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寶玉送給林黛玉舊手帕是什麼深層含義

2021-03-06 17:26:30 字數 1721 閱讀 7977

1樓:

關於紅樓夢,認真去讀,可以把脂硯齋的許多旁批當作資料來幫助了解.因為脂硯齋的旁批是最與曹雪芹的本意最恰和的.那麼這個問題的答案也很明了.

現在有許多書胡謅什麼"依舊"啊,"寶玉捨不得錢"什麼的,這萬不能信.

當時寶玉和黛玉的愛情處於剛剛萌芽的階段,雖稚嫩但情深啊.寶玉又是個心思簡單而細膩的人,因為當日黛玉的探望,讓他們情又深了一層.寶玉這時和黛玉的心思是相通的,自從那次共讀《西廂記》,他們的愛就開始萌芽了,寶玉念著《西廂記》裡的情節,自比張生,把黛玉便想成崔鶯鶯,記得那兩個人曾互贈手帕換情誼,於是也想送點東西給林黛玉.

找了半天,發現這黛玉曾經的舊帕子,便想著,"你我的感情都那麼明了了,只要是我們之間的信物,再舊再簡單,你也能明了我的心意罷."所以就乾脆讓人把這複雜的帕子送去,一是感謝今天黛玉的造訪,二是抒情.

2樓:l草西

一、當天黛玉去看寶玉的時候說了一句「你且改了吧」,所以寶玉用這條不新的手帕回答黛玉:依舊。

二、明朝的馮夢龍有一首《山歌》這樣寫:「不寫情詞不寫詩, 一方素帕寄相思, 心知接了顛倒看, 橫也絲(思)來豎也絲(思)。 這般心事有誰知?

」 由此可見手絹有寄託相思之意,更何況寶黛曾經共讀的《西廂記》中就有類似典故,所以寶玉的心思黛玉自知。

三、這兩塊手帕一塊是黛玉以前的,自然會令她果然想起過去二人生氣時的情景,心生對寶玉的內疚。寶玉能把手帕收藏得如此之好,是表白了他不會喜新厭舊之心。

四、寶玉送手帕,是為了讓黛玉拭淚之用,就像當初自己哭時黛玉送給過自己絹子一樣,是希望她止住眼淚、不要傷了身子。

五、其實或許送什麼並不重要吧,重要的是他已經懂了她對自己的心疼之意,重要的是他只是想叫個心腹的丫頭代替他來看看她。

3樓:

回答者: l草西 - 經理 四級

回答的很好很經典

4樓:映窗寒

古代茶帕是定親信物,有一回中,王熙鳳對林黛玉說,吃了我們家的茶,怎麼不給我們家做媳婦?聯絡上下文,寶玉給黛玉手帕的意思就很明了了

紅樓第三十四回寶玉送黛玉舊手帕有什麼特殊含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馮夢龍選輯的《山歌》卷十里有首《素帕》,詩云:

不寫情詞不寫詩,

一方素帕寄心知。

心知接了顛倒看,

橫也絲來豎也絲,

這般心事有誰知?

是一種表明心跡的做法,因為從時間上講黛玉來賈家比較早,寶玉是為了表明自己不會因新人而忘了舊人。

關於寶玉送給黛玉舊手帕這件事,許多初讀者都感到莫名其妙,不明白黛玉為何有如此大的反應。以下略做解釋:

第三十二回有這麼一段關於黛玉的心理描寫:林黛玉知道史湘雲在這裡,寶玉又趕來,一定說麒麟的原故。因此心下忖度著,近日寶玉弄來的外傳野史,多半才子佳人都因小巧玩物上撮合,或有鴛鴦,或有鳳凰,或玉環金?

,或鮫帕鸞絛,皆由小物而遂終身。今忽見寶玉亦有麒麟,便恐借此生隙,同史湘雲也做出那些風流佳事來。

黛玉本就為寶釵與寶玉有金玉姻緣一說而耿耿於懷,又冒出了個湘雲的金麒麟,更增添了她對愛情的疑慮。她和寶玉多次鬧彆扭,都是因為金玉之說或金麒麟引起的。寶玉深知黛玉的這個心病,所以送了兩塊舊帕給她,表「訂婚之物」。

所以黛玉收到手帕後,才會「神魂馳蕩」,感到「寶玉這番苦心,能領會我這番苦意,又令我可喜;我這番苦意,不知將來如何,又令我可悲;忽然好好的送兩塊舊帕子來,若不是領我深意,單看了這帕子,又令我可笑;再想令人私相傳遞與我,又可懼;我自己每每好哭,想來也無味,又令我可愧。」

紅樓夢裡賈寶玉送林黛玉手帕是什麼意思

古人的手帕多是絲質的,送手帕表示橫也是絲 思 豎也是絲 思 表示很思念的意思。這個舊絲帕應該是寶玉給黛玉的乙個明確訊號,所以她才會這麼在意,覺得這是 私相傳遞 很是 可懼 否則,送條帕子而已,懼 個頭啊。不要說男女之間送這些貼身事物就是有曖昧,黛玉連香囊都送過寶玉的,大家都知道,也沒覺得不正常,香囊...

林黛玉 賈寶玉分別是什麼星座的?

首先,了解 紅樓夢 裡幾個主要人物的生日日期 大年初一 元春,太祖太爺。過了燈節 正月二十一 薛寶釵。四月二十六 賈寶玉 薛寶琴 平兒 邢岫煙,四兒。二月十二 林黛玉 花襲人。三月初一 王夫人。三月初三 賈探春。三月初九 賈璉。三月十六 王子騰夫人。五月初三 薛蟠。七月初七 巧姐。八月初三 賈母生。...

紅樓夢中賈寶玉送林黛玉舊帕子是何用意

是一種表明心跡的做法,因為從時間上講黛玉來賈家比較早,寶玉是為了表明自己不會因新人而忘了舊人。借指黛玉在自己心中其她人無法替代的超然地位。寶玉為何會送黛玉兩塊舊手帕呢?大多是手帕的絲寓意 思 寶玉是在表達對黛玉的思念之情 還有一種說法就是寶玉之所以送舊帕,意為 就怕 意思是我 寶玉 什麼都不怕,就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