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何重要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

2021-03-04 06:45:28 字數 5191 閱讀 9852

1樓:喜陽陽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理論意義:

1、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2、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

3、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深化,是黨執政理念的昇華。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現實意義:

1、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中國社會主義事業「四位一體」總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及時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部署,有利於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2、使社會更加和諧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切實做好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工作,有利於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切實維護和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保證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

3、促進社會和諧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任務落實到實處,有利於進一步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4、社會和諧是應對外部挑戰的重要條件,保持國內安定和諧的社會政治局面,有利於增強民族凝聚力和抗風險能力,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何重要意義和現實意義

2樓:司馬鑄劍

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著重要的理論意義:

1、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實現社會和諧,建設美好社會,始終是人類孜孜以求的社會理想,但只有馬克思、恩格斯創立了唯物史觀,揭示了社會的本質、發展動力和發展規律,才使人類的社會和諧理想變成了科學。

2、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促進社會和諧,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從社會主義發展的歷史程序來看,社會主義運動在蘇東國家遭受的嚴重挫折,提供了深刻的教訓。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乙個全面發展、全面進步、全面現代化的社會。黨的十二大明確了「三步走」的現代化建設戰略部署,提出了包括經濟富強、政治民主、精神文明在內的三位一體的現代化建設總體格局。黨的十五大圍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目標,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的基礎上,提出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的基本綱領,從而使現代化建設格局更加明晰而深入。

3、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深化,是我們黨執政理念的昇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只有認真研究和掌握執政規律,不斷完善執政方略,提高執政能力,才能有效地領導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進一步體現了我們黨執政的本質要求。

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關係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關係鞏固黨執政的基礎、實現黨執政的任務,關係國家的長治久安。

1、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利於我們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實現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巨集偉目標。經過2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所取得的成就世界有目共睹。

2、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利於我們準確把握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有力應對來自國際環境的各種挑戰和風險。和平與發展仍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但國際形勢繼續處於深刻複雜的變化之中。世界格局處於向多極化過渡的重要時期,經濟全球化趨勢不斷深入發展,科技進步突飛猛進,國際產業公升級和轉移速度加快,各國注重經濟發展和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區域經濟一體化程序加速。

3、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利於鞏固黨執政的社會基礎、實現黨執政的歷史任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必然要求,是我們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重要體現,也是我們黨實現執政的歷史任務的重要條件。

3樓:酷暑無霜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應該是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以下原則:必須堅持以人為本,必須堅持科學發展,必須堅持改革開放,必須堅持民主法治,必須堅持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必須堅持在黨的領導下全社會共同建設。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還具有十分重要的實踐意義。

第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及時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部署,有利於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第二,使社會更加和諧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切實做好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工作,有利於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切實維護和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確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

第三,促進社會和諧是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有利於進一步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第四,社會和諧是應對外部挑戰的重要條件,保持國內安定和諧的社會政治局面,有利於增強民族凝聚力和抗風險能力,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總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舉措。它關係到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關係到鞏固黨執政的社會基礎、實現黨執政的歷史任務,關係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全域性,關係到黨的事業興旺發達和國家的長治久安。黨要帶領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黨的十六大把「社會更加和諧」作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之一提出來,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又把「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作為黨執政能力的乙個重要方面明確提出,這在我們黨的歷史上還是第一次。這一重要論斷的提出,是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要豐富和發展,是我們黨對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又一次理論昇華。深刻理解和把握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豐富內涵,對我們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促進中國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全面進步,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巨集偉目標,意義重大。

4樓:匿名使用者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

第一,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任何社會都不可能沒有矛盾,人類社會總是在矛盾運動中發展進步的。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乙個不斷化解社會矛盾的持續過程。

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唯物史觀揭示了社會的本質、發展動力和發展規律,使人類的社會和諧理想變成了科學。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的唯物辯證法揭示了社會系統內各種要素之間的普遍聯絡、對立統一和相互轉化的規律,闡明了社會結構、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以及人與人之間的辯證關係。馬克思主義認為,未來理想社會是社會生產力高度發達和人的精神生活高度發展的社會,是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社會,是人與人和諧相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社會。

這就是說,社會和諧是科學社會主義的題中應有之義。我們黨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就是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把馬克思主義的社會建設理論與中國實際相結合,逐步將其變成我國社會發展的現實目標和具體措施。把社會和諧明確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有利於更全面地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有利於更全面地體現黨的奮鬥目標和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從而也有利於更好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好地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它完全符合人類歷史發展規律的要求,是黨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第二,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體系,使社會建設成為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建設具有同等地位的乙個嶄新層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乙個全面發展、全面進步、全面現代化的社會。

黨的十二大明確提出了「三步走」的現代化建設戰略部署,並且提出了包括經濟富強、政治民主、精神文明在內的「三位一體」的現代化建設總體格局。十五大圍繞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目標,在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的基礎上,制定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的基本綱領,從而使「三位一體」的現代化建設格局更加明晰而深入。進入新世紀新階段,面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不斷變化的國內格局,黨順應歷史發展和時代變化的要求,在我國處於體制轉軌、社會轉型的特殊歷史時期,正式提出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命題,強調「社會和諧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屬性」,使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體布局,由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的「三位一體」深化拓展為包括和諧社會建設在內的「四位一體」。

由此拓展深化了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格局,反映了黨對社會主義本質的新認識新發展,進一步充實創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體系。

第三,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深化,是黨執政理念的昇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作為乙個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只有認真研究和掌握執政規律,不斷完善執政方略,提高執政能力,才能有效地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進一步體現了黨執政的本質要求。十六屆四中全會把「使黨始終成為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執政黨」作為強調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總體目標之一,要求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證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正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這一本質的內在要求。

只有通過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廣泛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妥善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切實維護和實現社會公平和正義,全體人民能夠平等友愛、融洽相處,人與自然的關係處於和諧狀態,黨執政為民的目的和要求才能夠得到更加充分的體現。明確提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反映了黨對執政規律、執政方略的新認識,為我們緊緊抓住和用好重要戰略機遇期、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巨集偉目標提供了重要的思想指導。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還具有十分重要的實踐意義。

第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四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及時對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部署,有利於全面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第二,使社會更加和諧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切實做好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工作,有利於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切實維護和促進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確保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第三,促進社會和諧是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各項任務落到實處,有利於進一步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第四,社會和諧是應對外部挑戰的重要條件,保持國內安定和諧的社會政治局面,有利於增強民族凝聚力和抗風險能力,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總之,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是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大戰略舉措。它關係到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關係到鞏固黨執政的社會基礎、實現黨執政的歷史任務,關係到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全域性,關係到黨的事業興旺發達和國家的長治久安。黨要帶領人民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必須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意義

1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有著重要的理論意義 第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是對馬克思主義關於社會主義社會建設理論的豐富和發展。第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豐富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拓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體...

結合實際談談構建社會主義和和諧社會有何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意

這是由我國的性質決定的,我國是人民民主 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當家做主.人民是我國的統治階級,國家決策直接反映統治階級的利益 根本原因是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 是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全域性出發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這表明,隨著我國經濟社會...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要遵循哪些原則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原則 六個必修堅持 一是必須堅持以人為本。這一條講的是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的問題。決定 把這一條作為首要原則,是黨的根本宗旨和執政理念的生動體現,同時也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體現。二是必須堅持科學發展。這一條講的是工作方針的問題。一句話,發展是硬道理,科學發展更是硬道理。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