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還是孫臏

2021-03-05 08:00:08 字數 5410 閱讀 1328

1樓:那時到永遠

孫子兵法

的作者是孫武。孫臏是孫武的後人,他在孫子兵法的基礎上發揚光大,著有孫臏兵法一書,二人都是春秋戰國時期有名的軍事理論家和戰略家,唐德宗時位列古今七十二名將之列,到了北宋宣和年間二人仍舊配享武廟。

孫武是春秋時期的齊國人,被稱為百世兵家之師,孫武年輕時閱讀了大量兵書,學成之後南下攜帶自己所創兵書孫子兵法拜見吳王,吳王知其才任其為吳將,後來恰好遇到了楚國逃難而來的伍子胥,兩人一見如故結為莫逆之交,幫助吳王闔閭振興吳國。

西元前506年,孫武和伍子胥帶著吳軍大舉西進,一舉攻破了楚國的都城,吳王闔閭死後,二人輔佐夫差滅掉了越國,但夫差不聽二人之言處死勾踐,一意孤行,後來伍子胥遭受陷害被夫差所殺,孫武失意之下就離開了吳國。

孫臏是孫武的後人,年少時拜師鬼谷子學習兵書戰策,後來他師兄龐涓做了魏國的將領,嫉妒孫臏的軍事才能將其騙到了魏國,把孫臏打入大牢之中並且逼問他孫子兵法的下落,孫臏寧死不屈,後來在裝瘋賣傻之下才被救到了齊國。

孫臏到了齊國之後被齊威王任命為齊將,輔佐大將軍田忌。他指揮最為出名的兩場個計策就是圍魏救趙和減灶計,圍魏救趙之戰中孫臏聲東擊西,逼迫魏軍回援達到了解圍的目的,並且在馬陵道設伏射殺了龐涓,報的大仇。

2樓:change倩己娃娃

孫子兵法的作者為孫武,最開始是由孫武撰寫,後歷史遺傳到孫臏這,孫臏整理和新增了一些內容。

3樓:啊洋

被譽為「兵學聖典」的 《孫子兵法》一般認為是孫武寫的,孫斌作為孫武的乙個後世之孫,他寫的是《孫臏兵法》。

4樓:勤奮的大聖

孫子兵法的作者當然是孫武,孫武和孫臏在那個時期都是非常有名的,這個是我們該學習的,他們的兵法也都讓很多人善於運用

5樓:超級愛妮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由於原著有所遺失,孫臏又經過整理寫出《孫臏兵法》。

6樓:人文資訊學霸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孫臏寫的是《孫臏兵法》,在山東出土的漢墓有所證實。

7樓:木樨

在歷史上寫的是孫臏,因為孫臏是乙個非常厲害而且足智多謀的人,是他寫出了《孫子兵法》這本書。

8樓:可愛的

應該是孫武把我的印象就是孫子兵法就是孫武寫的吧,孫臏好像寫的是孫臏兵法吧。

9樓:啦啦非非鴨

《孫子兵法》應該是孫武寫的,孫臏是孫武的後代,孫臏主要是發揚了孫子兵法,但是創始人應該還是孫武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孫武寫的吧,可能是後世流傳的時候孫臏加以了修改,而使人誤以為是他寫的。

11樓:學雪血

作者是孫武,但是因為後來又遺失了,孫臏通過整理才使他重出天日,所以也可以說孫臏也是作者

12樓:僪玉枝海女

孫武(約西元前545年—約西元前470年),字長卿,春秋末期齊國樂安(今山東省北部)人

。中國春秋時期著名的軍事家、政治家,尊稱兵聖或孫子(孫武子),被譽為「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

孫武大約活動於西元前六世紀末至前五世紀初,由齊至吳,經吳國重臣伍員(伍子胥)舉薦,向吳王闔閭進呈所著兵法十三篇,受到重用為將。他曾率領吳**隊大敗楚**隊,占領楚國都城郢城,幾近覆亡楚國。

其著有巨作《孫子兵法》十三篇,為後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譽為「兵學聖典」,置於《武經七書》之首。他撰著的《孫子兵法》在中國乃至世界軍事史、軍事學術史和哲學思想史上都佔有極為重要的地位,並在政治、經濟、軍事、文化、哲學等領域被廣泛運用。被譯為英文、法文、德文、日文,該書成為國際間最著名的兵學典範之書。

孫臏孫臏(生卒年不詳),其本名孫伯靈(山東孫氏族譜可查),是中國戰國時期軍事家,華夏族,山東鄄城人。出生於阿、鄄之間(今山東省菏澤市鄄城縣北),是孫武的後代。

孫臏曾與龐涓為同窗,因受龐涓**遭受臏刑,身體殘疾,後在齊國使者的幫助下投奔齊國,被齊威王任命為軍師,輔佐齊國大將田忌兩次擊敗龐涓,取得了桂陵之戰和馬陵之戰的勝利,奠定了齊國的霸業。

