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周邊為什麼會誕生那麼多古代文明

2021-03-04 08:56:42 字數 4890 閱讀 1445

1樓:張徵忠

人類生存於水,任何乙個文朝都源於江河海湖。

2樓:張家主任

古文明都與河流分不開,如:黃河流域、尼羅河流域、兩河流域等等,只要有河流,沿著河流就能有成規模的農業,就會出現最早的農耕文明。地中海周邊便於灌溉和飲用,自然成為人口稠密區,集體創造文明。

古希臘神話起源於何時,與真正的地中海文明有何關係

3樓:秋嚴

地中海是指介於亞、非、歐三洲之間的廣闊水域,這是世界上最大的陸間海。東西長約4000公里,南北寬約1800公里,面積約250多萬平方公里。以亞平寧半島、西西里島和突尼西亞之間突尼西亞海峽為界,分東、西兩部分。

平均深度1450公尺,最深處5092公尺。鹽度較高,最高達39.5‰。

最早猶太人和古希臘人簡稱之為「海」或「大海」。因古代人們僅知此海位於三大洲之間,故稱之為「地中海」。英、法、西、葡、意等語拼寫來自拉丁maremediterraneum,其中「medi」意為「在……之間」,「terra」意為「陸地」,全名意為「陸地中間之海」。

該名稱始見於公元3世紀的古籍。公元7世紀時,西班牙作家伊西爾首次將地中海作為地理名稱。 海域中的南歐三大半島及西西里島、撒丁島、科西嘉島等島嶼,將地中海分成若干個小海區:

利古利亞海、第勒尼安海、亞得里亞海、伊奧尼亞海、愛琴海等。 地中海在交通和戰略上均佔有重要地位。它西經直布羅陀海峽可通大西洋,東北經土耳其海峽接黑海,東南經蘇伊士運河出紅海達印度洋,是歐亞非三洲之間的重要航道,也是溝通大西洋、印度洋間的重要通道。

沿岸重要海港有直布羅陀(英)、馬賽(法)、熱那亞、那不勒斯(意)、斯普利特、裡耶卡(克羅埃西亞)、都拉斯(阿爾巴尼亞)、阿爾及爾(阿爾及利亞)、塞得港(埃及)等。 儘管有諸多的河流注入地中海,如尼羅河、羅納河、埃布羅河等,但由於它處在副熱帶,蒸發量太大,遠遠超過了河水和雨水的補給,使地中海的水收入不如支出多,海水的鹽度比大西洋高得多,大西洋的水,由直布羅陀海峽上層流入地中海,地中海的高鹽水,從海峽的下層流如大西洋。大西洋很大,水量充足,淨流入地中海的水是很多的,每秒鐘多達7000立方公尺。

要是沒有大西洋源源不斷地供水,大約在2023年後,地中海就會乾枯,變成乙個巨大的鹹凹坑。 地中海被北面的歐洲大陸,南面的非洲大陸和東面的亞洲大陸圍著。東西長約4000千公尺,南北最寬處大約為1800千公尺,面積251.

6萬平方千公尺,是世界最大的陸間海。 地中海西部通過直布羅陀海峽與大西洋相接,東部通過土耳其海峽(達達尼爾海峽和博斯普魯斯海峽、馬爾馬拉海)和黑海相連。19世紀時開通了的蘇伊士運河,接通了地中海與紅海。

地中海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海,歷史比大西洋還要古老。地中海處在歐亞大陸和非洲大陸和交界處,是世界是強**帶之一。地中海地區有維蘇威火山、埃特納火山。

地中海作為陸間海,比較平靜,加之沿岸海岸線曲折、島嶼眾多,擁有許多天然良好的港口,成為溝通三個大陸的交通要道。 這樣的條件,使地中海從古代開始海上**就很繁盛,成為了古代古埃及文明、古希臘文明、羅馬帝國等的搖籃。現在也是世界海上交通的重要地點之一。

腓尼基人、克里特人、希臘人,以及後來的葡萄牙人和西班牙人都是航海業發達的民族。著名的航海家如哥倫布、達·伽馬、麥哲倫等,都出自地中海沿岸的國家。 地中海的沿岸夏天炎熱乾燥,冬天溫暖濕潤,被稱作地中海性氣候。

因為這個氣候,橄欖樹等種類的樹木多生長在沿岸。地中海沿岸的植被,以常綠灌木為主,葉質堅硬,葉面有蠟質,根系深,有適應夏季乾熱氣候的耐旱特徵。這裡是歐洲主要的**帶水果產區,盛產柑橘、無花果和葡萄等,還有木本油料作物油橄欖。

