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是孫武的麼,那孫臏和他有沒有關係??謝謝

2022-03-03 21:33:24 字數 4264 閱讀 6928

1樓:小胖金典劇場

《孫子兵法》是孫武的,和孫臏沒有關係;

孫子,名孫武,春秋末期軍事家。後人尊稱其為孫子、孫武子、兵聖、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著有《孫子兵法》。

孫臏(?-前316年),其本名孫伯靈(山東孫氏族譜可查),是中國戰國時期軍事家,漢族,山東鄄城人。生於戰國時期的齊國阿鄄之間(今山東省的陽谷縣阿城鎮,鄄城縣北一帶)。

中文名: 孫臏

國籍: 中國

出生地: 中國山東

職業: 軍事 軍事家,軍事理論家

孫臏是孫武後代,曾與龐涓為同窗師從鬼谷子學習兵法 。後龐涓為魏惠王將軍,因嫉賢妒能,恐孫臏取代他的位置,騙孫臏到魏使用奸計,孫臏被處以髕刑。齊欣賞其兵法韜略後被齊國使者偷偷救回齊國,被田忌善而客待。

後通過田忌賽馬被引薦與齊威王任為軍師。馬陵之戰,身居輜車,計殺龐涓,打敗魏軍。著作有《孫臏兵法》,部分失傳。

2023年山東省臨沂銀雀山漢墓中挖掘出土有《孫臏兵法》殘簡,現藏於臨沂金雀山漢墓竹簡博物館,其書有一萬一千餘字。

2樓:天蠍

是孫武的,孫臏是孫武後代,曾與龐涓為同窗師從鬼谷子學習兵法,深諳《孫子兵法》。後龐涓為魏惠王將軍,因嫉賢妒能,恐孫臏取代他的位置,騙孫臏到魏使用奸計,孫臏被處以髕刑。[1]齊欣賞其兵法韜略後被齊國使者偷偷救回齊國,被田忌善而客待。

後通過田忌賽馬被引薦與齊威王任為軍師。馬陵之戰,身居輜車,計殺龐涓,打敗魏軍。著作有《孫臏兵法》,部分失傳。

2023年山東省臨沂銀雀山漢墓中挖掘出土有《孫臏兵法》殘簡,現藏於臨沂金雀山漢墓竹簡博物館,其書有一萬一千餘字。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臏和孫武有何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

孫武的孫子叫孫臏

《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有聯絡嗎,孫子和孫臏有關係嗎,他們是不是同一時代的人?

4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和孫臏是乙個人,孫臏是本人名,孫子則是他的稱號

5樓:匿名使用者

孫臏是孫武(子)的曾孫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還是孫臏?

6樓:那時到永遠

孫子兵法

的作者是孫武。孫臏是孫武的後人,他在孫子兵法的基礎上發揚光大,著有孫臏兵法一書,二人都是春秋戰國時期有名的軍事理論家和戰略家,唐德宗時位列古今七十二名將之列,到了北宋宣和年間二人仍舊配享武廟。

孫武是春秋時期的齊國人,被稱為百世兵家之師,孫武年輕時閱讀了大量兵書,學成之後南下攜帶自己所創兵書孫子兵法拜見吳王,吳王知其才任其為吳將,後來恰好遇到了楚國逃難而來的伍子胥,兩人一見如故結為莫逆之交,幫助吳王闔閭振興吳國。

西元前506年,孫武和伍子胥帶著吳軍大舉西進,一舉攻破了楚國的都城,吳王闔閭死後,二人輔佐夫差滅掉了越國,但夫差不聽二人之言處死勾踐,一意孤行,後來伍子胥遭受陷害被夫差所殺,孫武失意之下就離開了吳國。

孫臏是孫武的後人,年少時拜師鬼谷子學習兵書戰策,後來他師兄龐涓做了魏國的將領,嫉妒孫臏的軍事才能將其騙到了魏國,把孫臏打入大牢之中並且逼問他孫子兵法的下落,孫臏寧死不屈,後來在裝瘋賣傻之下才被救到了齊國。

孫臏到了齊國之後被齊威王任命為齊將,輔佐大將軍田忌。他指揮最為出名的兩場個計策就是圍魏救趙和減灶計,圍魏救趙之戰中孫臏聲東擊西,逼迫魏軍回援達到了解圍的目的,並且在馬陵道設伏射殺了龐涓,報的大仇。

7樓:change倩己娃娃

孫子兵法的作者為孫武,最開始是由孫武撰寫,後歷史遺傳到孫臏這,孫臏整理和新增了一些內容。

8樓:啊洋

被譽為「兵學聖典」的 《孫子兵法》一般認為是孫武寫的,孫斌作為孫武的乙個後世之孫,他寫的是《孫臏兵法》。

9樓:勤奮的大聖

孫子兵法的作者當然是孫武,孫武和孫臏在那個時期都是非常有名的,這個是我們該學習的,他們的兵法也都讓很多人善於運用

10樓:超級愛妮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由於原著有所遺失,孫臏又經過整理寫出《孫臏兵法》。

11樓:人文資訊學霸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孫臏寫的是《孫臏兵法》,在山東出土的漢墓有所證實。

12樓:木樨

在歷史上寫的是孫臏,因為孫臏是乙個非常厲害而且足智多謀的人,是他寫出了《孫子兵法》這本書。

13樓:可愛的

應該是孫武把我的印象就是孫子兵法就是孫武寫的吧,孫臏好像寫的是孫臏兵法吧。

14樓:啦啦非非鴨

《孫子兵法》應該是孫武寫的,孫臏是孫武的後代,孫臏主要是發揚了孫子兵法,但是創始人應該還是孫武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孫武寫的吧,可能是後世流傳的時候孫臏加以了修改,而使人誤以為是他寫的。

