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祭祀在孔廟的人都有哪些

2021-03-07 04:01:32 字數 7970 閱讀 7679

1樓:喵喵的森林

被祭祀在孔廟的人:孔子、顏回、孔伋、曾參、孟軻、閔損、冉雍、端木賜、仲由、卜商、有若、冉耕、宰予、冉求、言偃、顓孫師、朱熹。

1、孔廟,即孔子廟,又稱作文廟,是紀念中國偉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的祠廟建築,在中國各地都有,在歷代王朝更迭中又被稱作文廟、夫子廟、至聖廟、先師廟、先聖廟、文宣王廟,尤以文廟之名更為普遍。其中南京夫子廟、曲阜孔廟、北京孔廟和吉林文廟並稱為中國四大文廟。在中國、朝鮮、日本、越南、印度尼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國家分布著2000多座孔廟,中國國內1600多座,而目前國內儲存較好的孔廟只有300餘座,列入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有21座。

2、文化象徵:

孔廟本來就是最高的文化殿堂,又在歷史的長河中不斷積累著文化藝術,每一座孔廟本身就是一座博物館,其建築、碑刻、禮器、樂器以及祭祀禮儀、**、舞蹈等等都是十分珍貴的文化遺產。隨著中國經濟的迅猛發展和國際地位的越來越重要,文化大國的形象也越來越重要,孔廟的功能也遠遠超出了紀念性建築的本身含義,成為中華民族文化的象徵。孔廟的存在,體現了儒學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主流地位。

在未來的發展中,孔廟將承擔著文化傳承與教化、促進中華民族融合與統一的雙重功能。

3、發展現狀:

中國歷代連續不斷的尊孔崇儒,在明代,孔廟已有1560餘座,清代孔廟有2000餘座。這些孔廟分布於全國各地,至今儲存尚好的還有數百座,截止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前,全國大約建造了各級學校文廟1749所。如今遺存的文廟大約有509所,其中儲存比較完整的約有60所,基本完整的約有109所,儲存中心一組的約有53所,儲存大成殿等零星建築的約有287所。

倖存下來的文廟和孔子廟大部分都被公布為全國、省(市、自治區)、市(州、盟)、縣(旗)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其中曲阜孔子廟於2023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廟奉祀諸先賢先儒一覽

