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暴龍的主要特點是什麼暴龍的體型特徵有哪些特點?

2021-03-07 21:56:40 字數 5549 閱讀 9358

1樓:科學普及交流

它除了前肢更小和體形纖細外,其他方面具有的形態特徵與霸王龍一模一樣。大多數人認為兩者是同一種恐龍,但是,由於它與霸王龍在頭骨形狀上稍有差異,為此也有人認為兩者有可能不是同一種恐龍。

體型特暴龍是最大型的暴龍科動物之一,但略小於暴龍。已知最大型的個體身長12公尺,頭部離地面約4.2公尺。

一般體重3噸到5噸,最大的化石體重可達到7.5噸。如同大部分已知的暴龍科恐龍,特暴龍是種大型、二足掠食動物,重達數噸,擁有數十顆大型、銳利的牙齒。

特暴龍的下頜有特殊的接合構造。另外,就前肢/身體比例而言,特暴龍擁有暴龍科中最小型的前肢。特暴龍是種大型、二足掠食動物,重達數噸。

特暴龍唯一乙個有效種的體型:勇士特暴龍tarbosaurus bataar 8-12公尺。

軀體暴龍科的身體外形差異不大。特暴龍的頸部為s狀彎曲,其餘的脊柱,包含尾巴,與地面保持者水平的姿態。

就前肢/身體比例而言,特暴龍擁有暴龍科中最小型的前肢。有兩根迷你的手指。後肢長而粗厚,將身體支撐為二足的步態,上有三根腳趾。

長而重的尾巴可以平衡頭部與胸部的重量,將重心保持在臀部。

2樓:已知求解答

特暴龍(學名:tarbosaurus)意為「令人害怕的蜥蜴」,是種大型獸腳亞目恐龍,屬於暴龍超科。是霸王龍的遠親。

特暴龍生存於晚白堊紀的亞洲的蒙古和中國,約7400萬年前到7000萬年前。特暴龍的化石大部分是在蒙古發現,而在中國發現了更多破碎骨頭。過去曾經有過許多的種,但目前唯一的有效種為勇士特暴龍(t.

bataar),又譯勇猛特暴龍。

特暴龍最長可達12公尺,最重7.5噸。和近親相比,特暴龍吻部較窄,腿雖然長但按照比例不如近親長,前肢比例是暴龍科里最短小的,身體很粗壯。

它除了前肢更小和體形纖細外,其他方面具有的形態特徵與霸王龍一模一樣。大多數人認為兩者是同一種恐龍,但是,由於它與霸王龍在頭骨形狀上稍有差異,為此也有人認為兩者有可能不是同一種恐龍

特暴龍是最大型的暴龍科動物之一,但略小於暴龍。已知最大型的個體身長12公尺,頭部離地面約4.2公尺。

一般體重3噸到5噸,最大的化石體重可達到7.5噸。如同大部分已知的暴龍科恐龍,特暴龍是種大型、二足掠食動物,重達數噸,擁有數十顆大型、銳利的牙齒。

特暴龍的下頜有特殊的接合構造。另外,就前肢/身體比例而言,特暴龍擁有暴龍科中最小型的前肢。特暴龍是種大型、二足掠食動物,重達數噸。

特暴龍唯一乙個有效種的體型:勇士特暴龍tarbosaurus bataar 8-12公尺。

暴龍的體型特徵有哪些特點?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暴龍是活躍在白堊紀時期的今北美地區的肉食性恐龍的代表,也是最後才滅絕的恐龍類群。成年暴龍的體重與非洲大象相當,身高差不多有現在兩層樓高,暴龍的身體結構極為怪異,它的整個身體就像為攻擊而設計的,就連細得與身體很不成比例的前肢或許也是它的**。

暴龍的體形

暴龍體形怪異,身軀龐大,前肢和人的手臂差不多顯得非常短小,經研究發現暴龍可能用嘴捕獵,很少用前肢,所以前肢退化,變得又短又小,慢慢地只能靠後肢站立和行走。此外,暴龍的頭部長而窄,兩頰肌肉發達。大嘴裡大約有60顆利齒,它的頸部短粗,身軀結實,後肢強健粗壯,尾巴可以向後挺直以平衡身體。

