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主要體現為人際關係的和諧

2021-03-07 02:22:31 字數 1696 閱讀 2822

1樓:

關係是一方面,財富,人權,尊嚴平等才是真的!

2樓:楓林長劍元辰

從社會發展和進步的角度來看,社會和諧必須以發展為基石,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乙個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社會。

第一: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以人為本的社會。社會主義社會的各種制度、法律和政策,都必須以充分尊重人的權利和機會平

等為價值取向,都必須致力於激發全社會的創造活力。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發展,我國社會的階級階層結構發生了深刻變化,社會湧現出了民營科技企業的創業人員和技術人員、受聘於外資企業的管理技術人員、個體戶、私營企業主、中介組織的從業人員、自由職業人員等新的社會階層,社會出現了階層多元化的發展趨勢。必須堅持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方針,正確反映和兼顧不同方面群眾的利益,使一切有利於社會進步的創造願望得到尊重、創造活動得到支援,創造才能得到發揮、創造成果得到肯定,讓一切生產要素的活力競相進發,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湧流,形**人想幹事、人人能幹事、人人幹成事的社會環境。

第二: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也是良性執行和協調發展的社會。從當代中國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而言,就是經濟和社會、城市和鄉村、東中西部不同區域、人和自然、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這些關係良性互動和協調發展的社會。

和諧社會的實質就是雙贏互利的社會,也就是使構成我們社會的各方、參與我們社會發展的各方,都能獲得雙贏互利。

第三: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還是兼顧公平和效率的社會。一方面,社會主義社會以人格、權利、機會等方面的公平作為衡量社會全面進步的重要尺度,使之成為社會廣大成員普遍接受的價值目標和整合社會各種力量的道義動力,並通過制定各項政策、開展各項工作,著力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包括收入分配、資源配置的公平分配,以及權利平等和司法公正。

這既是共產黨人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生動體現。同時,社會主義社會也必須注重效率。因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建立在物質財富寬裕的基礎上,我國的社會生產力還不夠發達,尤其要注重深化改革,鼓勵創新,特別是推動技術創新、知識創新、管理創新和制度創新,不斷提高生產效率,為推動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提供強大的動力。

從人際關係來看,社會主義社會是乙個彼此友愛、和睦相處的社會。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一項基本原則。

第一,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民族和睦的社會。妥善處理各民族之間的關係,促進各民族團結和睦、共同發展,是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

第二,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各階層和諧共處的社會。社會主義社會力圖從政治、經濟等制度上解決社會成員融洽相處的歷史難題,尤其是通過調節收入分配、開展社會捐贈、鄰里互助等方式,促進不同收入的群體相互理解、相互關愛,逐步縮小社會群體之間、地區之間、城鄉之間生活水平的差距,妥善處理因利益協調而引發的人民內部矛盾,化解社會風險。

第三,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單位和諧的社會。單位是社會的基本組織,單位內部氣氛不融洽、關係不協調、職工權益得不到維護、民主得不到保障,往往會影響人的情緒心理、才智貢獻,甚至會影響到安定團結、工作開展等等。因此,建設和諧社會,必須大力加強和諧單位的建設。

3樓:飄零下線

人際關係是其中的一部分啊。應該從和諧之中入手啊。資源合理的應用,怎樣才能改變目前的現狀,什麼資源大大的發展,什麼不能突出發展,必須開始維護了,最重要還是人才的搭配,什麼個時代都需要人才齊備,還有精神文明友好的宣傳,人人講文明,人人懂禮貌,規章制度細分化,把整事故降到最低,控制在萌芽狀態。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高尚品德,關心老年化的衣食住行問題,多辦理職業培訓班。提高人人就業率,減少社會負擔等。鐧懼害鍦板浘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哪些原則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原則 六個必修堅持 一是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一條講的是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問題。決定 把這一條作為首要原則,是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生動體現,同時也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體現。二是必須堅持科學發展。這一條講的是工作方針的問題。一句話,發展是硬道理,科學發展更是硬道理。三...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意義

1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著重要的理論意義 第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第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體...

我國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實現社會和諧,建設美好社會,始終是人類孜孜以求的乙個社會理想,也是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懈追求的乙個社會理想.這段話是胡主席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上提出的,簡單明瞭的指出今後我國社會發展的方向,也蘊含著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規律的新認識.然而,社會和諧絕不會自發生成,也不會自然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