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無公害果品質量檢驗標準,無公害果品及質量標準有哪些?

2021-03-04 02:50:51 字數 5127 閱讀 280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gb18406.2—2001《農產品安全質量 無公害水果安全要求》,生產無公害果品應對其安全性和商品性進行檢測, 符合標準的方可稱其為無公害果品。

(1)果品安全性測定

安全性檢測主要是根據綠色食品標準或國家標準檢測果品中的有害重金屬和農藥殘留量。若以上兩個標準中沒有的, 則可參照國際標準確定是否超標。重金屬中銅、鋅、汞、鉻、鉛、鎘、砷和果樹中常用農藥以及六六

六、滴滴涕都是必檢 專案。綠色食品標準規定的殘留指標一般均高於國家標準,無公害果品可按照國家標準執行。果品中有害物質殘留量的測 定,應以國家指定的測試部門測定的資料為準。

(2)果品商品性測定

無公害果品以其安全、優質、營養豐富為特色,有很大的市場潛力,因此對其商品性要求較高,除了要達到無汙染指 標外,還要根據果實大小、色澤好壞分出果品等級。外觀要潔淨,果品質量的理化指標要達到標準,包裝材料要符合清潔 、無毒、無異味的要求,果箱設計精美。另外,還要注意在貯藏、運輸和銷售過程中不能造成二次汙染。

這樣的商品在市 場上才有較強的競爭力。

什麼是無公害果品質量檢驗標準?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gb18406.2—2001《農產品安全質量 無公害水果安全要求》,生產無公害果品應對其安全性和商品性進行檢測, 符合標準的方可稱其為無公害果品。

(1)果品安全性測定

安全性檢測主要是根據綠色食品標準或國家標準檢測果品中的有害重金屬和農藥殘留量。若以上兩個標準中沒有的, 則可參照國際標準確定是否超標。重金屬中銅、鋅、汞、鉻、鉛、鎘、砷和果樹中常用農藥以及六六

六、滴滴涕都是必檢 專案。綠色食品標準規定的殘留指標一般均高於國家標準,無公害果品可按照國家標準執行。果品中有害物質殘留量的測 定,應以國家指定的測試部門測定的資料為準。

(2)果品商品性測定

無公害果品以其安全、優質、營養豐富為特色,有很大的市場潛力,因此對其商品性要求較高,除了要達到無汙染指 標外,還要根據果實大小、色澤好壞分出果品等級。外觀要潔淨,果品質量的理化指標要達到標準,包裝材料要符合清潔 、無毒、無異味的要求,果箱設計精美。另外,還要注意在貯藏、運輸和銷售過程中不能造成二次汙染。

這樣的商品在市 場上才有較強的競爭力。

無公害果品及質量標準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無公害果品是果品中有毒有害物質含量控制在有關標準規定限量範圍內的商品果品。

無公害果品產品標準是衡量無公害果品最終產品質量安全的指標尺度,無公害果品的安全標準有關規定見表1-4和表1-5。

1.重金屬及其他有害物質限量,見表1-4。

專案指標(毫克/千克)專案指標(毫克/千克)砷(以as計)≤0.5鎘(以cd計)≤0.03汞(以hg計)≤0.

01氟(以f計)≤0.5鉛(以pb計)≤0.2亞硝酸鹽(以nano2計)≤4.

0鉻(以cr計)≤0.5硝酸鹽(以nano3計)≤400。注:

引自gb18406.2—2001。

2.農藥最大殘留限量,見表1-5。

專案指標專案指標專案指標馬拉硫磷不得檢出氯氰菊酯≤2.0甲萘威≤2.5對硫磷不得檢出溴氰菊酯≤0.

1除蟲脲≤1.0甲拌磷不得檢出氰戊菊酯≤0.2**錫≤2.

0甲胺磷不得檢出三氟氯氰菊酯≤0.2四蟎嗪≤1.0久效磷不得檢出二氯苯醚菊酯≤2.

0噻蟎酮≤0.5氧化樂果不得檢出氟氰戊菊酯≤0.5雙甲脒≤0.

5甲基對硫磷不得檢出苄菊酯≤0.5苯丁錫≤5.0克百威不得檢出敵百蟲≤0.

1克蟎特≤5.0水胺硫磷≤0.02乙醯甲胺磷≤0.

5溴蟎酯≤5.0六六六≤0.2喹硫磷≤0.

