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積山和敦煌石窟相比有什麼不同麥積山石窟造像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2021-03-06 01:18:00 字數 5888 閱讀 8744

1樓:年糕先生

敦煌莫高窟

是甘肅省敦煌市境內的莫高窟、西千佛洞的總稱,是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巨集大,儲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

麥積山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約45公里處,是我國秦嶺山脈西端小隴山中的一座奇峰, 山高只142公尺,但山的形狀奇特,孤峰崛起, 猶如麥垛,人們便稱之為麥積山。山峰的西南面為懸崖峭壁,石窟就開鑿在峭壁上,有的距山基二三十公尺,有的達七八十公尺。 在如此陡峻的懸崖上開鑿成百上千的洞窟和佛像,在我國的石窟中是罕見的。

2樓:皮蛋的追夢

最直觀的不同是,麥積山石窟發掘出來的大部分藝術品是泥塑,而敦煌石窟發掘出來的大部分是壁畫。原因是,麥積山地處甘肅天水,基本位於北緯35°,當地在北方屬於雨水較多地區,且山體土質疏鬆,不利於壁畫長期儲存,也不利於大面積開鑿能長期保留的洞穴。敦煌石窟位於北緯40°左右,地處沙漠戈壁灘中,降水量小,土質堅硬或屬於沙質土壤,適合開鑿長期使用的洞穴,也有利於壁畫儲存,反倒不利於泥塑的製作和儲存。

3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強調麥積山,麥積山以

泥塑為主,後秦開始到清代都有建築,東崖最好看的就是北周時期的作品,西崖好多特級窟,沒有錢看不了,%>_<%、、、麥積山由於地理環境和氣候的因素,使他不能以石刻為主,只能為泥塑,麥積山的最好看的萬佛堂就是典型代表。所以麥積山石窟也被稱為「東方雕塑館」

4樓:瓜球狐狐

雖然都是石窟寺但 藝術手法上 麥積山是石刻 敦煌是彩塑和壁畫 這是二者本質的不同

麥積山石窟造像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麥積山石窟為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為:龍門石窟、雲岡石窟和敦煌莫高窟。麥積山石窟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也是聞名世界的藝術寶庫。

麥積山位於甘肅省天水市東南約35公里處,是我國秦嶺山脈西端小隴山中的一座奇峰,海拔1742公尺,但山高離地面只有142公尺,山的形狀奇特,孤峰突起,猶如麥垛,因此人們稱之為麥積山。

麥積山石窟藝術,以其精美的泥塑藝術聞名中外。歷史學家范文瀾曾譽麥積山為「陳列塑像的大展覽館」。如果說敦煌是乙個大壁畫館的話,那麼,麥積山則是一座大雕塑館。

這裡的雕像,大的高達16公尺,小的僅有10多厘公尺,體現了千餘年來各個時代塑像的特點,系統地反映了中國泥塑藝術發展和演變過程。這裡的泥塑大致可以分為突出牆面的高浮塑,完全離開牆面的圓塑,貼上在牆面上的模製影塑和壁塑四類。其中數以千計的與真人大小相仿的圓塑,極富生活情趣,被視為珍品。

  石窟建自公元384年,後來經過十多個朝代的不斷開鑿、重修,遂成為中國著名的大型石窟之一。麥積山石質皆為紫褐色之水成岩(即沉積岩),其山勢陡然、獨峰聳立,最初有許多天然岩洞。現存洞窟194個,其中有從4世紀到19世紀以來的歷代泥塑、石雕7200餘件,壁畫1300多平方公尺。

由於麥積山山體為第三紀沙礫岩,石質結構鬆散,不易精雕細鏤,故以精美的泥塑著稱於世,絕大部分泥塑彩妝。被雕塑家劉開渠譽為「東方雕塑陳列館」。   麥積山的塑像有兩大明顯的特點:

強烈的民族意識和世俗化的趨向。除早期作品外,從北魏塑像開始,差不多所有的佛像都是俯首下視的體態,都有和藹可親的面容,雖是天堂的神,卻象世俗的人,成為人們美好願望的化身。從塑像的體形和服飾看,也逐漸在擺脫外來藝術的影響,體現出漢民族的特點。

6樓:time凌亂莎

,麥積山的造像是磨牙石套高浮雕,麥積山石窟是民間的工匠藝人集資修建的帶有民族的藝術,以及人間的真情和世俗化。多的呢就去看看了解一下,它的年代就遠研究的話很深的

7樓:麥湉繩瑋琪

麥積山石窟位於甘肅省東部的天水市,因該山形似麥堆而得名。麥積山石窟可能在後秦時已開始建造,魏孝文帝以後,漸趨發達。現存魏、西魏、周石窟大約三十個,麥積山石質不宜於雕刻,佛像一般都是泥塑。

經過一千多年,塑像並未潰敗,這種和泥法也有其特殊的地方。自隋至明清,歷朝都有塑像,大塑像高達15公尺,小塑像高僅20多公分。

麥積山石窟與敦煌莫高窟,龍門石窟,雲岡石窟號稱中國「四大石窟」.

莫高窟和麥積山石窟哪個歷史悠久

8樓:仗劍誓取五十州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公尺、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中國佛教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分別為敦煌莫高窟,龍門石窟和雲岡石窟)。麥積山石窟地處甘肅省天水市東南方50公里的麥積山鄉南側西秦嶺山脈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麥垛而得名。麥積山石窟始創於十六國後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爾後屢有修葺擴建,至公元六世紀末的隋代基本建成,並完整保留至今。

莫高窟早些望採納

敦煌石窟,麥積山石窟,龍門石窟,雲岡石窟,的雕塑分別有什麼特色?主要是怎麼區分?

9樓:木魚

敦煌石窟雕塑的特點是,泥塑彩繪!

麥積山石窟雕塑的特點是,誇張變形!

龍門石窟雕塑的特點是細膩!

雲岡石窟的雕塑是豪爽霸氣、文華底蘊、皇家味道更甚一籌!主要區分:開鑿的時間不同,統治者不同~

10樓:荊蝶束香春

敦煌莫高窟第一,龍門石窟第二,,雲岡石窟第三,麥積山石窟暫時第四。

四大石窟的特點分別是什麼

11樓:孫老闆

四大石窟指的是以中國佛教文化為特色的巨型石窟藝術景觀,包括:莫高窟(甘肅敦煌)、雲岡石窟(山西大同)、龍門石窟(河南洛陽)、麥積山石窟(甘肅天水)。四大石窟的特點分別如下:

1、莫高窟的特點

莫高窟藝術特點表現在建築、塑像和壁畫三者的有機結合上。

窟形建制分為禪窟、殿堂窟、塔廟窟、穹隆頂窟、影窟等多種形制;彩塑分圓塑、浮塑、影塑、善業塑等;壁畫類別分尊像畫、經變畫、故事畫、穹隆頂窟佛教史蹟畫、建築畫、山水畫、供養畫、動物畫、裝飾畫等不同內容。

三者結合,系統反映了十六國、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個朝代及東西方文化交流的各個方面,成為人類稀有的文化寶藏。

2、雲岡石窟的特點

雲岡石窟的特點是石窟藝術「中國化」的開始。

雲岡中期石窟出現的中國宮殿建築式樣雕刻,以及在此基礎上發展出的中國式佛像龕,在後世的石窟寺建造中得到廣泛應用。雲岡晚期石窟的窟室布局和裝飾,更加突出地展現了濃郁的中國式建築、裝飾風格,反映出佛教藝術「中國化」的不斷深入。

