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庫系統的三種模型是什麼,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什麼?

2021-03-04 08:49:06 字數 2681 閱讀 6438

1樓:

資料模型主要有三種: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關係模型。其中,層次模型和網狀模型統稱為非關係模型,由此構成的資料庫居於非關聯式資料庫產品,目前較少使用,關係模型構成關聯式資料庫,是當前資料庫主流產品。

關係模型是通過滿足一定條件的二維表來表示資料及其資料間聯絡的一種模型。

2樓:匿名使用者

關係模型、網狀模型、層次模型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關係模型 】3種

資料模型是對現實世界資料的模擬,是乙個研究工具,利用這個研究工具我們可以更好地把現實中的事物抽象為計算機可處理的資料。

4樓:吞域麒麟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有層次模型、網狀模型和 【5】 3種。

參***:關係模型

5樓:網天絡地

資料庫管理系統常見的資料模型:

1、層次模型

將資料組織成一對多關係的結構,層次結構採用關鍵字來訪問其中每一層次的每一部分;

2、網狀模型

用連線指令或指標來確定資料間的顯式連線關係,是具有多對多型別的資料組織方式;

3、關係模型

以記錄組或資料表的形式組織資料,以便於利用各種地理實體與屬性之間的關係進行儲存和變換,不分層也無指標,是建立空間資料和屬性資料之間關係的一種非常有效的資料組織方法。

6樓:傳遞文愛

資料模型

1.資料模型的基本概念

(1)資料模型就是對現實世界事物的抽象。

(2)資料庫中的模型要滿足三個條件:

①能比較真實的模擬出現實世界

②容易被人所理解

③在計算機系統上容易實現

(3)資料模型是資料庫的核心和基礎

2.資料模型的分類

(1)概念模型

概念模型也被稱作資訊模型,它是按照使用者的觀點來對資料和資訊建模,用於資料庫的設計。(現實世界到概念模型這部分工作由資料庫設計人員來進行完成)

(2)邏輯模型

邏輯模型主要包括層次模型,網狀模型,關係模型,物件導向資料模型。它是按照計算機系統的觀點來對資料建模,用於dbms實現(概念模型到邏輯模型這部分也是由資料庫設計人員完成,可能會用到一些資料庫設計工具)

(3)物理模型

物理模型是對資料最底層的抽象,描述資料在磁碟上的訪問和表示方式(邏輯模型到物理模型這部分是由dbms完成)

3.常見的邏輯模型

(1)層次模型

層次模型是用樹狀結構來表示各類實體和實體之間的關係。

層次模型具有如下特點

1.有且只有乙個結點沒有雙親結點, 這個結點稱為根結點

2.根以外的其它結點有且只有乙個雙親結點

3.結點的雙親是唯一的

4.只能直接處理一對多的實體聯絡

5.任何記錄值只有按其路徑檢視

6.沒有乙個子女記錄值能夠脫離雙親記錄值而獨立存在

層次模型的完整性約束條件

*無相應的雙親結點值就不能插入子女結點值

*如果刪除雙親結點值,則相應的子女結點值也被同時刪除

*更新操作時,應更新所有相應記錄,以保證資料的一致性

層次模型的優缺點

優點層次模型的資料結構比較簡單清晰

查詢效率高, 效能優於關係模型, 不低於網狀模型

層次資料模型提供了良好的完整性支援

缺點結點之間的多對多聯絡表示不自然

對插入和刪除操作的限制多,應用程式的編寫比較複雜

查詢子女結點必須通過雙親結點

層次資料庫的命令(語言)趨於程式化

(2)網狀模型

網狀資料庫系統採用網狀結構來表示各類實體以及實體間的聯絡。

網狀模型具有如下特點:

允許多個結點沒有雙親結點

允許乙個結點有多個雙親結點

允許兩個結點之間有多種聯絡

•要為每個聯絡命名並指出與該聯絡有關的雙親記錄和子女記錄

網狀模型的優缺點

優點能夠更為直接地描述現實世界, 如乙個結點可以有多個雙親;

具有良好的效能, 訪問效率較高。

缺點結構比較複雜,而且隨著應用環境的擴大,資料庫的結構就變得越來越

複雜,不利於終端使用者掌握;

ddl、 dml語言複雜,使用者不容易使用;

記錄之間聯絡是通過訪問路徑實現的,應用程式必須選擇訪問路徑,

加重了程式設計師的負擔

(3)關聯式資料庫模型

關係資料庫系統採用關係模型作為資料的組織方式。

在使用者觀點下,關係模型中資料的邏輯結構是一張二維表。關聯式資料庫不允許表中有表

關係模型的優缺點

優點建立在嚴格的數學概念的基礎上

概念單一

實體和各類聯絡都用關係來表示

對資料的檢索結果也是關係

關係模型的訪問路徑對使用者透明

具有更高的資料獨立性, 更好的安全保密性

簡化了程式設計師的工作和資料庫開發建立的工作

缺點

訪問路徑對使用者透明, 查詢效率往往不如格式化資料模型

為提高效能, 必須對使用者的查詢請求進行優化, 增加了開發資料庫管理系統的難度

資料庫系統概論學習,學習資料庫系統概論有什麼用

關聯式資料庫核心就是表,那些理論沒什麼用的 理論就是關係理論和正規化 你先學習一下表,字段,鍵,索引,檢視,儲存過程,觸發器等是幹什麼用的即可 還要熟練掌握sql語言 先可以看一下基礎的,到時候再去看高階與高階的,推薦一本基礎的,sql server2000資料庫及應用 羅萬華 主編 字數 324千...

資料庫系統原理與應用的內容簡介,資料庫系統原理的內容簡介

本書通過兩個完整的案例,全面地介紹了sql server 2005資料庫管理系統的各種操作技術和應用程式開發方法,寓原理於應用,於應用中解釋原理。通過 圖書管理系統 詳細闡述了關聯式資料庫的管理和開發過程,同時,利用 b?c電子商務系統 供讀者進行模仿 練習和提高。本書共12章,分別介紹了資料庫技術...

資料庫管理系統的組成部分,資料庫系統的組成部分包括哪3個方面?

1 常見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目前有許多資料 庫產品,如oracle sybase informix microsoft sql server microsoft access visual foxpro等產品各以自己特有的功能,在資料庫市場上佔有一席之地。下面簡要介紹幾種常用的資料庫管理系統。or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