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什麼意思

2021-03-20 05:29:11 字數 5649 閱讀 8374

1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是通過無私奉獻,散發光熱來實現的。

生命的意義在於人們應當豐富人生,在有生之年實現自己的理想,快樂的生活。為社會和平,發展,奉獻自己應有的精力,不虛度年華,不碌碌無為,不給自己留下遺憾。而奉獻恰巧是實現社會價值,兌現生命的意義的一大途徑。

奉獻,是一種愛,是對自己事業的不求回報的愛和全身心的付出。對個人而言,就是要在這份愛的召喚之下,把本職工作當成一項事業來熱愛和完成,從點點滴滴中尋找樂趣,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認真善待每乙個人。

一味索取,而不付出,這樣的人生是得不到認可的,也無法兌現生命的意義。

2樓:看完就跑真刺激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人的幸福在於心靈的滿足,而不在於物質的滿足。在實現生命的價值、創造有意義的人生時,若是只講索取,就沒有意義;只有對他人,對社會有所奉獻,生命才有價值,人生才有意義。

奉獻是不計報酬的給予,是「有一分熱放一分光」,是「我為人人」。奉獻者付出的是青春,是汗水,是熱情,是一種無私的愛心,甚至是無價的生命。

因為有人奉獻,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才會不斷增加,人類才會不斷前進。奉獻者收穫的是一種幸福,一種崇高的情感,是他人的尊敬與愛戴,是自己生命的延長。簡單的說,「奉獻」指滿懷感情地為他人服務,做出貢獻,是不計回報的無償服務。

3樓:鶴髮童顏

這句名言講的是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在我們當今也很有現實的意義。在別人有困難的,我們要伸出援助之手;在別人有請求的時候,我們要有求必應。

來自蘇聯作家高爾基。

4樓:雨中漫步

這句話的意思是告訴我們,在實現生命的價值、創造有意義的人生時若是只講索取,就沒有意義

,只要對他人,對社會有所奉獻,生命就有價值,人生就有意義。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是什麼意思?

5樓:靜待流年汜水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的意思是告訴我們,在實現生命的價值、創造有意義的人生時若是只講索取,就沒有意義,只要對他人,對社會有所奉獻,生命就有價值,人生就有意義。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一詞出自張海迪名言,張海迪,5歲因患脊髓血管瘤導致終身截癱。從那時起,張海迪開始了她獨特的人生。她無法上學,便在家中自學完成中學課程。

15歲時,張海迪跟隨父母,下放聊城,給孩子當起了老師。她還自學針灸醫術,為鄉親們無償**。後來,張海迪還當過無線電修理工。

她雖然沒有機會走進校園學習迪,卻發奮學習,學完了小學、中學的全部課程,自學了大學英語、日語和德語以及世界語,並攻讀了大學和碩士研究生的課程。 2023年張海迪開始從事文學創作,先後翻譯了數十萬字的英語**,編著了《生命的追問》、《輪椅上的夢》等書籍。其中《輪椅上的夢》在日本和南韓出版,而《生命的追問》出版不到半年,已重印4次,獲得了全國「五個一工程」圖書獎。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寓意為只要對他人、對社會有所貢獻,生命就有價值。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是誰寫的?

6樓:賀小桑

這句名言來自蘇聯作家高爾基。

【賞析】

這句名言講的是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在我們當今也很有現實的意義。在別人有困難的,我們要伸出援助之手;在別人有請求的時候,我們要有求必應。予人玫瑰,手有餘香。

我們只有為別人付出,才能讓自己的生命開花結果。

【高爾基】

【其它出處】

我國著名文學家巴金也曾寫道:「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人活著正是為了給社會增添一點光彩,只有這樣,我們的生命才會開花結果,否則,我們將憔悴得死去。我仍在思考,仍在探索,仍在追求,我不斷地自問,我的生命什麼時候開花?

」這段話也闡明了同樣的觀點,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內涵。每個人都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使自己的生命更有價值。生命存在就值得肯定與尊重,若能盡自己所能努力為他人、社會作出更多貢獻,這樣的生命就更有價值,更值得敬重。

7樓:超級

這句名言是蘇聯的高爾基寫的

8樓:國慶菊

不應該是巴金老人嗎?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的意思

9樓:愛家鄉班長

人為什麼而活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讀了這三段話,你一定明白了:

為著社會,為著他人,活著才有光彩。正如巴金爺爺一生恪守的信條: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

巴金爺爺正是這樣不斷地釋放自己的能量,貢獻自己的精力,創作了大量的文學作品,向社會提供了無限的精神食糧,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就是生命的意義!這樣才能綻放我們燦爛的生命之花!