暴龍的頭骨

從暴龍的頭骨形態來看,其上頜寬下頜窄,咬合的時候上下頜牙施加的力不完全相等,有利於咬斷骨骼。他的頭也是所有恐龍中最大的,也是最有力的,其大口內那兩排向內彎曲的利劍般的牙齒,更是讓獵物毛骨悚然。一旦被咬住,即使是有著堅韌骨質甲冑的大型恐龍也會承受不住。

抓到獵物後,這種可怕的肉食性動物會用長著軍刀般利齒的巨頜,狠狠地一口咬死獵物,接著扭轉強壯的頸部,將肉塊撕扯下來。

暴龍的家族

生活於侏羅紀中期約1.65億年前的匿名髂鱷龍可能是已知最早的暴龍類成員。匿名髂鱷龍發掘於英國,其化石資料只有一對髂骨,因其形狀與鱷類髂骨類似而得名,在暴龍這個大家族中,霸王龍可是成員中的佼佼者,但是體形最大的暴龍,連走路都能發出沉悶的響聲,足以表明他是重量級的恐龍。

頭部往前伸,似乎隨時準備向獵物,背部和尾部則呈水平狀態,特暴龍是在亞洲發現的最大的肉食恐龍,它與霸王龍十分相近,但身體要略瘦一些。特暴龍是十分強悍的肉食動物,與它同時代同地區的恐龍都要懼它三分,像其他的暴龍科恐龍一樣,特暴龍的嗅覺十分靈敏,有助於它發現獵物或已死去的恐龍。

暴龍的生活方式

長期以來,古生物學家們一直對暴龍是掠食者還是腐食者存在爭議。乙個美國研究小組公布了他們對暴龍的研究,成果他們認為暴龍跑得速度不是很慢,大約每小時18—40千公尺,所以暴龍應是以其他動物的死屍為食物。而持暴龍是掠食者觀點的研究者認為暴龍的聽覺非常靈敏而且特殊,它的雙頜、牙齒甚至前肢都能作為進攻**,所以暴龍應是積極的掠食者。

暴龍的求偶手法

雌暴龍在築巢孵蛋以前,需要吃飽,以最佳的狀態產卵,所以雄暴龍在求偶之前,捕捉充分的獵物,並把這些獵物給雌暴龍,獲得雌暴龍的歡心。雄暴龍也可以以此來吸引雌暴龍。還有更重要的乙個原因就是,雌暴龍的體形比雄暴龍大,所以雄暴龍避免被雌暴龍當作食物吃飽掉而不得不使雌暴龍維持在吃飽的狀態。

恐龍名片

名稱:暴龍

時期:白堊紀末期

外形:長12公尺、6~7噸

屬目:獸腳類

分布:北美:美國,加拿大。

霸王龍有什麼特點

4樓:那個閃電

1、前肢

霸王龍擁有非常小的前肢,長度只有後肢的22%,一般個體的長度僅有80釐公尺左右,相對霸王龍的巨大體型和後肢來說,前肢顯得非常細小,相當於乙個成年人的手臂。它們的手臂非常細而小霸王龍的長頭骨使它的前肢位置也靠後,這對前肢前伸伸不過其的嘴部,也無法摸到自己的嘴,同樣更沒法觸及到到自己的腳部,可能其作用僅僅是平衡工具而已,用來平衡它們的巨大的頭部。

2、頭部

從霸王龍的頭骨形狀來看,其上頜寬下頜窄,咬合的時候上下頜牙施加的力不完全相對,有利於咬斷骨骼。霸王龍的牙齒成圓錐狀類似香蕉,適合壓碎骨頭,而絕大部分肉食恐龍的牙齒則多用於穿刺和切割。

3、體型

從身長上看,大部分食肉恐龍都可以超過霸王龍,包括鯊齒龍、蠻龍、魁紂龍、索倫龍,但霸王龍的身體寬度、頸椎寬度、腿長、骨盆大小、肩胛骨大小遠遠超過馬普龍和魁紂龍等幾乎所有的異特龍超科恐龍,並有著食肉龍里最大型和最粗壯寬大的頭部、頸椎、軀幹和後肢。

一般身材和體形的食肉龍和獸腳亞目(如角鼻龍、異特龍、斑龍、永川龍等等)僅有霸王龍不到50%的體重,而一些粗壯的食肉龍(如特暴龍、爆誕龍)也只有同體長霸王龍的75%-80%體重。