大成殿 奉祀大成至聖先師文宣王孔子四配

復聖顏子

宗聖曾子

述聖子思子

亞聖孟子十二哲

閔損冉耕

冉雍宰予

端木賜冉求

仲由言偃

卜商顓孫師

有若朱熹

孔廟東廡奉祀先賢先儒合計七十四位。

(先賢者以明道修德為主,先儒者以傳經授業為主。)1 先贀 蘧瑗 字伯玉,衛國人,仕靈公稱賢大夫。

2 先贀 澹臺滅明 孔子門人,字子羽,魯國人。

3 先贀 原憲 孔子門人,字子思,宋國人。

4 先贀 南宮適 孔子門人,字子容,魯國人,孔子以兄之女妻之。

5 先贀 商瞿 孔子門人,字子木,魯國人,孔子以易傳。

6 先贀 漆雕開 孔子門人,字子若,蔡國人。

7 先贀 司馬耕 孔子門人,字子牛,宋國人。

8 先贀 梁鱣 孔子門人,字叔魚,齊國人。

9 先贀 冉儒 孔子門人,字子魯,魯國人。

10 先贀 伯虔 孔子門人,字子析,魯國人。

11 先贀 冉季 孔子門人,字子產,魯國人。

12 先贀 漆雕徒父 孔子門人,又名文,字子期,魯國人。

13 先贀 漆雕哆 孔子門人,字子斂,魯國人。

14 先贀 公西赤 孔子門人,字子華,魯國人。

15 先贀 任不齊 孔子門人,字子選,魯國人。

16 先贀 公良孺 孔子門人,字子正,陳國人。

17 先贀 公肩定 孔子門人,字子中,魯國人。

18 先贀 鄡單 孔子門人,字子家,魯國人。

19 先贀 罕父黑 孔子門人,字子索,魯國人。

20 先贀 榮旗 孔子門人,字子祺,魯國人。

21 先贀 左人郢 孔子門人,字子行,魯國人。

22 先贀 鄭國 孔子門人,字子徒,魯國人。

23 先贀 原亢 孔子門人,字子籍,魯國人。

24 先贀 廉潔 孔子門人,字子庸,衛國人。

25 先贀 叔仲會 孔子門人,字子期,魯國人。

26 先贀 公西輿如 孔子門人,字子之,魯國人。

27 先贀 邽巽 孔子門人,字子斂,魯國人。

28 先贀 陳亢 孔子門人,字子禽,陳國人。

29 先贀 琴張 孔子門人,字子開,衛國人。

30 先贀 步叔乘 孔子門人,字子車,齊國人。

31 先贀 秦非 孔子門人,字子之,魯國人。

32 先贀 顏噲 孔子門人,字子聲,魯國人。

33 先贀 顏何 孔子門人,字子冉,魯國人。

34 先贀 縣亶 孔子門人,字子象,魯國人。

35 先贀 樂正克 孟子門人,鄒人,在魯為政。

36 先贀 萬章 孟子門人,鄒人,佐孟子著作七篇。

37 先賢 周敦頤 字茂叔,宋代人號濂溪先生。

38 先賢 程顥 字伯淳,[宋]代人,述明五經,號明道先生。

39 先賢 邵雍 字堯夫,宋人,號安樂先生。

40 先儒 韓愈 字退之,[唐]時人。

41 先儒 范仲淹 字希文,宋時人。

42 先儒 胡瑗 字翼之,宋時人。

43 先儒 韓琦 字稚圭,宋時人。

44 先儒 楊時 字中立,宋時人。

45 先儒 羅從彥 字仲素,宋時人。

46 先儒 李綱 字伯紀,宋時人。

47 先儒 李侗 字願中,宋時人。

48 先儒 張栻 字敬夫,宋時人。

49 先儒 黃乾 字直卿,宋時人。

50 先儒 輔廣 清光緒六年從祀。

51 先儒 真德秀 字希元,宋時人。

52 先儒 何基 字子恭,宋時人。

53 先儒 文天祥 字履善,宋時人。

54 先儒 趙復 字仁甫,宋時人。

55 先儒 吳澄 字幼清,元時人。

56 先儒 許謙 字益之,號白雲先生,元時人。

57 先儒 曹端 字正夫,明時人,著孝經述解。

58 先儒 王守仁 字伯安,明時人。

59 先儒 薛瑄 字德溫,明時人。

60 先儒 羅欽順 字允公升,明時人。

61 先儒 呂丹 字仲木,號涇野,明時人。

62 先儒 黃道周 字幼平,明時人,明末殉節。

63 先儒 陸世儀 字道威,號桴亭,明亡隱逸不仕。

64 先儒 顧炎武 清光緒三十四年從祀。

