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形容美好愛情的詩句形容美好的愛情的詩句有哪些

2021-03-04 09:07:56 字數 6813 閱讀 4490

1樓:匿名使用者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這是我最愛的愛情詩句。

2樓:百度使用者

很有多啊,比如,表達忠貞的: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表達思念的: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

3樓:影子

兩情若是長久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君當作磐石,妾當作蒲葦,蒲葦韌如絲,磐石無轉移。多麼美的愛情。

4樓:猴65171俠謀

最有哲學味道的愛情。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關風與月。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這是我最喜歡的美好愛情的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我挺喜歡這段話:如果有緣,錯過了還會重來; 如果無緣,相遇了也會離開。相識就是一種緣分,相交就是一種情分。

聚有聚的理由,離有離的藉口。愛你的人會追隨你,想你的人會聯絡你,乙個人最大的幸福就是遇到對的人,縱容你的習慣,在乎著你的一切!

6樓:琴凝荷

表達相思的愛情的詩句:一聲梧葉一聲秋,一點芭蕉一點愁,三更歸夢三更後。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平生不會相思,才會相思,便害相思。

7樓:百度使用者

最決絕的愛情誓言!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這也是大家最熟悉的愛情詩句。

8樓:沉夜孤星

李冠的: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還有李商隱的: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

9樓:匿名使用者

宋代柳永的:一日不思量,也攢眉千度。和唐代崔護的: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10樓:匿名使用者

歐陽修的: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還有李白的: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這些都是我所喜歡的形容愛情的美好的詩句。

11樓:汐

陌上人如玉,公子世無雙。還有唐代唐維的詩詞: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形容美好的愛情的詩句有哪些

12樓:三尜子

1、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2、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宋·歐陽修《生查子》

3、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描寫愛情美好的詩句。——李白《三五七言》

4、尋好夢,夢難成。況誰知我此時情。枕前淚共簾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聶勝瓊《鷓鴣天》

5、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李冠《蝶戀花》

6、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李商隱《無題二首》

7、相思***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張仲素《燕子樓》

8、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描寫愛情美好的詩句。——白居易《長恨歌》

9、一日不思量,也攢眉千度。——宋·柳永《晝夜樂》

10、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唐·崔護《題都城南庄》

11、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漢·古詩十九首《迢迢牽牛星》

12、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唐·李益《寫情》

13、舉手長勞勞,二情同依依。——漢樂府民歌《孔雀東南飛》

14、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元好問《摸魚兒二首其一》

15、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唐·白居易《長恨歌》

16、魚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間別離苦。——戴叔倫《相思曲》

17、一場寂寞憑誰訴。算前言,總輕負。——柳永《晝夜樂》

1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柳永《雨霖鈴》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夫妻百事哀。——元稹《遣悲懷三首其二》

19、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20、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元稹《離思五首》

21、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唐·劉禹錫《竹枝詞》

22、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西江月》

23、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梁啟超《台灣竹枝詞》

24、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鄭愁予《賦別》

25、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王維《相思》

26、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文廷式《蝶戀花》

27、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唐·李白《長幹行》

28、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徐幹《室思》

29、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范成大《車遙遙篇》

30、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白居易《長恨歌》

31、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32、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唐·白居易《長恨歌》

33、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李商隱《無題六首其三》

34、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宋。秦觀---鵲橋仙

35、天長路遠魂飛苦,夢魂不到關山難,長相思,摧心肝。——《李白長相思二首其一》

36、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鳳棲梧》

13樓:我的青青世界

形容愛情很美好的詩句有

1、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2、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宋·歐陽修3、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

描寫愛情美好的詩句。——李白4、尋好夢,夢難成。況誰知我此時情。

枕前淚共簾前雨,隔個窗兒滴到明。

5、一寸相思千萬緒,人間沒個安排處。

6、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唐·李商隱7、相思***多少,地角天涯未是長。—

8、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

9、一日不思量,也攢眉千度。——宋·柳永

10、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11、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12、從此無心愛良夜,任他明月下西樓。——唐·李益13、舉手長勞勞,二情同依依。——漢樂府民歌14、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元好問15、上窮碧落下黃泉,兩處茫茫皆不見。——唐·白居易16、魚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間別離苦。——戴叔倫17、一場寂寞憑誰訴。

算前言,總輕負。——柳永18、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柳永 誠知此恨人人有,貧*夫妻百事哀。

——元稹

19、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20、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唐·元稹21、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唐·劉禹錫22、相見爭如不見,有情何似無情。——司馬光23、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梁啟超24、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

——鄭愁予

25、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唐·王維26、重疊淚痕緘錦字,人生只有情難死

27、郎騎竹馬來,繞床弄青梅

28、自君之出矣,明鏡暗不治。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

29、願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潔。

古代表達愛情的詩句有哪些?

14樓:小白家裡小白

1、《離思五首·其四》唐代: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釋義:曾經到臨過滄海,別處的水就不足為顧;除了巫山,別處的雲便不稱其為雲。

倉促地由花叢中走過,懶得回頭顧盼;這緣由,一半是因為修道人的清心寡慾,一半是因為曾經擁有過的你。

2、《生查子·元夕》宋代: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

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

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釋義:去年正月十五元宵節,花市燈光像白天一樣明亮。

月兒公升起在柳樹梢頭,他約我黃昏以後同敘衷腸。

今年正月十五元宵節,月光與燈光仍同去年一樣。

再也看不到去年的故人,淚珠兒不覺濕透了衣裳。

3、《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宋代: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釋義:我居住在長江上游,你居住在長江尾底。日日夜夜想你,卻不能見你,你和我啊...同飲一江綠水,兩情相愛相知。

