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規避企業和離職員工之間的智財權糾紛

2022-02-09 21:48:12 字數 1960 閱讀 8556

1樓:龍商百科

1、權屬糾紛,涉及技術成果是否屬於原單位的職務發明創造、技術成果。根據我國專利法的相關規定,執行本單位的任務或者主要利用本單位的物質技術條件所完成的發明創造為職務發明創造。職務發明創造申請專利的權利屬於該單位。

申請被批准後,該單位為專利權人。需要注意的是,根據目前專利法第四次修改草案的相關規定,雖然員工個人利用了單位的物質技術條件,但如果對專利權屬沒有約定,法律傾向於保護完成創造的人,即員工個人。

2、商業秘密糾紛,涉及員工或相關人員是否侵犯單位的技術秘密,員工是否違反保守技術秘密的約定。事實上,很多科技型企業的最新技術研發成果,在提交相關專利申請之前,一般選擇通過技術秘密的方式進行保護。在實踐中,不乏員工在離職時拷貝大量檔案資料或因洩露核心技術機密,對以技術創新為生命線的企業造成致命打擊的案例。

3、涉及獎勵報酬,我國專利法中有明確的關於員工完成職務發明創造後應獲得獎勵的規定,司法實踐中也有很多關於單位是否應當向員工個人支付獎勵和報酬以及支付的具體數額的案例。此外,還有很多案件涉及員工個人或單位是否違反競業限制約定,即員工離職後在一定期限內不得從事相關領域的工作或在有競爭關係的單位任職等

2樓:聽見幸福花開

在勞動合同中提前約定

保密協議中關於離職後一年內個人申請專利,所有權仍屬公司的條款,是否符合相關法律?

3樓:

基本合法。

根據專利法第六條:執行本單位的任務或者主要是利用本單位的物質技術條件所完成的發明創造為職務發明創造。職務發明創造申請專利的權利屬於該單位;申請被批准後,該單位為專利權人。

根據專利法實施細則第十二條:專利法第六條所稱執行本單位的任務所完成的職務發明創造,是指:(三)退休、調離原單位後或者勞動、人事關係終止後1年內作出的,與其在原單位承擔的本職工作或者原單位分配的任務有關的發明創造。

關於員工離職專利獎勵的問題 30

4樓:

1、發明人不bai是專利權

du人。發明人主要zhi有如下的權利:署

dao名權——發明人或者設計內人有權在容專利檔案中寫明自己是發明人或者設計人。(專利法17條第1款);職務發明的發明人獲得獎勵和報酬的權利。(專利法第16條,專利法實施細則76-78條)2、發明人不可以申請專利證書副本。

一項專利有多個專利權人,辦理專利登記手續後,國家智財權局只頒發乙份專利證書,其他共同權利人需要專利證書,可以請求國家智財權局出具專利證書副本。對同一專利權出具的專利證書副本數目不能超過頒發證書時共同權利人的總數。

5樓:匿名使用者

1、發明人

不是bai專利權人。發明人主要du有如下的權zhi利:署名權——dao發明人或者設計人版有權在權專利檔案中寫明自己是發明人或者設計人。

(專利法17條第1款);職務發明的發明人獲得獎勵和報酬的權利。(專利法第16條,專利法實施細則76-78條)2、發明人不可以申請專利證書副本。 一項專利有多個專利權人,辦理專利登記手續後,國家智財權局只頒發乙份專利證書,其他共同權利人需要專利證書,可以請求國家智財權局出具專利證書副本。

對同一專利權出具的專利證書副本數目不能超過頒發證書時共同權利人的總數。

13年進的公軟體公司,現在14年想辭職跳槽,與公司簽訂了《智財權保密協議》、《軟體開發人才培養協

6樓:無名大忽悠

我就我知道的部分跟你溝通

首先,關於保密協議,這個很多公司都會簽,但是實際的追責,畢竟很少。

但是從職業道德上,你還是需要注意一下即可。

另,關於人才培養,據我所知,按照現有的《勞動法》,應該是你提前三十天按照規定離職即可。

當然實際情況,公司可能會扣一些工資或獎金部分,請斟酌。

以上,如有不準確的,有看到的朋友,歡迎補充

7樓:廣安門青鳥

科技類公司是這樣的,你現在想辭職肯定要賠償公司一部分錢

離職原因 員工離職,員工離職的原因有哪些?

在公司的發展遇到瓶頸。公司倒閉。公司搬家。一般情況下離職原因,應該從以下幾個方面考慮 1 最重要的是 應聘者要使招聘單位相信,應聘者在過往的單位的離職原因在此家招聘單位裡不存在。2 避免把離職原因說得太詳細 太具體。3 不能摻雜主觀的負面感受,如太幸苦 人際關係複雜 管理太混亂 公司不重視人才 公司...

公司以調崗為藉口讓員工離職,員工應如何應對?

公司以調崗為藉口讓員工離職,員工應理性應對。事先評估崗位調動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用人單位的調崗行為本質上是變更勞動合同的行為。這裡的 勞動合同 不僅僅指書面合同,也不僅僅指書面合同上白紙黑字寫的工作。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建立勞動關係的前提下,存在的一種不以書面合同為基礎的勞動合同關係。雙方通過協商達...

海爾離職後想回去,海爾不要離職員工嗎

可以查到的。通過各種渠道都能查到,舉幾個例子 1.徵信記錄,當然這個只能你自己去拉。2.社保繳納記錄,如果你在海爾這段時間正常繳納社保,拉取社保繳納記錄,抬頭肯定是海爾。不明白為什麼想要隱藏這段工作經歷,畢竟海爾也是不錯的企業。另外,一般正規企業入職,需要上家單位的離職證明,也會知道你在海爾工作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