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酵母會把糖變成酒精和二氧化碳

2021-03-03 23:05:07 字數 3994 閱讀 1416

1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在麵團中的發酵主要是利用酵母的生命活動產生的二氧化碳和其他物質,同時發生一系列化學變化,酵母不同於化學物質,它有自己的生命現象,是一種典型的兼性厭氧真菌微生物,在有氧氣和沒有氧氣存在的條件下都能夠存活.在麵團發酵初期,麵團中的氧氣和其他養分**充足,酵母的生命活動非常旺盛,這個時候,酵母在進行著有氧呼吸作用,能夠迅速將麵團中的醣類物質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並釋放出一定的能量(熱能).隨著酵母呼吸作用的進行,麵團中的氧氣有限,氧氣逐漸稀薄,而二氧化碳的量逐漸增多,這時酵母的有氧呼吸逐漸轉為無氧呼吸,也就是酒精發酵,同時伴隨著少量的二氧化碳產生.

所以說,二氧化碳是麵團膨脹所需氣體的主要成分**.在整個發酵過程中,酵母一直處於活躍狀態,在內部發生了一系列複雜的生物化學反應(如糖酵解,三羧酸迴圈,酒精發酵等),這需要酵母自身的許多酶參與.但是有時也要創造適當缺氧的環境,使酵母發酵生成少量的乙醇、乳酸、乙酸乙酯等物質,提高饅頭麵包發酵後所特有的風味.

而酒精最後很少的了,所以不會「吃」醉^-^

為什麼酵母會把糖變成酒精和二氧化碳??

2樓:小七葉草

酵母在麵團中的發酵主抄要是利用酵bai母的生命活動產生的二氧du化碳和其他物

zhi質,同時發生一系dao列化學變化,酵母不同於化學物質,它有自己的生命現象,是一種典型的兼性厭氧真菌微生物,在有氧氣和沒有氧氣存在的條件下都能夠存活。在麵團發酵初期,麵團中的氧氣和其他養分**充足,酵母的生命活動非常旺盛,這個時候,酵母在進行著有氧呼吸作用,能夠迅速將麵團中的醣類物質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並釋放出一定的能量(熱能)。隨著酵母呼吸作用的進行,麵團中的氧氣有限,氧氣逐漸稀薄,而二氧化碳的量逐漸增多,這時酵母的有氧呼吸逐漸轉為無氧呼吸,也就是酒精發酵,同時伴隨著少量的二氧化碳產生。

所以說,二氧化碳是麵團膨脹所需氣體的主要成分**。在整個發酵過程中,酵母一直處於活躍狀態,在內部發生了一系列複雜的生物化學反應(如糖酵解,三羧酸迴圈,酒精發酵等),這需要酵母自身的許多酶參與。但是有時也要創造適當缺氧的環境,使酵母發酵生成少量的乙醇、乳酸、乙酸乙酯等物質,提高饅頭麵包發酵後所特有的風味。

而酒精最後很少的了,所以不會「吃」醉^-^

3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其實是一種微生物、饅頭裡含有酒精跟二氧化碳、酵母菌把他們分解還原了、這是生物知識、高中生物裡有講的、可以去書本裡翻翻看、就是微生物那一章知識

4樓:匿名使用者

饅頭在蒸的時候高溫會使酵母菌失去活性。

酵母菌在無氧條件下將葡萄糖發酵生成酒精和二氧化碳,酒精不是能殺菌嗎,會把酵母菌殺死嗎?為啥?請認真答

5樓:人傑鬼雄

酒精是有消毒殺菌的作用, 其消毒原理:能夠吸收細菌蛋白的水分,使其脫水變性凝固,從

內而達到殺滅容

細菌的目的。簡單說:就是讓細菌脫水死掉(渴死)。

當我們使用高與75%濃度酒精作用於細菌時,細菌蛋白脫水就太快,可使細菌表面蛋白質先凝固,變異形成堅固的膜,酒精反而不能很好地滲入細菌內部,以致影響其殺菌能力。75%的酒精與細菌的滲透壓相近,可以在細菌表面蛋白未變性前逐漸不斷地向菌體內部滲入,使細菌所有蛋白脫水、變性凝固,最終殺死細菌,酒精濃度低於75%時,由於滲透性降低,也會影響殺菌能力,減緩殺菌時間。

酵母菌在厭氧條件下發酵由葡萄糖轉換為酒精,該酒精純度僅為10-15%v/v

通過後續的蒸餾才能得到高純度的酒精。所以如此低純度的酒精不足以殺死酵母菌。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在缺氧的情況下,酵母菌把糖分解成酒精和二氧化碳。在有氧的情況下,它把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有氧存在

6樓:匿名使用者

酵母菌是一種單細胞真菌,在有氧和無氧環境下都能生存,屬於兼性厭氧菌。版

在溫度適權合、氧氣和養料充足的條件下,以出芽方式(無性繁殖)迅速增殖;在缺乏氧氣等必要條件或條件惡劣時,酵母菌會採用形成子囊和子囊孢子的方式進行有性繁殖。

7樓:胡緒明

朋友,書本上有的,很清楚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和有氧一養,只是在無氧條件下消耗同樣多的糖產生的能量少

9樓:我愛我爸媽

酵母菌屬於兼性厭氧菌,在有氧和無氧條件下都能存活,其實酵母菌在有氧條件下大量增殖,當缺氧時,酵母菌會開始無氧呼吸就是發酵。此時酵母菌會有繁殖,但很少量。

酵母菌是真菌,即真核生物,進行的是出芽生殖。

酵母菌在無氧條件下,能將葡萄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酒精,請問酒精不是會殺菌嗎,為什麼它會分解出酒精來消

