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質量檢驗標準,產品質檢標準是什麼

2021-03-04 09:00:53 字數 4926 閱讀 7776

1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有很多類,其中產品標準會有技術要求一項規定產品引數,方法標準會規定用什麼方法去檢測產品,還有一些基礎標準、服務標準什麼的...

產品質檢標準是什麼?

2樓:手機使用者

產品質檢標準 產品為加強質量的監督管理,減少廢品的發生,完善檢驗工作,持續有效全面貫徹執行iso9000國際質量體系認證標準,特制定產品過程控制方法:

一、首檢

1、檢驗員必須全面了解技術標準、圖紙工藝、操作規程的一切技術規定。

2、操作者加工首件(包括更換加工零件型號、裝置工裝修換、圖紙和藝更改)必須送檢,對首件沒有交檢而造成廢品的操作者必須負一切責任。

3、檢驗員必須根據圖紙工藝對送檢的首件進行首檢,並對首件結果負責,如檢驗員沒有做好首檢而造成的批量廢品,由檢驗員主要責任,必須承擔一定比例的廢品賠償。

4、車間主管必須督促操作者做好首檢工作,經過首檢工作,經過首檢合格的零件,操作者必須對產品質量負責,並認真作好自檢工作,如果由操作者沒有做好自檢而產生的廢品,必須追究其責任,並負責賠償。

二、聯檢

1、上道工序的檢驗員必須重視下道工序對產品的反映意見,下道工序的檢驗員有責任把質量資訊回饋給上道工序。

2、下道工序有權拒絕接收上道不合格產品,發現不合格產品應及時與檢驗員聯絡,查明原因,及時處理,形成每道有序控制,層層有把關的良好體系。

三、巡檢

1.檢驗員必須根據技術要求對產品作巡迴抽樣檢查,如發現不合格產品,應立即向操作者提出,並責成其找出原因。待解決問題後才能繼續生產。

2.檢驗員必須對巡迴抽檢認真負責,對重要零部件及關鍵工序必須核定抽檢次數不少於2次,以及每次抽檢數量不少於1件並填寫《原始記錄表》。

3.在巡檢過程中,檢驗員有責任對工裝夾具進行不定期檢查,或隨機抽查,強行生產由此而造成的一切後果,由操作者負全部責任。

四、終檢

1.生產工人對完工的產品必須交給檢驗員檢驗,未受檢的產品不得流轉或入庫,如發現有不經檢驗而私自流轉者,將追究當事人責任。

2.檢驗員對完工的產品(包括半成品,成品,外協件,外購件)應根據圖紙,工藝和有關技術標準實行全檢或抽樣檢查,如發現有錯檢或漏檢,要追究檢驗員責任。

3.檢驗員必須自覺配合車間生產,對完工的產品根據趁件的生產需要分輕、重、緩、急進行檢驗。檢驗數量不少於5%,重要零件及關鍵工序發現不合格要全檢。如有故意拖延或刁難而影響生產者,視情節輕重給予處罰。

4.對於檢驗不合格但可以返工的產品,檢驗員有權要求生產工人及時返工,並通知班組織或車間,返工後重新檢驗,第一次返工合格,按合格記錄,第二次以上返工,即使檢驗合格也按次品處理,需要返工而操作者拒絕返修的,按廢品處理。並由車間報請公司給予行政處罰。對於超差但不影響使用的工件,由檢驗員會同車間報告技術部門,由技術部門(或有關技術員)決定處理意見,回用品按次品處理,(次品不計發工資,造成廢品的按公司規定賠償損失)。

5.檢驗員必須對受檢的次品、返修品和廢品必須隔離放置,車間或有關部門必須配合作好此項工作,如發現有把不合格品混入合格品中,將追究當事人責任。

6.檢驗員必須對檢驗完畢的工件開具工單,並如實填寫合格產品、次品、廢品數量。

五、**檢驗

1、裝配工在裝機前應首先對零件做出必要的檢查,發現問題應進行複查,對關鍵件,關鍵尺寸,大件等檢驗員應重點複檢,以保證整機質量。

2.在裝機過程中,檢驗員應參照組裝檢驗記錄表中相關檢測資料,做好實測記錄,確認合格後,辦理合格證。

六、產品標誌說明

1、為了實現可追溯性,生產中採用產品工序流程卡(可以在原工藝流程卡的基礎上修訂),表明原材料/產品/工序/生產日期/數量等進行標誌和記錄,由生產車間主管記錄,當首道工序合格時進行轉序,同時在產品工序流程卡上記錄,當不合格時,對不合格產品進行隔離處置,同時在產品工序流程卡上記錄,並終止該流程卡,事後追究。