16樓:學雪血

作者是孫武,但是因為後來又遺失了,孫臏通過整理才使他重出天日,所以也可以說孫臏也是作者

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有什麼區別,孫武和孫臏是什麼關係

17樓:浪裡小青魚

孫武是吳人,孫子是對他的尊稱。孫臏是齊人,因為受過臏刑所以稱作孫臏。他們分別是春秋、戰國兩個時期的人。據考證,孫臏是孫武之後世子孫。

《孫子兵法》和《孫臏兵法》不同之處:

1、創作年代不同

《孫子兵法》的創作年代是春秋時期。《孫臏兵法》的創作年代是戰國時期。

2、章節不同

《孫子兵法》一共十三篇,共有六千字左右。《漢書·藝文志》稱《孫臏兵法》有八十九篇、圖四卷。

3、作者不同

《孫子兵法》作者為祖籍齊國樂安的吳國將軍孫武。《孫子兵法》是中國現存最早的兵書,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軍事著作,被譽為「兵學聖典」。

《孫臏兵法》是中國古代的最著名中原軍事著作之一,也是《孫子兵法》後「孫子學派」的又一力作,是反映戰國時期兵家思想的代表作之一。

18樓:匿名使用者

孫子兵法中主要是講的各個方面的理論指導,是一本教科書。而孫臏兵法則比前一本出來的時間晚了些,是前一本的繼承與發揚,他與之前的更符合了些經典例項,論證了前一本。相傳孫臏是孫武的後代。望採納

19樓:鄧衡衡衡

孫武跟孫臏不是同時期的人!孫武是師從鬼谷子!傳言孫臏是孫武後代!

孫臏、孫武,是何關係?

20樓:博達國學

孫臏是孫武的後代,孫武又叫孫子,效忠於吳國,寫了《孫子兵法》。

孫臏效忠於齊國,歷經磨難,受黥刑(臉上刻字)、臏刑(挖膝蓋骨),寫下了《孫臏兵法》。

《孫子兵法》與《孫臏兵法》相比,後者字數更多,內容更詳盡,還有生動的案例。

21樓:毅品文

中國歷史上的孫武、孫臏和孫子都是什麼關係?

22樓:天天開心一點啦

孫臏,戰國時期齊國人 孫武,即孫子,春秋時期吳國人著《孫子兵法》

是不同的兩個人,但孫臏是孫武的後人。

23樓:石朝月

古代人都喜歡和古代名人拉關係,就好像我們現在也喜歡說我的祖上是誰誰一樣。其實,有沒有關係誰也不知道,沒有關係的機率倒是很大的,畢竟人家的子算也不太多,哪能就算我乙個呢!

歷史上說孫臏是孫武的的幾世玄孫,但是古代那麼不發達的社會,我就不知道他們是怎麼知道的。難道他們的家譜技術就那麼厲害?無論社會多麼動盪,無論人們怎麼遷徙,他們的家譜就都能準確無誤的給記錄下來?

想想我們現在都不可能,你也別希望古人就比我們厲害多少。所以,我認為,孫武和孫臏其實沒有多大的關係。只是他們都姓孫,所以史家把他們落在了一起,並且都是非常著名的軍事家。

所以,就更認為他們之間有關係了。我覺得古代人是很看重祖先和血統的,你孫臏如果沒有乙個厲害的祖先,那你的軍事才能是怎麼來的?一定是你遺傳你祖先的,你有這個天賦,所以才那麼厲害!

於是,姓孫的就和姓孫的聯絡一起了。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還是孫臏呢?

24樓:痞子只you風流

《孫子兵法》的作者就是孫武,孫臏其實是孫武的後代來的,後來是他將孫子兵法進行發揚光大的,從而讓其成為著名的兵法。

25樓:青目星君談教育

孫武,孫臏寫的是孫臏兵法。由於孫臏更讓我們熟知,所以才會有搞混的事情。

26樓:小凝聊娛樂

作者是孫武,然後孫臏把《孫子兵法》發揚光大的。

《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武?還是孫臏

孫子兵法 的作者是孫武。孫臏是孫武的後人,他在孫子兵法的基礎上發揚光大,著有孫臏兵法一書,二人都是春秋戰國時期有名的軍事理論家和戰略家,唐德宗時位列古今七十二名將之列,到了北宋宣和年間二人仍舊配享武廟。孫武是春秋時期的齊國人,被稱為百世兵家之師,孫武年輕時閱讀了大量兵書,學成之後南下攜帶自己所創兵書...

孫武做《孫子兵法》的歷史背景孫子兵法的歷史背景

吳國兵文化步入輝煌是孫子文化誕生的必備條件。吳國兵文化,過去專門研究甚少,其誤區亦多。比如,有人說吳人尚文不尚武。事實上,吳人既尚武又尚文。吳地沿江臨海,水網沼澤,吳地先人為了生存,既要與水害等惡劣的自然環境作鬥爭,又要抵禦周邊部族的侵犯,在長期鬥爭中養成了 輕死好發 好相攻擊 的 尚武 之風。良渚...

孫子兵法對後世有哪些影響,《孫子兵法》對後世的影響有哪些?

孫子兵法 中討論了一些軍事學的重要問題,言簡意賅地闡述了基本的軍事思想。此書對中國古代的軍事學產生了巨大的影響,被奉為兵家經典。它是中國古代軍人必須研讀的一本軍事著作,許多著名的軍事家都對此書作過註解。韓非子 裡面也有提到孫武的故事 但韓非的故事僅支援其論點,未必真實發生 某天吳王闔閭問孫武 什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