3、龍門石窟的特點

龍門石窟的特點是體現了皇家意志和行為,反映出中國歷史上一些政治風雲的動向和社會經濟態勢的發展。

龍門石窟是北魏、唐代皇家貴族發願造像最集中的地方。皇室貴族擁有雄厚的人力、物力條件,他們所主持開鑿的石窟必然規模龐大,富麗堂皇,匯集當時石窟藝術的精華,因而龍門石窟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

這些洞窟的開鑿是皇家意志和行為的體現,具有濃厚的國家宗教色彩,所以龍門石窟的興衰,不僅反映了中國5至10世紀皇室崇佛信教的盛衰變化,同時從某些側面也反映出中國歷史上一些政治風雲的動向和社會經濟態勢的發展,它的意義是其它石窟所無法比擬的。

4、麥積山石窟的特點

麥積山石窟的乙個顯著特點是洞窟所處位置極其驚險。

洞窟大都開鑿在懸崖峭壁之上,洞窟之間全靠架設在崖面上的凌空棧道通達。遊人攀登上這些蜿蜒曲折的凌空棧道,不禁驚心動魄。古人曾稱讚這些工程:

「峭壁之間,鐫石成佛,萬龕千窟。碎自人力,疑是神功。」

附近群眾中還流傳著「砍完南山柴,修起麥積崖」,「先有萬丈柴,後有麥積崖」的諺語。可見當時開鑿洞窟,修建棧道工程之艱鉅、巨集大。

擴充套件資料

1、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公尺、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2023年,莫高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布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2023年,莫高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2、雲岡石窟,位於中國北部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7公里處的武周山南麓,石窟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個,大小窟龕252個,石雕造像51000餘軀,為中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

2023年被***公布為全國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12月14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2023年5月8日被國家旅遊局評為首批國家5a級旅遊景區。

3、龍門石窟,是中國石刻藝術寶庫之一,現為世界文化遺產、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位於河南省洛陽市洛龍區伊河兩岸的龍門山與香山上。

龍門石窟開鑿於北魏孝文帝年間,之後歷經東魏、西魏、北齊、隋、唐、五代、宋等朝代連續大規模營造達400餘年之久,南北長達1公里,今存有窟龕2345個,造像10萬餘尊,碑刻題記2800余品。其中「龍門二十品」是書法魏碑精華,褚遂良所書的「伊闕佛龕之碑」則是初唐楷書藝術的典範。

龍門石窟延續時間長,跨越朝代多,以大量的實物形象和文字資料從不同側面反映了中國古代政治、經濟、宗教、文化等許多領域的發展變化,對中國石窟藝術的創新與發展做出了重大貢獻。2023年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4、麥積山石窟,世界文化遺產,國家aaaaa旅遊景區,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森林公園,國家地質公園,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麥積山位於甘肅省天水市麥積區,是小隴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公尺,因山形酷似麥垛而得名。麥積山石窟始建於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餘平方公尺壁畫,以其精美的泥塑藝術聞名世界,被譽為東方雕塑藝術陳列館。

麥積山石窟保留有大量的宗教、藝術、建築等方面的實物資料,體現了千餘年來各個時代塑像的特點,反映了中國泥塑藝術發展和演變過程,豐富了中國古代文化史,為後世研究我國佛教文化提供了豐富的資料和史實。

12樓:唐朝詩人姚月華

查來的資料,供參考:

1. 敦煌莫高窟位於甘肅省境內,距敦煌市城東南25公里處。這是中國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石窟群。

莫高窟處於中國西北的荒漠之中。這裡卻是中西方交流之要衝,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敦煌莫高窟以壁畫、泥塑著稱。

這裡的壁畫有4.5萬多平方公尺,其內容除了佛經故事外,還有大量的人類漁獵、耕作、製陶的生活場景;也描繪了當時的生產交通工具,如車船、農具、織機等;還保留了大量的亭台樓閣、塔寺店鋪、橋梁水榭等古建築形象。莫高窟藏經洞(第17窟)中發現的**也有著舉世聞名的價值,它的存在及發現,使國內外學者研究敦煌有了豐富的依據,遂形成了專門學科「敦煌學」。

