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馬拉雅山脈到底有多少座山峰啊,喜馬拉雅山共有多少座山峰

2021-03-04 08:48:35 字數 4089 閱讀 7662

1樓:匿名使用者

青藏高原的隆公升與喜馬拉雅山的抬公升一直是大地構造學界

關注的焦點。據邊教授介紹,學界目前普遍承認的板塊碰撞說認為,大約6500萬年前,向北漂移的印度板塊與歐亞板塊碰撞。在強大的擠壓應力等作用下,青藏高原、包括喜馬拉雅山逐漸隆起。

「這種作用仍在繼續,但同時從下地殼一直到地幔上部也在同時產生東西拉張的力量。在這種拉張力量的作用下,喜馬拉雅山在幾百萬年後可能會下降。」邊教授說。

據邊教授介紹,青藏高原上的南北向谷地是在2000萬年前才開始逐步形成的,這表明東西拉張的力量是從那時起產生的。「這裡的谷地很長,一直延伸到羊八井。這種東西向的張力已經很明顯地影響到地表了。

」2005年10月,珠峰複測的結果一公布,「珠峰變矮」就立刻成為了新聞**、科研機構、普通民眾所共同關心的熱點話題。

有部分學者認為,「珠峰不再長高」可能是乙個訊號,暗示青藏高原在印度洋板塊和塔里木盆地等剛性結構的南北擠壓下正在尋找長高之外新的出路——東西拉伸。科學家們**,如果30年來喜馬拉雅山脈的高程都沒有什麼變化的話,青藏高原將不再抬公升甚至開始垮塌。

「垮塌」觀點認為青藏高原不可能無限地向上抬公升,在達到一定高度後,由於巨大重力的作用,即使印度洋板塊再擠壓,也只會向外擴充套件、面積增大,但高度不會增加。現在的青藏高原已處在達到最大高度之後的垮塌時期。

但另一部分學者認為,東西拉伸之後,按照理論推斷,如今青藏高原某地應該出現乙個規模較大的南北向大地塹,但如此規模的南北大地塹並不存在。乙個岩體樣本在上下方向(南北方向)受到擠壓時,左右方向(東西方向)會出現多個裂隙,而不是乙個規模較大的裂隙。這些裂隙僅僅是上下方向擠壓的派生現象,因為根本不存在左右方向的恆久力源。

同時,印度洋板塊還在繼續俯衝,只要這個過程不停止,青藏高原就仍會繼續抬公升。

科學家稱炸開喜馬拉雅山再造水汽通道無科學依據

中國科學院成都山地災害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張文敬教授17日指出,有些學者突發奇想,要從喜馬拉雅山炸開乙個缺口,將印度洋的水汽輸送到青藏高原,從而改變中國西部乾旱的氣候。這種設想沒有科學依據,是不可行的。>>>點選詳細

· 喜馬拉雅山脈中東段未出現冰川大規模消融現象

· 中國科學家在喜馬拉雅山科考中首次取樣

· 中國科學家:冰川的存在將抑制全球氣候公升溫

· 中國科學家第一次解釋雅魯藏布江中游峽谷成因

· 首赴喜馬拉雅山南坡 我科學家進行綜合科考

國家測繪局:珠峰的新高程8844.43公尺

經***批准並授權,國家測繪局2005年10月9日公布了地球最高峰——珠峰新「身高」:8844.43公尺,並宣布我國1975年公布的珠峰高程資料8848.13公尺停止使用。>>>

喜馬拉雅山共有多少座山峰

2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

珠穆朗瑪峰8848

洛子峰,海拔8463公尺,世界第四高峰

卓窮峰,海拔7589公尺

馬卡魯峰,海拔8463公尺,世界第五高峰

章子峰,海拔7543公尺

努子峰(7855公尺)

普莫里峰(7145公尺)

干城章嘉峰,海拔8585公尺,世界第三高峰

格重康峰,海拔7998公尺的

卓奧友峰,8201公尺

希夏邦馬峰,8012公尺

道拉吉利峰:海拔8172公尺

馬納斯魯峰:海拔8156公尺

南迦帕爾巴特峰:海拔8125公尺

安納普爾那峰:海拔8091公尺

能找到都在了,這些都是喜馬拉雅山脈的

3樓:匿名使用者

雄偉的山脈喜馬拉雅山脈包括世界上多座最高的山,有110多座山峰高達或超過海拔7,300公尺(24,000英呎)。其中之一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藏語qomolangma,西方通稱埃佛勒斯峰(mount everest),薩加·瑪塔峰),高達8844.43公尺(29,017.

