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在學習和生活中如何做到實事求是

2021-03-04 08:49:28 字數 5095 閱讀 1312

1樓:廖警予

1.不唯上

不唯書只唯實

「只唯實」的關鍵是解放思想

一、要多學習,掌握知識,對工作要有充分的認識,形成自己的一種看法。解放思想,首先要有思想。思想的建立**於學習,既有理論知識的學習,也有實踐知識的學習。

學海無涯,學無止境,在知識的海洋中,任何人都只是滄海一粟。這就要求我們在學習的過程中要保持謙虛,要有恆心。學習貴在堅持。

在學習中要向領導學,還要虛心向身邊的同志、群眾學習,在實踐中學習。通過不斷的學習,深刻思想,更新工作觀念,從而創新工作思路,適應新時期工作的需要。

二、要學以致用。學習的目的就是為了更好的運用到現實生活中來,使我們做事更好更高效。要學以致用,就要在日常的生活中,多實踐,多積累經驗。

從失敗中吸取教訓,避免下次犯同樣的錯誤;從成功中掌握好的方法,想想還有沒有更好的方法,爭取進一步提高。在工作中不會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困難與挫折,這時要正確認清形勢,把握好大局,妥善處理好矛盾。一定要注意溝通方式和方法不能一成不變,要開動腦筋,想他們所想。

要充分運用所學的知識和工作經驗,根據崗位工作職責,積極思考如何開啟工作局面。

三、要學會轉變,靈活運用,解放思想。解放思想,靈活運用,不同於簡單的發散思維,更不同於天方夜譚,解放思想是建立在實事求是的基礎上的,在理論聯絡實際的基礎上,進一步解放思想。我國的改革開放之所以能夠取得重大的成功,是因為我們黨和國家領導人把馬列主義很好地同中國的具體實際結合在一起,跳出中國看中國,開闢了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之路。

解放思想本身就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是與時俱進的,不同的時期賦予它不同的內涵。我們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同時我們也需要與時俱進.

需要結合實際進行必要的修改。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這對於加強黨的思想理論建設,以不斷創新所取得的新的理論成果指導黨的建設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實踐,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導意義。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才能不斷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客觀事物是不斷發展的,人類的社會實踐也是不斷發展的,與此相適應,人類對於客觀事物的規律和人類實踐的規律的認識,也是不斷地發展、上公升和深化的。馬克思主義的發展史,就是對於自然、社會和人類思維發展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的歷史;中國共產黨誕生以來八十多年的歷史就是對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規律的認識不斷深化的歷史。

正是由於對中國共產黨建設的規律、中國新民主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革命的規律、中國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規律的認識的不斷深化,才使我們黨在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中,實現了兩大歷史性飛躍,產生了兩大理論成果——***思想和***理論,指導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偉大的革命和建設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我們中國共產黨人也只有在新的實踐中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以新的理論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以新的理論指導社會主義的改革和現代化建設事業,我們的黨和國家才能興旺發達,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的思想精髓和理論品質,也是「****」重要思想的精髓和品質,是貫串於馬列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之中基本的立場、觀點和方**,是我們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永葆指導思想的生機活力、永葆自身的先進性和創造力的決定性因素。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貫徹「****」要求的關鍵。客觀實際是不斷變化的。無論是先進的生產力和先進的文化,還是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是動態的和不斷變化的。

我們黨作為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要永葆其先進性,就必須不斷地解放思想,不斷地使自己的指導思想、路線綱領、方針政策與不斷變化的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和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相符合,就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與時俱進,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理論,開闢新境界。在這裡,解放思想是統一思想的基礎。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加強全黨理論武裝和理論創新的必由之路。我們既要不丟掉「老祖宗」,堅定不移地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又要講新話,順應時代進步潮流,從不斷變化的客觀實際出發,開拓馬克思主義理論發展的新境界。如果不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就談不上用科學的態度對待馬克思主義,就不可能領會馬克思主義的精神實質,就會陷入教條主義、本本主義。

我們只有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才能在實踐中勇於進行理論創新,使全黨思想在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基礎上達到高度的統一。

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團結全黨、領導人民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勝利的前提條件。我們幹的是全新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只是為我們提供了一些基本原理和原則,沒有提供現成的答案;對於別國的經驗,我們又不能照搬照抄。

