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的職能有哪些人力資源管理的四大職能是什麼

2021-03-07 14:54:56 字數 5447 閱讀 4309

1樓:柳綿疏

常規性職能:人力資源規劃;招聘;培訓與開發;效績評估;薪酬與福利;員工關係

戰略性職能:戰略規劃;夥伴關係;文化管理

事務性職能:人力資源資訊的記錄、統計等

我是學人力資源管理的,答案應該沒錯,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進化的小魚

9類職能。

一、一般職能:

1、招聘與選拔。

2、培訓與開發。

3、勞動關係管理。

二、基礎職能:

1、人力資源戰略。

2、人力資源規劃。

3、工作分析與設計。

三、核心職能:

1、績效管理。

2、薪酬管理。

3、職業生涯管理。

3樓:公尺兒洛上梔

人力資源管理者需要扮演四中角色:人力資源管理專家、員工支持者、變革推動者、業務夥伴(hrbp)四項職能

4樓:月影流蘇

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五個基本職能:

(1)獲取職能,人力資源管理根據企業目標確定的所需員工條件,通過規劃、招聘、考試、測評、選拔、獲取企業所需人員。獲取職能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資源規劃、招聘、選拔與使用等活動。

(2)整合職能,通過企業文化、資訊溝通、人際關係和諧、矛盾衝突的化解等有效整合,使企業內部的個體、群眾的目標、行為、態度趨向企業的要求和理念,使之形成高度的合作與協調,發揮集體優勢,提高企業的生產力和效益。

(3)保持職能,通過薪酬、考核,晉公升等一系列管理活動,保持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保證員工在工作場所的安全、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以增進員工滿意感,使之安心滿意的工作。

(4)評價職能,對員工工作成果、勞動態度、技能水平以及其他方面作出全面考核、鑑定和評價,為作出相應的獎懲、公升降、去留等決策提供依據。評價職能包括工作評價、績效考核、滿意度調查等。其中績效考核是核心,它是獎懲、晉公升等人力資源管理及其決策的依據。

(5)發展職能,通過員工培訓、工作豐富化、職業生涯規劃與開發,促進員工知識、技巧和其他方面素質提高,使其勞動能力得到增強和發揮,最大限度地實現其個人價值和對企業的貢獻率,達到員工個人和企業共同發展的目的。

1、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指運用現代化的科學方法,對與一定物力相結合的人力進行合理的培訓、組織和調配,使人力、物力經常保持最佳比例,同時對人的思想、心理和行為進行恰當的誘導、控制和協調,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

2、人力資源:是指在一定範圍內的人,所具有的勞動能力的總和,或者說;是指能夠推動整個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具有智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總和。

3、人力資源管理,是指運用科學方法,協調人與事的關係,處理人與人的矛盾,充分發揮人的潛能,使人盡其才,事得其人,人事相宜,以實現組織目標的過程。

人力資源管理的四大職能是什麼

5樓:小跡電影

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有五個基本職能:

1、獲取職能,人力資源管理根據企業目標確定的所需員工條件,通過規劃、招聘、考試、測評、選拔、獲取企業所需人員。獲取職能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資源規劃、招聘、選拔與使用等活動。

2、整合職能,通過企業文化、資訊溝通、人際關係和諧、矛盾衝突的化解等有效整合,使企業內部的個體、群眾的目標、行為、態度趨向企業的要求和理念,使之形成高度的合作與協調,發揮集體優勢,提高企業的生產力和效益。

3、保持職能,通過薪酬、考核,晉公升等一系列管理活動,保持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保證員工在工作場所的安全、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以增進員工滿意感,使之安心滿意的工作。

4、評價職能,對員工工作成果、勞動態度、技能水平以及其他方面作出全面考核、鑑定和評價,為作出相應的獎懲、公升降、去留等決策提供依據。評價職能包括工作評價、績效考核、滿意度調查等。其中績效考核是核心,它是獎懲、晉公升等人力資源管理及其決策的依據。

5、發展職能,通過員工培訓、工作豐富化、職業生涯規劃與開發,促進員工知識、技巧和其他方面素質提高,使其勞動能力得到增強和發揮,最大限度地實現其個人價值和對企業的貢獻率,達到員工個人和企業共同發展的目的。

6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人力資源管理的六大職能人力資源引進中國這些年我們看到了中國企業對人力資源的重視程度逐漸加強,但要上公升到人力資源戰略規劃的角度我們的路還有很遠。很多企業依舊停留在人事管理階段。如何從戰略角度考慮人力資源的整體規劃是我們每個hr人員和企業決策者應該慎重考慮的問題!

