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世紀建築規劃的特色是什麼歐洲中世紀的城市規劃有何特點,最好附圖。

2021-03-04 09:07:56 字數 2697 閱讀 9601

1樓:匿名使用者

歐洲中世紀城市多為自發成長,很少按

規劃建造,但也有一寫理想的規劃模式,如以城市防禦為出發點的斯卡莫奇模式。

這一時期封建領主成長起來,需要防禦外來入侵者,導致城堡式建築盛行。教會領袖的巨邸富麗堂皇,於教會爭榮。隨著人口的增加,城堡牆的周圍建起了許多較小的民居。

維也納建築師卡美洛西特關於中世紀城市景觀的描述——小橋、流水、尖塔的意境,對城市規劃有一定影響。他的著作《按照藝術原則進行城市建設》是較早的、較有影響的城市設計論著。參考資料:

同濟大學主編的《城市規劃理論》

2樓:s鄉下的玉公尺

歐洲中世紀的建築是歐洲建築史上繼哥德式建築之後出現的一種建築風格。十五世紀產生於義大利,後傳播到歐洲其它地區,形成帶 了有各自特點的各國文藝復興建築。義大利文藝復興建築在文藝復興建築中佔有最重要的位置。

歐洲中世紀的建築最明顯的特徵是,在宗教和世俗建築上重新採用古希臘羅馬時期的柱式構圖要素。

特別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的建築師絕不是食古不化的人。雖然有人(如帕拉第奧和維尼奧拉)在著作中為古典柱式制定出嚴格的規範 。不過當時的建築師,包括帕拉第奧和維尼奧拉本人在內並沒有受規範的束縛。

他們一方面採用古典柱式,一方面又靈活變通,大膽創新,甚至將各個地區的建築風格同古典柱式融合一起。他們還將文藝復興時期的許多科學技術上的成果,如力學上的成就、繪畫中的透視規律、新的施工機具等等,運用到建築創作實踐中去。

在歐洲中世紀,建築型別、建築形制、建築形式都比以前增多了。建築師在創作中既體現統一的時代風格,又十分重視表現自己的藝術個性。總之,文藝復興建築,特別是義大利文藝復興建築,呈現空前繁榮的景象,是世界建築史上乙個大發展和大提高的時期。

義大利以外地區的歐洲中世紀建築的形成和延續呈現著複雜、曲折和參差不一的狀況。建築史學界對其它各國文藝復興建築的性質和延續時間並無一致的見解。儘管如此,建築史學界仍然公認 ,以義大利為中心的文藝復興建築,對以後幾百年的歐洲及其他許多地區的建築風格都產生了廣泛持久的影響。

歐洲中世紀其它建築風格及流派:

巴洛克建築、法國古典主義建築、哥德式建築、功能主義建築、古典復興建築、古羅馬建築、浪漫主義建築、羅曼建築、洛克克風格、文藝復興建築、現代主義建築、後現代主義建築、有機建築、折衷主義建築

3樓:匿名使用者

中世紀建築特點 一般為 拜占庭式、羅馬式、哥德式和巴洛克式建築的4個不同特點。

歐洲中世紀的城市規劃有何特點,最好附圖。

4樓:kuroky天照

權當我複習一遍:1.城市環境較好 2.城市自身有良好的視覺效果和豐富的輪迴廓線

3 城市內建築的材質答、形體、形式有著鮮明的對比,從而產生特定的視覺秩序

4中世界的城市離不開教會、市場和城牆三個要素,教會是城市的核心文化和保護者。

5 城市中的空間分配也重點體現出商業的價值,比如強大的行會往往佔據市中心。

6 和羅馬城市相比,中世界的城市一般顯得更加簡陋和骯髒,沒有好的排水、衛生裝置。

(注意第一點的城市環境指的是景觀環境,和第6點不衝突)

我乙個字乙個字打的,累啊。

法國中世紀的特色是什麼?

