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為什麼要把民主法治放在首位

2021-07-23 04:17:58 字數 1182 閱讀 9584

1樓:匿名使用者

民主與法治相互依賴,相互促進,密不可分。民主是法治原則確立的前提。法治是民主的保障,是民主政治的法律化和制度化。真正的民主政治必然是也必須是法治政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法治以馬克思主義民主法治理論為指導,反映了社會主義的本質,體現了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客觀要求,吸收借鑑了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徵和中國特色。

第一,堅持黨的領導。黨領導人民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就是黨領導和支援人民當家作主,最廣泛地動員和組織人民群眾依法管理國家和社會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維護和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黨的領導方式、執政方式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不斷地加以調整和改革,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真正做到黨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

第二,堅持人民民主**的國體。在我國,全體人民是社會主義經濟生活的主人,也是政治生活的主人。在人民當家作主的基礎上,維護最大多數社會成員的利益和意願,是社會主義民主的根本目的。

儘管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制度還有待於在實踐中完善,但它畢竟在人類歷史上第一次確立了勞動人民的政治統治,為實現最大多數人的完全新型的民主提供了可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可以而且應當借鑑人類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但決不能照搬西方資本主義民主模式。

第三,堅持符合中國國情的政體和政黨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和共產黨領導的**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中國歷史發展的合乎規律的結果,受到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作為我國的根本政治制度,體現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和社會主義民主的廣泛性。

在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必須從實際出發,始終不渝地堅持符合中國國情的政體和政黨制度。

第四,堅持適合國情的民主發展目標模式和實現道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要從國情出發,與經濟文化發展的水平相適應,實事求是地制定目標模式,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一方面,我國目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不高,不可避免地制約著一些社會成員的受教育水平和民主素質,制約著民主制度及其執行機制的完善程度。

要通過積極穩妥的政治體制改革,循序漸進的實現途徑,開拓社會主義民主發展道路。另一方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也決定了中國必須走具有自身特色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而不是步西方民主政治發展的後塵。

也不給個分啊!!!你也太小氣了吧

2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同學抄襲是不對的----------高永沛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哪些原則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原則 六個必修堅持 一是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一條講的是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問題。決定 把這一條作為首要原則,是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生動體現,同時也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體現。二是必須堅持科學發展。這一條講的是工作方針的問題。一句話,發展是硬道理,科學發展更是硬道理。三...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意義

1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著重要的理論意義 第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第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體...

我國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方面採取了哪些措施

實現社會和諧,建設美好社會,始終是人類孜孜以求的乙個社會理想,也是包括中國共產黨在內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懈追求的乙個社會理想.這段話是胡主席在十六屆四中全會上提出的,簡單明瞭的指出今後我國社會發展的方向,也蘊含著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規律的新認識.然而,社會和諧絕不會自發生成,也不會自然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