唐德宗時將孫臏等歷史上六十四位武功卓著的名將供奉於武成王廟內,被稱為武成王廟六十四將。宋徽宗時追尊孫臏為武清伯,位列宋武廟七十二將之一。

《孫臏兵法》是中國古代的最著名中原軍事著作之一,也是《孫子兵法》後「孫子學派」的又一力作,是反映戰國時期兵家思想的代表作之一。《孫臏兵法》古稱《齊孫子》,作者為孫臏,先秦天下十豪之一。在戰國時期生於齊國阿、鄄之間(今山東省菏澤市鄄城北),曾和龐涓一塊兒學習兵法。

出土在臨沂。

孫子兵法是孫武寫的還是孫臏寫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關於《孫子兵法》

的作者與成書,學界眾說紛紜。我們認為,此書的作者應為孫武,其後學曾對之進行過校理;「十三篇」成書的時間為春秋末期

關於《孫子兵法》的作者與成書,自宋以來,人們就爭論不已。概括起來,主要觀點有如下幾種:

1、成書於春秋末,孫武著。漢司馬遷《史記》、曹操《孫子略解》、明宋濂《諸子辨》、胡應麟《四部正訛》、清紀昀《四庫全書總目提要》、孫星衍《孫子十家注序》等,都持此觀點。

2、成書於春秋末,本於孫武,成於孫臏。明吳興松筠館主人在《孫子參同序》中提出這一觀點。今人陳啟天在《孫子兵法校釋》中進一步提出,「武之兵法授之於臏,臏即據之撰十三篇」。

日人武内義雄亦認為十三篇不出於孫武,而出於孫臏。

3、成書於春秋末,伍子胥著。認為孫武即伍子胥,孫臏乃伍子胥之後,居阿、鄄之間,改姓孫。清人牟庭在《校正孫子》中提出這一觀點。

4、成書於春秋末、戰國初,山林處士所為。南宋葉適在《習學記言》卷四十六《孫子》中即持這一觀點。

5、成書於戰國,非孫武所著。據歐陽修在梅堯臣《〈孫子注〉後序》中稱,梅堯臣認為此書乃「戰國相傾之說」 ,非孫武所著。清人全祖望等贊同。

6、成書於戰國,孫臏著,孫武與孫臏為一人。中國學者錢穆與日本學者齋藤拙堂即持此說。今人金德建在《古籍叢考·孫子十三篇作於孫臏考》中亦認為《孫子兵法》的作者為孫臏。

7、不可得而知。南宋陳振孫《直齋書錄解題》稱:「孫武事吳闔廬而不見於《左氏傳》,未知其果何時人也。

」清人姚際恆《古今偽書考》亦認為,孫武及《孫子兵法》「皆不可得而知」。黃雲眉《古今偽書考補正》:「孫武之有無其人雖未暇定,而十三篇之非孫武書則固無可疑者。

」8、「十三篇」作者是孫武,但孫武不是田書之孫,而是田無宇的長子田武子開,田乞、田書是其弟。今人田昌五先生在2023年山東臨沂召開的第三屆孫子兵法國際研討會上提出這一觀點。

2023年山東臨沂銀雀山漢墓竹簡《孫子兵法》與《孫臏兵法》同時出土,證明《孫子兵法》與《孫臏兵法》不是一書,《漢書·藝文志》將《吳孫子兵法》與《齊孫子》分別著錄是有根據的。但關於《孫子兵法》的作者和成書問題的爭論仍未停止。李零認為,《孫子兵法》不是春秋末孫武親著,而是「孫子學派」軍事思想的記錄,成書過程大約從春秋末期的吳國開始,到戰國時的齊國,經過長期整理於戰國中期成書,其中不能排除孫臏參與了對此書整理的可能性。

郭化若認為,《孫子兵法》是孫武的門徒等根據孫武的著述整理而成,其思想體系屬於孫武,成書時間大概在春秋末至戰國初。楊丙安、陳彭則認為,《孫子兵法》奠基於春秋,基本完成於戰國,定型於秦漢。

我們認為,《孫子兵法》應為孫武所著,在春秋末期既已成書。其後學雖曾對之進行校理,但這種校理是在《孫子兵法》已經成書的基礎上進行的。

明確記載《孫子兵法》作者與成書時間的,是《史記·孫子吳起列傳》,其中講到:「孫子武者,齊人也。以兵法見於吳王闔廬。

闔廬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又據《史記·吳太伯世家》記載,闔廬三年(前512年),吳軍在攻克楚城舒(治今安徽廬江縣西南)後,就想攻打楚國都城郢(在今江陵西北),「將軍孫武曰:『民勞,未可,待之。

』」同書《伍子胥列傳》中有相同記載。這些記載告訴我們:《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他在西元前512年攻楚之前即已為吳國「將軍」。

關於孫武獻書的時間,後漢趙曄撰《吳越春秋·闔閭內傳》明確記載是在闔廬三年,與他勸阻吳王攻郢是在同年。這一時間與《史記》相印證,應是比較可靠的。至少至今尚未發現能否定這一記載的確鑿證據。

又據《史記·伍子胥列傳》記載,闔廬九年,「吳王謂子胥、孫武曰:『始子言郢未可入,今果何如?』二子對曰:

