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數倍數質數合數的含義是什麼

2021-03-05 08:00:07 字數 2777 閱讀 6160

1樓:板金鑫功友

因數:如3乘2,3與2都是因數。

倍數:如6除3等於2,那嗎,6就是3的2倍。

質數:如

2、3、5、7、11、13、17、19......

這些數都是除了1以外和它本身,沒有其它因數的數,為質數。

合數:如

4、6、8、9、10......

這些數都有3個或3個以上的因數的數,就叫合數。

1既不是質數也不是合數。

2樓:池友菱封綺

①乙個整數能夠被另一整數整除,這個整數就是另一整數的倍數。如15能夠被3或5整除,因此15是3的倍數,也是5的倍數。

②乙個數除以另一數所得的商。如a÷b=c,就是說a是b的c倍,a是b的倍數。

乙個數能整除它的積,那麼,這個數就是因數,它的積就是倍數。質數

質數又稱素數。指在乙個大於1的自然數中,除了1和此整數自身外,沒法被其他自然數整除的數。換句話說,只有兩個正因數(1和自己)的自然數即為素數。

最小的素數是2,

它也是唯一的偶素數。

最前面的素數依次排列為:2,3,5,7,11,13,17,19,

23,29,

31......

合數比1大但不是素數的數稱為合數。

1和0既非素數也非合數。

自然數中除能被1和本數整除外,還能被其他的數整除的數。

如:6能被1和6整除,也能被2和3整除。

4,6,8,10,12,14,16,18,20,22,24,26,28,30..

3樓:曲航莘頤

a除法裡,如果被除數除以除數,所得的商都是自然數而沒有餘數,就說被除數是除數的倍數,除數是被除數的因數.

b我們將乙個合數分成幾個質數相乘的形式,這樣的幾個質數叫做這個合數的質因數。

c約數和因數的區別有三點:1數域不同。約數只能是自然數,而因數可以是任何數。

2關係不同。約數是對兩個自然數的整除關係而言,只要兩個數是自然數,就能確定它們之間是否存在約數關係,如:40÷5=8,40能被5整除,5就是40的約數,12÷10=1.

2,12不能被10整除,10不是12的約數。因數是兩個或兩個以上的數對它們的乘積關係而言的。如:

8×0.2=1.6,8和0.

2都是積1.6的因數,離開乘積算式就沒有因數了。3大小關係不同。

當數a是數b的約數時,a不能大於b,當a是b的因數時,a可以大於b,也可以小於b。例如,5是60的約數,5<

60,8是4.8的因數,8

>4.8

①乙個數能夠被另一數整除,這個數就是另一數的倍數。如15能夠被3或5整除,因此15是3的倍數,也是5的倍數。②乙個數除以另一數所得的商。

如a÷b=c,就是說a是b的c倍,c是倍數。

除了1和本身外,不能被其他任何自然數整數的自然數。又叫做素數,最小的素數是2,也是唯一的偶質數

100以內的質數共有25個,這些質數我們經常用到,可以用下面的兩種辦法記住它們。

?一、規律記憶法

?首先記住2和3,而2和3兩個質數的乘積為6。100以內的質數,一般都在6的倍數前、後的位置上。

如5、7、11、13、19、23、29、31、37、41、43……只有25、35、49、55、65、77、85、91、95這幾個6的倍數前後位置上的數不是質數,而這幾個數都是5或7的倍數。由此可知:100以內6的倍數前、後位置上的兩個數,只要不是5或7的倍數,就一定是質數。

根據這個特點可以記住100以內的質數。

?二、分類記憶法

?我們可以把100以內的質數分為五類記憶。

?第一類:20以內的質數,共8個:2、3、5、7、11、13、17、19。

?第二類:個位數字是3或9,十位數字相差3的質數,共6個:23、29、53、59、83、89。

?第三類:個位數字是1或7,十位數字相差3的質數,共4個:31、37、61、67。

?第四類:個位數字是1、3或7,十位數字相差3的質數,共5個:41、43、47、71、73。

?第五類:還有2個持數是79和97。

?一種簡便的試商方法

?試商是計算除數是三位數除法的關鍵,當除數接近整百數時,可以用「四捨五入法」來試商,然而當除數十位上是4、5、6不接近整百數時,試商就比較困難,有時需要多次調商。為了幫助同學們解決這個困難,下面介紹一種簡便的試商方法。

?當除數十位上是4時,捨去尾數看做整百數。用整百數做除數得出的商減1後去試商。

?命名如1944÷243,除數十位上是4,把243看做200,1944÷200商9,用8(9-1)去試商正合適。

?當除數十位上是5、6時,捨去尾數向百位進1,把除數看做整百數,用整百數做除數得出的商加1後去試商。

?例如:1524÷254除數十位上是5,把254看做300,1524÷300商5,用6(5+1)去試商正合適。

?運用上面這種試商方法,有的可以直接得出準確商,有的只需調商一次就行了。同學們不試在計算除法時試一試。

合數就是除1和本身之外還有其它質因數(也就是還能被其它數整除)的數,與質數(素數)對應,素數就是除1和本身之外沒有其它質因數的數.

如4,8,9,10,12,14,15,16等是合數,

2,3,5,7,11,13,17,19等是質數(素數)

4樓:蕢志行閩蘊

質數,合數

質數又叫素數。質數的個數是無限的。

合數:乙個數的約數除了1和它本身,還有其它的約數,這個數就叫做合數。2不是合數,1既不是質數又不是合數。

質因數即約數:乙個合數的因數,而且這些因數都是質數倍數,因數

除法裡,如果被除數除以除數,所得的商都是自然數而沒有餘數,就說被除數是除數的倍數,除數是被除數的因數.

因數倍數質數合數的含義是什麼

整數a能被整數b整除,a叫作b的倍數,b就叫做a的因數或約數 質數又稱素數。指在乙個大於1的自然數中,除了1和此整數自身外,沒法被其他自然數整除的數 合數指自然數中除能被1和本數整除外,還能被其他的數整除的數 你好!因數定義 兩個整數相乘,其中這兩個數都叫做積的因數。即一整數被另一整數整除,後者即是...

因數,倍數,質數,合數的含義是什麼

因數 整數除法裡,如果被除數除以除數,所得的商都是自然數而沒有餘數,就說被除數是除數的倍數,除數是被除數的因數.倍數 一個數能夠被另一數整除,這個數就是另一數的倍數。如15能夠被3或5整除,因此15是3的倍數,也是5的倍數。一個數除以另一數所得的商。如a b c,就是說a是b的c倍,c是倍數。3 一...

因數 倍數的含義是什么,因數 倍數的含義是什麼?

a除以b等於c,那麼我們就可以說a和b是c的因數,c是a和b的倍數。必須說誰是誰的因數,誰是誰的倍數,它們是相互依存的。因數是乙個數等於x乘x,倍數是乙個數乘x等於x 如24除以6等於4 我們就說24是6和4的倍數 6和4就是24的因數 因數和倍數是相互依存的 不能孤立地存在 如不能說24是倍數,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