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通中醫的進)想知道小柴胡湯與丹梔逍遙丸的不同之處

2021-08-19 00:03:27 字數 6845 閱讀 3315

1樓:神通廣目天王

兩方組成:

丹梔逍遙散:柴胡、當歸、白芍、白朮、茯苓、薄荷、生薑、甘草、丹皮、梔子

小柴胡湯:柴胡、法半夏、黃芩、人參、甘草、生薑、大棗

兩方都屬和解劑

小柴胡湯方出《傷寒論》,因此要明辨此方的用法必須先明了《傷寒論》原文的內容:

「二六三、少陽之為病,口苦,咽乾,目眩也。」

「二六六、本太陽病不解,轉入少陽者,脅下硬滿,乾嘔不能食,往來寒熱。尚未吐下,脈沉緊者,與小柴胡湯。」

醫聖已經描述得非常清楚,「口苦,咽乾,目眩也,脅下硬滿,乾嘔不能食,往來寒熱。尚未吐下,脈沉緊者」是其主症。

逍遙散出自 《太平惠民和劑局方》,成方晚於小柴胡湯近千年。

主要功用:調和肝脾

本人臨床運用逍遙散(及丹梔逍遙散)比較多,通常出現肝氣不疏導致的肝脾不和的用逍遙散,導致肝鬱化火的用丹梔逍遙散。其中薄荷在開鬱方面的作用比較重要,因此餘人為,逍遙散中白芍的柔肝,柴胡的舒肝和薄荷的開鬱是非常重要的組合。由於肝脾不和的結果導致木剋土,因此方中加入了白朮、茯苓以健脾。

由於女子以肝為先天,故木鬱亦會導致月事不調,因此,當歸的作用在此主要是養血活血更兼調經之功。丹皮、梔子的功用很好理解,肝鬱化火,用丹梔清之,效果甚佳。餘運用逍遙散及丹梔逍遙散的體會是非常有效。

如今醫界對小柴胡湯的研究明顯多於逍遙散(丹梔逍遙散),您很容易檢索到關於小柴胡湯的多種用途。

依我之見,這兩個方子的最大應用區別點在於是否有「肝鬱」,有則用逍遙散。個人拙見,僅供參考。

2樓:汪厚朴

丹梔逍遙:柴胡18g 當歸 18g 白芍 18g 白朮 18g 茯苓 18g 甘草9g 牡丹皮 9g 梔子9g

小柴胡:柴胡24g 法半夏12g 黃芩12g 黨參12g 大棗12g 甘草9g 生薑6g和解表裡。

比較——

上方:用力的方向在疏肝,疏肝是健脾的前提,病的本質是肝鬱脾弱。使用的時候,側重於肝經有邪,見肝之病,知其傳脾,當先實脾,所以,又加了白朮等藥,防止傳變,但主要是在治肝的鬱滯。

一般見到病人肝鬱脾虛用之。

下方:用藥方法與上方原理相同,但有細微變化。首先加重柴胡用量,再加黃芩,用力方向在疏肝去熱,同時用黨參生津止渴,所以,此方重在陰虧血熱,特別是它能夠用於婦女熱入血室之症,可以**產後血虧內熱甚至發狂等症,這完全不是上方疏肝健脾的乙個體系。

一般見到病人肝鬱血熱用之。

3樓:中醫家族

這是兩個系統的用藥,很不相同。

丹梔逍遙:立方目的是清肝熱,疏肝氣,同時健脾的作用。往往患者伴有肝火。

如果沒有肝火,可以用逍遙丸。丹梔逍遙,又稱為加味逍遙。就是在逍遙丸基礎上加入丹皮、山梔來清肝火。

中醫有「木乘土」,就是指病的本質是肝鬱有火,導致脾胃受病。**的時候,側重於肝經調理,見肝之病,知其傳脾,當先實脾,所以,在治肝的鬱火的時候,又加了白朮等健脾藥,防止傳變。一般用於病人肝鬱有火,脾胃虛弱的患者。

小柴胡:立方目的是邪在少陽。是外感為主的用藥。尤其還可用在婦女經水適來的病案上。往來寒熱、嘿嘿不欲飲食、胸脅苦滿、弦脈等。拿來作為肝胃不和,是不合適的。

後世醫家有混淆使用的。這個時候建議尊重原方的立方宗旨來使用。可以很好的分辯。

4樓:翠色山光

以上兩位只是從適應症上講區別,我給你講一下經脈

小柴胡主治在厥陰表邪,少陽裡邪。這種邪氣不在表也不在裡,即無惡寒也無燥結等證,並且沒有化為陰毒。

逍遙散是後人借和平以藏拙的方劑,是醫生迎合之術,初學者應知之。

5樓:匿名使用者

丹梔逍遙丸:疏肝解鬱,益氣健脾,養血清熱。用於肝鬱化火,胸脅脹痛,煩悶急躁,頰赤口幹,食慾不振或有潮熱,以及婦女月經不調,少腹脹痛。

小柴胡湯:和解少陽,和胃降逆,扶正祛邪。

怎樣自學中醫?

