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話本小說取得了哪些藝術成就,唐代話本小說有哪些藝術特色?

2021-03-04 09:00:45 字數 1979 閱讀 3303

1樓:漫閱科技

唐代話本**取得

bai的藝術成就,使du我國短zhi篇**創作在唐代呈現出新的dao面貌,比起漢魏六版朝以權來形式疏略、類似短札雜記的志怪**有了較大的發展。正如魯迅所說:「**亦如詩,至唐而一變,雖尚不離於搜奇記逸,然敘述婉轉,文辭華豔,與六朝之粗陳梗概者較,演進之跡甚明,而尤顯者乃在是時則始有意為**。

」這話雖是對唐人傳奇而言,用於敦煌話本同樣合適。魯迅對敦煌遺書中的《唐太宗人冥記》、《秋胡》等**十分注意,他認為「用白話作書者實不始於宋……仍為唐人之作也」。敦煌遺書內《廬山遠公話》等話奉**,生動說明**創作在唐代已經進入新的階段,已逐漸成為有意識的創作活動。

這些作品體式結構上「人話」、「正話」等特點,也進一步證實宋元話本並不是突然繁榮起來的,而是唐代話本**發展的必然結果。

唐代話本**有哪些藝術特色?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唐代話本小bai說在情節結構、表現du手法和語言運用方面雖然zhi還不夠成熟dao,但已顯示出一定的回藝術特色。答

《葉淨能話》描寫葉淨能降伏嶽神、送還張令妻事,同《太平廣記》卷三七八的「李主簿妻」條;葉淨能智斬妖狐,巧救康太清女事,同《朝野僉載》卷三的「凌空觀葉道士咒刀」條;葉淨能蜀川觀燈事,同《幽怪錄》「廣陵觀燈」條;葉淨能與唐玄宗暢遊月宮事,同《龍城錄》記「唐明皇夢遊廣寒宮」條等,皆有因襲之跡可尋。但是,《葉淨能話》作者充分利用說話鋪陳敘事的特點,集一系列小故事於一篇,把葉淨能刻劃成一位「絕古超今、化窮無極」的道者。作者在描述這些奇異故事時,不是作鬆散的組合,而是利用唐明皇「傾心好道,專意求仙」、「頻詔淨能於大內顧問」、「淨能時時進法」為主線,把它們乙個個串聯起來,形成有機的整體。

另一方面,作者敘述這些故事時也不是簡單重複,而是利用生動的細節描寫,錯綜的矛盾衝突,把一些小故事寫得娓娓動聽,並逐漸糅合進葉淨能「造化須移則移,乾坤要止則止」的道教法力之中,產生引人入勝的藝術效果。

唐代話本**有什麼藝術特色?

3樓:漫閱科技

構、表現手法和語言運用方面雖然還不夠成熟,但已顯示出一定的藝術特色。

話本作品大都源於一些零散簡略的歷史記載或民間傳說,經過說話藝人反覆渲染和巧妙構思,編織得周密細緻、跌宕起伏,饒有情趣地把人們引向神奇的藝術境界。如《葉淨能話》描寫葉淨能降伏嶽神、送還張令妻事,同《太平廣記》卷三七八的「李主簿妻」條;葉淨能智斬妖狐,巧救康太清女事,同《朝野僉載》卷三的「凌空觀葉道士咒刀」條;葉淨能蜀川觀燈事,同《幽怪錄》「廣陵觀燈」條;葉淨能與唐玄宗暢遊月宮事,同《龍城錄》記「唐明皇夢遊廣寒宮」條等,皆有因襲之跡可尋。但是,《葉淨能話》作者充分利用說話鋪陳敘事的特點,集一系列小故事於一篇,把葉淨能刻劃成一位「絕古超今、化窮無極」的道者。

作者在描述這些奇異故事時,不是作鬆散的組合,而是利用唐明皇「傾心好道,專意求仙」、「頻詔淨能於大內顧問」、「淨能時時進法」為主線,把它們乙個個串聯起來,形成有機的整體。另一方面,作者敘述這些故事時也不是簡單重複,而是利用生動的細節描寫,錯綜的矛盾衝突,把一些小故事寫得娓娓動聽,並逐漸糅合進葉淨能「造化須移則移,乾坤要止則止」的道教法力之中,產生引人入勝的藝術效果。

唐代話本**取得了哪些藝術成就?

4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唐代話本**所取得的藝

術成就,表明我國短篇**創作在唐代已經呈現出新的面貌,比起漢魏六朝以來形式疏略、類似短札雜記的志怪**有了較大的發展。正如魯迅所說:「**亦如詩,至唐而一變,雖尚不離於搜奇記逸,然敘述宛轉,文辭華豔,與六朝之粗陳梗概者較,演進之跡甚明,而尤顯者乃在是時則始有意為**。

」這話雖是對唐人傳奇而言,用於敦煌話本同樣合適。魯迅對敦煌遺書中的《唐太宗人冥記》、《秋胡》等**十分注意,他認為「用白話作書者實不始於宋……仍為唐人之作也」。敦煌遺書內《廬山遠公話》等話奉**,生動說明**創作在唐代已經進人新的階段,已逐漸成為有意識的創作活動。

這些作品體式結構上「人話」、「正話」等特點,也進一步證實宋元話本並不是突然繁榮起來的,而是唐代話本**發展的必然結果。

宋代的話本小說取得了什麼樣的成就

宋代話本 不但廓張了文學所反映的範圍,描畫出散文和詩 詞未涉及的生活面,而且專把它們原有屬的題材,例如民生疾苦 愛情 神怪等,也能抉剔得更入微,刻畫得更逼真,使我們更親切地看到社會的面貌,覺到時代的脈搏。話本的內容描述很活潑 很細膩,而文言 顯得拘束 粗略。文學作品裡的對話問題在話本裡也接近於解決。...

十八大以來我國反腐工作取得了哪些成就

在糞坑上打了很多蒼蠅,這也算成就?把腐敗的 醜聞 當成反腐的 榮耀 來歌頌,類似於武大郎到處炫耀 我又抓住了西門慶和潘金蓮通姦,你們看,這我取得了多麼偉大的成就!十八大以來我國反腐取得哪些成就 成就一 高層親自推動。成就二 密集出拳 查辦 約談 巡視 清退會員卡 網路舉報版監督專區。權 十八大以來,...

在第三次科技革命中,中國取得了哪些成就

一 中國取得的成就 1 原子能技術 第一枚中近程運載火箭發射成功 第一顆原子彈試爆成功 導彈核 試驗成功 第一顆氫彈試爆成功。2 航空航天 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 東方紅 1 號 發射成功 返回式遙感衛星發射成功。3 遺傳工程 雜交水稻品種 南優 2 號 培育成功。第三次科技革命的特點 首先,科學技術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