地中海還是世界上最大的陸間海(內海)、世界上最髒的海。

4樓:匿名使用者

西西里是地中海上的第一大島,撒丁島排位第二,賽普勒斯第三,科西嘉第四。 假如說西西里島在腓尼基人和其它民族諸如希臘人等輪流在那裡掌控,那麼旁邊的另外乙個幾乎同樣大的義大利半島西側的撒丁島則一直就比較穩定地被腓尼基人占領,所以到這個地區尋找腓尼基文化是比較放心的。 義大利帕多瓦大學考古隊在撒丁島的諾拉市發現了西元前7世紀的腓尼基村落遺跡。

考古隊負責人雅科波·波內托20日在帕多瓦介紹說,考古隊在諾拉市神廟附近僅挖了半公尺深即發現一些牆基,向深處挖掘後發現大量商店和民房遺跡。這些建築用卵石、粘土、未經燒製的磚等建成,房間內的地面為夯實的粘土。考古隊在這些建築物內發現了大量伊特拉斯坎、希臘、腓尼基式陶罐等容器以及150多具大理石石棺。

據初步考證,這一村落大約建於西元前7世紀,村落規模很大,居民在1500人左右。 腓尼基是地中海東岸的乙個古老民族,西元前20世紀就建立了奴隸制城邦。西元前10世紀前後,這個民族的活動範圍已達到了今天的賽普勒斯、撒丁島、法國、西班牙和北部非洲等地。

賽普勒斯是地中海東部的乙個島國,位於土耳其以南。至少在西元前800年腓尼基人就在此定居,後來相繼被亞述人、埃及人、波斯人、馬其頓希臘人、埃及人、羅馬人(58 西元前)占領。拜占庭從 公元395年到2023年統治該地,並在第三次十字軍東征時被英格蘭理查德一世占領。

2023年被威尼斯兼併。2023年被土耳其征服。2023年大不列顛宣布擁有其統治權。

2023年賽普勒斯獨立。尼科西亞是其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人口642,731。 現在賽普勒斯的居住主要分為兩大人群:

土耳其人與希臘人。 馬爾它也是個不能忽視的小島。它由兩個小島組成,是個只有316平方公里的小地方,但是這裡從古到今都是風雲之地,因為它處在地中海東西方的交界處。

從歷史上看,這個地方具有濃厚的腓尼基人文化色彩,看看今天它的居民成分是個很有意思的事情,或許從此可以了解昨天腓尼基人由今天哪些人組成。 該島人口主要組成為阿拉伯人、西西里人、(法國)諾曼地人、西班牙人、義大利人以及英國人。當地人說英語和一種帶有閃族特點的馬爾它語,也有很多人說義大利語。

所有人信仰羅馬天主教。 歷史上馬爾它曾經最先被腓尼基人占領,後來是希臘人,再後來迦太基人,最後是羅馬人。後來阿拉伯人、諾曼地地人、土耳其人,最後是拿破崙,在該島上他們各領**。

19世紀初期英國人驅逐了法國人這裡成為英國殖民地,其實反過來說當初這裡的居民在英國開闢殖民地也是合乎邏輯的,他們之間的通道是獨特的大海。從歷史上看,越是海洋民族足跡越遠,無論是腓尼基人還是英國人都印證了這一點。 2023年蘇伊士運河的開通提公升了馬島的戰略地位,這裡成為蒸汽船到印度與東亞的裝煤加運站。

我們是否也應該相信,在西奈半島被泡在水利的新石器時代這裡曾經成為那個時代繁忙的「加運站」。 二戰中間,這裡是德國與義大利轟炸最為徹底的乙個區域。 上個世紀該島獲得獨立,成為乙個憲政國家。

科西嘉島距離海岸193公里,在法國東南海岸,島面積為8480平方公里,是地中海群島中第4大島,居民約55萬人。在蔥翠高山和湛藍大海之間科西加島為一絕佳度假勝地。科西嘉島與其他幾個島嶼一樣充滿了動盪,這裡最先是腓尼基人的殖民地,曾經被羅馬人佔據,然後又被比薩與熱那亞共和國占領,2023年又成為法國領土,這一狀態一直保留到今天。

這個島嶼不僅產生了著名的政治人物拿破崙,而且產生了許多航海家與地圖製作者,其中不乏阿拉伯人。 飲食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療中心的醫生斯卡公尺斯在最新一期的《神經病學》雜誌上說,老年痴呆症患者在進食的時候越嚴格遵照地中海式飲食(mediterranean-style diet),生命就能延長越久。 所謂地中海式飲食指的是食用大量水果、蔬菜、豆類、穀類和攝入橄欖油之類的非飽和脂肪酸(unsaturated fatty acid);吃少量的乳類產品、肉類、雞鴨;「適量的」多吃魚類;以及用餐時喝點葡萄酒。

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小組過去也曾經發表報告,說明這種飲食習慣能夠減少患上老年痴呆的風險。 剛發表的報告是以192名老年痴呆症患者為研究物件,目的在了解飲食如何影響病情的演變。醫生按照這些確診病人接近地中海式飲食的程度而分成3組,然後跟進他們的病情發展長達4.