5代森錳鋅≤1.0滴滴梯≤0.1亞胺硫磷≤0.

5甲霜靈≤1.0敵敵畏≤0.2二嗪磷≤0.

5異菌脲≤10樂果≤1.0殺撲磷≤2.0克菌丹≤15殺螟硫磷≤0.

4殺螟丹≤1.0氟苯唑≤2.0倍硫磷≤0.

05毒死蜱≤1.0戊唑醇≤0.2辛硫磷≤0.

05滅多威≤1.0**酮≤0.2百菌清≤1.

0丁硫克百威≤2.0草甘膦≤0.1多菌靈≤0.

5抗蚜威≤0.5百草枯≤0.2。

注:根據gb18406.2—2001、gb/t8321.

1-8整理。

表1-4.重金屬及其他有害物質限量

表1-5.農藥最大殘留限量(毫克/千克)

什麼是無公害果品產地環境質量標準?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了保證無公害果品生產的實施,國家制定了一系列嚴格的標準和程式,主要包括環境質量標準、生產技術標準和產 品質量檢驗標準。其中環境質量標準是對生產地環境條件所做的一些規定。

根據gb/t18407.2—2001《農產品安全質量 無公害水果產地環境要求》,無公害果品生產一定要選擇好基地,周圍不 能有工礦企業,並遠離城市、公路、機場、車站、碼頭等交通要道,以避免有害物質的汙染,要對果園的大氣、土壤、灌 溉水進行監測,符合標準的才能確定為基地,這是生產無公害果品的基礎條件。大氣、土壤、灌溉水等環境質量應以農業 環保部門監測資料為準。

(1)大氣監測標準

大氣監測可參照國家制定的大氣環境質量標準(gb3095—82)執行。大氣環境質量標準分為以下**(表3):

表3 大氣環境質量標準

表3 大氣環境質量標準(續)-1

注:①「日平均"為任何1日的平均濃度不許超過的極限。②「任何1次"為任何1次取樣測定不許超過的極限,不同汙染 物「任何1次」取樣時間見有關規定。

③「年日平均"為任何1年的日平均年濃度均值不可超過的限值。

一級標準

為保護自然生態和人群健康,在長期接觸情況下,不發生任何危害影響的空氣質素要求。生產綠色食品和無公害果品 的環境質量應達到一級標準。

二級標準

為保護人群健康和城市、鄉村的動植物,在長期和短期接觸情況下,不發生傷害的空氣質素要求。

**標準

為保護人群不發生急慢性中毒和城市一般動、植物(敏感者除外)正常的空氣質素要求。

(2)灌溉水標準

果園灌溉水要求清潔無毒,並符合國家《農田灌溉水質量標準》(gb5084—92),其主要指標是:ph5.5~8.

5,總汞 ≤0.001毫克/公升、總鎘≤0.005毫克/公升、總砷≤0.

1毫克/公升(旱作)、總鉛≤0.1毫克/公升、鉻(六價)≤0.1毫克/公升、氯 化物≤250毫克/公升,氟化物≤3毫克/公升,氰化物≤0.

5毫克/公升。除此以外,還有細菌總數、大腸菌群、化學耗氧量、生化 耗氧量等項。

水質的汙染物指數分為3個等級:1級(汙染指數≤0.5)為未汙染;2級(0.5~1)為尚清潔(標準限量內);3級(≥ 1)為汙染(超出警戒水平)。

只有符合1~2級標準的灌溉水才能生產無公害果品。

(3)土壤標準 土壤汙染源主要有:

①水汙染:它是由工礦企業和城市排出的廢水、汙水汙染土壤所致。

②大氣汙染:由工礦企業以及機動車、船排出的有毒氣體被土壤所吸附。

③固體廢棄物:由礦渣及其他廢棄物施入土中造成的汙染。

④農藥、化肥汙染:土壤中汙染物主要是有害重金屬和農藥。

因此,果園土壤監測的必測專案是:汞、鎘、鉛、砷、鉻5種重金屬和六六

六、滴滴涕2種農藥以及ph等。其中土壤中 六六

六、滴滴涕殘留標準均不得超過0.1毫克/千克,5種重金屬的殘留標準因土壤質地而有所不同,一般採用與土壤背景 值(本底值)相比,具體可參閱中國環境質量監測總站編寫的《中國土壤環境背景值》。

土壤汙染程度的劃分主要依據測定的資料計算汙染綜合指數的大小來定,共分為5級:1級(汙染綜合指數≤0.7),為 安全級,土壤無汙染;2級(0.