2、檢驗狀態標識,採用標牌*產品轉序卡)分三種如下:

合格綠色

不合格(包括翻修品、次品、廢品)紅色

待檢黃色

七、外協/外協物資的驗收

1、查驗收據:檢驗所需要的技術依據合同或協議書,由生產部門/技術部進行配合。其中包括企業標準,檢驗規範,技術條件,技術圖樣等。

2、質檢部是進貨檢驗的歸口部門,負責對進貨檢驗,應友好與**商/生產部門/技術部進行配合。

3、物資到貨後,接到通知登記做好記錄,按產品類別進行檢驗。

4、對屬於檢查驗證產品,檢查內容如下:

a、檢查供方產品的質量合格/產品質量保證書/名稱/圖號/出廠日期/檢驗員印章等。

b、根據供方提供的質保書,發貨單據,定貨合同與材料進行核對,以查明供方提供的檔案中所反映的材料名稱/規格/材料成分/交貨狀態和特徵等是否與標準相符。

c、對產品實物外觀的檢查,包括對磕碰/鏽蟲/劃傷等的檢查。

5、對屬於檢查驗收類產品按以下的方法檢查:

a、第一類產品:數量1-100件抽檢50%

101-500件抽檢40%

500-1000件抽檢30%

1001件以上按25%正常一次抽樣方案執行;

b、第二類產品:數量1-500件抽樣不少於10%

500-1000件抽樣不少於8%

1001-2000件抽樣不少於5%

2000件以上按3%,放寬一次檢查方案執行。

c、對於產品質量穩定的供貨方按第二類檢查方案執行;

d、對於產品質量不穩定和新開發的供貨方按第一類檢查方案執行;

6、經檢驗或嚴整合格後,由檢驗員在《入庫驗收單》上簽名辦理入庫並作好記錄。

7、經檢驗或嚴正後,由檢驗員在《入庫驗收單》上簽名辦理入庫並作好記錄。

8、供方發生以下變化時,本公司採購鏈部門必須向質檢鏈部門發出通知,質檢部對其提供的產品質量進行驗證和考核;

a、產品由乙個供方轉為另乙個供方;

b、零件由供方進行修改設計,導致尺寸、材料變化;

c、供方的工藝、裝置、模具具有較大的變化;

d、產品不合格的限期整改時;

e、產品停止供貨6個月;

9、不合格的產品的處置:

a、當檢驗員在抽樣檢查中發現不合格,由主管技術員複檢,如複檢不合格,可以判定為不合格;

b、採購部對不合格產品應如數退回;

c、對出不合格產品的供方,送貨時要加倍檢查,甚至100%檢;

10、凡經檢驗的外協、外購產品均作好檢驗工作狀態標識並記錄。

八、計量器具管理和保養制度、

1、計量器具是產品質量管理的重要環節,由質檢部統一管理公司的量具和測量儀器。

2、建立計量器具臺帳,按工藝要求配備。

3、對計量器進行週期檢定,對不符合檢定要求的,停止使用。

4、量具的發放由車間,經副總,總工批准,質檢部簽字後取用,並做好記錄收回舊量具。

5、量具修理後,專用檢具在使用過程中發現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使用,並按要求進行檢定,達到規定要求才可使用。

6、量具存放應有固定位置,在使用過程中應防止在操作者容易看到而有不會掉落的位置上。

7、不允許把量具與其他工具放在一起,以免受到損傷。

8、非計量檢修人員,嚴禁自行拆卸,修理或改裝量具,發現問題即使送質檢部進行鑑定並安排檢測。

9、量具是用於測量的工具,不允許當做其它工具使用。

10、量具使用完畢,要及時擦乾淨,放入量具包裝盒內,對於封存量具,各方面有塗上一層防鏽油。

九、生產工人等一切有關人員有權對檢驗員有權對檢驗員的檢驗行為進行監督。

產品質量標準有哪些?

