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在先權利是什麼意思在先權利的對在先商標權利的保護

2021-03-07 04:08:43 字數 2847 閱讀 6781

1樓:知墨墨

在先權利,是商標法的術語,是指:在註冊商標申請人提出註冊商標申請以前,他人已經依法取得或者依法享有並受法律保護的權利。

在先權利的保護範圍也並不僅限於已經明確得到保護的「權利」,還包括不受法律保護的「利益」。在「邦德007 bond」商標異議複審案件中,法院認為作為在先知名的007系列電影中的人物角色名稱,「邦德」應當作為在先權利得到保護,從而撤銷了商評委准予該商標註冊的裁定。「邦德」作為電影角色名稱,並不能構成著作權法所保護的「作品」,不是著作權的客體,但這並不妨礙其作為在先權利受到商標法的保護。

因為歸根結底,商標法的在先權利制度,保護的是在先權利物件所蘊含的商譽、影響力或者號召力,避免商標申請人利用這種信譽迅速推銷商品或服務,防止搭便車的行為。

搶註「馳名在先權利」雖然可以譁眾取寵、奪人眼球,但絕不是企業發展的長遠之道。因為商標不僅僅是乙個符號,它始終與商品、商家、商譽緊密相連。離開了它所標記的商品或服務,商標無價值可言。

與其投機取巧、坐享其成搭「名牌」「名人」的便車,不如腳踏實地,打造屬於自己的「金字招牌」。

參考資料

2樓:零號窗網路****

商標在先權是指:在他人提出註冊商標申請以前,已經依法取得或者依法享有並受法律保護的權利。

3樓:落塵之夜

你可以去金典商標網 問問他們的客服

在先權利的對在先商標權利的保護

4樓:知秘網

《商標法》所保護的在先權利是指在商標申請註冊之前即已存在並合法有效的權利。同時,當出現不同主體在相同類似商品上同日申請相同近似商標,以及以不正當手段搶先申請註冊他人使用在先並有一定影響的商標等情形時,《商標法》亦對在先使用商標提供保護。因此,對商標的在先使用雖然不能形成嚴格意義上的權利,但在特定情形下也可成為《商標法》所保護的準權利。

本文擬從縱橫比較的角度評述《商標法》對在先權利(含在先准權利)的保護,並對《商標法》第三十一條的理解與使用發表意見。

縱向比較——對在先權利的保護條款有效補充了註冊原則與申請在先原則。

2023年修訂的《商標法》第九條規定:「申請註冊的商標,應當具有顯著特徵,便於識別,並不得與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權利相衝突。」從立法技術層面上看,第九條置於總則部分,具有基本原則的意義,起到宣言作用。

而對在先權利的具體保護措施則在之後的第十

三、十四條(馳名商標保護條款)、第二十

八、二十九條(保護在先註冊、在先申請、及在同日申請的特殊情況下在先使用商標的條款)以及第三十一條(保護其他在先權利及制止不正當搶註條款)中予以細化,體現了由抽象到具體、由一般到特殊的立法技術。從內容上來看,第九條的原則規定與之後的具體保護措施基本上涵蓋了馳名商標的保護、商標權之外的其他權利以及未註冊商標的保護等問題,使絕對奉行註冊原則與申請在先原則可能導致的利益失衡得到了有效的彌補,這在立法上是乙個明顯的進步。

橫向比較——中國《商標法》對在先權利的保護制度的特點與不足

trips協定對在先權利的關注體現在第16條之1款,「註冊商標所有人應享有專有權防止任何第三方未經許可而在**活動中使用與註冊商標相同或近似的標記去標示相同或類似的商品或服務,以造成混淆的可能。如果確將相同標記用於相同商品或服務,即應推定為已有混淆之虞。上述權利不得損害任何已有的在先權,也不得影響成員依法使用而確認權利效力的可能。

