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的知識

2021-03-05 08:00:08 字數 6586 閱讀 9436

1樓:苦味精味苦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知識問答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以下簡稱「本法」)

1.本法是於2023年10月31日,第幾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幾次會議通過?

答: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通過。

2.本法是根據什麼法制定的?

答: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3.本法所稱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指什麼?

答:是指普通話和規範漢字。

4.國家機關以什麼為公務用語用字,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以什麼為基本的教育教學用語用字?

答:普通話和規範漢字;普通話和規範漢字。

5.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以什麼作為拼寫和注音工具?

答:《漢語拼音方案》。

6.凡以普通話作為工作語言的崗位,其工作人員應當具備什麼能力?

答:應當具備說普通話的能力。

7.違反本法有關規定,不按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規範和標準使用語言文字的,公民可以做什麼?

答:可以提出批評和建議。

8.公民有學習和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什麼?

答:權利。

9.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使用應當有利於維護什麼?

答: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

10.國家獎勵為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事業做出什麼的組織和個人?

答:做出突出貢獻的組織和個人。

11.廣播電台、電視台以普通話為基本的播音用語。需要使用外國語言為播音用語的。須經什麼部門批准?

答:須經***廣播電視部門批准。

12.本法自何時起施行?

答: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13.本法中規定有六種情形下,可以保留或使用繁體字、異體字,請說出三種情形?

答:(1)文物古蹟。(2)姓氏中的異體字。

(3)書法、篆刻等藝術作品。(4)題詞和招牌的手書字。(5)出版、教學、研究中需要使用的。

(6)經***有關部門批准的特殊情況。

二、普通話水平測試管理規定

14.普通話水平測試(以下簡稱測試)是對應試人什麼程度的口語考試?

答:運用普通話的規範程度。

15.普通話水平測試等級證書在哪個範圍內通用?

答:是全國範圍內通用。

三、普通話水平測試大綱

16.普通話水平測試屬於什麼參照性考試?

答:屬於標準參照性考試。

17.普通話水平測試以什麼方式進行?

答:以口試方式進行。

18.命題說話一項在測試時,有無文字憑藉?

答:無文字憑藉。

19.普通話水平的等級劃分分幾級幾等,分別為什麼?

答:分為**六等,分別為:一級甲等、一級乙等;二級甲等、二級乙等;**甲等、**乙等。

20.要取得教師資格,普通話水平的最低等級是什麼?答:二級乙等。

21.管理人員普通話水平的最低待級是什麼?

答:**甲等。

22.語文教師和對外漢語教師不低於哪個級別?

答:二級甲等

四、普通話概說及普通話知識

23.普通話的具體含義是什麼?

答: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

24.普通話是以什麼為標準音?

答: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

25.普通話以什麼話為基礎方言?

答: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

26.普通話以什麼為語法規範?

答: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27.普通話的定義中,「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指的是北京音系,是否包括了北京話裡的土詞土音?

答:不包括。

28.規範漢字包括哪兩類?

答:包括經過整理簡化的字和未整理簡化的字兩類。

29.現代漢語普通話裡有沒有入聲韻?

答:沒有。

30.普通話聲調的調值一般採用什麼法來描寫漢語聲調的調值?

答:一般採用「五度標記法」

31.普通話的語流音變主要有哪四種?

答:主要有變調、輕聲、兒化和語氣詞「啊」的音變。

32.「漢語」的名稱,始於哪個朝代?

答:始於漢代。

33.春秋時期的漢民族共同語叫做什麼?

答:叫做「雅言」。

34.明清時期的漢民族共同語叫做「官話」,**時期的漢民族共同語則叫做「國語」。新中國成立後,「國語」改名為?

答:改名為「普通話」。

35.沒有子音開頭的音節,稱為什麼?

答:稱為零聲元音節。

36.語音最基本的結構單位是什麼?

答:是音節

37.關於普通話,國家推廣什麼,推行什麼?

答:推廣普通話,推行規範漢字。

38.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使用應當有三個有利於,分別是什麼?

答:(1)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使用應當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2)有利於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3)有利於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

39.在語言文字方面,各民族都有什麼樣的自由?

答:各族都有使用和發展自己的語言文字的自由。

40.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的使用依據什麼?

答:少數民族語言文字的使用依據憲法、民族區域自治法及其他法律的有關規定。

41.公共服務行業以什麼為基本的服務用字?

答:以規範漢字為基本的服務用字。

42.在語言文字使用情況方面,請至少指出三種應當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為基本的用語用字的情況?

