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是誰說

2021-03-21 07:21:32 字數 3493 閱讀 2217

1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這句話是巴金說的。但這句話完全違反自然天地義理。

表面上這句話看來是要昂揚生命的意義,也伸張生命的義理,可其實是在貶低生命價值,閹割人的生命鬥志,意圖將生命的意義完全庸俗化為逆來順受的一種人生觀。按照這種說法,生命的價值就僅僅是單純的、默默的付出,奴顏卑屈地生存著。這種生命價值的說法,容納不了人性的光輝,更不容許生龍活虎的鬥志。

在被壓迫,倍受煎熬的日子裡,這種生命價值觀最適合統治者的意識形態。這種生命價值觀因而是不可取,亦不足為道的。

生命的意義即在於生命本身,沒有其他附加的外來物,或者其他造成生命負擔的東西。這樣的一種生命,把生活從自然天地裡接受下來的的這個誥命承受下來,而且在承受下來之後,復把生活再像自然天地本身的狀態那樣綻放出來。因而生命義理無它,就僅僅是讓生命活絡出來。

是之把自然界賦予的東西接受下來,按照自然天地的義理行事,這種生命才得活存下來,這種生命也才有人性的光輝。違揹人倫天理,倒行逆施,人性尊嚴蕩然無存,人遲早也要死於非命。道理同樣在此。

生命因而就像自然天地的變易一樣,不能不推陳出新,日新月異,去腐朽墮落,就光明盛實。單純的付出給予,最後只能掏空自己,讓生命枯萎,不可能成就生命的偉大光輝。而僅有光明盛實,圓融飽滿,才有能力談到施捨和給予。

秋收的盛實方得保證春耕播種**;圓融善美也才能說明一切無缺無憾,適時適切。所以在中文裡,拾跟舍為什麼是同義詞,道理也在這裡。拾為遂、成或稱之意。

因為這種能力,舍才有可能。是之,在中文的義理裡,舍訓釋、放等等意思。這是按照自然天地義理遂行人道的自然道理,自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毫無條件的掏心掏肺,這種生命意義是奴才的哲理,不是人的哲理。既身為人,也是自然天地的一部份,就不能有片面給予或施捨的這種非人的生活哲理。道理在此。

2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在於:1、生存2、發展3、享受。 不接受不爭取? 只是文人的屁話 所以從另一方面看,有些臭老九要坑掉,要打倒 ,沒錯多少.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 巴金 這句話怎樣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乙個人不是生活在「孤島」上,他的每乙個舉動都會被別人影響或者影響別人,那麼只有我們準確地把生命的意義定義在付出,而不是索取上,我們才能活得更加充實,才能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第二,生活在付出的同時,也可以接受一些我們應該得到的回報,這既是我們物質生活的**,也是精神生活的源泉。乙個人的真誠付出只有得到社會承認,他才能有更大的動力進行下一次的付出

4樓:匿名使用者

親愛的樓主

很高興為您分析

你的問題我曾經也遇到過

下面是本人的回答 希望能給樓主帶來幫助

喜歡乙個人,並不一定要愛她(他);但愛乙個人的前提,卻是一定要喜歡她(他)。喜歡很容易轉變為愛,但愛過之後卻很難再說喜歡;因為喜歡是寬容的,而愛則是自私的。喜歡是一種輕鬆而淡然的心態,但愛卻太沉重;愛一旦說出口就變成了一種誓言,一種承諾。

愛是把雙刃劍,如果拔出,一不小心,即傷了別人也了拉自己。被愛所傷的人心中永遠都有一道不會癒合的傷口。在月朗星稀的夜晚,你思念著遠方的朋友,如果心中只是一種淡淡的喜悅和溫馨,那就是喜歡;如果其中還有乙份隱隱的疼痛,那便是愛

祝福你:友情人終成眷屬

如果我的答案能幫助你,請給個5星,謝謝!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與爭取。——巴金 是什麼意思

5樓:五宜楠牽甲

第一,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乙個人不是生活在「孤島」上,他的每乙個舉動都會被別人影響或者影響別人,那麼只有我們準確地把生命的意義定義在付出,而不是索取上,我們才能活得更加充實,才能得到更多人的尊重。

第二,生活在付出的同時,也可以接受一些我們應該得到的回報,這既是我們物質生活的**,也是精神生活的源泉。乙個人的真誠付出只有得到社會承認,他才能有更大的動力進行下一次的付出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這句話對你有什麼啟示?