4、羽毛

在2023年,科學期刊《自然》公布的乙份研究,敘述了一種早期暴龍超科物種,奇異帝龍,化石發現於中國的義縣組。如同許多在義縣組發現的恐龍,帝龍的身體有一層覆蓋物,被認為是種原始羽毛。另外也發現過體型較大的暴龍類身上長有羽毛,例如華麗羽王龍。

由典型的卵石狀鱗片所組成。

5、兩性異形

隨著標本的增加,科學家們開始注意到暴龍的個體間變化,並發現它們可分為兩種模式或形態,類似於某些其他獸腳亞目恐龍。其中乙個形態較為粗壯,而另外乙個較為纖細。

數個形態學研究認為這兩種形態代表暴龍擁有兩性異形,而較粗壯的形態通常被認為是雌性個體。例如,數個粗壯標本的骨盆似乎較寬,可能用來容納產卵的通道。粗壯形態的第一節尾椎上的人字骨縮小,很明顯地用來是容納生殖系統的產道。

5樓:匿名使用者

一種兇猛的食肉恐龍。生存於晚白堊世。是已知最大的陸生食肉類,體長15公尺,僅頭部就有1.

5公尺長,身高達6公尺。頭骨笨重,高而側扁,具有兩個很大的眼前孔,眼眶呈橢圓形。牙齒極為發達。

在齒骨、髃骨和前關節骨之間有粗大的活動韌帶固著痕跡 ,頸骨較短,有9~10個頸椎,其構造特點是短寬型。肩帶退化,肩胛骨細長,而肱骨短小,長僅有肩胛骨的一半。前足退化細弱,僅有二指,亦可能殘存第三指。

霸王龍腰帶非常發育,結構極為緊湊,不僅腸骨與薦椎緊密癒合,坐骨與恥骨的遠端也彼此貼合在一起;其恥骨遠端擴粗呈足狀突,而坐骨遠端為棒狀。這樣粗壯的腰帶結構,表明其後肢活動強烈。霸王龍主要生活在丘陵區,以植食性的爬行動物為主要的捕食物件。

6樓:慈廷謙同詞

霸王龍是一種兇猛的食肉恐龍。生存於白堊紀晚期。是已知最大的陸生性食肉類,體長15公尺,僅頭部就有1.

5公尺長,身高達6公尺。頭骨笨重,高而側扁,具有兩個很大的眼前孔,眼眶呈橢圓形。牙齒極為發達。

在齒骨、髃骨和前關節骨之間有粗大的活動韌帶固著痕跡

,頸骨較短,有9~10個頸椎,其構造特點是短寬型。肩帶退化,肩胛骨細長,而肱骨短小,長僅有肩胛骨的一半。前足退化細弱,僅有二指,亦可能殘存第三指。

霸王龍腰帶非常發育,結構極為緊湊,不僅腸骨與薦椎緊密癒合,坐骨與恥骨的遠端也彼此貼合在一起;其恥骨遠端擴粗呈足狀突,而坐骨遠端為棒狀。這樣粗壯的腰帶結構,表明其後肢活動強烈。霸王龍主要生活在丘陵區,以植食性的爬行動物為主要的捕食物件。

由於周圍生活環境的變化,霸王龍在晚白堊世最晚期時絕滅了。  霸王龍就像是一台骨骼破碎機。霸王龍(tyrannosaurus

rex)是一種非常致命的**恐龍,它在恐龍世界中的「暴君行徑」是名不虛傳的。其碩大顎骨和鋒利牙齒能夠將獵物撕裂成牙籤大小。這種恐龍的體型很龐大,體長40英呎,身高20英呎,體重近1.

6萬磅。  霸王龍是兩足行走,在0.65億年前白堊紀末期主要生活在北美洲西部的廣闊地域。

目前,科學家們仍置疑是否霸王龍是動作遲緩的食腐動物還是動作敏捷的掠食性動物,但無論它的食物是活著的還是死的,它口中的獵物一定很大,這種食肉性恐龍進食時一定非常血腥.

