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協調的成語,形容協調的成語

2021-03-04 01:38:28 字數 3313 閱讀 9358

1樓:匿名使用者

動作協調,相得益彰,和諧一致,整齊劃一,珠連璧合,相輔相成

形容協調的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格格不入

拼音:bai gé

du gé bù rù 簡拼:zhi ggbr近義詞dao: 方枘圓鑿、專水火不容 反義詞: 水**融、屬融為一體

用法: 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形容思想感情、言論等解釋: 格格:阻礙,隔閡。形容彼此不協調,不相容。

出處: 清·袁枚《寄房師鄧遜齋先生》:「以前輩之典型,合後來之花樣,自然格格不入。」

笙磬同音

拼音: shēng qìng tóng yīn 簡拼: sqty

近義詞: 反義詞:

用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解釋: 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出處: 《詩經·小雅·鼓鍾》:「鼓鍾欽欽,鼓瑟鼓琴,笙磬同音。」

3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笙磬同音 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出處:《詩經·小雅·鼓鍾》:「鼓瑟鼓琴,笙磬同音。」

遐邇一體 指遠近猶如乙個整體。形容協調統一。

4樓:賁言上官雲飛

相得益彰

[xiāng

déyì

zhā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相行:互相配合、映襯;益:更加

回;彰:顯著。指兩答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褒義出

處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若堯、舜、禹、湯、文、武之君;獲稷、契、皋陶、伊尹、呂望之臣;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會神;相得益彰。」

形容協調的成語

5樓:彭

相得益彰 [xiāng dé yì zhāng]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相行:互相配合、映襯;益:更加;彰:顯著。指兩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

褒義出 處

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若堯、舜、禹、湯、文、武之君;獲稷、契、皋陶、伊尹、呂望之臣;明明在朝;穆穆列布;聚精會神;相得益彰。」

形容協調的詞語

6樓:蛙家居

格不相入 猶言格格不入。形容彼此不協調,不相容。

出處:魯迅《而已集·讀書雜談》:「如果專是請教別人,則各人的嗜好不同,總是格不相入的。」

格格不入 格格:阻礙,隔閡。形容彼此不協調,不相容。

出處:《禮記·學記》:「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

兼葭倚玉 蒹葭:初生的蘆葦。玉:

仙樹。蘆葦倚在仙樹上。①比喻兩個品貌極為懸殊的人在一起,顯得很不協調。

②比喻地位卑微的人依附高貴的人。亦作「蒹葭倚玉樹」、「蒹葭

笙磬同音 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出處:《詩經·小雅·鼓鍾》:「鼓瑟鼓琴,笙磬同音。」

遐邇一體 指遠近猶如乙個整體。形容協調統一。

形容人動作很協調的成語

7樓:漿糊甜子

笙磬同音 比喻人事協調,關係和睦。

出處:《詩經·小雅·鼓鍾》:「鼓瑟鼓琴,笙磬同音。」

遐邇一體 指遠近猶如乙個整體。形容協調統一。

形容「配合得當,協調,均勻」的詞語有哪些?

8樓:匿名使用者

相得益彰(xiāng dé yì zhāng):相得:互相配合、映襯;益:更加;彰:顯著。指兩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

造句: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整齊劃一(zhěng qí huà yī):指有條有理,全都一樣。

造句:紀律方面,提高到整齊劃一令行禁止的程度,消滅自由和散漫的現象。

珠連璧合(zhū lián bì hé):指比喻傑出的人才或美好的事物結合在一起。

造句:便是你兩個,當日無心相遇,也想不到今日珠聯璧合,作了同床姐妹。

相輔相成(xiāng fǔ xiāng chéng):指兩件事物互相配合,缺一不可。

造句:學習和複習,是用以掌握知識和鞏固知識的兩個方面,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相反相成 (xiāng fǎn xiāng chéng):指兩個對立的事物既互相排斥又互相促成。即相反的東西也相互依賴,具有同一性。

造句:仁之與義,敬之與和,相反而皆相成也。"後形成"相反相成。

什麼成語是「配合的恰當協調」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相得益彰抄xiāng dé yì zhāng中文解釋 - 英文

bai翻譯

相得益du彰的中文解釋zhi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dao詞典解釋

【解釋】:相行:互相配合、映襯;益:更加;彰:顯著。指兩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更能顯示出來。

【出自】:《史記·伯夷列傳》:「伯夷、叔齊雖賢,得夫子而名益彰。」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示例】:由於它的內容太卓越了,樸拙的形式並不造成不良影響;相反的,卻使它們~。 ◎秦牧《茅台·花雕瓶子》

【近義詞】:相輔相成

【反義詞】:勢不兩立、兩敗俱傷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含褒義

形容配合得當,協調,均勻的詞語

10樓:你問我樂答

你好,動作協調,相得益彰,和諧一致,整齊劃一,珠連璧合,相輔相成,祝愉快!

11樓:胡英寧

協調意思:和諧一致;配合得當。【詞語】:協調【拼音】:xié tiáo

一、協調基本釋義:和諧一致;配合得當。

二、協調引證解釋:和諧一致;配合得當

有關 「溝通」 的成語

12樓:長沙新東方烹飪學院

風雨同舟 和衷共濟 精誠團結 齊心協力 群策群力

同心協力 同舟共濟 萬眾一心 患難與共 眾志成城

同甘共苦,你看下那些比較合適你用的

13樓:龍城vs飛將

曉之以理,動之以情 循循善導 勸善規過 目交心通 眉目傳情 巧舌如簧 天花亂墜 侃侃而談

14樓:月底西廂

推心置腹 言來語去 苦口婆心 暢所欲言

15樓:朱棟海

《口乃心之門戶》《一點就通》《正反思考》

表示花香的成語,形容形容花香的成語

1 桂子飄香 gu z pi o xi ng 成語解釋指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成語出處唐 宋之問 靈隱寺 詩 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2 鳥語花香 ni o y hu xi ng 成語解釋鳥兒啼叫 花兒噴香 形容美好的景色。成語出處宋 呂本中 庵居 詩 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3 暗香...

表示滯後的成語,形容 滯後 成語

安步當車 安 安詳,不慌忙 安步 緩緩步行。以從容的步行代替乘車。出處 戰國策 齊策四 晚食以當肉,安步以當車,無罪以當貴,清靜貞正以自虞。不疾不徐 疾 急速。徐 緩慢。不急不慢。指處事能掌握適度的節律,不太快或不太慢。出處 宋 黃庭堅 王純中墓誌銘 君呼叫財力,不疾不徐,勞民勸功,公私以濟。鵝行鴨...

表示虛偽的成語,形容虛偽的成語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由衷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皮笑肉不笑 笑面虎 諂笑脅肩 爾虞我詐 虛情假意 人面獸心 背信棄義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虛偽的成語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