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生活中如何做到科學烹飪

2021-03-04 09:07:57 字數 2468 閱讀 1924

1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烹飪可降低肉食中膽固醇。既增加肉食的美味,又能降低肉食中的膽固醇的烹飪方法有以下四種:

燉煮日本東京都老年綜合研究所的雄谷修研究員指出,適當攝入肉類對老年人的健康十分重要。研究發現,用文火燉煮較長時間可使飽和脂肪酸減少30%~50%,膽固醇含量明顯下降。

葷素搭配烹飪

選擇適當的蔬菜與肥肉搭配可以降低肉食中的膽固醇,比如海帶煮肉、黃豆扒肘子、辣椒炒肉。黃豆中的植物固醇及磷脂可降膽固醇,辣椒中的辣椒素和海帶中的多種成分可以**。這種科學搭配不但味道鮮美,還使肥肉或五花肉肥而不膩。

加大蒜加大蒜烹調可使肉食肥而不膩,還可使食肉者膽固醇下降10%~15%。

加生薑炒、燉肉食時加生薑烹調,不但可出菜味,還可大大降低膽固醇。美國康乃爾大學的查理斯·多爾索博士發現,生薑中的類水楊酸成分有防止血液凝固的作用而預防心腦血管疾病。德國科學家發現新鮮薑汁還可抑制癌細胞生長,是一種強抗癌食品。

下面結合名醫的幾個例子來說明科學烹飪的好處:

(一)一般來說,產婦生下孩子後,要掉下好幾斤肉,又要損失大量血液,身體一下子變得非常虛弱。運用中國飲食的養生方法讓其吃清燉老母雞、糯公尺酒釀煮雞蛋、小公尺加紅糖和炒熟的芝麻等。幾個月後,身體不僅復原,而且可以比以前更結實健康。

中國飲食的養生之道,認為產婦身體虛寒,各種器官功能低下,宜溫養正氣,助其**。讓其吃的上述食物,皆屬溫熱之物,以溫熱補虛寒是對症之食,有助於體內平衡,使食物起養生的作用。

(二)早產嬰兒,體質虛弱,臉色蒼白,連吸吮的力氣也沒有。用中國一句老話說,這樣的孩子很難養活。可以先給孩子餵食粥油,粥油又叫公尺油,是粥熬好後漂在表層的濃稠液體。

中醫認為此物味甘平,入脾腎。明代偉大醫學家李時珍說:「黑瘦者食之,百日即月巴白,以其滋陰之功,勝於熟地也」。

在此基礎上,逐步給孩子加奶粉、蛋黃、魚泥、豆湯,以增加各類氨基酸的供給。另加菜汁、果汁,以提供維生素和礦物質。餵食時由少量到多量、由稀到稠、由一種食物到多種食物。

不到百日,嬰兒體重就能夠超過正常發育的孩子。六個月後,再適當減少澱粉及醣類食物,增加水果及蔬菜,以控制體重。到周歲時孩子長得既健康又活潑。

而有些人唯恐孩子餓著,不顧嬰兒的吸收能力,給予過量的蛋白質等營養品,這樣,反而傷了孩子的脾胃,結果事與願違。

(三)老年人,老年人希望保持長壽,飲食方法用唐代醫學家孫思邈的兩句話:「食慾數而少,不欲頓而多」。這意思是說,老年人各方面的機體都已衰退,因此挑選飲食時面做廣些,適合於少吃多餐,飯菜不要做得太鹹、太甜、太油,要清淡一些。

每日三餐之外,最好再加餐兩三次,每餐吃

七、八成飽。食物種類每日最好有30種,最少保持20種左右,才可滿足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每天堅持吃五穀雜糧。

小公尺、玉公尺渣、豌豆、芸豆、小豆、花生、芝麻、核桃、紅棗等,什麼食物都吃,每餐必備綠色蔬菜,多吃豆腐。每天注意飲食中的寒熱平衡和生活上的動靜平衡。早起早睡,經常散步,自己規定每日要在房內走七千步路,自行按摩,還幹些家務活動,可以身體硬朗,頭腦清晰。

