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心理學與基礎心理學的選擇應用心理學與基礎心理學有什麼區別

2021-03-05 14:41:48 字數 5253 閱讀 7032

1樓:匿名使用者

真誠地告訴你,我鼓勵你對心理學的興趣,不過,你先要有準備,因為最開始學心理學的那段時間你很可能會很失望,每乙個渴望學心理學的新生都有這麼乙個過程.因為心理學到目前為止並不是一門像物理或者化學那樣精確性高的科學,它對心理現象的解釋,很難做到自然科學那樣精確的定性定量.上面有一位說得好,本科不太注重分基礎和應用,所以你可以多在選學校上花功夫,對學校的教學質量的選擇比方向的選擇更重要.

首先,基礎心理學的內容是關於心理現象的基本規律,是前人研究的大總結.實話說初學者學這個很累人的,因為對於同一種心理現象不同的心理學流派有不同的解釋.很多大一學生經常被基礎心理學搞曠,大一新生所學的打基礎的課程--普通心理學,在對很多心理現象的表述上不太容易讓人接受,感覺解釋含糊其詞,以至於很多人等一年之後學了更多的東西再倒回去看普通心理學才理解裡面的內容

應用心理學是心理學在不同領域衍生出的應用性理論或操作性技術.比如說心理學在教育領域裡的應用就是教育心理學,它研究學生的學習過程中的心理現象,為教師的教學活動提供指導,(私底下我勸你,不要報考師範類院校,因為我當年報的就是師範學院),又比如工程心理學是研究人在工程操作中的心理活動,這樣根據人的操作規律來改進勞動過程,有利於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同時也優化了機器設計有借鑑價值.還有管理心理學啊,軍事心理學啊....

總之心理學的應用領域很廣泛.

你生物好很有優勢,因為心理學很注重腦神經活動.上面那位也說了,尤其是認知神經科學,是當今的前沿領域.

至於你說哪個對你幫助大,基礎和應用在大學本科階段並不會有太大的分化,只有到了研究的問題很細的時候,才會產生幫助上的區別,不過我覺得應用心理學在就業上有優勢.你還說你喜歡推理,那麼好好學實驗心理學吧,那是心理學這門科學必須掌握的技術,你嚴謹的推理思維對於實驗的學習很有優勢

2樓:匿名使用者

應用心理學是心理學中迅速發展的乙個重要學科分支。由於人們在工作及生活方面的需要,多種主題的相關研究領域形成心理學學科。應用心理學研究心理學基本原理在各種實際領域的應用,包括工業、工程、組織管理、市場消費、學校教育、社會生活、醫療保健、體育運動以及軍事、司法、環境等各個領域。

隨著經濟、科技、社會和文化迅速發展,應用心理學有著日益廣闊的前景。

應用心理學的基本前提是運用心理學的原則及理論來克服其他領域中實際的問題,例如管理學、產品設計、人因工程學、營養學、法律及臨床藥物. 應用心理學不但包含以下領域:工業與組織心理學、法庭心理學, 人因工程學,也包含了教育心理學、運動心理學及社群意識。

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的區別:其實它們的研究範疇有不一樣的體現。前者主要是從個體的角度進行研究,而後者是以類的角度進行分析的。

而個體的集合就構成了類,但是現實生活中需要解決困惑的往往是個體的人。所以,從這個角度分析,二者的關係是存在著交集,同時每個領域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那麼如果要進行研究,自然是需要先學習基礎心理學,之後可以繼續深入的研究應用心理學,但是,各個流派的對待相同問題的**是不同的。

基礎心理學即普通心理學,是研究心理學基本原理和心理現象的一般規律的心理學,是所有心理學分支的最基礎和一般的學科,也是心理學專業學生入門的第一門專業課程。

3樓:凡凡也很煩

選擇應用心理學對後期工作有很大的幫助,基礎心理學是所有心理學分支的理論基礎!有其他問題,可以繼續追問~

4樓:匿名使用者

基礎心理學就是研究一些普遍規律唄,應用心理學範圍就廣了,你在百度詞條裡分別都能搜到兩者的定義、領域什麼的,我就不多廢話了。但是從事應用心理學的人多,總的來說學成後擇業面積也廣泛一些。你現在就需要區分學哪個方向麼?