在我的印象中,似乎是人都知道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模組」(當然模組稱呼是我反對的觀點,見張國祥老師文章《管理不是堆積木,模組思維要不得》),但互相之間如何銜接配合卻並不是人人都清楚明白。

一、招聘職能。有的企業各生產車間都能夠隨意招聘,員工進來十天半月,人力資源部才知道新進了員工;員工走了乙個月,結算工資時才找人力資源部簽字。這樣的企業,人力資源部在幹什麼?

連員工的進出都管不了、管不好,能發揮人力資源部應有的作用嗎?招聘任用是人力資源部最基本的職能。乙個員工進入企業,試崗、轉崗、公升職、降職,包括辭職離職都屬於人力資源部門管轄。

放權、推諉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

二、培訓職能。乙個員工進入企業之後,不論他是新手,還是熟手,有經驗還是沒經驗,都必須統一進行培訓。崗前培訓必不可少。

崗前培訓的組織管理職責非人力資源部門莫屬。任何乙個企業都有不同於其它企業的做法和企業文化,都有自己的規章制度、運作流程,這些都必須在員工上崗前培訓到位,否則,將來在工作中產生分歧或摩擦,就會各執一端:你按公司規定說話,他按自己的經驗發言。

崗前培訓也只是整個企業培訓體系中的重

7樓:匿名使用者

人力資源管理的全部職能可以簡單概括為人力資源配置(包括人力資源規劃、招聘、 選拔、錄用、調配、晉公升、降職、輪換等),培訓與開發(技能培訓、潛能開發、職業 生涯管理、組織學習等),工資與福利(報酬、激勵等),制度建設(組織設計、工作分析、員工關係、員工參與、人事行政等)四大類。

人力資源管理 有哪些職能?

8樓:6中國資訊大學

人力資源管

理的職能:

1、人力資源規劃

為了更好的進行人力資源管理,首先必須對組織內部各個職位的工作活動進行充分的了解,所以要進行職位分析。職位分析就是指了解組織內的一種職位並以一種格式把與這種職位有關的資訊描述出來,從而使其他人能了解這種職位的過程。職位分析就是要為管理活動提供與工作有關的各種資訊,這可以用6w1h概括:

who,誰來完成工作?

what,具體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when,工作時間安排是什麼?

why,工作的目的是什麼?

whom,工作的服務物件是誰?

how,如何進行工作?

人力資源規劃,也叫人力資源計畫,簡單的講,就是對企業在某個時期內的人員供給和人員需求進行**,並根據**的結果採取相應的措施來平衡人力資源的供需。人力資源規劃包括人力資源總體規劃和人力資源業務規劃;人力資源業務規劃又包括人員補充計畫、人員配置計畫、人員接替和提公升計畫、退休解聘計畫等內容。人力資源規劃有助於企業發展戰略的制定,有助於企業保持人員狀況的穩定,有助於企業降低人工成本的開支,還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其他職能具有指導意義。

2、招聘錄用

招聘原則:

1、因事擇人

2、能級對應

3、德才兼備

4、用人所長

5、寧缺毋濫

3、培訓與開發

培訓與開發是指企業通過各種方式使員工具備完成或者將來工作所需要的知識、技能並改變他們的工作態度,以改善員工在現有或將來職位上的工作業績,並最終實現企業整體績效提公升的一種計畫性和連續性的活動。培訓與開發有助於改善企業的績效,增進企業的競爭優勢,提高員工的滿足感,培訓企業文化。

原則: 服務企業戰略和規劃

目標原則

差異化原則:內容和人員差異(二八原則)

激勵原則

講究實效

效益原則

4、績效管理

績效管理就是指制定員工的績效目標並收集與績效有關的資訊,定期對員工的績效目標完成情況做出評價和反饋,以確保員工的工作活動和工作產出與組織保持一致,進而保證組織目標完成的管理手段與過程。 有助於提公升企業的績效,保證員工行為和企業目標的一致,提高員工的滿意度,實現人力資源管理的其他決策的科學合理。

