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哪些原則

2021-03-03 20:50:37 字數 6289 閱讀 2255

1樓:奮鬥年代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原則——六個必修堅持:

一是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一條講的是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問題。《決定》把這一條作為首要原則,是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生動體現,同時也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體現。

二是必須堅持科學發展。這一條講的是工作方針的問題。一句話,發展是硬道理,科學發展更是硬道理。

三是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這一條講的是工作動力的問題。改革開放是我國經濟建設的主要推動力。

四是必須堅持民主法治。這一條講的是工作保證的問題。

五是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這一條講的是工作條件的問題。

六是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這一條講的是領導核心和依靠力量的問題。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什麼原則

2樓:傅行雲時代

第一,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第二,必須堅持科學發展。

第三,必須堅持改革開放。

第四,必須堅持民主法治。

第五,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第六,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哪些原則?

3樓:匿名使用者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

第一,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把以人為本貫徹始終,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最高標準,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第二,必須堅持科學發展。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工作方針。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牢固樹立和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統籌兼顧城鄉、區域、經濟社會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第三,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動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適應社會發展要求,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體制的改革和創新,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第四,必須堅持民主法治。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保證。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通過民主法治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第五,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條件。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以改革促進和諧、以發展鞏固和諧、以穩定保障和諧,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第六,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領導核心和依靠力量。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同時要維護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形成促進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

上述六條重要原則,構成乙個有機的整體,深刻體現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根本要求。它們從不同的角度,回答了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誰建、靠誰建、怎樣建的問題,指明了我們應當遵照什麼思想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依據什麼原則統籌全域性、根據什麼要求推進發展、運用什麼方式保證和諧,形成了比較系統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原則

4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1、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把以人為本貫徹始終,把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最高標準,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2、必須堅持科學發展: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工作方針。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牢固樹立和全面貫徹科學發展觀,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統籌兼顧城鄉、區域、經濟社會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3、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這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主要動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適應社會發展要求,推進經濟、政治、文化和社會體制的改革和創新,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反映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戰略任務的提出,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由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三位一體發展為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四位一體,從而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模式更加清晰。這是我們黨在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取得的又乙個新的認識成果。

5樓:笑臉藍雨

遵循以下原則:

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必須堅持科學發展,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必須堅持民主法治,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

6樓:鄰家楠方姑娘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原則為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必須堅持科學發展,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必須堅持民主法治,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以下原則。

1、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始終把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

2、必須堅持科學發展。

切實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統籌城鄉發展,統籌區域發展,統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統籌國內發展和對外開放,轉變增長方式,提高發展質量,推進節約發展、清潔發展、安全發展,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3、必須堅持改革開放。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適應社會發展要求,推進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改革和創新,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改革措施的協調性,建立健全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開放的體制機制。

4、必須堅持民主法治。

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增強全社會法律意識,推進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活法制化、規範化,逐步形成社會公平保障體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5、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維護社會安定團結,以改革促進和諧、以發展鞏固和諧、以穩定保障和諧,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

6、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維護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形成促進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

這「六個必須」的原則是乙個整體,它們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明確了未來15年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方向和路徑、動力和機制以及需要把握的重大關係。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10月1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六屆**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通過了《中共**關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作出如下決定:

1、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2、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原則;

3、堅持協調發展,加強社會事業建設;

4、加強制度建設,保障社會公平正義;

5、建設和諧文化,鞏固社會和諧的思想道德基礎;

6、完善社會管理,保持社會安定有序;

7、激發社會活力,增進社會團結和睦;

8、加強黨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領導。

7樓:公尺蘭的藍白色

提出了「六個必須堅持」,並將其作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

一是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二是必須堅持科學發展。

三是必須堅持改革開放

四是必須堅持民主法治

五是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六是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8樓:焦小珂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原則是:

1、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2、必須堅持科學發展;

3、必須堅持改革開放;

4、必須堅持民主法治;

