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兒童應該如何和父母相處留守兒童如何跟父母相處?

2021-03-07 09:27:17 字數 5304 閱讀 7735

1樓:歐歐跟小橙子

留守兒童的問題一直都是社會所關注的熱點話題,人們都想給留守兒童過多的關愛,奈何大部分人的精力有限。對於這些孩子,他們應該學會跟自己的父母很好的相處。一般在節假日的時候,父母就能夠看到自己的孩子,看到孩子的時候需要跟孩子多接觸,耐心的給孩子講解一些必要的知識,另外多跟孩子互動互動。

下面就重點給大家介紹一下留守兒童到底應該如何跟自己的父母相處。

1、適當的溝通

孩子的世界是比較純真的,他們從小接觸的最多的就是爺爺奶奶或者是外公外婆。如果說孩子們能見到自己的父母的時候,父母一定要嘗試著跟孩子溝通。如果說孩子還比較小,溝通有障礙的話,不妨多嘗試跟孩子多做做互動,這樣是可以增進親子之間的感情。

2、耐心的講解一些知識

現在大部分的孩子早熟,其實有些知識還是需要父母交給孩子們的。要是面對這些情況的時候,父母在給孩子講解一些知識的時候,一定要足夠的耐心,避免孩子們過分的排斥。

3、多跟孩子互動

這裡所說的互動並不單純的指小孩子之間的互動遊戲,另外大人跟大寶寶之間也是可以互動的。比如說多帶孩子去一些遊樂場所,在邊玩的過程當中可以學到一些知識也是不錯的。

其實留守兒童可能會面臨很多問題,希望父母要引起重視。說到底做父母的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夠有更好的生活,不得已才選擇去外面工作。當自己有能力的時候,也會將孩子接到自己的身邊。

要說孩子們跟父母到底應該如何相處,一般建議親子之間怎麼舒適怎麼好。

2樓:天間小雨

父母的陪伴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而且是別人,包括爺爺奶奶都無法代替的。所以,要盡量避免留守兒童的出現。

如果實在沒辦法,那麼留守兒童也要盡可能的多與父母相處。

3樓:三十五

多跟父母進行溝通交流,告訴他們你的想法。沒事的時候幫父母分擔一下家族,做乙個樂觀開朗的孩子,不要讓他們擔心。

4樓:水兵與

留守兒童要多和父母聯絡,增進一下感情,可以對自己的父母提一些不是很過分的要求和做一些讓父母感動的事,讓父母覺得這麼累都是值得的。

5樓:路的第一天

留守兒童的確不容易,其實父母也有不容易的地方,哪個父母不願意和自己的孩子在一起?所以留守兒童應該和父母相互的理解。珍惜在一起相處的時間。

留守兒童如何跟父母相處?

6樓:421天

春節馬上要到了,對於不

能經常依偎在父母身邊的留守兒童來說,春節更有著不同尋常的意義。他們可以和許久未見的父母相見,可以依偎在父母懷裡撒嬌,可以讓父母帶著逛街遊玩……這幸福的親子時光,對於留守兒童和父母來說,卻是那麼的奢侈和短暫。在這短暫的春節相聚的日子裡,父母和孩子該何如相處,才能更好的撫慰這無奈的情感缺失,讓彼此安心、幸福而充滿力量?

父母外出務工無法相伴身邊,留守兒童大多長期由單親監護或隔代監護,甚至是無人監護,對其成長本身就是一種傷害。長期缺乏親情的撫慰和關懷,家庭溫暖缺失,會使得不少孩子變得孤僻、抑鬱,甚至有被遺棄的感覺,他們多數人際交往能力較差,很難融入正常的同齡人群體,在既得不到家庭溫暖,又得不到社會關愛的情況下,靠自己對生活及社會的理解生活並發展自己,還容易導致感情脆弱、自暴自棄、焦慮自閉、缺乏自信、悲觀消極等畸形心理。

春節,對於他們來說是一段特殊的日子。他們的父母一般在過完春節就外出打工,等到下乙個春節前才回到家中,逗留幾日,在成長的日子裡,父母也許成了「風景」……他們內心期盼著父母的歸來,他們想要一點父母的心靈撫慰,也許只是一點點,都會成為他們勇敢成長的勇氣。

此時此刻,作為父母的你們,在經歷了很久的分離之後,馬上要和孩子見面了,您或許正在賓士的汽車、火車上,請您閱讀這本小冊子,讓您與孩子的見面更加溫馨,與孩子在節日的相處更加美好……

當與孩子見面

第一件事——擁抱

放下行李的第一件事,就是擁抱孩子,不管他/她多大了。

孩子日夜思念的您回來了,他/她內心非常開心,但可能因為分離太久了,您真正站在他/她面前,他/她會用陌生的眼光打量您,他/她一時還反應不過來,您主動走向他/她,擁抱他/她,抱得更緊一點,更久一點。

