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模式分解的原則是什麼資料庫模式分解的原則是什麼

2021-03-07 08:14:40 字數 2613 閱讀 6553

1樓:匿名使用者

關係模式的分解準則

關係模式的規範化過程是通過對關係模式的分解來實現的。把低一級的關係模式分解為若干個高一級的關係模式。這種分解不是唯一的。

規範化的方式是進行模式分解,模式分解的原則是與原模式等價,模式分解的標準是:

模式分解具有無損連線性

模式分解能夠保持函式依賴

舉例:關係規範化過程

第一正規化(1nf):如果一關係模式,它的每乙個分量是不可分的資料項,即其域為簡單域,則此關係模式為第一正規化。

例:將學生簡歷及選課等資料設計成乙個關係模式student, 其表示為:

student(sno,sname,age,***,class,deptno,deptname,**o,

**ame,score,credit)

設該關係模式滿足下列函式依賴:

f=由於該關係模式的每一屬性對應的域為簡單域,即其域值不可再分,符合第一正規化定義,所以student關係模式為第一正規化。

第二正規化(2nf):若關係模式r?1nf,且每個非主屬性完全函式依賴於碼,則稱r?2nf。

分析一下關係模式student, 它是不是2nf ?

屬性組(sno,**o)為關係student的碼。

例如:sname非主屬性,根據碼的特性具有:sno.**o??sname

根據student關係模式已知函式依賴集,下列函式依賴成立:sno??sname

所以sno.**o??sname, sname對碼是部分函式依賴。

同樣方法可得到除score屬性外,其它非主屬性對碼也都是部分函式依賴。所以student關係模式不是2nf。

當關係模式r是1nf而不是2nf的模式時,對應的關係有何問題呢?我們分析student關係模式,會有下列問題:

存在大量的冗餘資料:當乙個學生在學習多門課程後,他的人事資訊重複出現多次。

根據關係模型完整性規則,主碼屬性值不能取空值。那麼新生剛入學,還未選修課程時,該元組就不能插入該關係中。這種情況稱為插入異常。

同樣還有刪除異常,則會丟失資訊

解決上述問題方法是將大的模式分解成多個小的模式,分解後的模式可滿足更高階的正規化的要求。

2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庫設計要使使用者刪除,更新,插入比較方便,避免產生資料冗餘,異常等現象;一般要遵循三大正規化,簡而言之就是,

1nf:屬性不可再分,即不能表中套表

2nf:不存在非主屬性對碼的部分函式依賴

3nf:不存在非主屬性對碼的傳遞函式依賴

b**f:不存在主屬性對碼的部分依賴和傳遞即使b**f仍然存在不足,比如下表

科目 老師 參考書

語文 張老師 一點通

語文 *** 黃岡兵法

語文 王老師 巔峰閱讀

數學 張老師 黃岡兵法

數學 王老師 一點通

數學 *** 巔峰閱讀

這個表的碼是全碼滿足1,2,3,bc,正規化,可以看出,這個表的資料冗餘,這就是多值依賴,為了解決多值依賴的問題,我們引進的4nf即消除非平凡且非函式依賴的多值依賴

至於如何分解,則要利用資料依賴的公理系統,把低階的關係模式分解成若干個高一級的關係模式。當然分解不唯一。

eg:r(u,f)

u(a,b,c,d,e,f)

f(a->b,ac->d,ac->e,e->f)分解:碼 ac

主屬性 a,c

非主屬性 b,d,e,f

r是1nf不是2nf

r->r1(a,b)為b**f

r2(a,c,d,e,f)為2nf不是3nfr2->r21(a,c,d,e)為b**fr22(e,f)為b**f

故r分解成r1,r21,r22

一點小心得,共同進步

3樓:三斤魚

1nf ,所有屬性都以完全分解(教師,課程,學生)是1nf,(教師和他教的課程,學生)不是;

2nf,消除非主屬性對候選鍵的的區域性依賴(學生,課程,成績,課程名),課程名只部分依賴於主鍵中的課程,首先是資料冗餘,然後可能更新不一致

3nf,消除非主屬性對候選鍵的的傳遞依賴(課程,教師,住址,手機), 住址和手機對教師有依賴,教師依賴課程,那麼住址要傳遞依賴於課程,會造成資料冗餘,更新丟失教師資訊不一致等情況,就要分解(課程,教師),(教師,住址,手機)

b**f則消除了任何屬性對候選鍵的傳遞依賴,在3nf的基礎上消除了主屬性間的傳遞依賴關係,

選課表 (教師,課程,學生)都是主屬性,但是學生依賴於課程,課程依賴於教師,學生傳遞依賴於教師,所以應該拆成(教師,課程),(課程,學生)

參考

資料庫關係的分解原則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關係bai

模式的分解準

du則2、關係模式zhi的規範dao化過程是通過對關係模式的分專解來實現的。把低一級的屬關係模式分解為若干個高一級的關係模式。這種分解不是唯一的。

3、規範化的方式是進行模式分解,模式分解的原則是與原模式等價,模式分解的標準是:

4、模式分解具有無損連線性

5、模式分解能夠保持函式依賴

資料庫原理關係模式分解,資料庫關係的分解原則是什麼

一,由關係r得出碼為 sno,group 二,關係r滿足第一正規化,因為關係模式中存在部分函式依賴,和傳遞函式依賴.三,看圖 這個問題很難一言以蔽之,我給你舉乙個我常用的例子,希望對你有幫助 設關係模式r u,f 中,u f r的乙個分解 試判斷 具有無損連線性。解 首先構造初始表,如圖 a 所示。...

資料庫是什麼,瑞星的資料庫呢,資料庫是什麼

簡單的說資料庫就是你所需要儲存的資料存放的位址。不明白你最需要的資訊是什麼 樓主您好,單機版瑞星不需要單獨的資料庫,瑞星的查殺公升級等記錄都可以在日誌裡檢視。網路版瑞星需要單獨安裝資料庫。資料庫 是什麼 資料庫 database 是按照資料結構來組織 儲存和管理資料的倉庫 代表區域性變數 資料庫是按...

資料庫節點是什麼,什麼是資料庫節點?

資料庫節點 單節點就是資料庫軟體安 裝在一台伺服器上。雙節點就是資料庫軟體安裝在兩台服專務器屬上,可能是為高可用,或者負載均衡來考慮的,比如oracle 的rac,一般就是雙節點。多節點就是資料庫軟體安裝在多台伺服器上,這樣形成更大的集群,其中每一台安裝有資料庫軟體的伺服器就叫乙個節點。比較一下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