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意義在於什麼生命的意義在於什麼不在於什麼

2021-03-04 09:07:56 字數 5366 閱讀 1662

1樓:盛付友蒲霜

不虛度光陰,充實生活,做

好自己做的每一件事,快快樂樂過每一天!關於人類的存在,教科書說上說是必然的。但在當今天的科學界占多數的說法是,人類的存在純屬偶然,他只是「存在」著,本身並不具有目的。

但是個體的人生可以有目的、有意義。這應該作為無神論的「精髓」。這就是說,人的存在就是要合乎人之所以為人的目的性。

問題的關鍵是,人何以成為其人?也就是人的本質在**。按馬克思說,人是社會關係的總和。

但這種說法太虛,太形而上,太看不見摸不著。就按馬氏的理論吧,我想應該這樣簡單而明了的表示:人就是思想。

然而,人僅僅有思想就能獲得全部意義嗎?因為人生的意義必須有二大塊組成,才是完整的。即形式意義和實質意義。

前者是指思想意義,後者是生存意義。而後者必須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快樂。-比如我吃飽肚子,我穿時尚衣服,我有性伴侶,我獨子登科等等等。

我的人生是有明確的這樣目的組成。於是我才有了諸如「終極關懷」「幸福」、「美好」、「道德」之類那些形而上的模糊狀東西。用一種較高深一點的話說:

即,在生存的意義上抵達思想之形式。如此,作為個體的人生的價值由此體現。

如果人類的生存沒有意義,思想的意義又何在呢?人類歷史一再提醒我們的,人的生存快樂問題是最大的問題。而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大都捨本求末,一味地思想思想。

這對人本身追求快樂的原則來說,不是件好事。即是三講教育深入人心,情形也不容樂觀。

而在人的生存快樂上,最大的快樂還是肉體的快樂。看官也許要說,肉體的快樂那不是與蓄生的快樂一樣了麼?人之為人的特質呢?

問題是,人的肉體的快樂與蓄生的肉體快樂,是否一樣?結論應該是否定的,因為人對肉體的快樂是要用精神來體驗的,而這是蓄生所沒有的。

這裡,科學不能解決快樂的問題,人文主義也同樣不能提供出路。實際上,人文主義和宗教在生命的意義、人生的目標這樣的事情上能夠提供我們「芸芸眾生」的,是一場「竹籃打水」的命運,是一種虛無的慰藉。在人與自然、人與人、人與自我的三大衝突,科學與政治可以解決前面兩個,而第三個衝突最重要的是,還是即時通過一種美好,或者說是無害的肉體渲瀉來解決。

這不僅僅仰賴教育和宗教才能使我們免於肉體痛苦或**。

說穿了,人的個體生存意義就在於即時的快樂。因為明天我們不知何往。

2樓:游景明蒼嬋

每個人活在世上,有的人成功,有的人失敗。

人吃飯是為了活著,而不是活著為了吃飯。

要有追求,不要讓自己白活在世上。

有的老人拿每月的退休金,幫助貧困大學生完成學業,甚至撿東西賣錢幫助。他活著為了是什麼,

在生活中不要迷失自己,不要被生活給「生活」了,要會生活,懂生活,知道為什麼要生活,如何生活,享受生活。

至少,別辜負了生命!

生命的意義在於什麼?不在於什麼?

3樓:球酋

巴金說過:「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

於享受。」

1.生命的意義在於節省,而不在於花費。

2.生命的意義在於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而不是困在自己世界裡「與世隔絕」。

3.生命的意義在於傾聽,而不是在於訴說。

1.生命的意義在於體驗人世間的人情冷暖,和朋友,家人,愛人之間的朝夕相處。

2.生命的意義在於為社會、為國家做出貢獻,實現愛國、誠信、敬業、友善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3.生命的意義在於奮鬥,人生的意義則在於積累.不要乞求太多,每天一點點就足夠了。所有的失望和不滿都是來自於我們自身的貪婪。保持乙個平靜的心態,我們就會擁有整個世界。

生活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4樓:飛天***

人生和生命的價值和意義

雪峰人生和生命是兩個概念,相互關聯,但有本質的不同。

人生是生命在人間旅行的乙個片斷,人生是短暫的,而生命是久長的。人生是生命長河裡展現的乙個生命段落,而生命是從宇宙源頭延伸到無限時空的連續劇。

人生隨時會結束,但生命不會隨著人生的結束而結束,生命的人生結束了,而生命本身會以其他形式繼續存在。

所以,人生的價值和意義與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是有區別的,如果把人生的價值和意義與生命的價值和意義混為一談了,人生就容易迷茫。