您的擁抱會迅速縮短與孩子之間的距離,找回從前的感覺,好像你們從未分開。

第一句話——說出孩子的變化

仔細端詳孩子,從頭到腳,看著孩子時您目光中的喜悅,是送給孩子最寶貴的禮物。

然後對孩子說:你長高了,你長大了,你變漂亮了……

直接對孩子說出您覺察到的變化,讓孩子知道,儘管您沒有與他/她生活在一起,但他/她一直在您的思念中。在您心裡,一直記著離別時的他/她。

當談到孩子的學習時——平和溝通、關心過程而不是結果

每個孩子都忐忑不安地等著父母看成績單的那一刻,所謂「見包公」,哪怕再滿不在乎的孩子 ,灰溜溜的。我們由此應該明白,孩子是知道自己對於學習是負有責任的,對於自己不夠理想的成績他/她們心裡已是滿懷內疚與羞愧,因此,在與孩子談論學習時,一定注意方式方法,要保護孩子的自尊心,提高而不是打擊孩子學習的積極性。

父母最最關心的是孩子的學習,外出打工,當然不能以犧牲孩子的學習為代價。在了解到孩子的學習成績差強人意時,父母難免會有情緒,一時衝動,就訓斥,乃至打罵孩子。

父母不在身邊會影響孩子學習嗎?有些科研人員經過研究得出結論,留守孩子並不等於差生,就是說留守孩子與非留守孩子的學習成績不相上下,**教科所的調查就發現,農村留守兒童與非留守兒童在學習興趣和對自身學習成績的認識上沒有顯著差異(吳霓,2004),請您務必記住這一點。不要因為是留守孩子,就特別擔心孩子的學習。

建議您調整心態、調整情緒,以平和的狀態與孩子談學習。

一種比較好的方式是關心過程而不是結果。把孩子的成績放一邊,問他/她是如何克服學習中的困難的,讓他/她講個例子,比如,碰到不會做的題目,父母又不在家,他/她是怎麼想辦法解決的。孩子講乙個學習的故事,您和他/她都能從故事中看到孩子的努力,他/她的智慧型和能力。

如果他/她找到辦法解決了碰到的困難,一定要問他/她是怎樣想到這個好點子的,他/她肯定兩眼放光地給您講乙個讓他/她自信滿滿的故事。

當有人向您告狀

——不要急於當著「外人」面呵斥孩子

老人們會歷數孩子在家諸多不聽話、不乖的情況,帶著孩子逛街、串門時,親朋好友也會逮著機會向您講一些孩子幹的調皮搗蛋的壞事,這都是向您「告狀」,您可能覺得,好不容易回家了,就應該好好管教一下孩子,好好收拾收拾他/她。

您錯了!首先,這些告狀的,並不都是在說孩子不好,他/她們在表達別的意思,老人在說自己很辛苦,親朋好友在說您不家時,他們也在關注孩子,您只需對他/她們表達您的感激就可以了。

另一方面,要清楚父母不在身邊,孩子失去了重要的保護、支援力量,一般會比較膽怯、退縮,所以,在碰到告狀時,您可能要先「護短」,護著孩子,而不是急於當著「外人」面呵斥孩子,表明自己的立場,你應該讓孩子有底氣,知道父母是始終站在他/她這一邊的。當然,可以在私下詢問孩子具體情況,問明事情的來龍去脈,給孩子一些建議、指導。

當發現孩子有些可能的問題行為時——先理解孩子

根據已有的調查,農村留守兒童大多數是正常的,與父母沒有外出的兒童沒有顯著的區別,他/她們不是「問題兒童」(譚深,2011)。請您注意:

首先,許多孩子的問題並不是真正的問題,有可能是孩子特定發展階段出現的現象,比如俗話「七**,嫌死狗」,就說得很明白,過了那陣子,所謂的問題就消失了,因此不必太在意。

其次,影響孩子行為的不一定是留守本身,可能存在其它問題,如父母離婚、父母感情不好、重男輕女、婆媳矛盾,或者是學校環境不好等,孩子的問題可能是所有這些因素綜合作用的結果。要全面了解情況,分析原因,找到癥結。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改變孩子的行為,最最重要的是理解孩子。單純講道理沒有什麼效果,有時孩子比我們懂的更多,講道理我們不一定講得過孩子,表面上他/她在聽,在點頭,在答應,心裡不一定服氣,孩子更喜歡乙個理解他/她的父母,而不是乙個說教的父母。打罵教訓孩子更不行,可能適得其反,不僅改變不了孩子,相反增加孩子的牴觸情緒,形成惡性迴圈。

留守兒童長大後如何跟父母溝通?