16英呎)。

喜馬拉雅山脈有哪些山峰?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喜馬拉雅山脈之中,海拔在7000公尺以上的高峰有50多座,8000公尺以上的有16座,著名的有南峰、希夏邦馬峰、干城章嘉峰。「喜馬拉雅」在藏語中就是「冰雪之鄉」的意思。這裡終年冰雪覆蓋,一座座冰峰如倚天的寶劍,一條條冰川像蜿蜒的銀蛇。

其中最為高聳的當然就是高達8844.43公尺的珠穆朗瑪峰,它是世界最高峰。

喜馬拉雅山山脈到底有多長

5樓:匿名使用者

喜馬拉雅山

喜馬拉雅山(the himalayas )

喜馬拉雅山脈位於**自治區與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錫金、不丹等國邊境上,東西綿延2400多公里,南北寬約200—300公里,由幾列大致平行的山脈組成,呈向南凸出的弧形,在我國境內是它的主幹部分。平均海拔高達6000公尺,是世界上最雄偉的山脈。海拔7000公尺以上的高峰有40座,8000公尺以上的高峰有11座,這些山峰終年為冰雪覆蓋,藏語「喜馬拉雅」即「冰雪之鄉」的意思。

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 8844.43公尺,為世界第一高峰。

喜馬拉雅山脈自南向北大致可分為三帶:南帶為山麓低山丘陵帶,海拔700—1000公尺左右;中帶為小喜馬拉雅山帶,海拔3500—4000公尺左右;北帶是大喜馬拉雅山帶,是喜馬拉雅山系的主脈,由許多高山帶組成,寬約50—60公里,平均海拔在6000公尺以上,數十個山峰的海拔在7000公尺以上,其中包括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各山峰終年為冰雪覆蓋,呈一片銀色世界。

喜馬拉雅山脈在地勢結構上並不對稱,北坡平緩,南坡陡峻。在北坡山麓地帶,是我國青藏高原湖盆帶,湖濱牧草豐美,是良好的牧場。流向印度洋的大河,幾乎都發源於北坡,切穿大喜馬拉雅山脈,形成3000—4000公尺深的大峽谷,河水奔流,勢如飛瀑,蘊藏著巨大的水力資源。

喜馬拉雅山連綿成群的高峰擋住了從印度洋上吹來的濕潤氣流。因此,喜馬拉雅山的南坡雨量充沛,植被茂盛,而北坡的雨量較少,植被稀疏,形成鮮明的對比。隨著山地高度的增加,高山地區的自然景象也不斷變化,形成明顯的垂直自然帶。

南坡從海拔僅2000多公尺的河谷上公升到8000多公尺的山峰,河谷的水平距離不過幾十公里,自然景象卻迅速更替:低處溫暖濕潤,常綠闊葉林生長得鬱鬱蔥蔥,形成常綠闊葉林帶;海拔公升高,氣溫遞減,喜溫的常綠闊葉樹逐漸減少,以至消失,而耐寒的針葉樹則漸增加,在2000公尺以上為針葉林帶;再往高處,熱量不足,樹木生長困難,由灌叢代替森林,出現灌叢帶;在4500公尺以上為高山草甸帶;5300公尺以上為高山寒漠帶;更高處為高山永久積雪帶。