5樓:包依林

中世紀的

法國指的是公元840年法蘭克帝國的**至2023年百年戰爭結束,法蘭西認同感形成這一期間內的法國。

中世紀早期,法國文學以北方文學中的尚武精神為主。[9]到了12世紀中後期,文學風格轉變,南部地區的浪漫詩歌影響力漸大,尤其是普羅旺斯、土魯斯、阿基坦等地區。抒情詩與「遊吟詩人」表現出更多的新穎的愛情觀,這也影響了貴族與宮廷中的意識形態。

12、13世紀,新的詩體——「浪漫傳奇」在法國紅極一時,市民文學、寓言和神蹟劇在普通民眾中飽受歡迎。在中世紀晚期,克里斯蒂娜·德·皮桑(christine de pizan)和巴黎流浪漢佛朗索瓦·維庸是法國較為知名的作家和詩人

在中世紀早期,法國農村逐漸形成村莊和采邑。10世紀晚期外族侵略逐漸平息後,法國農業和商業得到發展,公爵們鼓勵村莊間開展週期性的集市。香檳在其伯爵的支援下成為歐洲最大的集市之一。

法國北部的巴黎盆地成為穀物種植和出口的重要農業區,弗蘭德爾發達的紡織業也使得當地的商業日益繁榮。[2]

卡佩王朝掌握統治權後,致力於建設其統治中心——法蘭西島。在腓力二世時,巴黎人口達到5萬,巴黎聖母院、羅浮宮等工程陸續開工,城內道路也趨於完善。到2023年,巴黎人口達到20萬,超過公尺蘭、威尼斯等強大的義大利城邦,成為歐洲最大都會之一。

[2]14世紀,法國全國飽受戰爭和瘟疫的肆虐,同時賦稅與徭役增加,國內人口減少,生產力也隨之銳減。直到15世紀末16世紀初,法國的經濟狀況才恢復和復興。

在中世紀中期,法國的建築都是用石頭砌成的,無論是沙特爾大教堂、聖公尺歇爾修道院,還是蘭斯大教堂、巴黎聖母院,12、13世紀的巨集偉建築幾乎都是石砌建築。12世紀中期前後,分別以羅馬式和哥德式分別居主導地位。而到了中世紀末期,一直沒有更偉大的建築出現。

歐洲羅馬式中世紀城堡建築特色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式建築興起於公元九世紀至十五世紀,是歐式**教堂的主要建築形式之一。羅馬式建築的特徵是:線條簡單、明快,造型厚重、敦實,其中部分建築具有封建城堡的特徵,是教會威力的化身。

建築物的十大特點是什麼?

7樓:百度使用者

建築物種類包括: 房屋 住房 宮殿 寺廟 教堂 清真寺 城堡 塔 墳墓 金字塔

歐洲中世紀的歷史是?歐洲中世紀時間是什麼時候

中世紀 約公元476年 公元1453年 是歐洲歷史上的乙個時代 主要是西歐 自西羅馬帝國滅亡 公元476年 到東羅馬帝國滅亡 公元1453年 的這段時期。封建割據帶來頻繁的戰爭,造成科技和生產力發展停滯,人民生活在毫無希望的痛苦中,所以中世紀或者中世紀早期在歐美普遍被稱作 黑暗時代 中世紀是封建主義...

在中世紀,最能代表歐洲建築成就的是什麼

座哥德式教堂,它們被建造得富麗堂皇,高高的尖頂插入雲空,顯示著無可比擬的威嚴和崇高,彩色玻璃裝飾的門窗,透露出迷幻的神秘色彩。許多畫家耗盡畢生的才華,為教堂繪製精美的壁畫 雕塑家竭盡心力,為上帝及其信徒塑造形象 家用動人的樂曲,謳歌聖母和上帝 而戲劇也不可避免地成為傳播教義的工具。中世紀建築的最高成...

中世紀歐洲文學是指歷史上的中世紀什麼期到什麼期的歐洲文學

中世紀 約公元476年 公元1453年 是歐洲歷史上的乙個時代 主要是西歐 由西羅馬帝國滅亡 公元476年 數百年後,在世界範圍內,封建制度佔統治地位的時期,直到文藝復興時期 公元1453年 之後,資本主義抬頭的時期為止。中世紀 一詞是從15世紀後期的人文主義者開始使用的。這個時期的歐洲沒有乙個強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