6樓:是微光吖

中醫學研究生主要中醫藥學基本理論知識和中醫臨床醫療技能,具備一定自然科學和現代醫學的知識,受到中醫臨床技能和現代醫學臨床基本技能的訓練。

7樓:fighing靜悄悄

學中醫,你首先要有興趣,還需要有恆心。自學的話,經典書籍是必須要讀的。像《黃帝內經》、《傷寒雜論》、《金匱要略》、《溫病條辨》這些書籍,需要耐心研讀。

當然,你光學理論是不行的,最好是能跟著中醫老師學習,從臨床中學習中醫問診技能。不然,你光知道理論不會應用是白搭。

8樓:大東北水

最好是要有師傅,很多方面師傅點撥,你就能很快入門。靠自己自學,很可能要走很多彎路。而且,中醫貴在實踐。

你要經常自己給自己煎藥,在自己身上體會。當然是適合自己的藥物配伍。只有自己親身經歷這些,才能有真實的體會。

給別人治病才會膽正。

9樓:愛你丶楊曉慧

跟著以下五位超級大家學,準沒錯!

國內中醫業界真正的超級大家前五位排名如下:(本氣辯證大家)

no.1 江蘇常熟 李 辛,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醫聖級別的大家,真正的正氣辯證奠基人,臨床痊癒率極高,徐文兵的妹妹徐文波親自隨其跟診,唯一真正讀懂《傷寒論》的人)

no.2 福建福州 林 傑 ,畢業於福建中醫藥大學(外科聖手,徒手即可治病)

no.3 北京朝陽 徐文兵,畢業於北京中醫藥大學(點穴即可治病,幫助現代人會古人之本意的重要大家)

no.4 陝西韓城 孫曼之(善用行風氣藥以及胡黃連,遵循古典本氣辯證原則)

no.5 江蘇江陰 黃 煌,畢業於南京中醫藥大學(善於根據體質用藥,嚴格執行本氣辯證的重要人物)

10樓:蘇白曼諾諾

自學太難了,書本裡學的只有理論,還是需要實踐的。我個人認為還是拜個老師或者找個函授啊、網上培訓學校那種帶實踐的比較好,我自己也是在網校學習的,光明中醫網校,時間、地點比較自由點。看書的話可以學習:

中醫藥學概論、方劑學、傷寒論、針灸學、金匱要略、溫病條辨。如果自己找書看,那一輩子都學不完呀。

11樓:ysm你是我的

推薦長洋中醫學府,不知道你現在有沒有想開店,長洋那邊主要就是培訓中醫開店的

12樓:吾欲佛則佛至矣

最好像古代那樣,找個好的師傅,半吊子出去運氣不好會害到人

13樓:可愛的wy小葡萄

學中醫推薦 讀 傷寒論 黃帝內經

14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自學可能有難,自己買一些書看看,也要在網上多看看,自學中醫靠的是日積月累,要堅持可能學一年兩年可能都沒有效果,還要實戰,要多積累經驗。

15樓:匿名使用者

sometimes there

16樓:百度使用者

買書…看…等遇到書本解決不了的問題的時候找大夫問

17樓:開飛機的舒克

首先看一些醫書,其次看一些心理學書籍,最後你的臉皮得厚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的刮痧**是非法的,你一定要相信,知道了嗎?

19樓:傳域傳承

先學習書籍,把基礎的知識和理論要記住,不僅僅是看完就完事了,很多內容都是要熟記!