10樓:諾雅

酒精復純度高於75%時,在制菌類表面形成一層堅bai固的蛋白質膜,導du致酒精不能

zhi滲入細菌將其殺死

dao;低於75%時,滲透性太低,也會影響了殺菌能力。酵母菌在無氧條件下產生的酒精,純度只有10-15%v/v ,純度太低,所以不能殺死酵母菌。

如果樓主覺得我回答得還不夠明確,可以看看我用的參考資料。

11樓:狂飛陽

釀酒用的酵母菌有一定的酒精耐受能力,一般在10%-20%(v/v)左右,所以不必為酵母菌擔心,死不了的

12樓:月下灰狐

這是無氧呼吸的危害性

它也不想無氧呼吸的

它是兼性厭氧菌

通常情況下它有氧呼吸

無氧呼吸多用於釀酒

酵母菌能把葡萄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酒精.______.(判斷對錯

13樓:愛情縮影

酵母菌在無氧條件下,能把葡萄糖分解成酒精和二氧化碳,並且釋放出較少能量,供生命利用.

故答案為:√

14樓:季妙芙蟻芷

二氧化碳bai是氣體,同時釋放出少量du能量.因此zhi

生產上利用酵母菌,在dao無氧的條件下把版葡萄糖分解成酒精和二權氧化碳的過程來釀酒.做饅頭或麵包時,經常要用到酵母菌,遇熱膨脹而形成小孔,酵母菌可以分解麵粉中的葡萄糖,產生二氧化碳酵母菌既能進行有氧呼吸,又能進行無氧呼吸.在有氧存在時,葡萄糖被徹底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釋放出大量能量;沒有氧的情況下,葡萄糖的分解不徹底,產物是酒精和二氧化碳

是酵母菌使葡萄糖變為酒精?還是酶?

15樓:bie___汀

是酶只是酵母菌為兼性厭氧菌,既能有氧呼吸,又能無氧呼吸,而釀酒利用的就是它這個特點

一般先創造有氧環境,使酵母菌大量繁殖,然後控制無氧條件,讓大量的酵母菌進行酒精發酵,獲得二氧化碳和酒精產物

16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酒精發酵不需要酵母菌的存在,但是必須要酒化酶的存在,酵母菌之所以可以釀酒,就是因為酵母菌體內的酒化酶在起作用,而跟酵母菌內的其他細胞結構無關。

17樓:匿名使用者

是酵母菌細胞中的酶。這些酶位於酵母菌細胞細胞質中。培養基中新增葡萄糖後,葡萄糖能進入酵母細胞內,在細胞質基質中被代謝酒精再釋放到培養基中。

並不一定是活的酵母細胞才有這個功能,比如將酵母菌磨碎後,提取其中的酶也可以將葡萄糖轉化為酒精。

18樓:匿名使用者

是酵母菌中的酶在起作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糖可以作為醇,然後去氫化到醛,再去到酸

20樓:諾作沃君婷

酵母菌中含有能將葡萄糖轉變成酒精的酶

科學題目 資料一:酵母菌在無氧狀態下能將蔗糖轉化為葡萄糖,再分解為酒精和二氧化碳

21樓:匿名使用者

1:+6。

2:防止二氧化碳直接進入空氣中,使二氧化碳在石蠟層形成氣泡,便於觀察。(原理是這樣,你可以組織一下語言)

3:放置一段時間後,取少量樣液於新試管中,向其中滴加酸性重鉻酸鉀,如果橙色溶液轉變為綠色,那麼酵母菌開始了無氧呼吸,否則沒有進行無氧呼吸。

4:溫度對酵母菌的無氧呼吸速率有影響。

人為什麼吸入過量二氧化碳有害,人吸入了二氧化碳為什麼會中毒

二氧化碳會與身體內的紅細胞結合導致氧氣不能正常與紅細胞結合是身體缺氧,嚴重可導致死亡。二氧化碳本身沒有毒,但它卻能使人體內的血細胞結合導致人體缺氧而死亡。另 二氧化碳是 全球溫室效應 的罪魁禍首。二氧化碳過量為何對人有害?不利於體內二氧化碳的排除 從而影響新陳代謝 人吸入了二氧化碳為什麼會中毒 二氧...

為什麼不用氮氣做滅火器,滅火器為什麼用二氧化碳而不用氮氣

因為二氧化碳比氮氣等其他氣體重,容易覆蓋在燃燒物體表面,從而起到隔開空氣的作用。二氧化碳bai 的分子量是 du44,而空氣的分子量平均為32,也zhi就dao是說二氧化碳比同版體積下的空氣中權重,容易下沉附著在物體表面,使燃燒的物體與空氣隔絕,從而達到滅火的目的。而氮氣的分子量是28,也就是說氮氣...

為什麼可以用NACL和水,二氧化碳,氨氣,制純鹼

這個是向飽和nacl的氨溶液中通入二氧化碳。首先發生反應 nh3 co2 h2o nh4hco3因為nacl是飽和的,所以溶液中有很多的na 會發生反應 nh4hco3 nacl nahco3 nh4cl這裡是有沉澱產生的,因為碳酸氫鈉的溶解度比nacl,nh4cl,nh4hco3都要小 你也可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