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如何正確認識和評價傑出人物在歷史上的作用

2021-03-04 05:47:54 字數 2558 閱讀 4470

1樓:泡泡的鼻祖

1,評價歷史人物時一定要把人物放在他所處的歷史條件下來進行,決不能脫離當時的社會現實。

2,一般來講,歷史人物是生活在階級社會之中的,因此,對歷史人物還應進行科學的階級性的分析。這就要求評價歷史人物時,既要看歷史人物的出身,更要看歷史人物是為哪個階級服務的,對哪個階級有利,同時還應注意歷史人物的複雜性,絕不能簡單化。

3,評價歷史人物要用矛盾的眼光看待歷史人物,要重視必然性和偶然性之間的關係等。評價歷史人物應注意其個性特點,如品質、氣節、修養、性格等。因為在相似的歷史條件下,地位相近的歷史人物,他們的表現和作用並不完全相同。

2樓:匿名使用者

1.階級分析法

2.歷史分析法

3.橫向分析法

4.縱向分析法

5.全息分析法

3樓:

從兩方面,積極和消極

馬哲中正確認識和評價傑出人物的歷史作用應該堅持什麼方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堅持馬克思主義歷史辯證法和科學分析法。

馬克思和恩格斯揭示了歷史發展的一般規律,創立了唯物主義的歷史辯證法。

使歷史發展的根源和動力得到了科學的說明。

德國哲學家g.w.f.黑格爾辯證法運用於社會歷史領域,建立了客觀唯心主義的辯證的歷史哲學理論。

歷史唯物主義指出:作為社會基本矛盾在一定歷史階段上集中表現的階級鬥爭是推動階級社會發展的直接動力。

科學分析法既是人們從感性認識上公升到理性認識的第一階段,又是人們認識客觀事物的必經之路。

在分析人物的歷史作用時,一定要理性的分析,把整個過程劃分為階段;還可以是性質、功能或關係上的,即把整體的綜合的功能、性質或關係分解為各個單一的功能、屬性或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認識和評價傑出人物的歷史作用,需要掌握以下幾個基本觀點和方法:

第一,傑出人物是一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要正確認識傑出人物的歷史作用,必須深入了解他們所處的歷史條件,堅持歷史主義原則。

第二,在階級社會裡傑出人物,特別是政治家、思想家、理論家、軍事家,總是一定階級的代表,他們的歷史作用同他們所代表的那個階級的歷史作用是分不開的。因此,要正確認識傑出人物的歷史作用,必須對他們作階級分析。

第三,傑出人物的出現及其歷史作用都是必然性與偶然性的辯證統一,因此必須用必然性與偶然性辯證統一的觀點來分析傑出人物及其歷史作用。

第四,任何傑出人物都有巨大的歷史功績,也必然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或錯誤。因此,對他們的歷史作用要作全面的分析與評價,既不能肯定一切,也不能否定一切。

6樓:baby純潔的純

堅持一分為二的辯證分析法和唯物史觀……

如何正確理解傑出人物推動歷史發展的作用

7樓:筍乾包紮

歷史首先是生產發展的歷史,是物質生產資料生產者本身的歷史,是從事物質資料生產的廣大的勞動人民群眾的歷史.人民群眾是歷史的主體和創造者,是推動歷史發展的決定力量,這是歷史唯物主義的乙個基本原理.

傑出人物在歷史上的作用

歷史唯物主義強調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決定作用,同時又承認和肯定傑出人物在歷史上的重要作用,兩者是辯證的統一.傑出人物在歷史上的重要作用主要表現在:

(1)先高階級的政治代表人物提出的進步思想、主張能夠成為社會變革的先導,他們能夠成為實現某種歷史任務的發起者.

(2)先高階級的政治代表人物往往是廣大人民群眾和先高階級進行革命鬥爭的有力領導者和組織者.

(3)某些剝削階級的政治代表在特定社會歷史條件下所採取的某些措施,順應了歷史發展要求,對歷史的發展起著某種推動作用.

(4)傑出的思想家、科學家、藝術家的創造性活動,促進了人類科學文化的發展,提高了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水平,也推動了歷史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任何傑出人物,包括先高階級的政治代表人物都只能給予歷史程序以重大影響,但都不能決定歷史發展的基本趨勢.

歷史人物在歷史中的作用?正確評價歷史人物的方法是什麼?

8樓:七情

傑出人物是一定歷史條件下的產物,正確認識傑出人物的歷史作用,必須深入了解他們所處的歷史條件,堅持歷史主義原則。(2)在階級社會裡,傑出人物是一定階級的代表,他們是從屬於一定階級的,他們的歷史作用同他們所代表的那個階級的歷史作用是分不開的。因此,必須對傑出人物作階級分析。

(3)傑出人物的出現及其歷史作用,都既有必然性,又有偶然性。因此,必須用必然性和偶然性辯證統一的觀點分析傑出人物的歷史作用。(4)任何傑出人物都既有巨大的歷史功績,也會有這樣那樣的缺點錯誤,對他們的歷史作用要作全面的分析與評價,既不要肯定一切,也不要否定一切。

補充: 1,評價歷史人物時一定要把人物放在他所處的歷史條件下來進行,決不能脫離當時的社會現實。

2,一般來講,歷史人物是生活在階級社會之中的,因此,對歷史人物還應進行科學的階級性的分析。這就要求評價歷史人物時,既要看歷史人物的出身,更要看歷史人物是為哪個階級服務的,對哪個階級有利,同時還應注意歷史人物的複雜性,絕不能簡單化。

3,評價歷史人物要用矛盾的眼光看待歷史人物,要重視必然性和偶然性之間的關係等。評價歷史人物應注意其個性特點,如品質、氣節、修養、性格等。

如何正確認識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怎樣正確認識和理解大學生就業面臨的機遇和挑戰?

正確看待發展面臨的機遇與挑戰 今年以來,世界經濟復甦緩慢,主要發達經濟體受債務危機影響增長乏力,新興經濟體迫於通脹壓力增長放緩。受此影響,我國經濟面臨外部需求萎縮的嚴峻局面。但令人尤感欣慰的是,我們依然取得了顯著的發展成就。概括起來,突出體現在這樣幾個方面 一是經濟增長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長有序轉變,...

如何認識和理解新疆宗教,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疆伊斯蘭教的特殊性

看民族了 新疆第一大的維吾爾族 一般是信仰伊斯蘭教 不過在之前也信過佛教 如何正確認識和把握新疆伊斯蘭教的特殊性 正確理解伊斯蘭教,教義。伊斯蘭教作為宗教世界的組成部分。應當以民族團結為原則。以民族利益為重,堅決抵制伊斯蘭極端思想的 一 加深了對意識形態領域反 反滲透鬥爭的長期性 複雜性和尖銳性認識...

如何正確認識真理和價值的關係,如何理解真理和價值的辯證關係

1.真理與價值是相對立的統一.2.真理與價值的對立是指二者的區別.真理是講認識與認識物件的關係,要求認識要與物件相一致,相符合.價值是指外物對人的需要的滿足,表示某物具有對人有用或使人愉快的屬性.3.真理與價值又是統一的,不可分的.1 真理能夠指導社會實踐,成功的改造世界,以實踐成果滿足人的需要,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