只有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才能在實踐中開拓前進,才能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勝利。

什麼是實事求是,舉例說明在生活中我們如何做到實事求是?(800以上;一定要有例子。)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一則小寓言,相信大家都並不陌生:乙個人只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相信鏡子。一天,他在鏡子中滿臉黑斑,一怒之下竟將鏡子摔個粉碎。

初讀這篇寓言,我真為這個主觀臆斷,自以為是的人感到可笑。但笑過之餘,我也悟出了乙個深刻的道理:做人,應當實事求是,遵循客觀事實,否則,就只能從虛無中跌落深淵。

列寧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做人,要做乙個實事求是的科學家,而不應成為乙個空想家。」是的,大凡古今中外為人類所做出貢獻的人,都是追求客觀真理永不放棄的典範。

16世紀,波蘭科學家哥白尼,衝破《地球中心論》的傳統觀念,提出《太陽中心論》。在當時,天主教會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誰違背了教會的意志,誰就要受到嚴厲的處罰,哥白尼只好在教會的**下長期流落他鄉,但他仍堅持真理,畢生不悔。布魯諾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思想家,他堅持並發展了哥白尼的學說,因此,死亡常常籠罩著他。

最後,宗教勢力決定將他送到刑場遭受火刑。布魯諾被釘在高高的十字架上,伴著腳下熊熊燃燒的烈火,布魯諾仰望天空,吐出最後的一句話:「火併不能獎我征服,未來的世界會了解我,知道我的價值。

」的確,哥白尼、布魯諾這種追求真理精神是永存的。

我國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也是一位實事求是,「相信鏡子而不相信眼睛」的人。在盛行「浮誇風」的年代,***不相信能夠畝產幾千斤。於是,他親自種了一分試驗地。

他精心播種、澆水、施肥、除草,直到收割。他將收穫的小麥一過秤,共90來斤,他對眾人說:「就算我照料不好,翻一倍,畝產 200斤,頂天了,絕對不可能達到幾千斤!

」我們的革命家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實事求是」做了最好的註腳。

實事求是又是一種思想方法。它能辯證地看乙個人,乙個民族,實事求是毫不隱諱挑出弱點,沉澱長處,樹立更高尚的道德。相反,相反,若乙個人把自己的理想建立在海市蜃樓上,他就只能在最後的競爭中敗下陣來。

項羽雖從小飽讀詩書,力大無窮,但他主觀武斷,事事只憑一人之勇,「只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相信鏡子」,最終落個四面楚歌,白刎而死的悲慘結局。

記得一位名人說過:「真實是乙個人所持有的最高端的東西。」既然已從鏡子中看見了它,為何又將它摔個粉碎?

實事求是,是每個科學家所要遵循的基本準則。我想,實事求是不僅是一項準則,更是一門人生的學問,讓我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學習並使用這門學問吧!

3樓:匿名使用者

1. 16世紀,波蘭科學家哥白尼,衝破《地球中心論

》的傳統觀念,提出《太陽中心論》。在當時,天主教會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誰違背了教會的意志,誰就要受到嚴厲的處罰,哥白尼只好在教會的**下長期流落他鄉,但他仍堅持真理,畢生不悔。

2. 布魯諾是文藝復興時期的思想家,他堅持並發展了哥白尼的學說,因此,死亡常常籠罩著他。最後,宗教勢力決定將他送到刑場遭受火刑。

布魯諾被釘在高高的十字架上,伴著腳下熊熊燃燒的烈火,布魯諾仰望天空,吐出最後的一句話:「火併不能將我征服,未來的世界會了解我,知道我的價值。」

3. 項羽雖從小飽讀詩書,力大無窮,但他主觀武斷,事事只憑一人之勇,「只相信自己的眼睛而不相信鏡子」,最終落個四面楚歌,白刎而死的悲慘結局。(不實事求是)

大學生在現實生活中如何做到實事求是?

