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虛偽的成語,形容虛偽的成語

2021-03-03 23:43:05 字數 7114 閱讀 7087

1樓:匿名使用者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由衷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皮笑肉不笑

笑面虎 諂笑脅肩 爾虞我詐 虛情假意 人面獸心 背信棄義

2樓:sky奮鬥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虛偽的成語

3樓:豬都會上樹了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由衷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皮笑肉不笑笑面虎 諂笑脅肩 爾虞我詐 虛情假意 人面獸心 背信棄義見風使舵 兩面三刀 趨炎附勢 外強中乾 拐彎抹角 故弄玄虛指鹿為馬 假痴不癲 假公濟私 假仁假義 假手於人 假途滅虢假惺惺 假以辭色 弄虛作假 酸文假醋 因公假私 掩耳盜鈴自欺欺人 虛與委蛇 巧舌如簧 花言巧語 巧言令色 虛張聲勢

4樓:50分錢

出爾反爾 附庸風雅 干名采譽 苟合取容 故作高深 好戴高帽 好大喜功 假仁假義 明知故問 沐猴而冠 巧言令色 仁義道德 閃爍其辭 酸文假醋 退有後言 虛情假意 雨後送傘

唯利是圖

5樓:匿名使用者

惺惺作態

笑裡藏刀

口蜜腹劍

形容虛偽的成語

6樓:匿名使用者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

言不由衷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皮笑肉不笑

笑面虎 諂笑脅肩 爾虞我詐 虛情假意 人面獸心 背信棄義

7樓:王朝

【表裡為奸】:表裡:內外;奸:虛偽狡詐。比喻用勾結、欺詐等不正當手段做壞事。

【不賓之士】:賓:客人。不以客人自居的人士。形容以主人翁的面目出現的人,敢於提意見,提建議。現多指實事求是,不客氣、不虛偽的正直人士。

【揣奸把猾】:揣:藏。奸:奸詐,狡詐,虛偽。心藏奸詐,行為狡猾。

【道遠知驥,世偽知賢】:驥:良馬。路途遙遠才可以辨別良馬,世間的虛偽狡詐才能鑑別賢才。比喻經過長久的磨練,才能看出人的優劣。

【花言巧語】: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矯情飾偽】:矯情:故意掩飾真情;飾:掩飾;偽:虛偽。掩飾真情,作勢欺騙。

【矯飾偽行】:關於掩飾,行為虛偽。

【訐以為直】:訐:攻擊別人短處;直:直率。揭發別人的隱私自認為坦率。形容人品奸詐虛偽。

8樓:匿名使用者

做張做智 張:模樣;智:靈智。裝模作樣,故意做出一種姿態

坐而論道 坐著空談大道理。指口頭說說,不見行動。

一床錦被遮蓋 比喻請求別人通融、庇護。

掩瑕藏疾 掩:遮蓋。瑕:玉上的斑點,比喻缺點。藏:隱瞞。疾:毛病,過錯。掩蓋缺點,隱瞞過錯。

虛情假意 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向壁虛造 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無事實根據,憑空捏造或杜撰。

