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病在對亞健康的調理方面有哪些特長呢

2021-03-04 09:00:36 字數 3335 閱讀 7604

1樓:過膝蓋的

中醫治病的話,從亞健康的概念上可以看出,亞健康是乙個籠統的概念,是

一種介於疾病內和健康之間的容狀態,這個狀態的特點是乙個人有某些狀態方面的不舒服,比如疲勞、失眠、頭疼、渾身疼痛等症狀,但是臨床檢查卻沒有明顯的生理病理變化。臨床上西醫主要是針對**進行**,如果沒有明顯的**,就很難**。而中醫是對人的狀態方面比如陰陽的偏盛、偏衰進行調理性的**。

因此,中醫在對亞健康人群的**調理方面確實有其獨到之處。中醫是在人的疾病處於萌芽狀態的時候,還沒有發生病理性變化的時候,就去進行調理。為什麼中醫**手段比較多呢?

因為這種狀態的東西,不是某乙個區域性的東西,而是全身狀態的一種系統,所以中醫開出的中藥是複方,是針對人體全身的調理。中醫的針灸、按摩都在全身的調理方面有獨到之處。所以中醫治病不是一種對抗性的,而是通過調理來調動人體自身的免疫力。

中醫的針灸、按摩、太極拳等方法,可以通過這種調理,通過自身的鍛鍊,使人的機能狀態得到調整。這也就是中醫常說的「上工治未病」。

求問中醫藥調理亞健康優勢有哪些?

2樓:猴閱囤

中醫認為機體的生理狀態與臟腑的氣化功能密切相關,與社會環境也密切相關,這種認識疾病的思維方法,對於病機複雜的亞健康來說,在診斷和**方面就具有理論上的優勢,這就是中醫**亞健康有獨到之處的原因。那麼 1.藥食同源 中醫學有「藥食同源」的悠久傳統,人們日常生活中的普通蔬菜瓜果均具有四氣五味,既可食用,又可治病。

比如:認為粥能「暢胃氣,生津液」。飲酒能「和血行氣,壯神禦寒」等等。

《素問·藏氣法時論篇》:「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強調食物對健康的重要性。

因此,以中醫理論為指導,選擇合適的食療方案,能達到強身健體、調理亞健康的目的。 2.針灸、按摩 針灸、按摩的理論基礎都是經絡學說,中醫認為,經絡能執行氣血、聯絡臟腑、溝通內外、貫通上下,具有傳導感應、調節虛實的功能。

針灸、按摩能通過刺激經絡、腧穴,促使機體氣血流通,達到「扶正祛邪」的目的。《靈樞·經脈》說:「經脈者,所以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指出經絡不通可以導致疾病發生,那麼疏通經絡可防病治病。

3.以情勝情 《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提出:「悲勝怒」、「喜勝憂」、「思勝悲」、「怒勝思」、「恐勝喜」等學說,認為不同情志之間會有相互制約的作用,這就是「五志相勝」理論。

醫者可以用言行、事物激起病者的某種情感變化,達到治病的目的。這種**手段可以針對造成亞健康的不同情志因素,採用與之相應的情志進行刺激,達到「以情勝情」的效果。並可按照「五志相勝」理論指導患者轉移情感和注意力,學會情緒的自我控制,減輕或化解不良情緒對人體的刺激。

中醫藥在調治亞健康方面,具有其他醫學體系所不可替代的優勢,相信中醫藥也會為人們的健康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深圳景田醫院中醫**科對於中醫**亞健康採用了一系列的中醫特色**,景田醫院中醫特色專案包括,中醫養生、中醫未病未治、灸療、推拿、穴位注射、穴位貼敷、中藥燻蒸、拔罐、針刺、火針療、穴位埋線、物理**等。

中醫調理亞健康怎麼樣?

3樓:風夏意涵

隨著bai生活節奏的加快,壓

du力增大,很多zhi人處於亞健康狀態,代謝dao紊亂、極度疲勞,專容易引發多種屬

疾病。中藥蠟療屬中醫傳統**,能起到很好的活血、疏通經絡,調理身體機能,提公升免疫力的功效,從根本上調理自身體質問題,並且在大量的醫學史書中也有相關的記載。

4樓:匿名使用者

中醫調理亞健康是有一定的療效的,***小,對人體傷害也小,但要選擇正規醫院或行醫資質的中醫,再要合理搭配飲食,多鍛鍊身體。

5樓:泫薈健康管理

亞健康的人bai

群更容易

du患有疾病,平時應該要做zhi好亞健康的調節工作,亞dao健康有可能是版

精神壓力權

過大引起的亞健康,也可能是缺乏營養物質引起的,亞健康的表現多種多樣,亞健康的人群會出現記憶力下降的現象,並且會出現精神不振的情況,亞健康的人群應該要做好全面的護理工作