『楚將囊瓦貪,而唐、蔡皆怨之。王必欲大伐之,必先得唐、蔡乃可。』闔廬聽之。

」於是有吳楚柏舉(今湖北麻城東北,或說今漢川北)之戰,吳軍「五戰,遂至郢」。另據同書《孫子列傳》和《伍子胥列傳》記載,孫武參與了西破強楚、北威齊晉、南服越人的謀劃,在吳國稱霸中,他們都是有功勞的。

宋以來否定以上記載的主要理由大致有三:一是《左傳》等典籍中沒有關於孫武事蹟的記載;二是春秋時期無私家著書;三是春秋時期沒有《孫子兵法》中所說的那麼大的戰爭規模。對此,我們須做一簡要辨析。

關於《左傳》、《國語》等先秦典籍中無孫武事蹟這條理由,明代宋濂在《諸子辨》中已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說:「春秋時,列國之事赴告者則書於冊;不然,則否。二百四十年之間,大國者秦、楚,小國者越、燕,其行事不見於經傳者,有矣,何獨武哉!

」另外,孫子事,《左傳》、《國語》中沒有記載,但其他先秦典籍中卻有,單據《左傳》、《國語》斷其有無,而置其他典籍於不顧,也是不妥當的。如《孫臏兵法·陳忌問壘》,《尉繚子·制談篇》,《荀子·議兵篇》,《韓非子·五蠹篇》等,對此均有記載(詳見本書第二章)。這說明,此前確有孫武其人,其人確著有兵書。

14樓:娜娜寶貝

《孫子兵法》作者是孫武,而孫臏寫的書叫作《孫臏兵法》。

望採納(´▽`)ノ♪

15樓:匿名使用者

孫武。孫臏寫的叫《孫臏兵法》,據說大部分失傳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孫武 孫臏寫的是《孫臏兵法》。

17樓:隨幹代和怡

目前認為《孫子兵法》由孫武草創,後來經其**整理成書。

【作者之謎】

《孫子兵法》是從戰國時期起就風靡流傳的軍事著作,古今中外的軍事家

們都使用其中論述的軍事理論來指導戰爭,而且,其中論述的基本理論和思想

還被運用到了現代經營決策和社會管理方面。然而,這部著作者是誰呢?學術界議論紛紛,一種認為是春秋時期吳國的孫武所著,一種認為是孫臏整理而成

,一種認為是戰國初年某位山林處士編寫,還有的說是三國時代曹操編撰的。

直到2023年4

月間,在山東臨沂銀雀山發掘的兩座漢代墓葬中同時發現了用竹

簡寫成的《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這樣,數百年的爭論方告結束,《孫子兵法》的作者被確認為春秋時期吳國的將軍孫武。

【名人簡介】

孫臏,戰國時軍事家。在今山東鄄城人。孫武後代。

身長七尺約為(1.86公尺)與龐涓同學兵法,後龐涓為魏惠王將軍,誑他到魏,處以臏刑(去膝蓋骨),故稱孫臏。後經齊國使者秘密接回,被齊威王任為軍師,馬陵之戰,身居輜車,計殺龐涓,大敗魏軍。

著作有《孫臏兵法》,久已失傳。2023年銀雀山出土,有一萬一千餘字。

以上資料說明:

《孫子兵法》由孫武創

《孫臏兵法》由孫臏著

孫武做《孫子兵法》的歷史背景孫子兵法的歷史背景

吳國兵文化步入輝煌是孫子文化誕生的必備條件。吳國兵文化,過去專門研究甚少,其誤區亦多。比如,有人說吳人尚文不尚武。事實上,吳人既尚武又尚文。吳地沿江臨海,水網沼澤,吳地先人為了生存,既要與水害等惡劣的自然環境作鬥爭,又要抵禦周邊部族的侵犯,在長期鬥爭中養成了 輕死好發 好相攻擊 的 尚武 之風。良渚...

《孫子兵法》是孫武的麼,那孫臏和他有沒有關係??謝謝

孫子兵法 是孫武的,和孫臏沒有關係 孫子,名孫武,春秋末期軍事家。後人尊稱其為孫子 孫武子 兵聖 百世兵家之師 東方兵學的鼻祖。著有 孫子兵法 孫臏 前316年 其本名孫伯靈 山東孫氏族譜可查 是中國戰國時期軍事家,漢族,山東鄄城人。生於戰國時期的齊國阿鄄之間 今山東省的陽谷縣阿城鎮,鄄城縣北一帶 ...

《孫子兵法》的作者?出於哪年,《孫子兵法》是誰編寫的,何時出版?

孫武,字長卿,後人尊稱其為孫子 孫武子。他出生於西元前535 年左右的齊國樂安 今山東惠民 具體的生卒年月日不可考。孫子兵法 不是 三十六計 不能混為一談。三十六計 作者楊南柯,秦代咸陽人。三十六計是根據我國古代卓越的軍事思想和豐富的鬥爭經驗總結而成的兵書,是中華民族悠久文化遺產之一。原書按計名排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