文過飾非 文、飾:掩飾;過、非:錯誤。用漂亮的言詞掩飾自己的過失和錯誤。

文過遂非 掩飾過失,順隨錯誤。

弄虛作假 耍花招欺騙人。

拿糖作醋 擺架子,裝腔作勢。

貓哭老鼠 比喻假慈悲

沐猴而冠 沐猴:獼猴;冠:戴帽子。猴子穿衣戴帽,究竟不是真人。比喻虛有其表,形同傀儡。常用來諷刺投靠惡勢力竊據權位的人。

拒諫飾非 諫:勸告。拒絕別人的規勸,掩飾自己的錯誤

矯情鎮物 比喻故作鎮靜,使人無法猜度。

矯言偽行 指言論、行為虛偽不實。

矯情干譽 故違常情,以求美譽。

好大喜功 指不管條件是否許可,一心想做大事立大功。多用以形容浮誇的作風。

沽名釣譽 沽:買;釣:用餌引魚上鉤,比喻騙取。用某種不正當的手段撈取名譽。

附庸風雅 附庸:依傍,追隨;風雅:指《詩經》中《國風》、《大雅》、《小雅》。指缺乏文化修養的人為裝點門面結交文人,參加文化活動

察察為明 察察:分析明辨;明:精明。形容專在細枝末節上顯示精明。

察察而明 謂在細枝末節上用心,而自以為明察。《晉書·皇甫謐傳》:「若乃聖帝之創化也,參德乎二皇,齊風乎虞夏,欲溫溫而和暢,不欲察察而明切也。

」《舊唐書·文苑傳上·張蘊古》:「勿渾渾而濁,勿皎皎而清,勿沒沒而暗,勿察察而明。」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八

半推半就 推:抵拒,推託;就:靠攏,迎上去。一面推辭,一面靠攏上去。形容裝腔作勢假意推辭的樣子。

9樓:豬豬將軍

口蜜腹劍

發音 kǒu mì fù jiàn

釋義 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出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描寫虛偽的詞語:

暗渡陳倉 八面玲瓏 半推半就 半偽半真 背後是鬼 背後一套 背向異辭背信棄義 表裡不一藏奸耍滑 出爾反爾 揣奸把猾 傳寫失真 當面是人當面一套 道貌岸然 鱷魚眼淚 爾虞我詐佛口蛇心 附庸風雅 干名采譽苟合取容 故弄玄虛 故作高深 鬼蜮伎倆 鬼蜮行徑 好大喜功好戴高帽

11樓:溜達的專用

口是心非、心口不

一、虛情假意、弄虛作假、巧偽趨利。

12樓:我的宿舍

【虛脾假意

】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虛情假套】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虛情假意】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虛與委蛇】虛:假;委蛇: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

【虛嘴掠舌】比喻花言巧語。

【虛譽欺人】譽:聲譽,名譽.用虛假的聲譽欺騙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抱樸含真 抱:保;樸:樸素;真:純真

、自然。道家主張人應保持並蘊含樸素、純真的自然天性,不要沾染虛偽、狡詐而玷汙、損傷人的天性。

出處:《老子》第十九章:「見素抱樸,少私寡慾。」晉·陶潛《勸農》:「傲然自足,抱樸含真。」

表裡為奸 表裡:內外;奸:虛偽狡詐。比喻用勾結、欺詐等不正當手段做壞事。

出處:清·黃小配《廿載繁華夢》第二十八回:「那姓周的在庫書內,不知虧空了多少銀子,他表裡為奸,憑這個假冊子,要來侵吞款項。」

揣奸把猾 揣:藏。奸:奸詐,狡詐,虛偽。心藏奸詐,行為狡猾。

出處:元·無名氏《十樣錦》第二折:「因某生前揣奸把猾,死後永做餓鬼。」

花言巧語 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出處:宋·朱熹《朱子語類·論語三》:「『巧言』即今所謂花言巧語,如今世舉子弄筆端做文字者是也。」

矯言偽行 指言論、行為虛偽不實。

爛漫天真 形容心地純真,不虛偽。

出處:清·陳康祺《郎潛紀聞》第九卷:「李太白著宮錦袍醉眠長安市上,純是爛漫天真,千古豈容第二人裝點此蕃舉動。」

爛熳天真 形容心地純真,不虛偽做作。

棄偽從真 丟棄虛偽而追從真理。

巧偽趨利 巧:奸詐。偽:虛偽。趨:追求,靠近、趨向。奸詐虛偽,唯利是圖,唯勢是從。

出處:《漢書·地理志下》:「周人之失,巧偽趨利。」

巧言令色 巧言:花言巧語;令色:討好的表情。形容花言巧語,虛偽討好。

出處:《書·皋陶謨》:「何畏乎巧言令色孔壬。」

巧語花言 指一味鋪張修飾而無實際內容的言語或文辭。今多指虛偽而動聽的話。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三本第二折:「『張生是兄妹之禮,焉敢如此!』對人前巧語花言。」

