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地球板塊山脈是怎麼形成的看什麼書

2021-03-07 22:18:07 字數 4420 閱讀 3477

1樓:半山樹

如果是學生,建議看看下面的文章的吧

什麼樣的地方才能稱為山?為什麼會有山,山是怎麼樣形成的了。

地理學家大致認為,地塊必須至少高達海拔三千英呎,在地形上才算是山。例如,我們說珠穆朗瑪峰高二萬九千零二十八英呎,就是說高出海平面二萬九千零二十八英呎。實際上它位於內陵,離海岸很遠,比鄰接的**高原僅高出約一萬五千英呎。

地質學家把山字的意義加以精確的規定。他們從結構上給山下定義,說山之所以為山,是歸因於地質結構,而不是歸因

於高出海平面。有一些形似平原或高原的崎嶇高地,例如**

那些高地,自然是「像山」,但並不是由於地質學上所謂造山運動形成的。另一方面,在加拿大及其他地區,有些低平的巖

面,卻是真正的山。它們現在很矮,那是因為受損蝕,快到地 平面了。但它們仍然稱為山,因為它們的基層地質結構符合山

的定義。在海面下也有真正的山,例如中大西洋山嶺。

多少年來,一般都以為我們這顆行星是一層薄殼包裹著面的熔融體。真是這樣的話,地球自轉所產生的內部浪潮就會極

強烈,到最後可能使地殼破裂,儘管地殼堅硬得足以頂住這種 動力,內部摩擦也可能使地球停止自轉。想一想十九世紀英國

科學家基爾文勳爵轉動兩枚雞蛋,一枚是生的,一枚是煮熟 的。生雞蛋內部為流體,旋轉的時間短得多。

假定我們這顆行星是一枚熟透了的大雞蛋,基本上是個固體,只是構造不均勻,說得確切點是由幾個同心「殼」或環帶 構成。環帶間的界限至為清楚分明。

岩石在地面下越深,熱度越高。平均來說,每深六十或七十英呎,熱度則增高華氏一度。壓力通常能使物質的熔點公升 高,因此,深處的岩石雖然遇到足以熔化的高溫,但在高壓力 之下仍然是固體。

一般而言,地球內部分成許多層:上地殼、下地殼、上地 幢、下地幔;中心是地核。上地殼厚度在各大陸下最薄處只有 二十英里左右,在海洋下只有四英里。

上地殼雖只是包著地球其他部分的一層薄膜,卻是重要無 比。地殼因為有堅硬的岩石結構而相當穩定。地殼上部接觸大氣,地殼表面提供生物生存的條件。

波瀾壯闊的演化過程一直 在這裡進行,從在原始海浬浮游的單細胞生物演化到能在陸上 活動也能爬山的人類。不管是在地面之上還是在海面之下,山 確實是地殼上的天然現象。

下地殼叫做岩石圈,約厚六十至一百英単i,分成幾個不同板塊。

板塊就是地球最上層的岩石圈,厚度在七十至一百多公里左右。「地殼」平均厚度約為35公里。陸地地殼較海洋地殼厚。

「地函」約從地殼下部至2900公里。「地核」分為外核與核心,自地函的下限至5100公里稱為外核,再由外核的下限至地球中心,稱為核心。岩石圈之下為平均二百公里厚的軟流圈,由軟弱而能流動的物質構成,板塊「套疊」在軟流圈上就能自由移動。

現在已知世界上共有六大板塊,歐亞、美洲、太平洋、非洲、南極洲及印度洋等板塊,以及十餘個副板塊。

各大陸就在板塊上面。岩石圈之下是地幔,地幔上部約 厚四百英単i,是半熔融體,稱為軟流圈。再下面就是地幔較堅 硬的一層,約厚一千七百英里。

造山運動包括地殼的扭曲和彎折,以及地殼表面或其附近 岩石的塌陷和噴發。

這是乙個持續很長的時間,形成地貌特徵的地質過程的持續時間引起各種不同的爭論。造山運動(即地殼因被不斷地埋藏而消失、隨著被埋藏的部分上公升至地表又重新出現的乙個過程)是乙個新的年代測量方法能夠解決這一問題的過程。對挪威南部「加里東山系」中大陸碰撞所遺留下的岩石殘跡所做的高精度年代測量表明,整個迴圈能夠很快發生,持續時間大約3000萬年。