這個貌似考研的話才分方向吧。如果是本科的話,會先學普通心理學,這是心理學入門基礎,之後會開始學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之類的。心理學可不是喜歡推理什麼的就能真正對它感興趣了,真正學起來相當枯燥呢,像那個「現代心理與教育統計學」,基本上學的就是統計學,看的人挺頭大的

5樓:孤竹木龍

本科就分這麼細啦?研究生才有的,你選乙個心理學的本科先讀

6樓:叫我第一名

初試是一樣的,但複試的時候應用競爭大一些。1、普通心理學 彭聃齡主編:《普通心理學(修訂本)》,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孟昭蘭主編:

《普通心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2、 發展與教育心理學 ①發展心理學 林崇德主編:《發展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朱智賢著:《兒童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②教育心理學 馮忠良、伍新春等著:

《教育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陳琦、劉儒德主編:《當代教育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3、心理統計與測量 ①心理統計學 張厚粲主編:《心理與教育統計》,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②心理測量學 鄭日昌等著:

《心理測量學》,人民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戴海崎等主編:《心理與教育測量》,暨南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4、實驗心理學 孟慶茂、常建華編著:《實驗心理學》,北京師範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 楊治良著:

《實驗心理學》,浙江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 郭秀豔《實驗心理學》(人民教育出版社) 朱瀅《實驗心理學》(北京大學出版社) 每樣任選一本即可。

7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不是人人都能有所建樹的

8樓:皇_武

這題是不是又早有人答過了

9樓:衛新

無論你選擇應用心理學還是基礎心理學,心理學的基礎課程都是要學習的,向初學者推薦得到的《心理學基礎30講》已完結,另外其他專欄、大師課、精品課都已更新到最新,看i.d找我要

應用心理學與基礎心理學有什麼區別?? 40

10樓:六安豆豆

應用心理學偏重於技術性、應用性,

而基礎心理學是純理論性的。

二者有點類似於工科和理科的關係。

11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點說應用心理學就是學了拿來實用的,比如說諮詢、管理之類的。

基礎心理學就是做研究的,比如研究腦區和情緒的關係之類的。

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的區別 知乎

12樓:dddggg的家

基礎心理學

研究方向有認知心理學、實驗心理學、生理心理學、認知神經科學等,其

研究的都是心理學的根本性問題,是心理學學科體系中不可或缺的學科。基礎心理學是一門

歷史悠久的學科,很適合有濃厚學術興趣和學術理想的考生,經過深入的專業研究。一般看來,基礎心理學並不在熱門專業之列。一方面,由於認知心理學是一門需要終身研究體會的學科,碩士學歷還稍顯欠缺,認知心理學可作為轉向應用心理學和發展與教育心理學甚至其他領域的乙個「跳板」。

另一方面,我國高校和科研院所對這類人才的需求是比較穩定的,而且待遇有保障。培養具有堅實的認知心理學的基本理論和系統的專業知識,掌握本學科科學研究的基本方法、手段及現代技能,並結合專業知識和原理去解決社會生活中心理學問題的各級各類學校、科研機構的教師、科研人才和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管理人才。

就業方向:

一般是考博,或者應聘高校教師、特殊教育機構、出版單位、科研院所。結合自身特長,

到其他領域就業也比較常見。但「萬金油」人才容易因缺乏特點而導致就業前景不容樂觀。

此外基礎是一門技術,可以進入企業做人員測評,績效考核等相關研發、統計、測評工作。

應用心理學

致力於將心理學理論應用於促進人類社會的發展、解決人類的心理問題的實

踐活動中,培養能在工程設計、工商企業、醫療、司法、行政管理等部門從事教學、管理、

諮詢與**、技術開發等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應用心理學研究領域已涵蓋了人類生活的各