6樓:一yi向前衝

其實道理本身是很矛盾的

世界也是由矛盾構成的

這句話主要是說人要懂得奉獻

不是總向別人索取

也就是樂於助人

接受\爭取,這就要看是指什麼了

機會就靠爭取

你不能憑藉一句話去想所有的道理

道理只是針對一方面

7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

愛因斯坦的名言是不是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

8樓:露藍宮主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在於接受,也不在於索取。 --- 巴金

對於我來說,生命的意義在於設身處地替人著想,憂他人之憂,樂他人之樂。——愛因斯坦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巴金的這句話怎樣理解?

9樓:體啊家裡來看看

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是為了奉獻社會,為他人作出貢獻,而不是一味的貪圖享樂他人的勞動成果,自己卻無所事事,更不在於與他人盲目攀比,爭搶。

巴金(2023年11月25日-2023年10月17日),原名李堯棠,字芾(念fu)甘,中國四川成都人,祖籍浙江嘉興。現代文學家、出版家、翻譯家。同時也被譽為是「五四」新文化運動以來最有影響的作家之一,是20世紀中國傑出的文學大師、中國當代文壇的巨匠,妻子蕭珊。

2023年肄業於成都外語專門學校,2023年至2023年赴法國留學,2023年回國後,從事文學創作。曾任第三屆、四屆、五屆、六屆中國作協主席,第六屆、七屆、八屆、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2023年4月2日,巴金獲得但丁國際獎。巴金被認為代表著中國大陸知識分子的良心,巴金晚年提議建立中國現代文學館和*****博物館,但後者至今都未實現。

巴金,中國作家、翻譯家。2023年從事文學創作。曾任第三至第六屆中國作協主席,第六至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著名**有《家》、《春》、《秋》等。2023年獲「國際但丁文學獎」。

巴金被人們稱為「世紀老人」。一位詩人王火在《敬壽巴老百歲》中寫道:時光如水,巴金是金。

真心真愛,深意深情。大智大悟,舉重若輕。大作大家,淡泊寧靜。

曲奏南薰,霞煥椿庭。 人歌上壽,仁者遐齡。 立言立德,益世益民。

如鶴如松,長壽常青。 百歲翩臨,華夏集慶。 海上人瑞,天際有星。

10樓:發給他幹活換個

生命的意義不是在於爭取和接受,是在於付出和給予。

「我的一生始終保持著這樣乙個信念,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是什麼意思

11樓:座聽

就是說,說這句話的人認為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是為了奉獻社會,為他人作出貢獻,而不是一味的貪圖享樂他人的勞動成果,自己卻無所事事,更不在於與他人盲目攀比,爭搶。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

其實道理本身是很矛盾的 世界也是由矛盾構成的 這句話主要是說人要懂得奉獻 不是總向別人索取 也就是樂於助人 接受 爭取,這就要看是指什麼了 機會就靠爭取 你不能憑藉一句話去想所有的道理 道理只是針對一方面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

生命的意義在於什麼在於付出,在於給予,在於在於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在於努力,在於奮鬥。反正生命的意義不在於你在這說廢話 能準確回答這個問題的人的人就不會在知道上混了 你能想到付出 那就去付出 你能想到給予 那就去給予 你想賦予生命什麼意義他就是什麼 生命的意義在於付出,在於給予,而不是在於接受,也不是在於爭取。巴金 這句話怎樣理解?第...

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在於什麼,生命的意義在於什麼?

生命的意義 很多次我都路過這片黃土地,路過這顆無人過問的小草。偶爾停下來仔細 才得知小草生命的可貴。很多人都問過我生命的意義什麼?我都不知道如何回答,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百思不得其解。小草在這麼艱難困苦的環境中成長,它應該知道什麼叫生命的意義,知道什麼叫人生。很多次我在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尋找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