敦煌莫高窟有五座唐宋木結構窟簷建築,是中國現存建築中的珍貴標本。

2. 雲岡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西16公里處的雲岡石窟建於北魏時期。它以壯觀的石刻聞名。

雲岡石窟最大的雕像高17公尺,這尊佛像的腳上可容12人站立。大佛的周圍有小佛圍繞,甚為壯觀。雲岡石窟的石刻之所以有名,在於它的精湛的雕刻技藝和豐富多彩的內容。

這裡五萬多尊塑像,大至十幾公尺,小至幾厘公尺,形態、神采都很動人。有些石佛,透過他們薄薄的羅紗可見其優美身段;有些飛天、樂伎明顯地流露出波斯的色彩。

3. 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區南12公里處的伊水河畔。這裡的特色之一是景色極佳,龍門石窟所在的龍門山被譽為洛陽地區最好的風景區。

龍門石窟開鑿於北魏時期,現存窟龕2100多個,佛塔近40個,造像題記和碑碣3600多塊,造像十萬多尊。龍門石窟有著與其它三個石窟不同的乙個特色,即它是歷代皇家貴族發願造像最集中的地方,「皇窟」使它的地位得天獨厚。

4. 麥積山石窟也處於甘肅省境內,距天水市東南45公里處。這個石窟開鑿於十六國時期,麥積山石窟有兩大特色:

一是其地勢險峻,在中國現存石窟中絕無僅有;二是其泥塑藝術出類拔萃。麥積山石窟建在一座圓錐體、中間粗大、底部細小、狀似農家麥垛的麥積山上。其洞窟多開鑿在二三十公尺及至七八十公尺高的懸崖峭壁上,洞窟之間全靠架設在崖面上的凌空棧道通達。

麥積山石窟儲存了從北魏以來的數以千計的精美塑像,大的高達十五六公尺,小的僅二十多釐公尺,體現了千餘年來各個時代塑像的特點,系統地反映了中國泥塑藝術的發展和演變過程。在中國著名石窟中,以麥積山石窟周圍的風景最為秀麗。樹木繁盛,野花鮮豔,在山頂可見重疊嶂,雲霧飄繞,構成著名風景「麥積煙雨」。

敦煌石窟的形制種類和特點,敦煌石窟形制主要有哪些型別,並舉例說明石窟形制中國化的過程

敦煌石窟包括敦煌莫高窟 西千佛洞 安西榆林窟等,共有石窟600餘個,敦煌藝術是佛教題材的藝術。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公尺,彩塑近三千身,內容非常豐富。敦煌石窟藝術是產生和積存在敦煌的多門類的藝術綜合體,它包括了敦煌建築 敦煌壁畫和敦煌彩塑。以莫高窟為中心的敦煌石窟,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 世...

麥積山石窟有什麼特徵,麥積山石窟造像的突出特點是什麼

麥積山的乙個特徵是窟內佛像幾乎都是泥塑 因為山之石不宜精刻 麥積山石窟內大小佛像共有7200餘尊。其中最高的佛像高約16公尺 阿彌陀佛 最小的佛像僅十幾厘公尺。造像特點質樸 細膩,形象逼真。麥積山石窟造像的突出特點是什麼?麥積山石窟為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為 龍門石窟 雲岡石窟和敦煌莫高窟。麥積...

麥積山的特點是什麼,麥積山石窟有什麼顯著特點?

麥積山風景區北跨清渭 南攜嘉陵,地處我國南北自然地理分界線,又是東南 西北季風交替帶,蘊有南北兼備的各種野生觀賞植物和藥用植物。麥積山山勢險峻,林木蔥蘢,泉水清澈,飛瀑如練,風光旖旎,有 秦地林泉之冠 的美譽。加之氣候宜人,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是著名的避暑勝地。麥積山石窟有什麼顯著特點?麥積山石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