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的成因喜馬拉雅山是怎樣形成的?

2021-03-05 15:03:24 字數 5894 閱讀 9497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地處歐亞板塊東南部,為印度板塊、太平洋板塊所夾峙。自早第三紀以來,各個板塊相互碰撞,對中國現代地貌格局和演變發生重要影響。自始新世以來,印度板塊向北俯衝,產生強大的南北向擠壓力,致使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形成喜馬拉雅山地,這次構造運動稱為喜馬拉雅運動。

喜馬拉雅運動分早、晚兩期,早喜馬拉雅運動,印度板塊與亞洲大陸之間沿雅魯藏布江縫合線發生強烈碰撞。喜馬拉雅地槽封閉褶皺成陸,使印度大陸與亞洲大陸合併相連。與此同時中國東部與太平洋板塊之間則發生張裂,海盆下沉,使中國大陸東部邊緣開始進入邊緣海-島嶼發展階段。

尤其重要的是發生於上新世-更新世的晚喜馬拉雅運動。在亞歐板塊、太平洋板塊、印度板塊三大板塊的相互作用下,發生了強烈的差異性公升降運動,全國地勢出現了大規模的高低分異。差異運動的強度自東向西由弱變強。

由於印度洋不斷擴張,推動著剛硬的印度板塊,沿雅魯藏布江縫合線向亞洲大陸南緣俯衝擠壓,使喜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大幅度抬公升。這種以小的傾角俯衝於亞歐板塊之下的印度板塊持續向北的強大擠壓力,在北部遇到固結歷史悠久的剛性地塊(塔里木、中朝、揚子)的抵抗,產生強大的反作用力,使構造作用力高度集中,引起地殼的重疊,上地幔物質運動的加強和深層及表層構造運動的激化,導致地殼急劇加厚,促使地表大面積大幅度急劇抬公升,於是形成雄偉的青藏高原,構成我國地形的第一級階梯。

2樓:夜貓籽

亞歐大陸版塊與印度版塊.太平洋版塊擠壓形成

喜馬拉雅山是怎樣形成的?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幾千萬年前甚至上億年前的時候,在喜馬拉雅山的位置,那時是一片汪洋大海,地質學家把它叫做喜馬拉雅古海。

在這裡發掘到大量的恐龍化石、三趾馬化石以及許多古海洋動植物化石,這些化石都埋藏在層層疊疊的頁岩和石灰岩層裡。

後來,海洋兩個鄰近大陸逐漸向一起擠,它們之間的海變得越來越窄,到了3000多萬年前的時候,這兩塊大陸連到一起了。之後地殼還繼續運動,在兩塊大陸相接的地方擠出了乙個喜馬拉雅山來。

最初的時候,它只不過是乙個小山包,以後越「長」越高,現在喜馬拉雅山的最高峰,即珠穆朗瑪峰已經高達8844公尺了。

喜馬拉雅山

4樓:如月如燕

你好!地理老師為你答疑解惑。

喜馬拉雅山脈所在地在好幾千萬年以前是海洋。位於南半球中緯度區的一塊陸地,就是今天的印度所在陸地,這塊陸地向北漂移,長途跋涉漂移到北半球。隨著這塊陸地向北漂移,今天亞洲南部的古地中海面積不斷縮小。

隨著印度板塊繼續向北漂移,古地中海逐漸消失,印度板塊與亞歐板塊碰撞,喜馬拉雅山脈逐漸公升高,成為世界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山脈。

祝你學習進步!

5樓:地殼運動規律

在地學史上,出現了兩種古大陸的結構和兩種古大陸的**運動。

一種是魏格納的大陸飄移說,另一種是現代地學界所謂的大陸飄移說。

這兩種大陸飄移說,在人教版七上《海陸的變遷》中有所體現。

人教版七上《海陸的變遷》,可謂是現代地學界的精英之作,也是現代地學理論的靈魂之作。

從人教版2001版p35圖2.15和2012版p39~4o圖2.18可以看出:

文字敘述部分,描述的是魏格納的古大陸結構和古大陸**過程;附圖部分是現代地學界所謂的古大陸結構和**過程。

在同一**中,為什麼會出現兩種古大陸結構和兩種古大陸**過程呢?

究其原因:

人教地理編輯室如編輯者中,沒有乙個懂得地殼運動形式和地殼運動通史的,更不用說懂得地殼運動規律了。

板塊論是建立在現代大陸飄移說基礎之上的。

由於現代大陸飄移說建立的錯誤,導致板塊論錯上加錯,導致板塊論在解釋地殼運動的時候,沒有說服力。

所以,在板塊區域圖里總是有一幅世界地圖。

這說明解釋地殼運動的時候,板塊區域圖沒得世界地圖更有說服力。

如果信任板塊論或板塊區域圖,有如脫了褲子打屁。

如果說喜馬拉雅山脈還在長高,也是你脫了褲子打屁的時候衝高的。

喜馬拉雅山脈的成因

6樓:___耐撕

喜馬拉雅山脈是由印澳板塊

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形成的。印度板塊仍在以每年大於5釐公尺的速度向北移動,喜馬拉雅山脈仍在不斷上公升中,同時還處於板塊邊界碰撞型**構造帶上。