答:(1)廣播、電影、電視用語用字。(2)公共場所的設施用字。(3)招牌、廣告用字。(4)企業事業組織名稱。(5)在境內銷售的商品的包裝、說明。

43.資訊處理和資訊科技產品中使用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當符合什麼?

答:應當符合國家的規範和標準。

44.請說出至少兩種可以使用方言的情形?

答:(1)國家機關的工作人員執行公務時確需使用的。(2)經***廣播電視部門或省級廣播電視部門批准的播音用語。

(3)戲曲、影視等藝術形式中需要使用的。(4)出版、教學、研究中確需使用的。

45.《漢語拼音方案》是中國人名、地名和什麼拼寫法的統一規範?

答:中文文獻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

46.《漢語拼音方案》除了作為統一規範外,還有什麼作用?

答:可用於漢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領域。

47.對外漢語教學應當教授什麼?

答:應當教授普通話和規範漢字。

48.對以普通話作為工作語言的崗位,其工作人員的普通話水平應當分別達到國家規定的等級標準,對尚未達到國家規定的普通話等級標準的,要如何處理?

答:要分別情況進行培訓。

49.國家通用語言文字工作由什麼部門負責規劃指導、管理監督?

答:由***語言文字工作部門負責規劃指導、管理監督。

50.地方語言文字工作部門和其他有關部門,管理和監督什麼?

答:管理和監督本行政區域內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使用。

51.縣級以上各級人民**工商行政管理部門依法對什麼的用語用字進行管理和監督?

答:依法對企業名稱、商品名稱以及廣告的用語用字進行管理和監督。

52.外國人名、地名等專有名詞和科學技術語譯成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由什麼部門組織審定?

答:由***語言文字工作部門或者其他有關部門組織審定。

53.違反本法規定,干涉他人學習和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將如何處理?

答:由有關行政管理部門責令限期改正,並予以警告。

54.推廣普通話的十二字方針是什麼?

答:「大力推行、積極普及、逐步提高」

55.《教師資格條例實施辦法》中對教師普通話等級標準的規定是什麼?

答:各級各類學校和幼兒園及其他教育機構的教師應不低於二級乙等,其中語文教師和對外漢語教師不低於二級甲等,語音教師不低於一級乙等。

56.***規定什麼時間為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

答:***決定自2023年起每年9月份第三週為全國推廣普通話宣傳周。

57.新世紀推廣普通話的工作目標是什麼?

答:2023年以前,普通話在全國範圍內初步普及,交際中的方言隔閡基本消除;本世界中葉以前,普通話在全國範圍內普及,交際中沒有方言隔閡。

58.什麼叫普通話?

答:「普通」是指普遍、共通的意思,普通話是全國通用的語言。普通話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59.北京話是普通話嗎?普通話的標準是什麼?

答:北京話屬於北方方言,但不是普通話。普通話是「以北方語言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

60.國家語委規定,什麼時間實現普通話在全國初步普及、漢字社會應用基本規範的目標?

答:2023年

61.學校以及其他教育機構在教育、教學、會議、宣傳及其他公共活動中,應當以什麼為基本用語。

答:應當以普通話為基本用語

62.學校以及其他教育機構的校刊(報)、講義、試卷、板報、板書等應當以什麼為基本用字?

答:應當以規範漢字為基本用字。

63.國家機關、學校以及其他教育機構、新聞**、公共服務行業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組織相關人員進行什麼樣的培訓和測試。

答:進行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培訓和測試。

2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是粵語、蒙古語、朝鮮語、漢語;還是閩南話、東北話、普通話;無論是來自哪個民族,哪個區域的土語,方言,都離不開中國的語言文字。五十六個民族,互相之間可能聽不懂對方的意思,但用文字寫出來都能領略其中的含義。相當於中國人可以走到不同的國家,但黃**,黑眼睛的一定是中國人的根,流淌的是中國人的血。

作為中國人必須傳承中國的文化傳統,了解與掌握國家的通用語言文字,只有把自己國家的語言說好了,才能配做乙個中國人。

李白等古代詩人以詩詞對酒當歌,流芳百世;孔乙己等舊社會文人以之乎者也諷刺社會,以筆代槍;當代人則用優美的詩歌,散文,抒發情懷,歌頌當今;通用語言文字在不同的時代,以不同的形式與風格出現,但都體現了不同時代的魅力。

