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犯錯誤遭罪的成語,形容犯錯害怕的成語

2021-03-04 09:00:29 字數 1725 閱讀 1203

1樓:平常心新號

罪有應得

【近du義】咎由zhi自取、自食其果、dao自討苦吃【反義】版罰不當罪

【釋義】應:應該。按罪惡權或錯誤的性質,理應得到這樣的懲罰。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回:「今日卑職故違大人禁令,自知罪有應得。」

【用例】這個人以權謀私,****,受到法律的制裁,真是~。

形容犯錯害怕的成語

2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形容害怕的表現的成語:

膽顫心驚 顫: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惶惶不安 惶惶:恐懼不安。指心中驚慌害怕,心神不安定兢兢業業 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業業:擔心害怕的樣子。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恐後爭先 指害怕落後,追求上進

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怛然失色 怛:畏懼,恐懼。指因害怕而變臉色。

大驚失色 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

擔驚受怕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膽裂魂飛 裂:破裂。魂:魂靈、神志。膽也破了,魂也飛了。形容極度害怕、恐慌。

膽戰心寒 戰:發抖。形容害怕之極。

膽戰心驚 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骨寒毛豎 形容十分害怕。

駭人聽聞 駭:震驚。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

汗流浹背

3樓:匿名使用者

面色慘白、面如紙色 、忐忑不安、惴惴不安、

形容錯誤又犯了的成語有啥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錯誤又犯了的成語有:重蹈覆轍,狗改不了吃屎等

5樓:百舟渡海

老調重彈

重蹈覆轍

讀音chóng dǎo fù zhé,漢語成語,字面意思為再走翻過車的老路,比喻不吸取失敗的教訓,重犯以前的錯誤。出自《後漢書·竇·武傳》

形容同樣的錯誤犯兩次的成語有哪些?

6樓:天線寶寶

1、執迷不悟

【讀來音】zhí mí bù

源 wù

【釋義】執:固執,堅持;迷:迷惑;悟:覺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出處】唐·姚思廉《梁書·武帝紀》:「若執迷不悟,距逆王師,大軍一臨,刑茲罔郝,所謂火烈高原,芝蘭同泯。」

2、至死不悟

【讀音】zhì sǐ bù wù

【釋義】至:到;悟:醒悟。到死也不醒悟。

【出處】唐·柳完元《臨江之麋》:「麋出門,見外犬在道甚眾,走欲與為戲。外犬見而喜且怒,共殺食之,狼藉道上。麋至死不悟。」

3、屢教不改

【讀音】 lǚ jiàn bù gǎi

【釋義】多次教育,仍不改正。

【出處】***《論十大關係》:「犯錯誤的人,出岔子極少數堅持錯誤、屢教不改的以外,大多數是可以改正的。」

4、一意孤行

【讀音】yī yì gū xíng

【釋義】指不接受別人的勸告,頑固地按照自己的主觀想法去做。

【出處】《史記·酷吏列傳》:「公卿相造請禹,禹終不報謝,務在絕知友賓客之請,孤立行一意而已。」

5、死不改悔

【讀音】sǐ bù gǎi huǐ

【釋義】到死也不追悔、改正。形容非常頑固,堅持錯誤。

【出處】出處不詳。

如何有效懲罰犯錯的孩子?怎樣懲罰犯錯誤的孩子

正確懲罰孩子的方法如下 1 罰站。罰站只是一種方式,並不是最終結果。當孩子完成罰站的時候,家長要和孩子進行正面的溝通交流,盡可能的做到心平氣和,不要把之前生氣的情緒再次傳遞給孩子。值得注意的是,不要把孩子丟到門外罰站,要告訴孩子需要罰站多長時間,時間到了以後,主動和孩子進行溝通,不要讓孩子自行消化自...

犯錯誤不怕,關鍵是如何改錯誤的相關成語是

迷途知返 解釋 迷途 迷失道路 返 回來。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出自 三國志 魏志 袁術傳 以身試禍,豈不痛哉!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示例 夫 往哲是也。南朝 梁 丘遲 與陳伯之書 語法 連動式 作謂語 含褒義 近義詞 懸崖勒馬 反義詞 執迷不悟 犯錯誤並不可怕,關鍵是如何...

形容犯錯誤了導致心情不好的話語,工作犯了錯誤心情不好的句子?

心煩意亂 意 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出自 楚辭 卜居 心煩意亂,不知所從。工作犯了錯誤心情不好的句子?人生在世煩惱無量,人生沒有筆直路,坎坎坷坷過一生。時間是不能停留,就沒有必要傷春悲秋。乙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人生的路很長,煩惱也好多。要調好心態。好的心情就是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