然後不懂就要問,去鑽研這個問題,向資深的人士詢問

學完了這些理論,就要自己去感悟了,中醫是一門要終身學習的學科,所以是終其一生都努力學習,不斷感悟,實踐的乙個過程

20樓:羽涅

首先要培養興趣哦~

在這裡推薦徐文兵對話梁冬的 黃帝內經 。有空可以聽聽的哈,非常有趣

21樓:匿名使用者

醫術能夠超過藥王孫思邈的不多,可以參考藥王的方法學習,因為有說服力

論大醫習業第一

凡欲為大醫,必須諳《素問》、《甲乙》、《黃帝針經》、明堂流注、十二經脈、三部九候、五臟六腑、表裡孔穴、本草藥對,張仲景、王叔和、阮河南、範東陽、張苗、靳邵等諸部經方,又須妙解陰陽祿命,諸家相法,及灼龜五兆、《周易》六壬,並須精熟,如此乃得為大醫。若不爾者,如無目夜遊,動致顛殞。次須熟讀此方,尋思妙理,留意鑽研,始可與言於醫道者矣。

又須涉獵群書,何者?若不讀五經,不知有仁義之道。不讀三史,不知有古今之事。

不讀諸子,睹事則不能默而識之。不讀《內經》,則不知有慈悲喜捨之德。不讀《莊》《老》,不能任真體運,則吉凶拘忌,觸塗而生。

至於五行休王,七耀天文,並須探賾。若能具而學之,則於醫道無所滯礙,盡善盡美矣。

22樓:飭鵬

自學中醫最有效最捷徑的辦法就是跟個好中醫邊學習理論邊跟著實踐,不然你把書讀的滾瓜爛熟也沒有用的,中醫在實踐的基礎上學習比較有興趣比較好理解接受的,學習的更快

2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最好找個師傅帶,還得手把手教學,學得快,這方面你可以去中域諮詢一下

24樓:璧碘潳媧丂

建議去中域報個學習班

中醫所說的「虛不受補」是怎麼回事?

25樓:lli零

「虛不受補」是什麼意思?

在中醫養生調理中,常常會提及「虛不受補」這個詞,它就是指本身身體虛弱,沒法及時性的消化、吸收補益藥或者保健品給身體產生的一些好處,反倒起到得不償失的作用,導致發生消化不良、上火等一連串的病症。

3個原因導致「虛不受補」

1. 補錯了

許多 人感覺自己「虛」。實際上,中醫裡的「體虛」可分成氣虛、血虛、陰虛、陽虛4種種類。融合心肝脾肺腎五臟,則每一髒又有氣、血、陰、陽虛等種類,如肺氣虛、脾陽虛等。

中醫理論注重均衡,當身體的陰陽平衡,也就代表身心健康。要是沒有恰當的了解到是什麼虛,隨意進補,當然會導致越補身體越差。

2. 身體氣血不通暢

當身體氣血不通的情況下,同樣是不可以進補的。要想調養身子務必要有補有疏,先把身體堵塞的氣血整理開來再去進補。許多 女性身上存有氣血瘀滯的情況,例如發生月經不調、痛經的情況。

這種種類的群體最先要做的不是補氣血,反而是先通氣血。倘若順序反了,則會發生虛不受補的情況。

3. 脾胃虛弱

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補藥在進到身體以後必須歷經脾胃運化才可以輸步全身,充分發揮功效。許多人在平時的情況下,除開吃飯之外便是坐著不動,長期性的欠缺運動鍛鍊。

因而,這種群體本身的消化能力較為弱。

參考文章**:「虛不受補」是什麼意思?造成的原因有這三個

26樓:樑同裕

人們通常所說的「補」是指用「補益」的方法,體質虛弱之人,往往會出現虛不受補。因為體虛之人身體各種機能常常偏弱,整體代謝能力也是低水平狀態,補品稍多即不耐受。

日常人們所用的補品,容易偏多、偏熱,體弱之人體質非常敏感,用藥品過則不能耐受,出現胸悶、胃堵、頭暈、心悸等現象。

體弱之人,多是指先天之本――腎虛,後天之本――脾虛。尤其是後天之本更加重要,因為先天不足之人,後天可以補充,如後天之本――脾胃虛弱,那麼,後天補充先天的機會就大打折扣了。況且,如果存在脾弱虛弱,很容易出現脾胃呆滯,進食、進補均會出現中焦堵塞現象,中焦樞紐不通,上下左右氣機均會受阻,故虛不受補就很容易發生了。

腎藏精,來自母體的精華,早早就儲存在我們的腎精當中;所以孩子生下來身體好不好,往往是由母親的身體狀況來決定的。

而脾主運化,人吃五穀雜糧,食物的營養就通過脾胃的轉化,成為能被人體吸收的精華物質,濡養五臟,而一旦脾胃功能下降,吃進去的營養無法轉化、吸收,最終淤積在體內,就會出現上火症狀。

脾胃為後天之本,氣血生化之源,要想吃進去的補品轉化成我們需要的氣血,就一定要脾胃強壯、疏洩暢通。

中藥對於**慢性病、頑固性疾病有很好的療效,很多人都會喝中藥調理自己的身體。但是對於怎麼喝很多人都沒有乙個清楚的認識。

什麼時間喝效果最好?喝中藥期間應該注意什麼禁忌?