老年人新陳代謝慢,應當多吃些蛋白質食物,但與其吃四條腿的牛、羊、豬,還不如吃兩條腿的禽類,一條腿的菌類和沒有腿的魚類。禽魚類食物蛋白質高,脂肪低,肉的纖維短,容易消化,菌類則是植物蛋白質的豐富**。

有乙個很適合老人吃的改良八寶鴨配方。用植物蛋白質食物調配,儘量減少它的油膩。可以先把鴨內臟除去,再在鴨腔內裝上香菇、蓮子、大棗、栗子、白果、花生、冬筍、糯公尺,燉製而成。

此菜不僅味道鮮美,而且特別有益於老人。鴨子具有養陰、清溼作用;香菇能益氣和血、化痰;蓮子起鎮靜、安心、降火、強心作用;大棗起養脾、和胃、益氣、生津作用;栗子起補脾、健胃、補腎、活血作用,白果起溫肺、益氣、定喘、解毒作用,花生能醒脾和胃、潤肺、止咳;冬筍則有清熱、化痰、和中、潤腸作用。以上食物,相互配合,對老年人起到很好的養生的作用。

(四)危重病人的飲食養生辦法。首先使他們獲得足夠的熱量,以維持生命,提高其抵抗力和自身免疫功能,增加他們生存機會。如手術後的癌症病人,化療**中身體損害很大,常有條件反射性嘔吐,每次化療體重要減輕幾公斤。

可以採用支援**調理飲食。每當其上午化療,因要嘔吐,所以不硬性強迫進食。下午四時以後,化療毒***期已過,規定食譜,按病人喜愛的食物,分多次少量進餐,一直吃到夜晚,能吃一口算一口,以保證獲得足夠的熱量。

待第二天上午化療時,讓病入口中含一片薄姜,因為姜有止吐和溫中散寒的作用。這樣,經過一年

七、八次的化療**,病人體重反而增加。體重的增加意味著病人已提高了自身的抵抗力,免疫功能也隨之增強,病人的生命自然能夠得到延續。

中國傳統飲食文化基本上是符合現代營養原則的。它歷來強調飲食平衡,注重鮮味和食藥結合的養生之道。這三點是中國飲食的特點,互相關係,不可分割。

中國飲食是人類文明史當中的乙個傳統瑰寶與寶庫,內容十分豐富。我感覺,從理論上不斷加以總結是今後努力的乙個方向。

2樓:酒色財氣

平時多看些有關烹飪的書籍,合理搭配

佛法怎樣解決現實生活問題,如何做到用佛法解決生活工作中的問題

佛法就是現實人生,要看明白,要看穿,要度化眾 生,你才會無所求,才會有求必應。無所求的人會有求 必應,也就是說,你只管耕耘,就一定會有收穫的,我 不管收穫,我只管耕耘,你說你會沒有收穫嗎?佛法就在現實生活中啊。六祖說 佛法在世間 不離世間覺 離世覓菩提 如同尋兔角 如何做到用佛法解決生活工作中的問題...

現實生活中真有灰姑娘式的愛情嗎,現實生活中真的有灰姑娘嗎

有吧 我是期待這樣的愛情出現 虔誠的信仰 總會出現的吧 現實生活中真的有灰姑娘嗎 有啊.每個女孩子都他王子的灰姑娘,你的灰姑娘也在某個角落等你去接他回家,只是遇見的時間不對,上天給你開了乙個小玩笑 會有的,只有有一顆善良的心的人,才會成為灰姑娘 而 的人是做不到的,善良的人總會有好運的 有的 大千世...

在現實生活中好聽的情侶姓名,求現實生活中可愛的情侶之間的暱稱

世界上只有兩種可以稱之為浪漫的情感 一種叫相濡以沫,另一種叫相忘於江湖 我們要做的是爭取和最愛的人相濡以沫 和次愛的人相忘於江湖 也許不是不曾心動,不是沒有可能,只是有緣無份,情深緣淺,我們愛在不對的時間 回首往事的時候,想起那些如流星般劃過生命的愛情,我們常常會把彼此的錯過歸咎為緣份,其實說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