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位於中國哪個方向喜馬拉雅山屬於哪個國家

2021-03-07 22:18:07 字數 4832 閱讀 2386

1樓:匿名使用者

亞洲雄偉的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包括世界上多座最高

的山,有110多座山峰高達或超過海拔7,300公尺(24,000英呎)。其中之一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藏語qomolangma,西方通稱埃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薩加·瑪塔峰),高達8844.43公尺(29,017.

16英呎)。這些山的偉岸峰顛聳立在永久雪線之上。數千年來,喜馬拉雅山脈對於南亞民族產生了人格化的深刻影響,其文學、政治、經濟、神話和宗教都反映了這一點。

冰川覆蓋的浩茫高峰早就吸引了古代印度朝聖者們的矚目,他們據梵語詞hima(雪)和alaya(域)為這一雄偉的山系創造了喜馬拉雅山這一梵語名字。如今喜馬拉雅山脈為全世界登山者們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同時也向他們提出最大的挑戰。 該山脈形成印度次大陸的北部邊界及其與北部大陸之間幾乎不可逾越的屏障,系從北非至東南亞太平洋海岸環繞半個世界的巨大山帶的組成部分。

喜馬拉雅山脈本體在查謨和喀什公尺爾(jammu and kashmir)有爭議地區的南迦帕爾巴特峰(nanga parbat,8,126公尺〔26,660英呎〕,世界第九高峰)至**南迦巴瓦峰(7,756公尺〔25,445英呎〕)之間,從西向東連綿不斷橫亙2,500公里(1,550哩)。兩個喜馬拉雅山王國尼泊爾和不丹位於山脈東、西兩端之間。喜馬拉雅山脈在西北與興都庫什山脈和喀喇崑崙山脈交界,在北面與**高原接壤。

喜馬拉雅山脈從南至北的寬度,在201~402公里(125~250英里)之間。總面積約為594,400平方公里(229,500平方英里)。 地理位置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偉的山脈。

它聳立在青藏高原南緣,分布在我國**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等國境內,其主要部分在我國和尼泊爾交接處。西起帕公尺爾高原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東至雅魯藏布江急轉彎處的南迦巴瓦峰,全長約2500公里,寬200-300公里。 經緯度:

27° 59' n, 86° 56' e (北緯27度59分,東經86度56分)。

2樓: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偉的山脈。它聳立在青藏高原南緣,分布在我國**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等國境內,其主要部分在我國和尼泊爾交接處。西起帕公尺爾高原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東至雅魯藏布江急轉彎處的南迦巴瓦峰,全長約2500公里,寬200-300公里。

經緯度:27° 59' n, 86° 56' e (北緯27度59分,東經86度56分)。

喜馬拉雅山屬於哪個國家?

3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

位於青藏高原南緣的喜馬拉雅山是中國與尼泊爾、印度、不丹、錫金等國的界山,東西延伸2450公里,這裡有8000公尺以上高峰10座,其中坐落在中國境內和邊境線上的有5座。位於喜馬拉雅山中段中尼邊境上的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公尺,為世界第一高峰。 喜馬拉雅山西段降水既源於西風環流,又源於南亞季風,因西風環流南下到該區之前已將較多水汽損失在帕公尺爾和喀喇崑崙山等地區,南亞季風則將更多的水汽損失在該山脈東段和中段,所以該地區降水量小,冰川規模較喀喇崑崙山大為遜色。

該地區中國境內比較著名的山峰是納木那尼峰,海拔7694公尺,山腳下有瑪旁雍湖和拉昂湖等著名湖泊。

喜馬拉雅山中段高峰林立,除珠穆朗瑪峰外,還有希夏邦馬峰、卓奧友峰、洛子峰和馬卡魯峰等4座海拔超過8000公尺的高峰位於中國境內或邊境線上。該地區降水**於南亞季風,中國一側的喜馬拉雅山北坡降水量遠低於南坡,冰川規模也較南坡的小。該地區冰川表面冰丘和冰塔極為發育,景色別緻。

如珠穆朗瑪峰地區的絨布冰川就因冰塔林發育而聞名,對旅遊探險者有很大吸引力。 喜馬拉雅山中段略為偏東的中國境內有一座高峰——庫拉崗日峰,海拔7538公尺,冰川融水補給一較大湖泊普莫雍湖。再向北有一屬於拉軌崗日山的高峰寧金抗沙峰,海拔7191公尺。

