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綱相聲必得有教育意義嗎

2021-03-04 09:07:58 字數 1523 閱讀 3260

1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種文學理論,或更廣泛地說,有一種藝術理論,特別強調藝術要有教育意義。相聲大師郭德綱不同意這個說法,在他的名段

《論五十年相聲之現狀》中,他說:相聲必須具有教育意義,要由相聲來宣傳什麼——這是大錯而特錯。這是滅絕人性的說法。

一百多年以前有相聲,這是為什麼?演員是為了掙錢吃飯,它是剃頭修腳的手藝;觀眾是哈哈大笑。尤其現在,時代在發展,社會在進步;缺錢的、缺車的、缺房的、缺德的,缺什麼都有,進了這個屋,我給不了這些個,我保證這一下午你能忘掉這些個煩惱,高高興興、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

這個年代,如果說有這麼個地兒讓你開心,不好找啊!誰說的啊,相聲必須要有教育人?誰說的啊,教育意義?

聽這段相聲,要學會什麼;聽那段,就出去攔驚馬去——不可能的事兒啊。中國京劇院唱一《三岔口》,看完了,受什麼教育了?——受什麼教育了?

中國雜技團,耍狗熊的,你看完,受教育了?十五個人騎一輛自行車,看完了,你受教育了?你違反交規,你知道嗎?

非得讓相聲教育人,非得每段都有教育意義,我不服!讓人受教育的形式太多了。放了相聲吧!

饒了它吧!它也沒害任何人,就讓它給大夥兒帶來點快樂,我覺著很好了已經。不用這麼苛求,是不是?

郭德綱,乙個並非理論家的演員,他說得究竟對不對?讓我們毫無牴觸心地承認,他是正確的。相聲險些死在我們這一代手裡,多虧了郭德綱,相聲這種傳統的藝術才起死回生。

郭德綱能夠把相聲救活的法術,別的不說,其中就有他不承認相聲應該具有教育意義這一說法。

然而,郭德綱的相聲有沒有教育意義呢?我們不說他這段《論五十年相聲之現狀》這一段——這一段太特殊,太有教育意義了,這簡直是一篇關於相聲的**。我們問的是,他的其他的那種一般的相聲,有沒有教育意義?

他的那種講了個笑話,大家哈哈大笑就完了的那種相聲,有沒有教育意義?我認為也是有的。相聲為我們提供了看某個生活現象的一種全新的方式;在這種方式下,那種生活現象就顯得特別可笑。

我們領會了這個看生活的獨特方式,廣義地說,我們也算受到了教育。

然而,這種意義上的教育,和一般的文藝理論中的那種「教育意義」完全是兩個概念。後面那種意義上的教育意義,往往意味著以包括相聲在內的藝術為手段,向聽眾、觀眾和讀者灌輸一種正統的意識形態。對此,郭德綱說得對,那確實是滅絕人性的,是反動的,因為那從根本上斷截了藝術的創造力和想象力,而把一種既定的意識形態宣布為終極真理——這就是「反動」一詞的恰當意義。

任何**、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都不要自以為是地相信自己比藝術更重要;藝術的作用比一時一變的意識形態和政治,基礎得多,重要得多。

2樓:匿名使用者

郭德綱反對相聲必須有教育意義,但是他也常說聽書唱戲勸人方。他其實反對的是有關部門把相聲當做教化束縛民眾的工具。相聲不是沒有教育意義,這是每個人的自己的解讀。

在電影理論界,我們中國獨創了一種理論叫,影戲理論。所謂影戲理論是電影將以前的戲曲著作的一種解讀,就是中國電影經常會在電影中宣揚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因果報應,好人有好報,大團圓的結局,這樣的思維對今天依然有著非常重要的影響。到相聲上也是一樣,傳統相聲幾乎都囊括了市井生活大眾的慣常思維,他的創作也必然會迎合大眾的思維方式和期待。

我想這就是相聲所謂教育意義的地方。

郭德綱相聲,求郭德綱所有的相聲列表

第乙個 我要奮鬥 http 第二個 我是科學家 http 第二個 第二種可能 怪治病 推薦 小淘氣 http 很搞笑的相聲 第乙個如果我沒記錯的話應該是 我要奮鬥 第二個好像是 我是科學家 推薦乙個不錯的。你這半輩子。挺搞笑的。呵呵 給你推薦個 郭德綱先相聲全收錄 第乙個是我要奮鬥 第二個是怪治病 ...

郭德綱單口相聲台詞,誰有郭德綱單口相聲開頭詩的台詞?

但是這回說的,是真的。說于老師啊 又來了 這就是一段詞,在哪段都能用,在好些相聲裡都有。返場也有。單口裡也有。可以聽聽大話劉羅鍋的開頭。他的相聲裡好多都有這台詞 一百個人,是春晚的相聲 這裡 http wenku.誰有郭德綱單口相聲開頭詩的台詞?一 廬山竹影幾千秋,雲鎖高峰水自流。萬里長江飄玉帶,一...

郭德綱相聲中的經典段子,郭德綱的相聲很多都引人深思,哪些相聲段子堪稱經典?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臺上那位一拍醒木,我叫郭德綱 感謝各位的光臨,待散場都別走,吃飯去。誰去誰掏錢。啊 你不知道啊?我藝術家啊!我都藝術家一禮拜了!今天說的故事啊,離現在不遠,家裡有老人的可以回去問問 在春秋戰國時期.三樓的朋友們.你們好 劇場一共兩層 老先生留下的傳統相聲總共有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