北坡氣候乾寒,降水量少,自然景觀的垂直分布的層次也比南坡少得多。

喜馬拉雅山脈的形成

據地質考察證實,早在20億年前,現在的喜馬拉雅山脈的廣大地區是一片汪洋大海,稱古地中海,它經歷了整個漫長的地質時期,一直持續到距今3000萬年前的新生代早第三紀末期,那時這個地區的地殼運動,總的趨勢是連續下降,在下降過程中,海盆裡堆積了厚達30000餘公尺的海相沉積岩層。到早第三紀末期,地殼發生了一次強烈的造山運動,在地質上稱為「喜馬拉雅運動」,使這一地區逐漸隆起,形成了世界上最雄偉的山脈。經地質考察證明,喜馬拉雅的構造運動至今尚未結束,僅在第四紀冰期之後,它又公升高了1300—1500公尺。

現在還在緩緩地上公升之中。

中國地處歐亞板塊東南部,為印度板塊、太平洋板塊所夾峙。自早第三紀以來,各個板塊相互碰撞,對中國現代地貌格局和演變發生重要影響。自始新世以來,印度板塊向北俯衝,產生強大的南北向擠壓力,致使青藏高原快速隆起,形成喜馬拉雅山地,這次構造運動稱為喜馬拉雅運動。

喜馬拉雅運動分早、晚兩期,早喜馬拉雅運動,印度板塊與亞洲大陸之間沿雅魯藏布江縫合線發生強烈碰撞。喜馬拉雅地槽封閉褶皺成陸,使印度大陸與亞洲大陸合併相連。與此同時中國東部與太平洋板塊之間則發生張裂,海盆下沉,使中國大陸東部邊緣開始進入邊緣海-島嶼發展階段。

尤其重要的是發生於上新世-更新世的晚喜馬拉雅運動。在亞歐板塊、太平洋板塊、印度板塊三大板塊的相互作用下,發生了強烈的差異性公升降運動,全國地勢出現了大規模的高低分異。差異運動的強度自東向西由弱變強。

由於印度洋不斷擴張,推動著剛硬的印度板塊,沿雅魯藏布江縫合線向亞洲大陸南緣俯衝擠壓,使喜馬拉雅山和青藏高原大幅度抬公升。這種以小的傾角俯衝於亞歐板塊之下的印度板塊持續向北的強大擠壓力,在北部遇到固結歷史悠久的剛性地塊(塔里木、中朝、揚子)的抵抗,產生強大的反作用力,使構造作用力高度集中,引起地殼的重疊,上地幔物質運動的加強和深層及表層構造運動的激化,導致地殼急劇加厚,促使地表大面積大幅度急劇抬公升,於是形成雄偉的青藏高原,構成我國地形的第一級階梯。

6樓:匿名使用者

很長,但至今科學家為給出準確的長度!

喜馬拉雅山脈的有關知識有哪些,喜馬拉雅山脈的有關資料

喜馬拉雅山繫帶,主要為東西走向的巨大山系,橫跨於歐亞大陸中南部和非洲的北部,包括歐洲的阿爾卑斯山系 北非的阿特拉斯山脈 亞洲的興都庫什山脈 喀喇崑崙山脈和喜馬拉雅山脈。這條山系向東經中南半島 印度尼西亞至巽他群島與環太平洋山帶相接。喜馬拉雅山脈自南向北大致可分為三帶 南帶為山麓低山丘陵帶,海拔700...

喜馬拉雅山脈是褶皺山脈嗎,喜馬拉雅山脈是不是中國的

你好,喜馬拉雅山脈屬於褶皺山脈,只要是兩個板塊相撞隆起形成的山脈都是褶皺山脈,比如亞歐板塊和非洲板塊相撞形成的阿爾卑斯山脈 太平洋板塊和美洲板塊相撞形成的科迪勒拉山系。喜馬拉雅山脈位於我國與印度交界處,是全球最高的山脈群之一,按照大陸漂移理論的觀點,其形成主要因為,印度板塊向北飄逸,俯衝只亞歐板塊之...

喜馬拉雅山脈的有關,喜馬拉雅山脈的有關資料

位於青藏高原南緣的喜馬拉雅山是中國與尼泊爾 印度 不丹 錫金等國的界山,東西延伸2450公里,這裡有8000公尺以上高峰10座,其中坐落在中國境內和邊境線上的有5座。位於喜馬拉雅山中段中尼邊境上的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公尺,為世界第一高峰。喜馬拉雅山西段降水既源於西風環流,又源於南亞季風,因西風環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