該地區的槍勇冰川曾被詳細考察過,這條冰川長4.3公里,末端海拔約5000公尺,比冰川末端低數百公尺便是著名的羊卓雍湖。該湖湖面高度為4441公尺,形狀錯綜複雜,湖岸迂迴曲折,有「天鵝湖」之美稱。利用該湖與雅魯藏布江之間的高差建設的水能發電設施,將為**經濟發展提供電力,也是青藏高原一大旅遊景點。

喜馬拉雅山東段向北彎曲,整個山體進入中國境內,高度也有所降低,在東端有一著名高峰為南迦巴瓦峰,海拔7756公尺。北坡的雅魯藏布江在該峰東側折轉向南,繞過山體後又向偏西方向流去,也就是說該峰北、東、南三側都為雅魯藏布江河谷,因此該峰顯得異常高大險峻。南迦巴瓦峰區受惠於南亞季風濕氣流的補給,冰川較為發育,山坡陡峭,雪崩頻繁,是典型的海洋性冰川區。

喜馬拉雅山在哪個省?

4樓:叫那個不知道

喜馬拉雅山部分在**。分布在中國**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等國境內,其主要部分在中國和尼泊爾交接處。

西起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東至雅魯藏布江急轉彎處的南迦巴瓦峰,全長2450千公尺,寬200~350千公尺。據最新測定資料表明,珠穆朗瑪峰平均每年增高1釐公尺。

擴充套件資料

1、喜馬拉雅山脈由19條主要河流排水,其中以印度河與布拉馬普特拉河為最大,各擁有約259000平方千公尺的山地匯水面積。在其他河流中,有5條屬於印度河水系傑赫勒姆河,傑納布,拉維河,貝阿斯河,以及蘇特萊傑河總匯水面積約為132090平方公里;

9條屬於恆河水系恆河、亞穆納河、拉姆甘加河、卡利河(kali,薩爾達河)、卡爾納利河、拉普提河、根德格河、巴格馬蒂河,以及戈西河疏洩另外217560平方公里匯水面積;還有3條河屬於布拉馬普特拉河水系蒂斯塔河、賴達克河,以及馬納斯河疏洩183890平方公里匯水面積。

2、喜馬拉雅山脈中的珠穆朗瑪峰一直是人類想要證明攀登能力的聖地。自2023年,印度總監督官喬治·埃弗里斯特爵士記錄下珠穆朗瑪峰的地理位置,到2023年5月29日人類首登珠峰成功之後,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各地許多登山者在珠峰頂上留下腳印。

3、喜馬拉雅山脈的河流具有巨大的水力發電潛力,從20世紀50年代以來,在印度已經得到密集利用。一項浩大的多用途工程坐落在外喜馬拉雅山脈的蘇特萊傑河上的巴克拉-楠加爾(bhakra-nangal,2023年竣工),

水庫蓄水能力約為100億立方公尺,發電**機容量為1050兆瓦。此外,戈西、根德格(納拉亞尼)和賈爾達卡這3條喜馬拉雅山脈河流也已經為印度所利用,向尼泊爾和不丹供電。

5樓:靠名真tm難起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偉的山脈。它聳立在青藏高原南緣,分布在中國**和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和不丹等國境內,其主要部分在中國和尼泊爾交接處。西起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東至雅魯藏布江急轉彎處的南迦巴瓦峰,全長2450千公尺,寬200~350千公尺。

6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the himalayas)

位於西南地區的**自治區。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偉的山系。它聳立在青藏高原南緣,綿亙於中國和印度、不丹、尼泊爾、錫金之間。西起帕公尺爾,東到雅魯藏布江的大拐彎處,長達2500多公里。

平均海拔高度6000公尺以上,為世界上任何山系所不及。它擁有8000公尺以上高峰14座,7000公尺以上高峰40多座。其中,位於我國與尼泊爾邊界上的珠穆朗瑪峰,海拔8844.

43公尺,是世界第一高峰。

7樓:匿名使用者

說那麼多全是廢話,告訴你最實在的吧,,喜馬拉雅山脈在我們國家穿越整個**南部邊境,東端從**的墨脫縣,西端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州的帕公尺爾高原,也就是新疆喀什地區西南部。應該說屬於兩個省份,大部分在**境內。

8樓:匿名使用者

珠穆朗瑪峰是喜瑪拉雅山脈的主峰,海拔8848公尺,是地球上第一高峰,位於東經 86.9°,北緯27.9°。

地處中尼邊界東段,北坡在中華人民共和國**自治區的定曰縣境內,南坡在尼泊爾王國境內,藏語稱 「珠穆朗瑪」[清康熙五十六年(公元 2023年)編繪的《皇輿全覽圖》中作「朱母朗馬阿林」],意為「神女第三」。 雖然珠峰為中尼兩國共有,但峰頂卻在中國境內,屬於中國的領土。

喜馬拉雅山屬於哪個國家?