65 先儒 湯斌 字孔伯,清時人。

66 先儒 穀梁赤 字元始,週時人,著穀梁傳。

67 先儒 伏勝 字子賤,秦之博士,獨壁藏之作尚書傳四十一篇。

68 先儒 毛亨 漢時人,以詩學授毛萇。

69 先儒 後蒼 字近君,漢代人,傳禮記於戴德及德從兄子聖。

70 先儒 劉德 漢景帝之子,封河間王。

71 先儒 許慎 字叔重,漢時人,著五經正義。

72 先儒 董仲舒 漢代人,仕武席博識高才。

73 先儒 杜子春 東漢時人,著周體解。

74 先儒 范寧 字武子,晉時人。

孔廟西廡奉祀先賢先儒合計七十四位。

(先賢者以明道修德為主,先儒者以傳經授業為主。)1 先贀 公孫僑 字子產,仕鄭為大夫。

2 先贀 林放 字子邱,魯國人,問禮於孔子。

3 先贀 宓不齊 孔子門人,字子賤,魯國人。

4 先贀 公冶長 孔子門人,字子長,魯國人,孔子以其女妻之。

5 先贀 公皙哀 孔子門人,字季次,齊國人。

6 先贀 高柴 孔子門人,字子羔,衛國人。

7 先贀 樊須 孔子門人,字子遲,魯國人。

8 先贀 商澤 孔子門人,字子季,齊國人。

9 先贀 巫馬施 孔子門人,字子期,魯國人。

10 先贀 顏辛 孔子門人,字子柳,魯國人。

11 先贀 曹恤 孔子門人,字子循,蔡國人。

12 先贀 公孫龍 孔子門人,字子石,楚國人。

13 先贀 秦商 孔子門人,字子不,魯國人。

14 先贀 顏高 孔子門人,字子驕,魯國人。

15 先贀 壤駟赤 孔子門人,字子徒,秦國人。

16 先贀 石作蜀 孔子門人,字子明,周人。

17 先贀 公夏首 孔子門人,字子乘,魯國人。

18 先贀 後處 孔子門人,字子裡,周人。

19 先贀 奚容蒧 孔子門人,字子哲,魯國人。

20 先贀 顏祖 孔子門人,字子商,魯國人。

21 先贀 勾井疆 孔子門人,字子疆,衛國人。

22 先贀 秦祖 孔子門人,字子南,秦國人。

23 先贀 縣成 孔子門人,字子祺,魯國人。

24 先贀 公祖句茲 孔子門人,字子之,魯國人。

25 先贀 燕伋 孔子門人,字子思,魯國人。

26 先贀 樂欬 孔子門人,字子聲,魯國人。

27 先贀 狄黑 孔子門人,字子哲,魯國人。

28 先贀 孔忠 孔子門人,孔子兄伯尼之子。

29 先贀 公西蒧 孔子門人,字子尚,魯國人。

30 先贀 顏之僕 孔子門人,字子叔,魯國人。

31 先贀 施之常 孔子門人,字子恆,魯國人。

32 先贀 申棖 孔子門人,字子周,魯國人。

33 先贀 左邱明 周人,作春秋傳。

34 先贀 秦冉 孔子門人,字子開,蔡國人。

35 先贀 牧皮 孔子門人,魯國人。

36 先贀 公都子 孟子門人,十七**之一,魯國人。

37 先賢 公孫丑 孟子門人,齊國人。

38 先賢 張載 字子原,宋代人,號橫渠先生。

39 先賢 程頤 字正叔,宋代人,與兄程顥同著作經書,號伊川先生。

40 先儒 公羊高 子夏門人,週末時人,著作公羊傳。

41 先儒 孔安國 孔子十一世,漢時人。

42 先儒 毛萇 字長生,漢時人,注詩傳著毛詩。

43 先儒 高堂生 字子伯,漢時人,禮經被秦毀獨能傳十七篇。

44 先儒 鄭康成 漢時人,受書於馬融,融日我道東矣。

45 先儒 諸葛亮 字孔明,後漢時人,輔劉氏重興漢室有前後出師表。

46 先儒 王通 字子淹,隋朝人,卒諡文中子。

47 先儒 陸贄 字敬輿,唐時人。

48 先儒 司馬光 字君實,宋代人,著資治通鑑。

49 先儒 謝良佐 字顯道,宋時人,著論語說。

50 先儒 歐陽修 字永叔,宋代人。

51 先儒 胡安國 字康侯,宋時人。

52 先儒 尹焞 字彥明,宋時人,師事程頤著作論語解。

53 先儒 呂祖謙 字伯恭,宋時人。

54 先儒 袁焱 明時人。

55 先儒 蔡沈 字仲默,宋時人。