7樓:雙魚呂晶呀

說到這個話題,中國的留守兒童現象是最嚴重的,年輕的父母為了生活都出去打工掙錢了,把年幼的孩子交給老人或者親戚照顧,一年甚至幾年才回家一次,和孩子缺少溝通交流,孩子缺少父母的關愛,多多少少都會出現一些心理問題。日積月累得不到父母的關愛,有的孩子會特別懂事,有的孩子就會叛逆,那麼留守兒童長大後要學會這幾點和父母溝通的方式,輕輕鬆鬆解決心理問題。

一說出父母的變化

仔細從頭到腳的打量父母,雖然父母滿面的笑容,但是依然掩蓋不住連日奔波回來的疲憊,然後對父母說: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為了我們的家付出這麼多,一定要注意身體,我一直在家等你們回來。讓父母知道,儘管父母沒有和我生活在一起,但是我一直思念惦記著父母。

二擁抱父母

當看到父母回家的那一刻,不管他們在做什麼,當父母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第一時間先緊緊的抱住他們,抱的力度緊一點,時間長一點,擁抱可以迅速縮短與父母之間的距離,快速的召回以前相處的感覺,就好像父母從未離開過家,一直陪伴在自己的身邊。

三主動談起自己的學業

一般父母都會特別關心孩子的學習情況,打**也是問成績,父母回家的時候,不要等父母問,不管自己的成績是好還是壞,主動說出自己的成績,並說出自己學業上遇到的困難,讓父母幫自己解答,給自己一點幫助。

四主動說自己的生活習慣

可憐天下父母心,好不容易回到家,看到孩子變化那麼大,恨不得所有的事情都親力親為的幫他做好,但是卻因為離家時間太久,孩子也長大了,生活習慣有了變化,反而一直在幫倒忙,可以主動和父母說起自己的生活習慣,讓父母更好的幫助自己做事情,自己就安心地享受久違的父母關懷。

8樓:影洛羽

這個社會始終有一種沒有辦法消除的偏見,留守兒童一定會存在心理問題,沒有辦法和父母和平共處。這只是一部分孩子,很多留守兒童和父母的關係還是很親密的。

造成這種偏見的原因,就是很多**報道不少留守兒童問題百出,就導致大眾對他們有了一種刻板印象。當然必須要承認,不少孩子因為長期缺少父母的陪伴,導致他們的心裡有一些問題,可能長大以後和父母會有隔閡,導致他們交流上的一些問題。

我自己也是乙個留守兒童,我感覺心態真的很重要,我們很多人會覺得父母就應該無條件的為我們付出,他們的生活重心必須是我們,他們缺席來我們成長的歲月,那麼他們對我們就是有虧欠。這種想法是有問題的,父母的人生不應該和我們**在一起,他們也有自己的人生要過,不應該有了我們的存在,就讓他們放棄了自己的生活,這是很自私的一種行為。再說了,很多父母都是為了給孩子更好的生活,才選擇去外面工作,他們自己也想陪著我們,可是我們吃穿用度都需要錢,他們也是被迫的。

無論和誰溝通,多站在對方的立場想一下,如果是我們是父母,我們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不要覺得別人有為你人生負責的義務,包括父母,如果我們願意多花時間去了解他們心裡的想法,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記性差一點,不要想那麼多,心裡簡單了問題也會簡單,如果有用別忘記採納。

留守兒童長大後如何跟父母溝通,從小就是留守兒童,長大後怎樣跟父母處好關係

孩子都是從心底願意親近父母的,所以,留守兒童與父母的溝通問題,本質在於父母,如果孩子示以親近,但家長無動於衷,可想最終結果。所以解決這個問題的比較有效的方法應該是由父母一方做出努力及改變,更多耐心,更多關心,尷尬冷漠最終會化為濃濃親情。留守兒童長大後如何跟父母溝通?說到這個話題,中國的留守兒童現象是...

我是留守兒童,跟父母的感情說好不是很好,但也不壞,我不喜

我也是個留守兒童。有時是會煩父母打來的 潛意識裡就是不爽,可是時間久了不聯絡了 你就會自己想聯絡他們了。又或者是睡覺的時候 我有一次做夢夢到爸爸死掉了 在夢裡哭了好久 然後第二天醒了就馬上打 給他了。其實覺得煩是煩,可是心裡就是不能失去他們的。你父母外出做工,為了你和你家人的生活,付出了很多很多,你...

如何解決孤寡老人留守兒童的社會問題

問題問對了,解鈴還需繫鈴人,穿超時空,叫阿爺回來解決這個問題,城裡是人,鄉下是牛?這是社會問題現狀,專家都不好解決 這不是說解決就能解決的 如何看待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 孤寡老人和留守兒童都是需要關心的人群。更多的是缺少了陪伴。所以都需要多一些耐心,多一些細心。就可以有效的避免這種情況。造成越來越多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