尺規作圖是什麼,尺規作圖的原理是什麼?五種基本作圖方法是哪五種?

2021-03-04 09:00:53 字數 1341 閱讀 8211

1樓:狐狸

尺規作圖是指用沒有刻抄度的直尺和bai圓規作圖。尺規作du圖是起源於古希臘的數學課題。只zhi使用圓規和直尺,並dao且只准許使用有限次,來解決不同的平面幾何作圖題。

尺規作圖使用的直尺和圓規帶有想像性質,跟現實中的並非完全相同:1、直尺必須沒有刻度,無限長,且只能使用直尺的固定一側。只可以用它來將兩個點連在一起,不可以在上畫刻度; 2、圓規可以開至無限寬,但上面亦不能有刻度。

它只可以拉開成之前構造過的長度。

2樓:史可鎖

用圓規和直尺作圖,初中階段,一般多用於做角平分線,線段的中點,線段的多等份點,

3樓:夢小柒

就是 用尺子和圓規作圖唄····這個很難理解麼···

尺規作圖的原理是什麼?五種基本作圖方法是哪五種?

4樓:yzwb我愛我家

尺規作圖bai的原理是邊邊邊公理 ,用du沒有刻度的直尺和圓zhi

規來作圖的方法,叫做dao尺專規作圖。

數學中的五種基本屬作圖是指作一條線段等於已知線段作乙個角等於已知角作乙個角的角平分線過定點作已知直線的垂線作線段的垂直平分線

5樓:匿名使用者

初中階段五來種基本作圖分別是:

源(1)作一條線段

等於已知線段;

(2)作乙個角等於已知角;

(3)平分已知角(即作已知角的平分線);

(4)作線段的垂直平分線;

(5)過一點作已知直線的垂線。

2)初中階段圖形的變換較多,所以作圖的原理也不一樣.

就拿五種基本作圖來說,都可以利用三角形全等的知識給出作圖的證明.現舉一例,比如作已知角的平分線.

已知:∠abc.

求作:∠abc的平分線.

作法:(1)以點b為圓心,任意長為半徑畫弧分別交ab,bc於d,e;(2)分別以d,e為圓心,以大於1/2de的長為半徑畫弧,兩弧交於點f;(3)作射線bf.射線bf即為∠abc的平分線.

(原理)證明:根據作圖可知,bd=be,df=ef,bf=bf.

則⊿bdf≌δbef(sss),故∠abf=∠cbf.

【在初中圖形變換部分內容較多,涉及的方面也不是乙個,所以作圖原理並非乙個.比如:根據三角形兩邊及夾角作三角形,依據的是三角形全等的判定方法(sas);再如圖形的平移,則原理是平移的性質(平移圖形中對應的線段平行且相等,對應點之間的線段平行且相等);內容較多,故具體依據何原理,要根據具體的題目而定.】

尺規作圖如何畫橢圓,如何用尺規作圖畫橢圓?

同心圓法 1 分別以橢圓的長 短軸為直徑作同心圓。2 通過圓心作若干線與兩圓相交。3 再由 各交點分別作長 短軸的平行線,即可相應地交得橢圓上的各點。4 最後將這些點光滑 連線即可。注 第2步作的線越多,橢圓越精確 如何用尺規作圖畫橢圓?近似做法 畫二垂直直線 從交點處鎘一定長度標點 從原點處出發 ...

如何用尺規作圖做直角,如何利用尺規作圖畫直角

方法一 畫一條線段 任意作乙個圓,畫出這個圓的一條直徑與圓交與a b兩點,在圓上取異於a b兩點的點c,連線ac,bc,那麼 acb就是直角。如何利用尺規作圖畫直角 作任意一條線段ab ab 1 分別以a,b兩點 以大於0.5的距離為半徑 畫兩條弧 交於m,n兩點 連線mn 則mn垂直且平分ab 1...

如何用尺規作圖把直角9等分,如何用尺規作圖把直角9等分

先可以通過兩邊之比為 1 2畫出兩個30 再在每個30 的邊上畫出個以30 為頂角的等腰三角形,再在底邊用直尺分三等分,連線兩點就可以成10 的角了。9等分是不肯能的,因為數學界的尺規作圖3大難題之一就有如何3等分角,至今還沒有人做出,所以9等分也是不可能的 如何用尺規作圖把直角三等分,並簡要說明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