這些富有哲理和啟迪的話點亮了巴金的人生,也為每乙個讀者照亮了靈魂和前進的路。讀他的這封信,給人以深刻的人生啟迪,促人反思,催人進取。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什麼意思

10樓:雲山霧海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人的幸福在於心靈的滿足,而不在於物質的滿足。在實現生命的價值、創造有意義的人生時,若是只講索取,就沒有意義;只有對他人,對社會有所奉獻,生命才有價值,人生才有意義。

巴金《給孩子們的一封信》:我今年87歲,我思索,我追求,我終於明白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我在回答和平街小學同學們的信中說:「我願意再活一次,重新學習,重新工作。

讓我的生命開花結果。」有人問我「生命開花」是什麼意思。我說:

「我們每個人都有更多的愛,更多的同情,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時間,比維持我們自己的生存所需要的多得多。只有為別人花費了它們,我們的生命才會開花。一心為自己,一生為自己的人,什麼也得不到。

」高爾基給兒子的一封信中:如果在你的一生中,時時處處總是給人們留下美好的東西——鮮花、信念和愉快的回憶,那麼,你的生活將會愉快。並且易於和人相處。

那時,你會感到,你是大家所需要的。這種感覺會使你成為乙個心靈豐滿的人。要知道「給」永遠比「取」快樂。

11樓:凌浩宇

世間萬物存在都有意義,我們生命的是要剝奪無數生存權才能得到存在,如果你沒給這個世界存下點什麼,那你的存在有什麼意義呢?而說實話,當騙乙個人得到利益和幫助乙個人得到他的尊重,這是完全不同的感覺,成就感也差別很大.所以,我認為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是在於索取.

12樓:百度使用者

人生下來是為社會創造價值。而不是遊手好閒享受別人的成果。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蘇聯高爾基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道理很淺顯嘛!只要對他人、對社會有所貢獻,生命就有價值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的意思

14樓:萌妹子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的意思是人不應該貪圖享受,在年少青春時,應該奮發圖強、積極向上,要有奉獻精神。只有努力,奮發圖強,才能實現自我價值,生命也因此有了意義。

這句話是巴金的名言,關於巴金其他的名言有:

1、說真話不應當是艱難的事情。我所謂真話不是指真理,也不是指正確的話。自己想什麼就講什麼;自己怎麼想就怎麼說這就是說真話。

2、愛真理,忠實地生活,這是至上的生活態度。沒有一點虛偽,沒有一點寬恕,對自己忠實,對別人也忠實,你就可以做你自己的行為的裁判官。

3、奮鬥就是生活,人生惟有前進。

擴充套件資料

人物軼事:

1、帶病入書

幼年多病的巴金從來沒有讀過大學。14歲時,好不容易得到祖父同意進入英語補習學校念書,剛剛乙個月,就因病輟學。

2023年,到北京準備考北京大學,但是體檢時發現患有肺病,無奈與北大失之交臂。因此在巴金的作品中,常常有主人公患肺病或其他疾病的描寫,並且因患病而發生情緒、思想的變化,《滅亡》中的杜大心等就是如此。

寫《滅亡》時正是巴金**肺病與休養的關鍵時期,主人公杜大心也就因患有肺病而萌生暗殺軍閥以解脫痛苦的念頭。

2、因書得愛

2023年,巴金以《家》而成為青年之心中偶像,追求他的人很多。有乙個女高中生給他寫的信最多,通訊達半年之久,卻從未見面。

最後,還是女孩在信中提出:「筆談如此和諧,為什麼就不能面談呢?」女孩主動寄了張**給巴金,然後他們約在一家咖啡館見面。

經過8年的戀愛長跑,年屆不惑的巴金與這個名叫蕭珊的女孩結為連理。比巴金小13歲的蕭珊是第乙個也是惟一乙個讓巴金動情的女人。

名人評價:

蕭乾:「巴金的偉大,在於敢否定自己。」

魯迅:「巴金是乙個有熱情的有進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數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

沈從文:「一件是太偏愛讀法國革命史,一件是巴金太容易受身邊一點現象耗費感情。前者增加巴金的迷信,後者增加巴金的痛苦,巴金的感情太熱,理性與感情對立時,卻被感情常常佔了勝利」 。

15樓:匿名使用者

人為什麼而活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讀了這三

段話,你一定明白了:為著社會,為著他人,活著才有光彩。正如巴金爺爺一生恪守的信條: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巴金爺爺正是這樣不斷地釋放自己的能量,貢獻自己的精力,創作了大量的文學作品,向社會提供了無限的精神食糧,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這樣才能綻放我們燦爛的生命之花!這些富有哲理和啟迪的話點亮了巴金的人生,也為每乙個讀者照亮了靈魂和前進的路。讀他的這封信,給人以深刻的人生啟迪,促人反思,催人進取。

人生不在於索取而在於奉獻這句話對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是索取」這句話告訴我們,在實現生命的價值、創造有意義的人生時光。

1、人的一生若是只講索取,就沒有意義。

2、只要對他人,對社會有所奉獻,生命就有價值,人生就有意義。

3、什麼樣的生命最有價值?怎樣才能使生命的價值得以提公升?

為他人帶來歡樂,為他人減輕痛苦、為家鄉和社會作出貢獻時,這樣的生命才會有價值。腳踏實地,從現在做直,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實現人生的意義,追求生命的價值;珍愛生命,為他人為社會作出貢獻,讓有限的生命煥發光彩,並為之不懈努力,不斷延伸生命的價值。

4、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短,而在於內涵:為社會所做的貢獻。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如何理解這句話?

17樓:錢研峰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

幫助別人本身就是快樂自己。

18樓:匿名使用者

好像跟付出與回報差不多,只有在付出中才能體會到其中的艱辛,而只貪圖回報便失去了付出的意義。就跟生活引導你或者是你主導著生活,意義不一樣。

19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針對某些人來說,比如父母,無私的為子女奉獻他們的勞動成果,不求回報,只求子女能夠過得幸福。如今這句話的含義除了在父母身上能看到,真還找不出那樣的人了。

20樓:京新榮守時

人為什麼而活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讀了這三段話,你一定明白了:

為著社會,為著他人,活著才有光彩。正如巴金爺爺一生恪守的信條: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

巴金爺爺正是這樣不斷地釋放自己的能量,貢獻自己的精力,創作了大量的文學作品,向社會提供了無限的精神食糧,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就是生命的意義!這樣才能綻放我們燦爛的生命之花!

這些富有哲理和啟迪的話點亮了巴金的人生,也為每乙個讀者照亮了靈魂和前進的路。讀他的這封信,給人以深刻的人生啟迪,促人反思,催人進取。

巴金爺爺說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這好難理解

人為什麼而活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讀了這三段話,你一定明白了 為著社會,為著他人,活著才有光彩。正如巴金爺爺一生恪守的信條 生命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享受。巴金爺爺正是這樣不斷地釋放自己的能量,貢獻自己的精力,創作了大量的文學作品,向社會提供了無限的精神食糧,實現了自己的人生價值。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仿寫句子。人生的意義不在於索取而在於奉獻,如果你是一棵

人生的意義不在於索取而在於奉獻,如果你是一棵大樹,就奉獻出你的陰涼吧 仿寫句子 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1.如果你是一棵大樹,就撒下一片陰涼 2.如果 如果你是一朵花,就散出一些花香 如果你是一片天空,就散下一些雨滴 仿寫 人生的意義在於奉獻而不在於索取。如果你是一棵大樹,就撒下一片陰涼 如...

生命的意義不在於長度,而在於生命的寬度,怎樣才能拓寬生命的寬

生命是有長度與寬度之說法的。長度是指時間長短,寬度是指內容多少。我認為寬度的確比長度有它的現實意義,如果乙個人活了100歲,他活到很簡單就是一天三頓飯睡一覺,每天工作幹活,沒有興趣愛好,沒有朋友,只有老婆娃娃熱炕頭。平平庸庸碌碌無為,也會得到人們的羨慕。如果乙個人只活了50歲,但在他的有生之年學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