竊鉤竊國 偷鉤的要處死,篡奪政權的人反倒成為諸侯。舊時用以諷刺法律的虛偽和不合理。

出處:《莊子·胠篋》:「彼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

天真爛漫 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出處:宋·龔開《高馬小兒圖》:「此兒此馬俱可憐,馬方三齒兒未冠。天真爛漫好容儀,楚楚衣裳無不宜。」

天真爛熳 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同「天真爛漫」。

心不應口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不一致。指為人虛偽。

出處:明·楊德芳《步步嬌·閨怨》曲:「恨他心不應口,把歡娛翻成僝僽。情兒泛泛,渾如江水流。」

心口不一 心裡想的和嘴上說的不一樣。形容人的虛偽、詭詐。

出處:《醒世姻緣傳》第八十二回:「我是這們個直性子,希罕就說希罕,不是這們心口不一的。」

惺惺作態 惺惺:虛偽的樣子。故意做出一種姿態。形容虛偽不老實。

皮笑肉不笑 極其不自然地裝出一副笑臉。形容虛偽或心懷惡意的樣子。

出處:巴金《秋》十九:「王氏看見陳姨太的粉臉上皮笑肉不笑的神情,知道陳姨太在挖苦她。」

道遠知驥,世偽知賢 驥:良馬。路途遙遠才可以辨別良馬,世間的虛偽狡詐才能鑑別賢才。比喻經過長久的磨練,才能看出人的優劣。

出處:三國·魏·曹植《矯志》「道遠知驥,世偽知賢。」

竊鉤者誅,竊國者侯 偷鉤的要處死,篡奪政權的人反倒成為諸侯。舊時用以諷刺法律的虛偽和不合理。

出處:《莊子·胠篋》:「彼竊鉤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 懂就是懂,不懂就是不懂。

出處:《論語·為政》:「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14樓:匿名使用者

虛情假意 [xū qíng jiǎ yì]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貶義出 處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回:「那妖精巧語花言,虛情假意的答道:『主公,微臣自幼兒好習弓馬,採獵為生。』」

近反義詞

近義詞假仁假意 裝腔作勢 心口不一 花言巧語 虛與委蛇反義詞真心實意 好心好意 實心實意 情深義重 由衷之言 真心真意真情實感 誠心誠意

15樓:50分錢

出爾反爾 附庸風雅 干名采譽 苟合取容 故作高深 好戴高帽 好大喜功 假仁假義 明知故問 沐猴而冠 巧言令色 仁義道德 閃爍其辭 酸文假醋 退有後言 虛情假意 雨後送傘

唯利是圖

形容虛偽的成語

16樓:xting薯條

笑裡藏刀

口蜜腹劍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虛情假意

笑裡藏刀 拼音:

[ xiào lǐ cáng dāo ]

釋義:形容對人外表和氣,卻陰險毒辣。

造句:

一、就這樣明公升暗降,董事長笑裡藏刀地把王經理給逼走了。

二、別看這傢伙表面友善,實際上是笑裡藏刀,不懷好意。

三、對那些笑裡藏刀的壞人,我們要格外警惕。

四、當今世道混亂,笑裡藏刀多有人在,更何況是出爾反爾?

五、你竟然懷疑我笑裡藏刀?枉費我對你掏心挖肺的,真是不值得呀!