3樓:wyp駱遙

產品質量標準有:國際標準、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或部頒標準)和企業標準。

1、國際標準,是指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國際電工委員會(iec),以及其它國際組織所制定的標準。

2、國家標準,是對需要在全國範圍內統一的技術要求,由***標準化行政主管部門制訂的標準。

3、行業標準,又稱為部頒標準,由***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制定並報***標準行政主管部門備案,在公布國家標準之後,該項行業標準即行廢止。

4、企業標準,主要是針對企業生產的產品沒有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的,制定企業標準作為組織生產的依據而產生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完整的產品質量標準

包括技術標準和管理標準兩個方面:   1、技術標準   技術標準是對技術活動中需要統一協調的事物制訂的技術準則。根據其內容不同,技術標準又可分解為:

基礎標準、產品標準和方法標準三方面的內容。   1)基礎標準:是標準化工作的基礎,是制訂產品標準和其他標準的依據。

常用的基礎標準主要有: 通用科學技術語言標準;

精度與互換性標準;

結構要素標準;

實現產品系列化和保證配套關係的標準;

材料方面的標準等。

2)產品標準:是指對產品質量和規格等方面所作的統一規定,它是衡量產品質量的依據。產品標準的內容一般包括: 產品的型別、品種和結構形式;

產品的主要技術效能指標;

產品的包裝、貯運、保管規則;

產品的操作說明,等等。

3)方法標準:是指以提高工作效率和保證工作質量為目的,對生產經營活動中的主要工作程式、操作規則和方法所作的統一規定。它主要包括檢查和評定產品質量的方法標準、統一的作業程式標準和各種業務工作程式標準或要求等等。

  2、管理標準   所謂管理標準是指為了達到質量的目標,而對企業中重複出現的管理工作所規定的行動準則。它是企業組織和管理生產經營活動的依據和手段。管理標準一般包括以下內容:

  1)生產經營工作標準。它是對生產經營活動的具體工作的工作程式、辦事守則、職責範圍、控制方法等的具體規定。   2)管理業務標準。

它是對企業各管理部門的各種管理業務工作要求的具體規定。   3)技術管理標準。它是為有效地進行技術管理活動,推動企業技術進步而作出的必須遵守的準則。

  4)經濟管理標準。它是指對企業的各種經濟管理活動進行協調處理所作出的各種工作準則或要求。

5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批量生產的每種工業產品(不是試製和新開發研製的產品),國家都有相應的技術、質量標準。就拿我們經常用的小五金來講,合頁、拉手、螺釘、螺栓、螺母、墊圈、彈簧墊等等,都有國家規範。就連塑鋼窗上的滑輪,都有國家規範。

標準與產品質量,產品質量標準有哪些?

1993年9月1日開始實施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產品質量法 第五條中指出 國家鼓勵推行科學的質量管理方法,採用先進的科學技術,鼓勵企業產品質量達到並且超過行業標準 國家標準和國際標準。第九條中指出 國家根據國際通用的質量管理標準,推行企業質量體系認證制度。標準與質量緊密聯絡在一起,標準是質量管理的基礎,...

產品質量責任的違約責任,什麼是產品質量違約責任

侵權產品質量責任,是指產品製造者和銷售者由於生產和銷售質量不合格的產品,致使他人的人身遭受傷害或財產受到損失所應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這是一種特殊的侵權行為民事責任。侵權產品責任的構成要件與一般侵權責任有著重要的區別,主要表現為侵權人主觀方面要件的不同。侵權產品責任實行無過錯責任原則,而一般侵權責任則...

產品質量是不是和價格成正比,產品質量是不是和價格成正比

消費者 我買的磚是多少錢的,質量怎麼樣呀,或者什麼牌子的價效比高呀?經常就認為產品的質量和 之間是等號,這是瓷磚消費的乙個誤區。主要表現在以下的兩個方面 1 追求便宜,忽視產品的質量和服務 大家往往會關注自己產品的 或者別人購買的 只是在這個 上面去考慮,去挑選和比較,而忽視了對產品質量的檢驗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