7樓:好kkk呢

外形特徵

前肢如同其他暴龍科,霸王龍擁有非常小的前肢,長度只有後肢的22%,一般個體的長度僅有80釐公尺左右,相對霸王龍的巨大體型和後肢來說,前肢顯得非常細小。它們的手臂非常細而小霸王龍的長頭骨使它的前肢位置也靠後,這對前肢前伸伸不過其的嘴部,也無法摸到自己的嘴,同樣更沒法觸及到到自己的腳部,可能其作用僅僅是平衡工具而已,用來平衡它們的巨大的頭部。

頭部從霸王龍的頭骨形狀來看,其上頜寬下頜窄,咬合的時候被霸王龍攻擊過的化石標本 (4張)

上下頜牙施加的力不完全相對,有利於咬斷骨骼。霸王龍的牙齒成圓錐狀類似香蕉,適合壓碎骨頭,而絕大部分肉食恐龍的牙齒則多用於穿刺和切割。其頭骨結構顯示霸王龍的獵食行為可能和大部分獸腳類恐龍不一樣。

體型從身長上看,有許多的食肉恐龍都可以幾乎與霸王龍相當,包括鯊齒龍、蠻龍、魁紂龍、索倫龍,寬度、頸椎寬度、腿長、骨盆大小、肩胛骨大小遠遠超過馬普龍和魁紂龍等幾乎所有的異特龍超科恐龍,並有著食肉龍里最大型和最粗壯寬大的頭部、頸椎、軀幹和後肢,一般身材和體形的食肉龍和獸腳亞目(如角鼻龍、異特龍、斑龍、永川龍等等)只有霸王龍70%-65%的體重,而一些粗壯的食肉龍(如特暴龍、爆誕龍也只有同體長霸王龍的75%-80%體重)。與暴龍科相比鯊齒龍科成員雖然在身長擁有略微優勢,但是在身體粗壯程度卻完全不能和暴龍科相提並論,比如,鯊齒龍與巨獸龍在身長上都接近霸王龍,但是在體重和身高上卻完全比不上霸王龍。食肉恐龍裡只有蠻龍和魁紂龍在體重指數可以達到或超過霸王龍的90%。

霸王龍的骨架也非常厚重,雖然爬行動物只要不死就會一直生長下去,但是這並不代表爬行動物會一直變高變長,霸王龍的生長週期到19歲時結束,最遲不會超過21歲,當霸王龍的生長週期結束後,雖然霸王龍還會繼續生長,但是它既不會長長也不會變高,它的骨架會變得更加粗壯,整體看起來會更加強壯。這就是為什麼28歲的「蘇」只有12.8公尺,卻可以14公尺以上等級的mor1126,ucmp137538等競爭已發現最大的霸王龍的地位。

所以,雖然霸王龍不是最長和最重的食肉恐龍,但是它是除埃及棘背龍以外最大的食肉恐龍(平均體重霸王龍更大,極限體重棘龍更大)

甲龍主要特點是什麼,甲龍的特點是什麼?

甲龍是吃植物的草食性動物,有著很小型像樹葉的牙齒,適合齧碎植物。甲龍並不像同期的角龍科及鴨嘴龍科恐龍有著磨碎用牙齒,可見它甚少咀嚼食物。頭顱骨及身體其它部份的骨頭是閉合的,以加強其力量。甲龍的特點是什麼?甲龍 是白堊紀四足行走的植食性恐龍。背部有堅硬的骨甲 骨甲上長有骨刺。因為它身披厚甲,體型巨大,...

c語言的主要特點是什麼,C語言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有大量的算術和邏輯運算子,如 自增 自減 等。宣告 語法模擬使用環境。c有沒有 定義 關鍵字,而不是被當作乙個宣告,宣告型別的名稱開始。沒有 function 這樣的關鍵字,而是乙個函式的引數列表的括號表示。列舉型別中enum是關鍵字。沒有標籤並自由地相互轉換的整數。c語言一共只有32個關鍵字,9種...

唐律的特點是什麼,唐律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一,法制趨於完備,首先是法律形式的體系化,然後是法律內容的空前完備,最後是法律解釋的精當。二,禮法合一,唐律中不少制度從儒家經典照搬,唐律的修訂一準乎禮,唐律的疏議都以儒家經典理論為標準,唐律中的罪名和量刑深受儒家精神影響。三,刑罰最為寬平,重刑條款大大減少,廢除了酷刑肉刑,株連範圍最窄。1 以刑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