口蜜腹劍 拼音:

[ kǒu mì fù jiàn ]

釋義:嘴上說的很甜美,心裡卻懷著害人的主意。 形容兩面派的狡猾陰險。

造句:

1 這種人口蜜腹劍,誰知道他內心裡打什麼壞主意。

2 唐朝的李林甫是乙個口蜜腹劍的人。

3 他是個口蜜腹劍的人,你千萬別輕信他的花言巧語,免得吃虧上當。

4 那個男的口蜜腹劍,幾句甜言蜜語,哄得她團團轉,等騙到錢後人就失蹤了。

5 他就是愛聽奉承話,即使遇到口蜜腹劍的人,他也會全然相信。

陽奉陰違 拼音:

[ yáng fèng yīn wéi ]

釋義:陽:表面上;奉:遵守,聽從;陰:暗地裡。 指玩弄兩面派手法,表面上遵從,暗地裡違背。

造句:

(1)小李是個陽奉陰違的小人。

(2)公務人員應該依法行事,不可陽奉陰違。

(3)對於上級指示,我行我素,甚至陽奉陰違,必然會犯錯誤。

(4)對於學校的規定,他一向陽奉陰違,也難怪會被記過。

(5)他對教練的話陽奉陰違,以致於戰術運用一團糟,令大家氣憤不已

口是心非 拼音:

[ kǒu shì xīn fēi ]

釋義:嘴裡說得很好,心裡想的卻是另一套。指心口不一致。

造句:

1. 一切禮節,都是為了文飾那些虛應故事的行動、口是心非的歡迎、出爾反爾的周到而設立的;假設有真實的友誼,這些虛偽的情勢就該一概擯棄。

2. 人,總是多面性的。有時候可能口是心非,有時候可能心口一致,在於用心體會。

但是,並不所有的人都不值得信任,也不是所有人都值得自己用心對待。因為人心會隨著變化而改變。懂得了為人處事,一切都將迎刃而解。

3. 口是心非之人在現實中並不鮮見。

4. 這傢伙說一套,做一套,典型口是心非的偽君子。

5. 這事你要答應就得真心誠意,容不得你口是心非,隨意應付。

虛情假意 拼音:

[ xū qíng jiǎ yì ]

釋義:虛: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

造句:

1 做人要表裡如一,對待別人不要虛情假意。

2 我們對人要真心誠意,不要虛情假意。

3 那些虛情假意的人用花言巧語和小恩小惠去賄賂別人,卻把別人最必需的東西奪走了。

4 本簡訊問候家人,絕對真摯深情;牽掛愛人,絕無虛情假意;祝福朋友,絕不敷衍了事。該簡訊為消費者絕對信賴簡訊,請放心**。

5 明明是虛情假意,小張卻信以為真,把虛偽的人當作了知心朋友。

怎樣去形容虛偽的的詞語,形容人虛偽的成語

諂笑脅肩 爾虞我詐 虛情假意 人面獸心 形容人虛偽的成語 笑裡藏刀 強顏歡笑 口蜜腹劍 扭捏作態 皮笑肉不笑言不由衷 陽奉陰違 口是心非 言不由衷 笑裡藏刀 皮笑肉不笑笑面虎 諂笑脅肩 爾虞我詐 虛情假意 人面獸心 背信棄義見風使舵 兩面三刀 趨炎附勢 形容乙個人虛偽的詞語 虛假 狡詐 偽善 作假 ...

形容人虛偽的成語,形容乙個人虛偽的成語

虛脾假意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情假套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情假意 虛 假.裝著對人熱情,不是真心實意.虛與委蛇 虛 假 委蛇 隨便應順.指對人虛情假意,敷衍應酬.虛嘴掠舌 比喻花言巧語.虛譽欺人 譽 聲譽,名譽.用虛假的聲譽欺騙人.虛虛實實 假假真真,以假亂真.指...

形容虛偽的四字成語,虛偽的四字成語

形容虛偽的四字成語比較常見的如下 為之一振 集腋為裘 紆余為妍 以耳為目 轉敗為勝 捨己為公。做張做智 張 模樣 智 靈智。裝模作樣,故意做出一種姿態。坐而論道 坐著空談大道理。指口頭說說,不見行動。一床錦被遮蓋 比喻請求別人通融 庇護。掩瑕藏疾 掩 遮蓋。瑕 玉上的斑點,比喻缺點。藏 隱瞞。疾 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