6樓:載荷貿安筠

上一次我找葉春發看過,給我開了點藥,吃了以後效果不錯,精神明顯好轉。

7樓:雲上花海

可以試一試,中醫博大精深,適合中國人來採用,把問題在亞健康狀態就開始解決**。

敬請中醫藥專家對亞健康身心提一些具體的意見。 100

8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一些小建議:

**亞健康中醫也有辦法

從亞健康產生的原因我們可以看到,社會環境壓力和人的自我調節能力是與亞健康密切相關的外部和內部因素。因此,要擺脫亞健康的困擾,人們應當:

§保證合理的膳食和均衡的營養。其中,維生素和礦物質是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

§人體不能合成維生素和礦物質,而維生素c、b族和鐵等對人體尤為重要,因此每天應適當地補充多維元素片;

§調整心理狀態並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

§及時調整生活規律,勞逸結合,保證充足睡眠;

§增加戶外體育鍛煉活動,每天保證一定運動量;

絕大多數腦力勞動者平日裡運動少,飯量小,食物越來越精,對維生素和各種礦物質的攝取常難以滿足需要。為了盡快擺脫亞健康狀態,建議這些人群每日攝取一定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補充劑。每日花費不多,如已經在市場上存在十幾年的老牌多元維生素金施爾康,每天一粒只要一塊錢,但可以有效補充人體所需的維生素a、b、c、d、e、葉酸,礦物質鈣、磷、鎂、碘、鐵、鋅等等,幫助改善體質,增強抵抗力,全面鞏固健康基礎。

不過,對亞健康也不必過於擔憂。一般情況下,較輕的亞健康狀態通過自我調節便可減輕和消除。症狀相對較重的亞健康者,可以在專業醫生指導下從心理和生活方式兩個層面進行調節和**。

首先,醫生會給他們一些保健、預防資訊,以加強其保健意識。其次,指導病人調節生活方式,包括調整飲食,食物以穀類為主,少吃豬、牛、羊等肉類食品,多吃蔬菜、水果、薯類、豆類及其製品等;調整運動模式,提倡健康運動,如每天快走一小時,每週有一小時出汗運動等;注意補充營養素,如維生素等。這種雙重**將有助於病人達到身心合一的保健。

除了上述調節、**方法,還可以借助某些醫療儀器進行調節。

面對亞健康的異常狀況,一般西醫的建議都是以改善生活或工作環境為主,達到緩解症狀目的,但是需要的時間比較長。

中醫的特色在於可以不依賴西方醫學的檢測,只根據症狀來**。它的理念是「整體觀念,辨症施治」,隨著被**者的年齡、性別、症狀等的不同,**的方法也各不相同。更強調把人當做乙個整體,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因為亞健康狀態本身就是一種整體功能的失調表現,所以中醫**有獨到之處。許多傳統中醫的技術比如:針灸、按摩、足療、拔罐、刮痧都可以應用進來。

更有效的方法是喝一些湯藥,有人會覺得湯藥太麻煩或味道不好,但是湯藥的優點在於它是一種科學有針對性的**方法,就像服裝設計師量體裁衣一樣,肯定是最合自己身材的選擇。

為什麼有人會說中醫治病“信則靈,不信則不靈”

中醫治病普遍見效比較慢,如果不相信的話中途停藥就達不到 的目的,而信的話可以堅持下去,往往疾病可以得到 中醫治病原理是 中藥是催化劑,治病主藥是人體自愈力,也就是說,中醫是運用藥物 鍼灸 按摩 氣功導引等方法來激發調動人體自愈力治病,所以有些病治得很慢,信則靈,不信則不靈是有一定道理的 因為中醫它跟...

中醫治療慢性腸炎,慢性腸炎中醫治療方法

我只是高興問題,分隨你吧,身體要想好!就必須靠自己啊,解決身體問題,還是要靠自己,不能靠藥物,藥物只能起輔助作用,真正好起來還是靠自己的體質。所以說 人所有的問題都是體質的問題,醫生是起打補丁的作用!它只治表不治本。醫生是從教科書上來的。人的健康是靠自身的免疫力,最主要是靠自己養的,只要免疫力好,就...

哮喘的中醫治療,支氣管哮喘中醫治療

你好,支氣管哮喘俗稱 吼病 祖國醫學稱 哮證 主要由於中小型支氣管平滑肌痙攣 粘膜充血 水腫 管腔內粘稠分泌物增多,使管腔狹窄,空氣進出不暢,而表現為陣發性帶有哮鳴疸的呼吸困難。本病好發於冬秋季節,並常反 作,不少病人自幼年即得病,延續多年,屢發不愈。目前認為哮喘發作的原因是 1.機體對某些動物 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