而且,熱的流體區域通過冷的地殼的迅速運輸也許還能解釋很多令人迷惑不解的地質現象。

阿爾卑斯

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安第斯山脈、珞磯山脈及世界其他大山 脈,並不是在地質史上某一段時間發生單獨一次災變而隆起

的。這些山脈都是地殼內部經過長時間緩慢擠壓而逐漸形成 的。這種活動稱為「地殼運動」。高山、深海、低窪沼澤、一

望無際的草原、懸崖、峭壁、峽谷等等,所有這些不同的地 形,主要都是地殼運動的結果。

最高的大山上有許多地方可以看出,海底某些部分巳經公升 為陸地。阿爾卑斯山脈、安第斯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及許多其 他山脈間,在石灰石、砂岩及頁岩裡發現的化石,證明了這一 點。什麼原因使海底公升到這樣高?

這個過程必是在巨量泥沙被沖人海洋的低窪海槽時開始的。

隨著構成地殼的板塊移動,這

些沉積物開始褶皺逐漸公升到海平面以上。在其他地區,海底下 面的熱岩漿向上湧出,使海底公升高。這些造山運動過程,持續

億萬年,直至原來海底的某些部分成為高地。然後,遭受風化 作用與侵蝕作用,把山摧毀,又把碎石岩屑再度沖人海。沉積

物填塞盆地後,再次公升高。在永無窮盡的迴圈下,山便這樣誕 生及毀滅。

公升高的原因是什麼? 一種解釋是均衡原理。推倒乙個積木 搭成的塔,積木就亂成一堆,有的積木壓在其他積木上面,有 的散在周圍,端視積木的大小、形狀、位置、重量、角度及跌 落時速度而定。

在地心引力使積木保持平衡,從而達成均衡狀 態之前,積木會不停地找平衡。

地殼的不同部分以不同方法想達到均衡狀態。在某些地方,地殼的兩個板塊相遇而相互擠壓時,產生極強會聚壓力, 使地殼上公升和褶皺。喜馬拉雅山脈、阿爾卑斯山脈及安第斯山 脈都是板塊壓力造成的「褶皺」山脈。

有時板塊壓力是背向而行的。地殼板塊彼此移開時,岩石 裂分為巨塊,有些向旁移動,有些向上劃向下移動。這種地殼 破裂稱為「斷層作用」。

這樣形成的山稱為「斷塊」山,例如 加醜福尼亞州的內華達山。

在地殼活動強烈的地區,沿著斷層線或脆弱地帶,地球表 面可能發生劇烈移動。這種地質現象的顯著例項是加州的聖安 底斯斷層,以及起自死海附近貫穿東非的大峽谷。

有時地殼斷層作用或褶皺作用並不強烈,輕微的褶皺卻會 形成好像巨大水皰似的地形,稱為「穹形」山。英國湖泊區的山岳及南達科他州的蒙特內哥羅就是這類山的例項。

前面已經提到,由地球表面往下,溫度漸增。由於下地殼

及地幔層的岩石受到極大壓力,除非把這壓力減低,否則岩石 不會熔化。在斷層或地殼斷口的地方,壓力減輕了,接近表面

的岩石就成為熔融的岩漿。這是一種黏滯的矽酸鹽熔化物,可 能像蜜糖似的流出地面,還會在地面上流動。

在有斷層以及斷口的地殼脆弱地點,火山可能會爆發,噴 出的熔岩、濃煙與氣體,衝上雲霄。另一方面,海底噴出的熱 進人海洋,消散在數千立方単i的海水中。熱也可能造成斷層, 或逐漸把廣大地區的岩層向上推公升。

目前的主要**帶及火山活動地帶,也正是幼年山脈出現 的地區。現有的幼年高山,有些年齡還不足五千萬年。阿爾卑 斯山以及從中亞細亞帕公尺爾高原伸展出去的兒條大山脈,年齡 不過四千萬年。

如果我們能把地球歷史緊縮起來,就會看到地 質上千變萬化的情景。震撼大地的山巒起伏的情形,一如怒海 波濤那樣洶湧。

2樓:匿名使用者

板塊構造學說,地質學。

地球上的山脈有哪些型別 山脈是怎麼形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按成因bai可分為構造山,侵du蝕山和堆積山。