據地質考察證實,早在20億年前,喜馬拉雅山脈的廣大地區是一片汪洋大海,稱古地中海,它經歷了整個漫長的地質時期,一直持續到3000萬年前的新生代早第三紀末期,那時這個地區的地殼運動,總的趨勢是

連續下降,在下降過程中,海盆裡堆積了厚達30000公尺的海相沉積岩層。到早第三紀末期,地殼發生了一次強烈的造山運動,在地質上稱為「喜馬拉雅運動」,使這一地區逐漸隆起,形成了世界上最雄偉的山脈。

經地質考察證明,喜馬拉雅的構造運動至今尚未結束,僅在第四紀冰期之後,它又公升高了1300~1500公尺。還在緩緩地上公升之中。

7樓:睿智的男孩

屬於板塊學說

喜馬拉雅山脈位於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的交界處再長年累月的擠壓碰撞下產生的

板塊交界處有擠壓和斷裂兩種 前者會是交界處擠壓向上,也就是**的多發區

後者就是兩個板塊分離開來別如一塊陸地被海水**成兩塊

8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脈是由印度洋板塊和歐亞板塊碰撞而成的

9樓:春暉首屆畢業生

答:由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塊擠壓上公升而形成。

10樓:喜狼狼

亞歐板塊和印度洋板快相互擠壓

11樓:地殼運動規律

收音機成了話筒,鸚鵡成了錄音機。

灌進去,乙個腦兒往外吐。對錯,不曉得。

喜馬拉雅山是怎麼形成的?

12樓:北京創典文化

有世界屋脊之稱的青藏高原,以及擁有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喜馬拉雅山地區,在距今1.5億年前的三疊紀,還是煙波浩渺的古地中海的一部分。直至距今5000萬年前的第三紀始新世時期,由於印度板塊與亞歐板塊衝撞,使古地中海東部的海底發生強烈的擠壓,導致了喜馬拉雅山從海洋中公升起。

喜馬拉雅山在第四紀的300萬年中約上公升了3000公尺,平均12023年上公升10公尺;而最近12023年,它卻上公升了500公尺,即一年上公升0.05公尺;至今,它還在以不易被人察覺的速度緩慢上公升。

喜馬拉雅山主要的形成原因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印度板塊向北漂移,與亞歐板塊相撞,板塊擠壓,亞歐板塊上拱、抬公升,形成喜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

14樓:地殼運動規律

地球說,地殼運動由來已久!

你看:澳大利亞陸塊先定居紅海,

後定居阿

拉伯海,

再定居孟加拉灣,

將來還會定居北部灣-南海海域-台灣海峽,

……可見,喜馬拉雅山的形成,是亞歐陸塊在移動演繹過程中,澳大利亞陸塊週期性的與亞歐陸塊嵌合擠壓形成的。

在每乙個地殼運動週期裡,地球上會週期性的出現乙個喜馬拉雅山山脈。

在同一地殼運動週期裡,地球上只寶留著乙個喜馬拉雅山山脈,而且是最後的乙個。

今天的喜馬拉雅山山脈,是地史上的最後乙個古大陸形成過程中形成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是地球運動緩慢形成的

16樓:治黃河工

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相向運動,岩層受擠壓隆起而成

17樓:chhmiss陳

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的碰撞、擠壓

18樓:李若彤

是由於當時世界不平凡。

喜馬拉雅山是怎麼形成的?

19樓:№藍衣

據地質學家考證,7000萬年以前,這裡還是一片汪洋大海,到了3000萬年前,由於造山運動,南方的印度洋板塊與北方的歐亞大陸板塊相互碰撞,交疊相擠,使喜馬拉雅山不斷抬高。到了300萬年前,已上公升到3500公尺,而近10萬年以來,上公升更快,平均高度今已達到6000公尺以上,現在還在繼續上公升。喜馬拉雅山驟然隆起,構成一道凌空屏障,阻擋了印度洋暖濕氣流的北上,造成青藏高寒乾旱氣候,一直影響到大西北。

20樓:楔尾鷹

印度洋版塊和亞歐版塊相互擠壓造成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是亞歐板塊與印度洋板塊相碰撞所形成的

22樓:地殼運動規律

老師:為什麼遲到?

學生:書包中有地理書,地理書上有板塊。板塊碰撞形成了喜馬拉雅山,揹著走不動。

老師:你的書和書包呢?

學生:書和書包都被喜馬拉雅山壓著,放棄了。

老師:喜馬拉雅山是地殼運動形成的,與地理書何干?

學生:你說的,書上也是這麼寫的,板塊碰撞形成了喜馬拉雅山。

可見,喜馬拉雅山是地殼運動的結果,而不是板塊運動的結果。

地球說,地殼運動由來已久!

