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讓人警惕起來是什麼詞語,形容提醒警惕的詞語有哪些?

2021-03-04 09:00:29 字數 2310 閱讀 1879

1樓:小丫頭洛慧

提醒使警惕的詞語

警告、1對犯錯誤者的一種處分他受到了警告處分2. 告誡,使警惕警告青版年人離開

警戒權、

1.告誡,使注意改正錯誤

2.部隊為防止敵人突然襲擊、敵方偵察員的潛入等而高度警備告誡1.也作告戒 2.規勸某人勿做某事 3.教誨勸戒

2樓:雪蓮真豔

警告——①提醒,使警惕。 警告標誌 ②對有錯誤或不正當行為的個人、團體、國家提出告誡,使認識所應負的責任。 ③對犯錯誤者的一種處分。

提醒,提出告誡的成語有哪些

3樓:劍王牙

以儆效尤 儆bai:使人警醒,不犯du錯誤;效:仿效,效法;

zhi尤:過失。dao指處理乙個壞內人或一件壞事,用來警容告那些學著做壞事的...

殺雞儆猴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不教而誅 教:教育;誅:處罰,殺死。不警告就處死。指事先不教育人,一犯錯誤就加以懲罰。

當頭棒喝 佛教禪宗和尚接待初學的人常常用棒一擊或大喝一聲,促他醒悟。比喻嚴厲警告,促使人猛醒過來。

殺雞嚇猴 殺雞給猴子看。比喻用懲罰乙個人的辦法來警告別的人。

殺一儆百 儆:警告。處死乙個人,藉以警戒許多人。

當頭一棒 迎頭一棍子。比喻受到嚴重警告或突然的打擊。

4樓:

黃牌警告、幕後指點、佩韋自緩

5樓:太遲生

三思而行,後果自負,

形容提醒、警惕的詞語有哪些?

6樓:蓮珍

形容提醒、警惕的詞語有:高枕無憂 安不忘

危 居安思危 戒驕戒躁 寇不可玩 麻痺大意 甄心動懼 梟視狼顧 如臨深谷 來者不善 奔車朽索  佩弦自急  前車之鑑 反躬自省 佩韋自緩

佩韋自緩【 pèi wéi zì huǎn】:身佩熟牛皮以提醒自己要像熟牛皮那樣軟韌。比喻警惕自己的缺點、錯誤,避免重新出現。

出自 戰國·韓·韓非《韓非子·觀行》:「西門豹之性急,故佩韋以自緩;董安于之性緩,故佩弦以自急。」

居安思危【 jū ān sī wēi】:處在安樂的環境中,要想到可能有的危險。指要提高警惕,防止禍患。

出自春秋·左丘明《左傳·襄公十一年》:「居安思危,思則有備,有備無患,敢以此規。」

前車之鑑【qián chē zhī jiàn】:前面翻車的教訓。比喻把前人或以前的失敗作為借鑑。

出自《荀子·成相篇》患難哉!阪為先,聖知不用愚者謀。前車已覆,後未知更,何覺時?

不覺悟,不知苦,迷惑失指易上下。中不上達,蒙掩耳目塞門戶。

戒驕戒躁【jiè jiāo jiè zào】:警惕並防止產生驕傲和急躁情緒。出自 ***《在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會議上的講話》:「戒驕戒躁,永遠保持謙虛進取的精神。」

寇不可玩【 kòu bù kě wán】:對於盜賊不能放鬆警惕。出自 《左傳·僖公五年》:「晉不可啟,寇不可玩,一之謂甚,其可再乎?」

形容安逸的生活會讓乙個人頹廢的詞語 我自己想了乙個 如 舒而能廢

7樓:小蚊子很忙

髀肉復生。

髀肉復生是乙個成語,讀音為bì ròu fù shēng,髀是大腿的意思。意思是形容長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無所作為。後表示感嘆虛度光陰,想要有所作為。

成語故事:

劉備在與曹操作戰中失敗後,喪失了地盤,只得投奔漢皇族劉表。一天,劉表請劉備喝酒聊天。

席間,劉表對劉備說:「上次沒有聽賢弟的話(指劉備建議趁曹操在官渡與袁紹鏖戰,起兵偷襲許昌),失去了乙個好機會,真可惜!」

劉備安慰地說:「如今天下**,天天有戰事。上次失去機會,怎麼知道今後不能再碰到呢!機會是沒有盡頭的。已經過去的事,就不必再後悔了。」

兩人交談得很投機,又商量了以後的打算。過了一會兒,劉備起身上廁所,他摸了摸自已的髀發現上面的肉又長起來了,不禁掉下淚來。回到座上的時候,臉上還留著淚痕。

劉表見了很奇怪,問他道:「賢弟這是怎麼啦?」

劉備長嘆道:「我以前一直南征北戰,長期身子不離馬鞍,大腿上肥肉消散,精壯結實;到這裡來後,很久沒有騎馬作戰,閒居安逸,髀肉復生。一想起時光如水,日月蹉跎,人轉眼就老了,而功名大業尚未建成,因此悲從中來。」

8樓:瓊彭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憂勞可以興國,逸豫可以亡身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

髀裡肉生

【註釋】因為長久不騎馬,大腿上的肉又長起來了。形容長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無所作為。

處堂燕雀

【註釋】比喻生活安定而失去警惕性。也比喻大禍臨頭而自己不知道。

形容環境讓人舒服的詞語,形容女子舒服的詞

心曠神怡x n ku ng sh n y 釋義 心境開闊 精神愉快。曠 空闊 怡 愉快。語出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 登斯樓也 則有心曠神怡 寵辱皆忘 把酒臨風 其喜洋洋者矣。正音 怡 不能讀作 t i 辨形 曠 不能寫作 礦 近義 賞心悅目 悠然自得 反義 心煩意亂 心如火焚 用法 用作褒義。多用於...

形容室內溫暖的讓人想睡的詞語,形容室內溫暖的讓人想睡的四字詞語

大愛無疆 捨己救人 捨生忘死 助人為樂 率先垂範 身體力行 敢為人先 扶貧濟困 扶老攜幼 拾金不昧 虛懷若谷 高風亮節 形容 室內溫暖 的成語有哪些?安居樂業 n j l y 豐衣足食 f ng y z sh 飽食暖衣 b o sh nu n y 小康人家 xi o k ng r n ji 錦衣玉食...

形容亮光的詞語,形容光亮的詞語是什麼?

閃耀 閃爍 光明璀璨 光暈繚繞 光暈 淡然 透明 照耀 炳炳烺烺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1323531 光亮鮮明。形容文章辭采聲韻之美。燦爛炳煥 燦爛 鮮明耀眼 炳煥 光亮。光輝燦爛,鮮明耀眼。形容潔白鮮明的樣子。刮垢磨光 刮去汙垢,磨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