」可見,trips協定對在先權利的保護是從對商標權的行使加以限制的角度來規定的,屬於解決已註冊商標與他人在先權利出現衝突的一種制度安排。《日本商標法》也有類似的規定,其第二十九「與他人的專利權等的關係」規定:「商標權者、專有使用權者或通常使用權者,在指定商品或指定服務上使用註冊商標的形態與該商標註冊申請日前他人的專利權、實用新型權或外觀設計權,或與該商標註冊申請日前他人已經產生的著作權相牴觸時,不得在指定商品或指定服務中相牴觸的部分上,以其形態作為註冊商標使用。

」上述規定與trips第16條之1款的精神較為接近,而且更具操作性。同時,其他一些國家在商標立法中規定,與在先權利的衝突是拒絕商標註冊的合法理由,或者將其規定為商標無效或者被撤銷的合法理由。

相較而言,中國《商標法》對於在先權利的保護則主要體現在商標確權的程式中,包括在註冊申請的審查程式中將與在先權利相衝突直接作為駁回理由、在異議以及爭議程式中給予在先權利人提供阻止在後申請商標獲准註冊或撤銷其註冊的救濟。其次,第七章「註冊商標專用權的保護」部分的相關規定也可以理解為對在先商標專用權的保護。但是,《商標法》保護在先權利的相關規定仍然存在一定的缺陷,表現在:

第二、體例上不夠完善。2023年修訂《商標法》主要著眼於使《商標法》在內容上與trips協議相一致,在體例上則基本援用了原有框架,而對相關條款內在邏輯的完整統一缺乏較為深入的考量。在有關保護在先權利的條款規定上表現為:

1、條款分散,且彼此之間缺乏有機的呼應;2、邏輯層次不清楚,例如,第三十一條實際上規定的是兩類情形,不宜作為一條規定,或者至少應分作兩款。

第三、對其他權利的種類未予列舉。國外商標立法涉及在先權利保護的條款大都列舉了在先權利的種類,這種列舉式規定更便於行政及司法實踐中的理解與運用。

第四、文字表述上有一定問題。例如,第三十一條所述之「在先權利」應指除商標專用權之外的其他在先權利,但僅從該條的文字表述則難以推斷出上述含義。

5樓:公司註冊

第一,公司登記名稱歸工商局管,商標註冊歸商標局管,他們兩個不在同一領域,所以毫無關係,只要在各自領域查詢沒有都可以進行登記或註冊.

第二,商標以註冊為準,只有註冊才受法律保護.商標註冊已註冊日期為準.

第三,既然別人的商標已註冊成功,如果您把商標用於產品或服務上就已經構成侵權.

行政審批局的權利是什麼,行政審批中心是什麼單位?是行政單位還是事業單位??

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局長你好,我是農村農民,我一個八前的一個夢想,我想在我家菜地裡蓋個居家養老,請問手續難辦嗎,行政審批中心是什麼單位?是行政單位還是事業單位?10 這個應該是行政單位了,畢竟是行政審批中心嘛 屬於事業單位編制。市財政開支。行政審批服務中心屬於什麼性質的事業單位?答案是bcd。自收自...

商標專利是什麼意思,商標和專利的區別是什麼

專利制度是在市場經濟條件下保護專利的智慧財產權的一項制度。一項發明創造並不能自動獲到專利保護,國家智慧財產權局也不能主動授予專利權,必須由有權提出專利申請的人,按照規定提交必要的申請檔案,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接受申請後,經法定程式審查,對符合條件的才授予專利權。申請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應當提交請求書 ...

言辭尖銳鋒利是什麼意思,鋒利是什麼意思?

形容說話言辭鋒利,毫不留情。宋 歐陽修 歸田録 卷二 餘嚐見其廟像甚勇 手持一屠刀尖銳,按膝而坐。形容聲音尖細刺耳。如 隔壁傳來一陣陣尖銳的叫聲,非常淒厲。形容說話語意明確 不留情。如 她的批評雖然很尖銳,卻十分中肯。鋒利 是什麼意思?鋒利 的意思是 1.指鋒刃尖而快 2.指言論 文筆尖刻有力 造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