你看:澳大利亞陸塊先定居紅海,

後定居阿拉伯海,

再定居孟加拉灣,

將來還會定居北部灣-南海海域-台灣海峽,

……假如乙個地殼運動週期為2.7億年,並且澳大利亞陸塊從孟加拉灣退出已有1億年的歷史這一結論正確,那麼,相對今天的海陸結構而言,有如下科學論斷。

1,在5.4億年前、2.7億年前的古地球上,都曾經分別出現過類似今天的海陸分布史。

2,在6.4億年前、3.7億年前和1億年前的古地球上,都曾經分別出現過類似的古大陸結構。

3,現代地學界所謂的古大陸,實際上指的是地史上的最後乙個古大陸。

4,今天地球上的印度半島-喜馬拉雅山脈-青藏高原的嵌合結構,就是在地史上的最後乙個古大陸形成過程中形成的。

5,今天地球上的印度半島-喜馬拉雅山山脈-青藏高原的嵌合結構,是對古大陸時期的喜馬拉雅山山脈的承接和延續。

可是,現代地學理論認為,喜馬拉雅山脈形成於古大陸**過程中,是現代地學界的古大陸**後,岡瓦納大陸解體,古印度半島北上撞擊亞歐陸塊形成的。

現代地學界偽造喜馬拉雅山脈的形成過程,究其原因:

1,現代地學界不懂得地殼運動形式,不知道地殼運動通史,更不懂得地殼運動規律。

2,研究方法不正確。

3,對古大陸以前的海陸結構、古大陸的形成過程和**過程一無所知。

4,偽造了古大陸的結構和偽造了錯誤的特提斯洋。

……地球的結構和記憶表明,今天的印度半島——喜馬拉雅山脈——青藏高原,在2.7億年前,曾經有著類似今天中南半島-印度尼西亞島嶼——北部灣-南海海域-台灣海峽——長江黃河流域的地理方位地質結構史,海陸分布史(包括海拔高度)和緯度史,由2.7億年前古地球上的,類似今天的中南半島-印度尼西亞島嶼——北部灣-南海海域-台灣海峽——長江黃河流域演化而成。

一方面可以看出,現代地學界所謂的和苦苦追尋的特提斯海,曾經有著類似今天北部灣-南海海域-台灣海峽的地理方位地質結構史,海陸分布史和緯度史。今天北部灣-南海海域-台灣海峽,就是人們所謂的和苦苦追尋的特提斯海的再現。

另一方面可以看出喜馬拉雅山脈的形成過程。

從今天的海陸結構分布,可以看出地中海和北部灣-南海海域-台灣海峽的關係。

地球的結構和記憶表明,察今則可以知古,古今一矣。

喜馬拉雅山形成原因

23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脈是由印澳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碰撞形成的。印度板塊仍在以每年大於5釐公尺的速度向北移動,喜馬拉雅山脈仍在不斷上公升中,同時還處於板塊邊界碰撞型**構造帶上。

據地質考察證實,早在20億年前,喜馬拉雅山脈的廣大地區是一片汪洋大海,稱古地中海,它經歷了整個漫長的地質時期,一直持續到3000萬年前的新生代早第三紀末期,那時這個地區的地殼運動,總的趨勢是連續下降,在下降過程中,海盆裡堆積了厚達30000公尺的海相沉積岩層。到早第三紀末期,地殼發生了一次強烈的造山運動,在地質上稱為「喜馬拉雅運動」,使這一地區逐漸隆起,形成了世界上最雄偉的山脈。經地質考察證明,喜馬拉雅的構造運動至今尚未結束,僅在第四紀冰期之後,它又公升高了1300~1500公尺。

還在緩緩地上公升之中。

喜馬拉雅山位於中國哪個方向喜馬拉雅山屬於哪個國家

亞洲雄偉的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包括世界上多座最高 的山,有110多座山峰高達或超過海拔7,300公尺 24,000英呎 其中之一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 藏語qomolangma,西方通稱埃佛勒斯峰 mount everest 薩加 瑪塔峰 高達8844.43公尺 29,017.16英呎 這些山的偉岸峰顛...

喜馬拉雅山在幾個國家境內,喜馬拉雅山是屬於哪個國家的?

中國和巴基斯坦 印度 尼泊爾和不丹 喜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高大最雄偉的山脈。它聳立在青藏高原南緣,分布在中國 和巴基斯坦 印度 尼泊爾和不丹等國境內,其主要部分在中國和尼泊爾交接處。西起青藏高原西北部的南迦帕爾巴特峰,東至雅魯藏布江急轉彎處的南迦巴瓦峰,全長2450千公尺,寬200 350千公尺。據最...

喜馬拉雅山的濕潤氣流來自,喜馬拉雅山屬於哪個國家?

北半球夏季,南半球的東南風越過赤道在地轉偏向力的作用下變成西南風,帶來印度洋上豐沛的水汽,在喜馬拉雅山的南坡形成地形雨。這個風叫南亞季風,夏季西南風,原因是氣壓帶風帶的季節移動,冬季東北風,海陸熱力性質差異造成的,也就是蒙古西伯利亞高壓與印度低壓所產生的氣壓差而形成的。南部是迎風坡,夏季來自印度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