56 先儒 陸九淵 字子靜,宋時人。

57 先儒 陳淳 字安卿,宋時人。

58 先儒 魏了翁 字華甫,宋時人。

59 先儒 王柏 字會元,宋時人。

60 先儒 陸秀夫 字君實,宋時官左丞山之變以身殉節。

61 先儒 許衡 字仲平,元時人。

62 先儒 金履祥 字吉甫,元時人。

63 先儒 王夫之 字而農,明末人,著作周易內傳。

64 先儒 陳澔 字大可,元時人。

65 先儒 陳獻章 字公甫,明時人。

66 先儒 胡居仁 字叔心,明時人。

67 先儒 蔡清 字介夫,明時人。

68 先儒 劉宗周 字起東,明時人。

69 先儒 呂坤 字叔簡,明時人。

70 先儒 孫奇逢 字啟泰,明時人,純孝篤學博通經書。

71 先儒 黃宗羲 字太衝,明時人,明亡歸隱於鄉。

72 先儒 張履祥 字考夫,明時人。

73 先儒 陸隴其 字稼書,清時人。

74 先儒 張伯行 字考先,清時人。

先賢,是孔廟祀祭的第三等。主要有孔子**、孔子推崇的同代賢人,顓孫師**、孟子**及宋**學家,共79人。先賢從祀在文廟大成殿兩廡北部。

東廡供奉40人:東周公孫僑(2023年從祀)、林放(739年從祀,2023年罷祀,2023年復祀)、原憲(739年從祀,下凡不書從祀時間均為是年從祀)、南宮適、商瞿、漆雕開、司馬耕、梁 、冉孺、伯虔、冉季、漆雕徒父、漆雕哆、公西赤、任不齊、公良孺、公肩定、 單、罕父黑、榮 、左人郢、鄭國、原亢、廉 、叔仲會、公西輿如、 巽、陳亢、步叔乘、琴牢、秦非、顏噲、顏何(739年從祀,2023年罷祀,2023年復祀)、縣(2023年從祀)、牧皮(同上)、樂正克(同上)、萬章(同上),宋代周敦頤(2023年、2023年兩次從祀為先儒,2023年公升為先賢)、程顥(同上)、邵雍(2023年從祀為先儒,2023年公升為先賢)。西廡供奉39人:

東周蘧瑗(739年從祀,2023年罷祀,2023年復祀)、澹臺滅明、宓不齊、公冶長、公皙哀、高柴、樊須、商澤、巫馬施、顏辛、曹 、公孫龍、秦商、顏高、壤駟赤、石作蜀、公夏首、後處、奚容 、顏祖、句井疆、秦祖、縣成、公祖句茲、燕、樂 、狄黑、孔忠、公西 、顏之僕、施之常、申棖、左丘明(647年從祀為先儒,2023年公升為先賢)、秦冉(739年從祀,2023年罷祀,2023年復祀)、公明儀(2023年從祀)、公都子(2023年從祀)、公孫丑(同上),宋代張載(2023年、2023年從祀為先儒,2023年公升先賢)、程頤(同上)。先賢中,公孫僑是春秋時期政治家,蘧瑗是春秋時衛國大夫,都是孔子推崇的人物。公明儀是顓孫師的門人,樂正克、萬章、公都子、公孫丑是孟子的門人。

周敦頤、張載、程頤、程顥、邵雍是宋朝理學大師,其它均為孔子**。孔門** 祭始於東漢永平十五年(公元72年),明帝劉莊至魯祭祀孔子,並祭七十二**。光和元年(178年)始畫七十二**像於京師鴻都門學,唐開元八年(720年)命將十哲以外**畫於國學牆上,但不予享祀。

開元二十七年,十哲以外**始全部 祭。祭的**,《新唐書》、《唐會要》為67人,杜佑《通典》為73人。明、清時又增加孔子同時賢人,孟子**及宋**學大師,到清咸豐七年(2023年)增至79人。

先賢早期為畫像,金明昌二年(2023年)曲阜孔子廟改為塑像,明嘉靖九年(2023年)撤像改為木主。曲阜孔廟多是兩人一龕,東廡後六人每三人一龕,西廡首三人一龕,東西廡各有19座木製神龕。木主均書「先賢某子某神位」,與十二哲木主相同,但十二哲 祭於大成殿內,且以十二哲為共名,高於兩廡先賢。

二者雖均稱先賢,但祭地位不同。

先儒為孔廟祀祭第四等,始於唐貞觀二十一年(647年),太宗命以左丘明、公羊高等22人從祀孔廟,後經歷代增添、改換,到2023年增至22人。先儒在大成殿兩廡南部從祀,位於先賢之後。東廡供奉39人:

東周 公羊高(647年從祀),漢代 伏勝(647年從祀)、孔安國(同上)、毛萇(同上)、杜子春(同上)、鄭康成(647年從祀,2023年改祀於鄉賢祠,2023年復祀),毛亨(2023年從祀),蜀漢 諸葛亮(2023年從祀),隋代 王通(2023年從祀),唐代 韓愈(2023年從祀),宋代 呂祖謙(2023年從祀,2023年從祀)、胡安國(2023年從祀)、楊時(2023年從祀)、胡瑗(2023年從祀)、李侗(2023年從祀)、何基(2023年從祀)、尹 (2023年從祀)、黃乾(2023年從祀)、王柏(2023年從祀),文天祥(2023年從祀)、謝良佐(2023年從祀)、韓琦(2023年從祀)、袁燮(2023年從祀)、輔廣(2023年從祀)、元代 陳澔(2023年從祀)、劉因(2023年從祀),明代 薛瑄(2023年從祀)、胡居仁(2023年從祀)、羅欽順(2023年從祀)、劉宗周(2023年從祀)、孫奇峰(2023年從祀)、方孝孺(2023年從祀)、呂棻(2023年從祀),清代 陸隴其(2023年從祀)、湯斌(2023年從祀)、張履祥(2023年從祀)、張伯行(2023年從祀)、黃宗羲(2023年從祀)、顏元(2023年從祀)。

西廡供奉38人:東周 梁赤(647年從祀),漢代 高堂生(同上)、董仲舒(2023年從祀)、後蒼(2023年從祀)、許慎(2023年從祀)、劉德(2023年從祀)、趙歧(2023年從祀),晉代 范寧(647年從祀,2023年改祀鄉賢祠,2023年復祀),唐代 陸贄(2023年從祀),宋代 張栻(2023年從祀,2023年從祀)、司馬光(2023年從祀,2023年從祀)、真德秀(2023年從祀)、蔡沈(同上)、歐陽修(2023年從祀)、陸九淵(2023年從祀)、羅從彥(2023年從祀)、范仲淹(2023年從祀)、陳淳(2023年從祀)、魏了翁(2023年從祀)、李綱(2023年從祀)、陸秀夫(2023年從祀)、遊酢(2023年從祀)、呂大臨(2023年從祀),元代 許衡(2023年從祀)、吳澄(2023年從祀,2023年罷祀,2023年復祀)、許謙(2023年從祀)、趙復(2023年從祀),金履祥(同上),明代 陳獻章(2023年從祀)、王守仁(2023年從祀)、蔡清(2023年從祀)、黃道周(2023年從祀)、呂坤(2023年從祀)、曹端(2023年從祀),清代 陸世儀(2023年從祀)、王夫之(2023年從祀)、顧炎武(2023年從祀)、李塨(2023年從祀)。先儒於唐代時就有畫像,後改為木主,題「先儒某子某神主」。

曲阜孔廟先儒多五人一龕,東廡首三人一龕,後七人一龕,西廡首兩人一龕,魏了翁等三人一龕,陸秀夫等四人一龕。東西廡各9龕,共18龕。

優秀的人都有哪些特長,乙個優秀的人都有哪些特長

認識到自己跟別人的差距,那是進步的開始。特長是通過學習和勤奮實踐得來的,你不妨結合自己的興趣和能力,專攻乙個,享受擁有特長的驕傲和快樂。學習好,懂禮貌,對家人同學有愛等 還有就是個人都興趣愛好 性格堅毅,有立場,不易動搖,堅持原則。能屈能伸,耐得住寂寞 一般乙個人的特長包括哪些?特長就太多了,你在哪...

自信的人都有哪些表現,一個自信的人都有哪些表現?

特徵的話很多,在我看來自信的人一般都是性格開朗的,活潑的 平時根本不屑與別人在小事上爭辯,還可以能言善辯,如果過分自信的話還有一點小小的自戀。我印象中的有自信的人在不經意的 舉手投足間,就可以讓你感受到他是多麼的自然而又不失風度,臉上總是掛著微笑,任何事情都能夠平靜對待,也是比較理智的代表。1 自信...

沒心眼的人的表現都有哪些,性格極端的人都有哪些表現?

我們說 心眼 這個東西很難懂。想多了是小心眼,想少了是沒心眼,不想是缺心眼。那些缺心眼的人,不光是沒有眼力介,行事也有問題。今天就來和大家說說那些缺心眼的人都有哪幾種行為表現。性格 人際 人生 說話 心理 沒心眼的人的表現在不懂察言觀色,鋒芒畢露和口無遮攔三個方面。1 做人沒眼色,不懂察言觀色,經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