工程款包括定金

借:銀行存款

貸:預收賬款

月末,歸集施工成本

借:工程施工-直接材料

-直接人工

其他直接費用比如機械施工費

--間接費用

貸:銀行存款或原材料

應付職工薪酬

月末,根據完工進度確認成本和收入

借:主營業務成本(本月實際發生的施工成本)貸:主營業務收入(根據總合同價*完工進度)工程施工--毛利

客戶進行工程結算

借:預收賬款

應收賬款

貸:工程結算

在工程結算的時候需要計提相關的稅金及附加

借:營業稅金及附加

貸:應交稅金--應交營業稅

施工企業如何根據完工百分比法確認收入

根據完工百分比法確認合同收入和費用,具體包括二個步驟。1 確定建造合同的完工進度 確定建造合同的完工進度,計算出完工百分比 企業會計準則 建造合同 規定,企業採用完工百分比法確定合同收入和費用,確定合同完工進度可以選用下列三種方法 累計實際發生的合同成本佔合同預計總成本的比例。該方法是確定合同完工進...

確認企業資產的標準有哪些?收入確認的標準有什麼

一。資產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特徵 1.資產預期會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 如果某一專案預期不能給企業帶來經濟利益,就不能將其確認為企業的資產,前期已經確認為資產的專案,如果不能再為企業帶來經濟利益,也不能在將其確認為企業的資產。2.資產應為企業擁有或者控制的資源 通常在判斷資產是否在時,所有權是考慮的首要因...

收入的確認條件?收入確認的五個條件和相應例子

收入確認的五個條件和相應例子 商品銷售收入確認的五個條件有 一,企業已將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轉移給購貨方。二,企業既沒有保留通常與所有權相聯絡的繼續管理權,也沒有對已售出的商品實施有效控制。三,收入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四,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五,相關的已發生或將發生的成本能夠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