7~1)為警戒級,土壤尚清潔;3級(1~2)為輕汙染,土壤汙染超過背景值,作物、果樹 開始被汙染;4級(2~3)為中汙染,即作物或果樹被中度汙染;5級(>3)為重汙染,作物或果樹受嚴重汙染。

只有達到1~2級的土壤才能作為生產無公害果品基地。

無公害果品有哪些質量標準?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無公害果品的質量指標中,對食用安全性提出了具體要求。我國2023年頒布國家標準《農產品安全質量無公害水果安全要求》(gb18406.2-2001)等,為規範我國無公害水果的食用安全性提供了統一標準。

根據國家標準規定,無公害水果的安全要求包括兩個方面,一是重金屬及其他有害物質限量。二是對農藥殘留最大限量。

無公害水果重金屬及其他有害物質限量

什麼是無公害果品?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無公害果品是指果樹的生長環境、生產過程以及包裝、貯存、運輸中未

被有害物質汙染,或雖有輕微汙染,但有毒有 害物質含量控制在國家標準規定限量範圍內的果品。具有安全、優質、營養等特點。為了指導無公害果品生產,國家專門 制定了gb18406.

2—2001《農產品安全質量 無公害水果安全要求》和gb18407.2—2001《農產品安全質量 無公害水果產地 環境要求》,農業部制定無公害蘋果、柑橘、香蕉、芒果、鮮食葡萄、梨、獼猴桃、桃、荔枝、龍眼等水果的生產標準。

什麼是無公害果品?無公害果品認證機構有哪些?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無公害果品是指產地環境、生產過程、產品質量符合國家有關標準和規範的要求,經認證合格獲得認證證書並允許使用無公害果品標誌的未經加工或初加工的食用果品。也就是使用安全的投入品,按照規定的技術規範生產,產地環境、產品質量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並使用特有標誌的安全果品。

無公害果品,是果品上市銷售的基本條件。但由於無害果品的管理是一種質量認證性質的管理,而通常質量認證合格的表示方式是頒發「認證證書」和「認證標誌」,並予以註冊登記。因此,只有經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認證合格,頒發認證證書,並在產品及產品包裝上使用全國統一的無公害農產品標誌的果品,才是無公害果品。

認證機構: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是由**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批准成立、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登記、農業部直屬正局級事業單位,專門從事無公害農產品認證工作。

農業部農產品質量安全中心的主要職責是:貫徹執行國家關於農產品質量安全認證認可及合格評定方面的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釋出認證標誌和認證產品目錄;受理分中心認證審查報告,並向認證合格者頒發認證證書;辦理無公害農產品標誌的使用手續,負責無公害農產品標誌使用的監督管理;接受無公害農產品產地認定結果備案;對無公害農產品標誌的印製單位進行委託和管理;開展無公害農產品質量安全認證的國際交流和合作;負責農業部農產品認證管理委員會的日常工作。

什麼是無公害果品?無公害果品認證機構有哪些

無公害果品是指產地環境 生產過程 產品質量符合國家有關標準和規範的要求,經認證合格獲得認證證書並允許使用無公害果品標誌的未經加工或初加工的食用果品。也就是使用安全的投入品,按照規定的技術規範生產,產地環境 產品質量符合國家強制性標準並使用特有標誌的安全果品。無公害果品,是果品上市銷售的基本條件。但由...

產品質量檢驗標準,產品質檢標準是什麼

標準有很多類,其中產品標準會有技術要求一項規定產品引數,方法標準會規定用什麼方法去檢測產品,還有一些基礎標準 服務標準什麼的.產品質檢標準是什麼?產品質檢標準 產品為加強質量的監督管理,減少廢品的發生,完善檢驗工作,持續有效全面貫徹執行iso9000國際質量體系認證標準,特制定產品過程控制方法 一 ...

桃無公害果品生產的技術標準是什麼

在果品生產過程中,要控制因農事操作造成的人為汙染,對整地 施肥 灌溉 套袋 病蟲害防治 農藥使用 採果 選果等田間管理的各個環節,都要從嚴掌握,不得因人為措施處理不當而造成新的汙染。為此,要按照無公害果品的生產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出生產技術操作規程。在果品生產的許多農事操作中,最易造成汙染的是農藥和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