4樓:未繫上弦月

一、不唯上、不唯書、只唯實 ,關鍵是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實際情況是不斷發展變化的,這就要求我們的思想和政策也必須隨著情況的發展變化而與時俱進,不能僵化保守,固步自封。應該提倡敢想、敢說、敢幹的精神。

沒有這種精神,我們就不能前進。但是創造性必須和實事求是相結合,否則就會華而不實。舉個再常見不過的例子:

大學課本裡會有些錯誤,老師上課有時也會產生一些口誤等等,在發現自己的意見和老師、和書本相違背的時候,先不要急著否定自己,因為沒有實踐就沒有真理,敢於證明自己才是真正的實事求是。

二、全面、比較、反覆。有了堅定的唯物論立場,是不是就能做到在實際生活和學習中實事求是呢?所謂交換,就是通過交換意見,使認識比較全面。

交換意見,不僅要聽正面意見,更要聽反面意見。所謂比較,一是左右的比較,是從同中找異,從異中找同;從普遍性中找特殊性,從特殊性中找普遍性;從利弊中權衡得失。通過比較分析,就能使情況弄得更清楚,判斷下得更準確。

比較,還要注意可比性。拿性質不同、起點不

一、發展過程毫無共同之處的不同事物去比較是沒有意義的。所謂反覆,就是事情初步定了以後還要聽一聽不同意見。即使沒有不同意見,還要自己設想出可能有的反對意見,目的是弄清情況,把事情辦好。

舉個與大學生息息相關的例子:我們在學習生涯中總要去考這樣那樣的證件,會計從業資格證、教師從業資格證、普通話、英語四六級、計算......數不勝數。

但是,正如人們所說「技多不壓身」嗎?並不如此。作為普通人,我們時間有限,應當把精力投入到對自己最重要的地方去。

在對自己的未來有了一定規劃後,就應當針對自己樹立的目標,去進行有關領域的深入研究,而不是什麼都插一腳,最後卻什麼都不會。

三,我們當代大學生人生價值觀變化與時俱進表現在價值認識、價值目標、價值實現途徑和價值評定方式等方面 ,其根本原因是時代變化的影響。時代要求當代大學生多作貢獻 ,確立崇高的人生價值目標與時俱進。為了適應時代的要求和社會的需要,我們必須做到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我們大學生本身存在的種種問題,大學生要自覺養成「熱愛祖國、服務人民、崇尚科學、辛勤勞動、團結互助、誠實守信、遵紀守法、艱苦奮鬥」的良好品質,樹立社會主義榮辱觀是緊迫的、必要的。

將來我們要面對的是社會,去找乙個很好的工作,適合自己發展的工作,職業生涯規劃要從現在做起,好好努力。

四, 總之,我們所做的還有很多很多,不是泡字虛擬的網路世界,也不是沉迷於校園戀情,大丈夫志在四方,我們要放眼世界,思想開闊,與時局俱進,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做好每件小事,才是我們的做人根本。

現實生活中如何做到科學烹飪

科學烹飪可降低肉食中膽固醇。既增加肉食的美味,又能降低肉食中的膽固醇的烹飪方法有以下四種 燉煮日本東京都老年綜合研究所的雄谷修研究員指出,適當攝入肉類對老年人的健康十分重要。研究發現,用文火燉煮較長時間可使飽和脂肪酸減少30 50 膽固醇含量明顯下降。葷素搭配烹飪 選擇適當的蔬菜與肥肉搭配可以降低肉...

生活中,如何才能做到活在當下,如何做到真正的活在當下

要活在當下,就是這一刻全神貫注地做一件事情,只做一件事。100 在一件事上就像說話,字是乙個乙個從嘴裡說出來的,不會三個四個作伴一起出來。活在當下就是珍惜當下,踏實的活著,不一定要考慮那麼多,只要遵紀守法,遵守道德,鄰里和睦,朋友同事家人都很和諧,考慮那麼多會很累,不如凡事隨性一些,也是一種灑脫。就...

怎麼做到無欲無求,如何做到無欲無求?

你想要無欲無求,這本身就是欲和求 你認為呢?其實 無欲無求 只是一種境界,一種追求,達不達到都是次要的,重要的是你要有自己的堅守,拒絕一些不良的慾望。現代人慾望太多,要想無欲無求很難,甚至連清心寡慾都很難辦到。當然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一顆潔淨的靈魂,以一種超然的姿態看待人生世事,我認為這是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