構造山:包括zhi褶皺山、

dao褶皺斷塊山

回和斷塊山等。例如答,喜馬拉雅山脈就屬於褶皺山,華山是斷塊山。

侵蝕山:地殼上公升地區,地面經外力侵蝕分割而形成的山地。原為構造山,經外力侵蝕分割,也可形成侵蝕山。如中國的泰山。

堆積山:由各種泥沙或岩石堆積而成的山體。如火山、冰磧丘陵、沙丘等。

地球上山脈和谷地形成的最主要原因

4樓:小迾

地殼運動。 斷裂。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山脈和谷地形成的最主要原因:內力與外力共同作用的結果!

1、內專力作用:地球上有六大板塊屬的漂移,形成今天地球表面的陸地和海洋,如地殼運動,火山,**等。

隆起造山、形成高原,下陷湖海或盆地谷地;使地表變得崎嶇不平,高低起伏。

2、 外力作用:在太陽輻射下,地球上的大氣系統、水迴圈、風、生物等無時不刻地對地球表面進行侵蝕、沖刷、搬運、填充、沉積等過程。

使地表日趨平緩、平坦。

6樓:匿名使用者

地質學家認抄為,形成山的主襲要動力是地殼的

bai水平擠du壓。一種是由於zhi地球自轉速度的變化而造dao成的東西向的水平擠壓;另一種是由於在不同緯度上受地球自轉的線速度不同,而造成的地殼向赤道方向的擠壓。這兩種擠壓再加上地殼受力不均所造成的扭曲,就形成了各種走向的山脈。

一般來說,地殼中比較堅實剛硬的部分,在地殼發生運動的時候,往往發生斷裂,在斷裂的兩側相對上公升或下降,有時也能突出地面成為高山。

在地殼中一些柔弱地帶往往較易受地殼運動劇烈而產生褶皺隆起,而造成綿亙的山脈,世界上許多山脈就是這樣形成的。

地殼運動造成了地面的凹凸不平後,再經過氣候,流水以及冰川的侵蝕沖刷,才有了如今這樣崇山峻嶺的形象。

但是由於地殼運動並未停歇,一些新生代形成的山脈直到現在還在不間斷的上公升,像我國的喜馬拉雅山。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內部活動,下抄面全是沸騰的岩漿,高溫、高壓,地球表面那個地方薄弱,就會產生內部壓力過大而發生火山噴發,冷卻後形成現在的山峰。有些是經過內部擠壓,使某個地方地面突出,形成現在的山峰,地球上只要某個地方公升高了,就會有某個地方凹陷下去,這種情出現的最好不要太勤,否則我們??!一般的解釋啊,最好能看一些專業的書籍。

地球是怎麼形成的,地球是如何形成的

大約在45億年前,一些氣體 塵埃 冰粒等物質聚集在一起,逐漸形成了地球的雛形,這個雛形只有一千公尺的大小,與茫茫宇宙相比,非常小。但就是這個 小地球 不停地旋轉,吸收聚集著周圍的其他物質,經過上千萬年的積累,逐漸形成了現在地球的大小。但是當時的地球和現在的地球完全不一樣。地球剛形成的時候,總是會受到...

地球是怎麼形成的,地球是如何形成的

1 約100億年以前,有一大片冷卻的塵埃微粒渦旋在宇宙中間。這些微粒互相吸引,慢慢地聚集在一起,形成乙個大的 不停旋轉的圓盤,隨後又甩出許多圓環。同時,猛烈的轉動使塵埃微粒達到白熱程度,中心的圓盤變成太陽,外圍圓環的微粒形成乙個個由氣體和熔液構成的巨大火球。然後開始冷卻,並凝成固體。大約到40億 5...

地球是怎麼形成的

我創造的,有種你採納!我是創世神,你問天機有種別跑 18世紀,德國哲學家康德提出了關於地球形成的假說 星雲假說 太陽系在形成之前,是一片由熾熱氣體組成的星雲。46億年前,當氣體冷卻引起收縮時,使得星雲旋轉起來。由於重力的作用,氣體和風吹草動心收縮,旋轉速度加快,星雲變成扁的圓盤狀。我們知道,現代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