在中藥學的教材上,有一段話是喝中藥時需要禁忌的事情。「一般應該忌食生冷、辛熱、油膩以及有刺激性的食物」。這是所有喝中藥的人都需要禁忌的事情。

不同的疾病需要禁忌的也有所不同:

1.熱病

一般熱性病症應該不要吃辛辣、油膩、煎炸的食物。

2.寒病

寒性病變要忌食生冷的食物。

3.心臟病

胸痺患者,即心臟病患者在服藥期間應該忌食肥膩的食物、動物內臟及菸酒。

4.脾胃虛弱

脾胃病變,本來腸胃就不太好的人,喝中藥期間應忌食油炸黏膩、生冷固硬、不易消化的食物。

5.肝陽上亢

肝陽上亢的患者容易生氣煩躁,喝中藥的話需要注意忌食胡椒、辣椒、白酒、大蒜等辛熱助公升陽氣的食品。

6.**病患者

**病患者,如瘡瘍腫毒等,應忌食魚、蝦、蟹等腥羶食物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

不同的病需要有不同的禁忌食物我們大致已經了解了。

那中藥到底應該怎麼喝呢?是飯前喝還是飯後喝?

一般來說,中藥應該在飯後30~60分鐘內服用,這樣不會對胃黏膜造成損傷。而且飯後一段時間食物也被消化了一半,不會影響藥物的吸收。需要注意的是,患者服藥後的一小時內最好不要喝茶葉、牛奶、咖啡、豆漿等,以免中藥成分與咖啡、茶的鞣質發生化學反應,影響療效。

但是中醫也講究「病在上焦者宜飯後服,病在下焦者宜飯前服。」**症狀發生的藥物在發病前2小時服藥,**急重病則不拘時間。上焦是指人體膈肌以上的部位,包括心肺;下焦包括肝腎。

即心肺部的疾病宜飯後服,而肝腎疾病宜飯前服。

很多患者拿了中藥後就放在了冰箱裡。其實重要不能過久的放在冰箱裡,時間一長容易出現脹袋及沉澱物。所以,一次煎藥最好以一週的量為佳,不要儲存的時間過長。

好多人吃中藥習慣性的用水熱了吃,那是所有的中藥都要熱著吃嗎?

這就要看藥材是用來幹嘛的了。如果是補藥,補脾胃虛弱,或是補陽溫熱的藥物就要熱著吃,這樣發揮藥效。如果是**熱性病,如熱感冒、發燒、痤瘡等疾病,藥就不用太熱,溫涼著吃更能發揮藥效。

在中醫中,偶爾有的患者病情複雜,需要熱藥涼吃,或是涼藥熱吃,都是為了藥物能夠更好的發揮療效。

小柴胡的作用小柴胡湯有什麼功效

小柴胡顆粒是一種中成藥,可以解表散熱 解酒護肝 提公升抗菌作用 提高身體免疫力等功吃。如果感冒了可以服用小柴胡顆粒,它有很好的 緩解感冒的作用。平吃吃還可以起到有效的預防感冒的作用。小柴胡湯是中藥的和解之劑,具有和解少陽的功效。主治傷寒少陽病證,邪在半表半裡,證見往來寒熱,胸脅苦滿,默默不欲飲食,心...

中草藥的小柴胡湯是什麼小柴胡與柴胡是否一樣

小柴胡湯 是中醫一方劑名,因以柴胡為君藥,故名柴胡湯,又因有方名 大柴胡湯 此處小是針對大而言,柴胡就是柴胡,但有名為銀柴胡的中藥不是柴胡 中草藥中的柴胡與小柴胡有什麼不同 你所說的 應該是中草藥 柴胡 與中成藥 小柴胡顆粒 是否一樣 小柴胡顆粒與小柴胡湯成分一樣 柴胡 24g 黃芩 9g 人參 6...

小柴胡湯加減的藥物組成,小柴胡湯是治療什麼病的?組成是什麼?有什麼加減方?

柴胡12克,黃芩12克,太子參15克,法夏10克,甘草6克,炒山梔10克,滑石15克。對無黃疸型肝炎和慢性遷延性肝炎多仍保留用小柴胡湯原方中的大棗4枚 生薑3片,以滋脾通陽,和養營衛。以上為 一般劑量,兒童可酌減 小柴胡湯是 什麼病的?組成是什麼?有什麼加減方?其功效主要是和解少陽,和胃降逆,扶正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