4年;在這段研究期間,85%的病人逝世。 研究發現,第二組患者比第三組病人的死亡率少了35%,換句話說,第二組人多活了1.33年。

第一組(最接近地中海式飲食)痴呆病患的死亡風險減少了73%,他們多活了將近4年。 斯卡公尺斯在配合報告的發表而舉行的記者會上說:「這種飲食習慣的好處不斷湧現,我們將進行更多研究,了解地中海式飲食是否也能減緩病人認知能力下降,以及如何保持他們的日常生活能力,以便提高生活素質。

」 較早時,在英國進行的另一些研究也發現,地中海式食物能幫助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改善症狀。 地中海周邊國家眾多,民風各異,但是獨特的氣候特徵還是讓各國的地中海風格呈現出一些一致的特點。 通常,「地中海風格」的家居,會採用這麼幾種設計元素:

白灰泥牆、連續的拱廊與拱門,陶磚、海藍色的屋瓦和門窗。當然,設計元素不能簡單拼湊,必須有貫穿其中的風格靈魂。地中海風格的靈魂,目前比較一致的看法就是「蔚藍色的浪漫情懷,海天一色、豔陽高照的純美自然」。

曾經在地中海附近活躍過的國家: kingdom of egypt 埃及 hittite empire 西臺帝國。西臺人是西元前 2000~2023年間居住在敘利亞北部及小亞細亞的古代部族。

kingdom of israel 以色列王國 kingdom of judea 朱迪亞:古代巴勒斯坦南部地區,包括今以色列南部及約旦西南部。耶穌在世時,它是由希律王室所統治的王國,也是羅馬帝國敘利亞行省的一部分 assyrian empire 亞述帝國 babylonian empire 巴比倫王國 persian empire 波斯帝國 macedonian & greek empire 馬其頓和希臘帝國 roman empire 羅馬帝國 byzantine empire 拜占庭帝國 sassanid empire 薩桑王朝:

波斯國的乙個王朝(公元 224~651年),也是被阿拉伯征服以前的波斯國最後乙個國王。薩桑時代以對羅馬人、亞美尼亞人和匈奴人發動的戰爭及祆教的復興為標誌 the caliphate 哈里發(伊斯蘭帝國) the crusader kingdom 十字軍統治時期 saladin』s empire 薩拉丁帝國 mongol empire 蒙古帝國 ottoman empire 土耳其帝國 european coloniali** 歐洲殖民統治時期 沿岸國家 歐洲國家:(從西按順序)西班牙、法國、摩納哥、義大利、 馬爾他(島)、斯洛維尼亞、克羅埃西亞、波士尼亞黑塞哥維那、塞爾維亞和蒙特內哥羅、阿爾巴尼亞、希臘。

亞洲國家:(從北按順序)土耳其、敘利亞、賽普勒斯(島)、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 非洲國家:

(從東按順序)埃及、利比亞、突尼西亞、阿爾及利亞、摩洛哥。

地中海為什麼會消失,解釋地中海將會消失的原因

地中海地處亞歐板塊和非洲板塊的交界處,屬於消亡邊界,板塊相互擠壓,所以地中海若干年後也許會消失。地中海位於兩板塊之間的位置,板塊活躍,相互擠壓,地中海自然會縮小 非洲板塊與亞歐板塊擠壓。地中海在2億年後消失。解釋地中海將會消失的原因 紅海處在非洲板塊和亞歐板塊的交界處,而亞歐板塊與非洲板塊在紅海的交...

同是蜜蠟,為什麼價格會相差那麼多

蜜蠟的 若品相相似,從重量上看的話,其 可以大致分為幾個層次等級,按重量 0到5g乙個 等級 5到10g乙個 等級 10到20g乙個 等級 20g以上等等。也就是說蜜蠟越大越重的,也會更高更貴的。重量大小差不多的蜜蠟,從品相上看,沒有磕碰 裂傷的最好,也最貴。按密度 依次是滿蜜 金絞蜜 珀。按色度 ...

愛情為什麼會讓人著迷,愛情為什麼會讓那麼多的人著迷?

愛情 不是乙個回憶 乙個過程 乙個結果.愛情 需要雙方投入 互相包容 互相關心 愛情 說不出口 但卻可以用言語形容 愛情 開不了口 但卻能讓你後悔一生 愛情 有笑有淚 有苦有甜 愛情 酸甜苦辣 百般滋味 愛情 開始容易 分手痛苦 愛情 過程美麗 結局不然 愛情 需要放慢腳步 愛情 跑太快會跌倒 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