5、薪酬管理

薪酬管理是指企業在經營戰略和發展規劃的指導下,綜合考慮內部外各種因素的影響,確定自身的薪酬結構和薪酬形式,並進行薪酬調整和薪酬控制的整個過程。有效的薪酬管理有助於吸引和保留優秀的員工,實現對員工的激勵,改善企業的績效,塑造良好的企業文化。

6、勞動關係管理

9樓:數學老師牛掰

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五個職能:

(1)獲取

人力資源管理根據企業目標確定的所需員工條件,通過規劃、招聘、考試、測評、選拔、獲取企業所需人員。

獲取職能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資源規劃、招聘、選拔與使用等活動。

a.工作分析:是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性工作。在這個過程中,要對每一職務的任務、職責、環境及任職資格作出描述,編寫出崗位說明書。

b.人力資源規劃:是將企業對人員數量和質量的需求與人力資源的有效供給相協調。需求源於組織工作的現狀與對未來的**,供給則涉及內部與外部的有效人力資源。

c.招聘與挑選:應根據對應聘人員的吸引程度選擇最合適的招聘方式,如利用報紙廣告、網上招聘、職業介紹所等。挑選有多種方法,如利用求職申請表、面試、測試和評價中心等。

d.使用:經過上崗培訓,給合格的人安排工作。

(2)整合

通過企業文化、資訊溝通、人際關係和諧、矛盾衝突的化解等有效整合,使企業內部的個體、群眾的目標、行為、態度趨向企業的要求和理念,使之形成高度的合作與協調,發揮集體優勢,提高企業的生產力和效益。

(3)保持

通過薪酬、考核,晉公升等一系列管理活動,保持員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保證員工在工作場所的安全、健康、舒適的工作環境,以增進員工滿意感,使之安心滿意的工作。

保持職能包括兩個方面的活動:一是保持員工的工作積極性,如公平的報酬、有效的溝通與參與、融洽的勞資關係等;二是保持健康安全的工作環境。

a.報酬:制定公平合理的工資制度。

b.溝通與參與:公平對待員工,疏通關係,溝通感情,參與管理等。

c.勞資關係:處理勞資關係方面的糾紛和事務,促進勞資關係的改善。

(4)評價

對員工工作成果、勞動態度、技能水平以及其他方面作出全面考核、鑑定和評價,為作出相應的獎懲、公升降、去留等決策提供依據。

評價職能包括工作評價、績效考核、滿意度調查等。其中績效考核是核心,它是獎懲、晉公升等人力資源管理及其決策的依據。

(5)發展

通過員工培訓、工作豐富化、職業生涯規劃與開發,促進員工知識、技巧和其他方面素質提高,使其勞動能力得到增強和發揮,最大限度地實現其個人價值和對企業的貢獻率,達到員工個人和企業共同發展的目的。

a.員工培訓:根據個人、工作、企業的需要制定培訓計畫,選擇培訓的方式和方法,對培訓效果進行評估。

b.職業發展管理:幫助員工制定個人發展計畫,使個人的發展與企業的發展相協調,滿足個人成長的需要。

人力資源規劃與人力資源管理其他職能之間存在什麼關係

1 與員工招聘的關係 招聘的主要依據就是人力資源規劃的結果。2 與員工配置的關係 企業根據 的結果和先由的人員狀況制定相應的員工配置計畫來調整內部的人力資源供給以實現兩者的平衡。3 與培訓與開發的關係 人力工序 是確定培訓需求的乙個重要 通過比較先由員工和所需員工的質量,就可以為培訓需求提供依據,通...

人力資源培訓課程有哪些,人力資源管理培訓課程主要是些什麼內容?

主要有人力資源的六大模組 1 人力資源規劃 2 招聘與配置 3 培訓與開發 4 績效管理 5 薪酬與福利 6 勞動關係和法律知識 如果你是要考試的話 還會學習一些實操技能和考試理論知識!人力資源管理培訓課程主要是些什麼內容?一起看看吧!人力資源管理師必需的 人力資源崗位證書 全國 人力資源崗位培訓 ...

人力資源與人力資源管理一樣嗎,人力資源管理與人事管理的區別?

這個怎麼能一樣呢。人力資源管理是指整體的乙個管理工作,就相當於整個乙個體系,應該算是人力資源裡最大的體系了,就是好像乙個國家的憲法一樣,怎麼來管理公司的人力資源工作。而人力資源測評只能說是人力資源管理裡的乙個小分支而已。你看字面意思也能看到啊,管理,測評,啥是測評?就好像你去測量一下這個水深不深,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