5、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6、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9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是做某件事或解決某個問題在某個領域裡不能離開或違背的禁止性規定。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構建,必須要遵循正確的原則。為此,《決定》提出了「六個必須堅持」,並將其作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必須遵循的重要原則。

一是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一條講的是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問題。《決定》把這一條作為首要原則,是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生動體現,同時也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體現。

黨的奮鬥歷程告訴我們,只要我們的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為了人民的利益的,就一定能夠得到人民群眾的支援,也一定能夠取得最終的勝利。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也一定是如此。為此,我們必須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進人的全面發展,讓人民共建共享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二是必須堅持科學發展。這一條講的是工作方針的問題。社會要和諧,首先要發展。

只有經濟社會發展了,社會財富增加了,構建和諧社會才能擁有雄厚的物質基礎,否則和諧社會就成了「空中樓閣」。但是,在我國經濟制約因素不斷增多、特別是資源和環境成為瓶頸的情況下,我們再不能延續舊的發展道路和模式,必須走科學發展之路。一句話,發展是硬道理,科學發展更是硬道理。

為此,我們必須要堅持「五個統籌」,努力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真正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三是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這一條講的是工作動力的問題。改革開放是我國經濟建設的主要推動力。

改革開放所釋放出的巨大功效,在我國經濟持續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續提高、國家綜合國力持續增強中得到了驗證。我們要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同樣需要改革開放這個推動力。目前我國社會中所存在的不和諧現象和不和諧因素,從根本上講源於體制上存在的問題。

因此,我們要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改革開放是必由之路。這就要求我們要適應我國社會發展的需要,在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管理體制改革的同時,努力加快社會領域改革的步伐,大膽進行制度創新,通過提高改革決策的科學性、改革措施的協調性,逐步形成體現公平正義的社會公平保障體系,建立健全充滿活力和富有效率的體制機制,使和諧社會的構建能夠獲得堅實的制度支撐。

四是必須堅持民主法治。這一條講的是工作保證的問題。公平正義是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特徵和基本價值,而加強民主法治,則是促進、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重要途徑和重要保障。

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使依法治國方略得到全面實施,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全社會尤其是黨的各級領導幹部,要帶頭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帶頭增強依法行事的意識。要穩步推進國家管理行為的法制化、規範化,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使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構建能夠建立在堅實的法治基礎之上,用法律制度來促進、實現和保障社會和諧。

五是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這一條講的是工作條件的問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需要有好的客觀環境。

而要建設乙個好的客觀環境,必須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不改革就沒有動力,不發展就沒有物質基礎。但在改革發展過程中,必須高度重視社會穩定,妥善處理好各方面的關係,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維護社會安定團結,做到以改革促進和諧、以發展鞏固和諧、以穩定保障和諧,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從而為和諧社會的構建提供乙個好的客觀環境。

六是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這一條講的是領導核心和依靠力量的問題。黨的領導是我們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證,也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事業的關鍵所在。

因此,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過程中,必須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不斷加強黨的先進性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不斷提高各級組織和領導幹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和依法執政的能力,用黨的建設促進和諧社會構建。同時,和諧社會建設是為了人民,和諧社會建設要依靠人民,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黨領導下的全體人民的共同事業。因此,必須維護廣大人民群眾作為和諧社會建設者和享有者的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性,真正形成促進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

需要指出的是,這「六個必須堅持」是乙個整體,它們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明確了未來15年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方向和路徑、動力和保證以及需要把握的重大關係。我們要在實踐中全面把握和貫徹好這些重要原則,紮實工作,開拓進取,努力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構建。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意義

1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著重要的理論意義 第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第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體...

我國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實現社會和諧,建設美好社會,始終是人類孜孜以求的乙個社會理想,也是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懈追求的乙個社會理想.這段話是胡主席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上提出的,簡單明瞭的指出今後我國社會發展的方向,也蘊含著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規律的新認識.然而,社會和諧絕不會自發生成,也不會自然實現,...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歷史意義

實現共同富裕 實現小康社會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意義是什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域性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任務,反映了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內在要求。體現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大戰略思想,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