人生的價值是:為生命服務,還債,完善生命結構,讓生命開心、快樂、自由、幸福,並使其向高層空間延伸。

人生的意義是:創造財富和歡樂,為自己、他人、社會服務。

生命的價值是:為上帝服務,為大自然服務,為維護宇宙生命的動態平衡服務

生命的意義是:宇宙為生命而存,生命為宇宙而生,沒有宇宙,就沒有生命;沒有生命,就沒有宇宙。

人生若不開心、快樂、自由、幸福,並逐漸使自己的生命結構完美,那麼,人生就毫無價值。

人生若不能為自己、他人、社會創造財富和歡樂,那麼,人生就毫無意義。

生命若不為上帝服務,不為大自然服務,不為其他生命服務,這樣的生命就毫無價值。

2008-02-17

生存呢還是生活呢

雪峰人的一生,是為生存活著,還是為生活而活著?

生存和生活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生存,就是為了活著而活著;生活,是為了體現人生價值和意義而活著。

生存,就是為了吃穿住行生老病死而奔波勞碌;生活,是為了實現終極理想而跋涉攀登。

生存,就是最大限度地追逐財富和滿足生理需求;生活,是為了享受生命。

哪些行為屬於為了生存?

答:學習、學習、再學習!工作!

工作!再工作!奔波!

奔波!再奔波!賺錢!

賺錢!再賺錢!擁有!

擁有!再擁有!結婚、成家、養育孩子。

生存者的一切目的就是為了最大限度地獲取物質財富和擴張勢力。

哪些行為屬於為了生活?

答:享受學習!享受勞動!不過多擁有,不過多勞累,不結婚成家,不追求多餘的東西。生活者的一切都圍繞著享受生命,為了獲得開心快樂自由幸福,為了最大限度地獲得精神和心靈財富而。

所有為了吃穿住行生老病死而勞心費神者,就是生存者。

所有為了體驗人生享受生命而逍遙自在者,就是生活者。

所有為了子孫後代而奔波勞碌者,就是生存者。

所有為了昇華自己的品質而追求覺悟者,就是生活者。

所有為了更多地擁有物質財富而學習、工作和勞作者,就是生存者。

所有為了更多地擁有精神和心靈財富而學習和奉獻者,就是生活者。

所有總是愁眉苦臉唉聲嘆氣者,都是生存者。

所有總是喜笑顏開豁達大度者,都是生活者。

所有消極悲觀絕望者,都是生存者。

所有積極樂觀嚮往者,都是生活者。

所有忙忙碌碌焦慮不安者,都是生存者。

所有慢條斯理按部就班者,都是生活者。

所有貪得無厭者,都是生存者。

所有悠哉樂哉者,都是生活者。

生存者考慮的是如何活下去和如何更好地活下去;生活者考慮的是怎麼活和怎麼更好地生活。

生存者活得沒質量、沒品位、沒涵養、沒希望。

生活者活得有滋味、有品位、有涵養、有希望。

生存者的特徵是:焦慮、擔憂、忙碌、計較、空虛、寂寞、悲觀、恐懼。

生活者的特徵是:逍遙、自在、消閒、豁達、充實、喜悅、樂觀、無憂。

由此我們觀察人類,會驚訝地發現,人類的絕大多數都是為了生存,是生存者,只有極少數人是為了生活,是生活者。

如果你覺得不得不學習,不得不工作,不得不努力,不得不去爭,不得不去應付,那麼,你就是乙個生存者。

如果你覺得學習、工作是一種享受,努力勤奮是一種充實的遊戲,與人打交道純粹是為了友誼和情愛,那麼,你就是乙個生活者。

尊敬的讀者,你這一輩子是為了生存呢,還是為了生活呢?

2011/4/18

5樓:度娘你好闖天涯

生活就是健康,快樂,成長,總結起來就是幸福。佛家有云:人來到這世間是為了承受磨難的。

的確,很多人為了物質生活更好,拼命的的掙錢,有些人目標很小,花完了就賺,還有些人則碌碌無為,沒有任何想法。有時候我們總想改變世界,但往往被改變的是我們自己。很簡單的東西卻未必有人能看透,生命的最後如果你問他什麼是生活,什麼是幸福,他一定會給你乙個很簡單的答案,既不是金錢,也不是名利地位,而是健康,快樂,成長。

6樓:盧迪

我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拼命的向前看,卻怎麼

也看不到未來。我轉過身,卻發現留在回憶裡的全是灰暗,那一縷縷的陽光都跑到**去了呢?