個方面,分為多個研究方向,如心理測量與諮詢、醫學與臨床心理學(心理諮詢,心理衛生)、

管理(工業)心理學、人力資源管理心理學、經濟(包括廣告、消費)心理學等。

目前全國各類大學紛紛招收心理測量與諮詢方向的研究生。在2007 年中國研究生教育

分專業排行榜上,應用心理學專業排名前15 名的院校中就有8 所招收該方向的學生。

培養熟練掌握心理諮詢方面的知識,具有進行心理測量、心理諮詢與心理**、職業指

導等技能的高階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具有運用心理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勝任心理

學教學與科研、心理諮詢與心理**等相關工作的應用型專門人才。

就業方向:

該專業就業渠道廣闊,能到各級各類學校、教育及企業行政管理部門、社群管理機構、

醫療保健機構、大眾傳播**等部門從事心理教育、心理諮詢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也可以在心理諮詢門診和心理諮詢服務中心等領域創業。

13樓:日天日地

1、功能不同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

應用心理學是心理學中迅速發展的乙個重要學科分支。由於人們在工作及生活方面的需要,多種主題的相關研究領域形成心理學學科。

2、應用不同

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另外,它還與神經科學、醫學、哲學、生物學、宗教學等學科有關,因為這些學科所**的生理或心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

應用心理學研究心理學基本原理在各種實際領域的應用,包括工業、工程、組織管理、市場消費、學校教育、社會生活、醫療保健、體育運動以及軍事、司法、環境等各個領域。隨著經濟、科技、社會和文化迅速發展,應用心理學有著日益廣闊的前景。

3、作用不同

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

應用心理學的基本前提是運用心理學的原則及理論來克服其他領域中實際的問題,例如管理學、產品設計、人因工程學、營養學、法律及臨床藥物。應用心理學不但包含以下領域:工業與組織心理學、法庭心理學, 人因工程學,也包含了教育心理學、運動心理學及社群意識。

14樓:是你找到了我

一、學科性質不同

1、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及其影響下的精神功能和行為活動的科學,兼顧突出的理論性和應用(實踐)性。心理學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

2、應用心理學:是心理學中迅速發展的乙個重要學科分支。

二、研究內容不同

1、心理學:其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思維、人格、行為習慣、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

2、應用心理學:應用心理學研究心理學基本原理在各種實際領域的應用,包括工業、工程、組織管理、市場消費、學校教育、社會生活、醫療保健、體育運動以及軍事、司法、環境等各個領域。

考研 基礎心理學發展與教育心理學應用心理學有什麼不同

你是問教材裡邊的具體類容呢?還是問這幾個學科的研究領域涉及的核心區別?心理學的分類方式有很多很多,不同的維度,所劃分的角度也不一樣。大致給你梳理一下。如果按科研的角度來劃分的話,心理學的分類是 1 普通心理學 2 應用心理學 以上的這幾門中,發展心理學,教育心理學,這兩個研究領域都是應用心理學的分支...

應用心理學的主要分類,什麼是應用心理學

應用心理學包括包括 法醫心理學 犯罪心理學 輔導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 組織心理學 學校心理學 臨床心理學 健康心理學 預防心理學等。應用心理學是一門普通高等學校本科專業,屬心理學類專業,基本修業年限為四年,授予理學 教育學學士學位。什麼是應用心理學?應用心理學專業培養具備心理學的基本理論 基本知識 基...

應用心理學的就業前景如何?應用心理學就業前景好麼

應用心理學專業就業前景主要在中小學 高校 各類企業 醫院和診所從事心理教師 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輔導與諮詢 心理諮詢師 犯罪心理學家 職業評估 釋壓疏導 心理醫生等工作。社會越發達。應用應用心理學的就業前途。就越廣大。現在我們的社會。心理學人才就很奇缺。第一。有些學校開心理學課。缺少專業的心理學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