悠悠不盡的江水什麼時候枯竭,別離的苦恨,什麼時候消止。只願你的心,如我的心相守不移,就不會辜負了我一番痴戀情意。

4、《錦瑟》唐代:李商隱

錦瑟無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望帝春心託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釋義:瑟本有二十五根弦,但此詩創作於李商隱妻子死後,故五十弦有斷弦之意

但即使這樣它的每一弦、每一音節,足以表達對那美好年華的思念。

莊周其實知道自己只是嚮往那自由自在的蝴蝶。

望帝那美好的心靈和作為可以感動杜鵑。

大海浬明月的影子像是眼淚化成的珍珠。

只有在彼時彼地的藍田才能生成猶如生煙似的良玉。

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

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5、《蝶戀花·佇倚危樓風細細》宋代: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闌 通 欄)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釋義:我長時間倚靠在高樓的欄杆上,微風拂面一絲絲一細細,望不盡的春日離愁,沮喪憂愁從遙遠無邊的天際公升起。碧綠的草色,飄忽繚繞的雲靄霧氣掩映在落日餘暉裡,默默無言誰理解我靠在欄杆上的心情。

打算把放蕩不羈的心情給灌醉,舉杯高歌,勉強歡笑反而覺得毫無意味。我日漸消瘦下去卻始終不感到懊悔,寧願為她消瘦得精神萎靡神色憔悴。

6、《夜雨寄北》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釋義:您問歸期,歸期實難說準,巴山連夜暴雨,漲滿秋池。

何時歸去,共剪西窗燭花,當面訴說,巴山夜雨況味。

15樓:你好嘛

1、《關雎》

【作者】無名氏

【朝代】先秦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

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採之。

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

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白話翻譯:

關關和鳴的雎鳩,相伴在河中的小洲。

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是君子的好配偶。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撈它。

那美麗賢淑的女子,醒來睡去都想追求她。

追求卻沒法得到,白天黑夜便總思念她。

長長的思念喲,叫人翻來覆去難睡下。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採它。

那美麗賢淑的女子,奏起琴瑟來親近她。

參差不齊的荇菜,從左到右去拔它。

那美麗賢淑的女子,敲起鐘鼓來取悅她。

2、《望月懷遠 / 望月懷古》

【作者】張九齡

【朝代】唐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

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白話翻譯:

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

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

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3、《鵲橋仙·纖雲弄巧》

【作者】秦觀

【朝代】宋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白話翻譯:

纖薄的雲彩在天空中變幻多端,天上的流星傳遞著相思的愁怨,遙遠無垠的銀河今夜我悄悄渡過。

在秋風白露的七夕相會,就勝過塵世間那些長相廝守卻貌合神離的夫妻。

共訴相思,柔情似水,短暫的相會如夢如幻,分別之時不忍去看那鵲橋路。

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4、《蘇幕遮(碧雲天,黃葉地)》

【作者】范仲淹

【朝代】宋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白話翻譯:

碧雲飄悠的藍天,黃葉紛飛的大地。秋天的景色映進江上的碧波,水波上籠罩著寒煙一片蒼翠。

遠山沐浴著夕陽天空連線江水。岸邊的芳草似是無情,又在西斜的太陽之外。

默默思念故鄉黯然神傷,纏人的羈旅愁思難以排遣。除非夜夜,都做好夢才能得到片刻安慰。

當明月照射高樓時不要獨自依倚,端起酒來洗滌愁腸,可是都化作相思的眼淚。

5、《蝶戀花·庭院深深深幾許》

【作者】歐陽修

【朝代】宋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

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臺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

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白話翻譯:

庭院深深,不知有多深?楊柳依依,飛揚起片片煙霧,一重重簾幕不知有多少層。

豪華的車馬停在貴族公子尋歡作樂的地方,她登樓向遠處望去,卻看不見那通向章臺的大路。

春已至暮,三月的雨伴隨著狂風大作,再是重門將黃昏景色掩閉,也無法留住春意。

淚眼汪汪問落花可知道我的心意,落花默默不語,紛亂的,零零落落一點一點飛到鞦韆外。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著名輓聯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

六載固金湯,問何人忽壞長城,孤注竟教躬盡瘁 雙忠同坎壈,聞異類亦欽偉節,歸魂相送面如生。林則徐挽關天培 附公者不皆君子,間公者必是小人,憂國如家,二百餘年遺直在 廟堂倚之為長城,草野望之若時雨,出師未捷,八千里中大星沉。左宗棠挽林則徐 周旋三十年,和而不同,矜而不伐,惟先生知我 焜耀九重詔,文以治內...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的皇后,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衛子夫,做皇后38年 德宗李適之母睿真皇后 乾隆的烏拉那拉繼后,敢於衝破男權壓迫毅然斷髮真的很佩服了 我比較喜歡的是東漢和帝的皇后。和熹皇后鄧綏,漢和帝英年早逝,鄧綏主政劉家天下十六年,對外堅決平定叛亂,對內勵精圖治減免賦稅。這位皇后在歷史上雖然沒啥名聲,但是其功績不凡。羋月,呂雉,陰麗華,賈后,楊...

歷史上有哪些是寫王昭君的詩,歷史上有哪些是寫王昭君的詩?

1.杜甫 詠懷古蹟 之三 群山萬壑赴荊門,生長明妃尚有村。一去紫臺連朔漠,獨留青塚向黃昏。畫圖省識春風面,環空歸夜月魂。千載琵琶作胡語,分明怨恨曲中論。悲憫之情,溢於言表。千古遺恨,蕭瑟淒涼。2.李白 王昭君 昭君拂玉鞍,上馬啼紅顏。今日漢宮人,明朝胡地妾。漢家秦地月,流影照明妃。一上玉關道,天涯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