家庭,一直是我的堅強後盾,我知道不管這個世界變成什麼樣子,最起碼有兩個人會永遠永遠的愛我、支援我、不離不棄的照顧我,她們是我的姐姐和媽媽。讓她們幸福、幸福、再幸福,一直是我的最高理想。曾幾何時,我依稀感覺到理想離我越來越近了,現在怎麼又越來越遠了?

我該怎麼做?才能放緩它離去的腳步?

愛情,在我的心中一直是一種比較完美的感情。愛是你我,用心交織的生活。愛是你和我,在患難之中不變的承諾。

愛是你的手,把我的傷痛撫摸。愛是用我的心,傾聽你的憂傷歡樂。就算生活,給我無盡的苦痛折磨,我還是覺得幸福更多?

為什麼我現在能感覺到的幸福越來越少了?為什麼我們總是互相傷害?

事業,我終於明白了一些職場上的道理。職場不同於日常生活,職場上永遠都是利用與被利用,永遠都是充滿利益**的交易。朋友?

是用來被出賣的。真正的朋友?私底下處。

必須永遠記住:在職場上,不要做好人,那是平庸無能者的可笑藉口而已,對競爭對手的仁慈,就是對自己和家人的傷害。能往上爬,就拼命往上爬,如果爬不了,就多撈點錢吧。

7樓:上海易路榮昕裝潢公司

生活是一段旅遊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誰都希望能夠一帆風順,可是誰也沒有真正一帆風順。可見,那是人們對它的奢望。於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不得不學會戰勝困難,打敗挫折的毅力。

否則,前方再美,你也看不到。因為你被眼前的荊刺嚇倒了。

生活是乙個充滿競爭和合作的過程,有競爭就會有進步,有合作就會更團結,在競爭中進步,在合作中團結這難道不是最完美的生活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存在與不存在,並無區別。於是人類只好為自己所有的所做作為,自己的之所以存在,找乙個理由,賦予乙個意義。

毛姆在《人性的枷鎖》中以主角菲利浦的口吻說:「人生沒有意義,人活著也沒什麼目的。乙個人生出來還是沒有出生,活著還是死去,都無關巨集旨。

生命似輕塵,死去亦徒然。」「萬事萬物猶如過眼煙雲,都會逝去,它們留下了什麼蹤跡呢?世間一切,包括人類本身,就像河中的水滴,它們緊密相聯,組成了無名的水流,湧向大海。

」他還這樣寫道,人本來就只不過是乙個無足輕重的行星上的短暫生命,因此對於「永恆的頭腦」來說,乙個人一生的痛苦和奮鬥只不過是個笑話而已。」「我只覺得人生一世,榮辱得失都清淡如水,背時遭劫亦無甚大礙,所謂人生短促,不過是一時幻覺。」

我們目前所能看到的世界才只是這個宇宙的絲毫,更遠地方的光還沒能趕到這裡,我們在微小的星雲中,渺小的銀河系裡,太陽星系中,一顆藍色小星球上,塵埃一樣微不足道的我們,在這個狹小的世界上做的事能有什麼意義?在宇宙的時間長河裡,我們不過百年的一生又有什麼意義?我和許多用很多時間來仔細思考過這個問題的人同樣可以告訴你最後回到了起點的答案,我們想的大多東西,我們為什麼存在,都是沒任何意義的。

意義這個東西只有你自己才能看見,你問我,我就算說了,然而也並沒有什麼卵用。

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在於什麼,生命的意義在於什麼?

生命的意義 很多次我都路過這片黃土地,路過這顆無人過問的小草。偶爾停下來仔細 才得知小草生命的可貴。很多人都問過我生命的意義什麼?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百思不得其解。小草在這麼艱難困苦的環境中成長,它應該知道什麼叫生命的意義,知道什麼叫人生。很多次我在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尋找自己的...

生命的意義在於什麼在於付出,在於給予,在於在於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在於努力,在於奮鬥。反正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你在這說廢話 能準確回答這個問題的人的人就不會在知道上混了 你能想到付出 那就去付出 你能想到給予 那就去給予 你想賦予生命什麼意義他就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巴金 這句話怎樣理解?第...

生命的意義在於什麼

我認為從哲學的某個層面上講,生命的意義在於不斷地發現自己的無知,從而去追求智慧型。是在你想死的時候,發現仍有未盡之事。或是為了壯麗事業,你慷慨赴死。生命狠簡單 只要是自己放棄了生命,就簡單的結束了一輩子 生命與非生命的區別就在於乙個熵增乙個熵減 使自己所做的事 越來越有序 有規律 而不是混亂痛苦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