在我們為中國通用語言文字驕傲的同時,一些濫用語言文字的現象也令我們反感,詫異。如:有的人半中半洋,在漢語裡插上幾句外文;有的人說話語序混亂,把好好的中國話說的不土不洋;有的人生在中國,長在中國,卻在說不好中國話的同時,以外語為重,還說什麼適應潮流;還有的人製造雷人的話語去惡搞。

這些都是對自己的侮辱,對國家通用語言的不尊重。

中國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規定內容如下:

第九條國家機關以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為公務用語用字。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第十條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以普通話和規範漢字為基本的教育教學用語用字。法律另有規定的除外。 學校及其他教育機構通過漢語文課程教授普通話和規範漢字。

使用的漢語文教材,應當符合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規範和標準。

第十一條

漢語文出版物應當符合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規範和標準。 漢語文出版物中需要使用外國語言文字的,應當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作必要的註釋。

第十二條

廣播電台、電視台以普通話為基本的播音用語。 需要使用外國語言為播音用語的,須經***廣播電視部門批准。

第十三條

公共服務行業以規範漢字為基本的服務用字。因公共服務需要,招牌、廣告、告示、標誌牌等使用外國文字並同時使用中文的,應當使用規範漢字。 提倡公共服務行業以普通話為服務用語。

第十四條

下列情形,應當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為基本的用語用字:

(一)廣播、電影、電視用語用字。

(二)公共場所的設施用字。

(三)招牌、廣告用字。

(四)企業事業組織名稱。

(五)在境內銷售的商品的包裝、說明。

第十五條

資訊處理和資訊科技產品中使用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應當符合國家的規範和標準。

第十六條

本章有關規定中,有下列情形的,可以使用方言:

(一)國家機關的工作人員執行公務時確需使用的。

(二)經***廣播電視部門或省級廣播電視部門批准的播音用語。

(三)戲曲、影視等藝術形式中需要使用的。

(四)出版、教學、研究中確需使用的。

第十七條

本章有關規定中,有下列情形的,可以保留或使用繁體字、異體字:

(一)文物古蹟。

(二)姓氏中的異體字。

(三)書法、篆刻等藝術作品。

(四)題詞和招牌的手書字。

(五)出版、教學、研究中需要使用的。

(六)經***有關部門批准的特殊情況。

第十八條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以《漢語拼音方案》作為拼寫和注音工具。 《漢語拼音方案》是中國人名、地名和中文文獻羅馬字母拼寫法的統一規範,並用於漢字不便或不能使用的領域。 初等教育應當進行漢語拼音教學。

第十九條

凡以普通話作為工作語言的崗位,其工作人員應當具備說普通話的能力。 以普通話作為工作語言的播音員、節目主持人和影視話劇演員、教師、國家機關工作人員的普通話水平,應當分別達到國家規定的等級標準;對尚未達到國家規定的普通話等級標準的,分別情況進行培訓。

第二十條

對外漢語教學應當教授普通話和規範漢字。

擴充套件資料

第二十六條

違反本法第二章有關規定,不按照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規範和標準使用語言文字的,公民可以提出批評和建議。 本法第十九條第二款規定的人員用語違反本法第二章有關規定的,有關單位應當對直接責任人員進行批評教育;拒不改正的,由有關單位作出處理。

城市公共場所的設施和招牌、廣告用字違反本法第二章有關規定的,由有關行政管理部門責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警告,並督促其限期改正。

急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不會做,急求!!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什麼

1.c3.c 4.b5.a 6.b7.c 8.a9.b 10.c 11.a 12.b 13.b 急求!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是什麼?c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總則第二條。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的實施有什麼重要意義?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 的頒布實施將有力促進語言文字 的規範化和標回準化,使國家答通用...

為什麼規範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有何重要意義

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使用應當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和民族尊嚴,有利於國家統一和民族團結,有利於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建設和精神文明建設。國家頒布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規範和標準,管理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社會應用,支援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教學和科學研究,促進國家通用語言文字的規範 豐富和發展。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話為規範化...

關於我國氣候問題

您好!颱風的路徑有好幾種 西移路徑 對我國海南 廣東 廣西沿海地區影響最大,經常在春 秋季發生 西北移路徑 沿此路徑移動的颱風對我國台灣省 廣東省東部和福建省影響最大,這類颱風多見於7月下半月到9月的上半月。轉向路徑 沿此路徑移動的颱風對我國東部沿海地區影響最大,這類颱風多發生於夏 秋季節,只是轉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