9樓:叫那個不知道

1、喜馬拉雅山不單獨屬於乙個國家,其主要部分在中國和尼泊爾交接處,是中國與印度、尼泊爾、不丹、巴基斯坦等國的天然國界。

2、西起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東至雅魯藏布江急轉彎處的南迦巴瓦峰,全長2450千公尺,寬200~350千公尺。據最新測定資料表明,珠穆朗瑪峰平均每年增高1釐公尺。

3、喜馬拉雅山脈東西綿延2400多公里,南北寬約200~300千公尺,由幾列大致平行的山脈組成,呈向南凸出的弧形,在中國和尼泊爾境內是它的主幹部分。平均海拔高達6000公尺,是世界上最雄偉的山脈。

海拔7000公尺以上的高峰有40座,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有10座(截止2023年,全世界8000公尺以上高峰僅14座),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 8848.43公尺,為世界第一高峰。

擴充套件資料

1、喜馬拉雅山脈最典型的特徵是扶搖直上的高度,一側陡峭參差不齊的山峰,令人驚嘆不止的山谷和高山冰川,被侵蝕作用深深切割的地形,深不可測的河流峽谷,複雜的地質構造,表現出動植物和氣候不同生態聯絡的系列海拔帶(或區)。

2、從南面看,喜馬拉雅山脈就像是一彎碩大的新月,主光軸超出雪線之上,雪原、高山冰川和雪崩全都向低谷冰川供水,後者從而成為大多數喜馬拉雅山脈河流的源頭。不過,喜馬拉雅山脈的大部卻在雪線之下。創造了這一山脈的造山作用依然活躍,並有水流侵蝕和大規模的山崩。

3、喜馬拉雅山脈在地勢結構上並不對稱,北坡平緩,南坡陡峻。在北坡山麓地帶,是中國青藏高原湖盆帶,湖濱牧草豐美,是良好的牧場。流向印度洋的大河,

幾乎都發源於北坡,切穿大喜馬拉雅山脈,形成3000—4000公尺深的大峽谷,河水奔流,勢如飛瀑,蘊藏著巨大的水力資源。喜馬拉雅山連綿成群的高峰擋住了從印度洋上吹來的濕潤氣流。

4、喜馬拉雅山脈作為乙個影響空氣和水的大迴圈系統的氣候大分界線,對於南面的印度次大陸和北面的中亞高地的氣象狀況具有決定性的影響。由於位置和令人驚嘆的高度,

大喜馬拉雅山脈在冬季阻擋來自北方的大陸冷空氣流入印度,同時迫使(帶雨的)西南季風在穿越山脈向北移動之前捐棄自己的大部水分,從而造成印度一側的巨大降水量(雨雪兼有)和**的乾燥狀況。

喜馬拉雅山的成因喜馬拉雅山是怎樣形成的?

中國地處歐亞板塊東南部,為印度板塊 太平洋板塊所夾峙。自早第三紀以來,各個板塊相互碰撞,對中國現代地貌格局和演變發生重要影響。自始新世以來,印度板塊向北俯衝,產生強大的南北向擠壓力,致使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形成喜馬拉雅山地,這次構造運動稱為喜馬拉雅運動。喜馬拉雅運動分早 晚兩期,早喜馬拉雅運動,印度板...

如果炸掉喜馬拉雅山,如果將喜馬拉雅山炸開乙個口子,真能改善氣候環境嗎

公尺林縣南伊溝是雅魯藏布江地質歷史時期故道。把南伊溝南面喜馬拉雅山脊削低,就可引入更多印度洋水汽北移,改善整個中國西部地區降水量,等降水線會北移數十公里。同時顯著增加雅江水量,對下游印度和孟加拉國有益。深入青藏高原水汽增加,冰川儲存量增加,延緩全球變暖造成的海平面上公升,對全世界有益。不會。如果再削...

喜馬拉雅山在幾個國家境內,喜馬拉雅山是屬於哪個國家的?

中國和巴基斯坦 印度 尼泊爾和不丹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偉的山脈。它聳立在青藏高原南緣,分布在中國 和巴基斯坦 印度 尼泊爾和不丹等國境內,其主要部分在中國和尼泊爾交接處。西起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東至雅魯藏布江急轉彎處的南迦巴瓦峰,全長2450千公尺,寬200 350千公尺。據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