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公尺酒為什麼會酸,我的公尺酒為什麼會酸

2021-03-04 01:04:18 字數 5123 閱讀 3538

1樓:將誒你讓

雜菌汙染,做公尺酒的酵母菌沒有形成絕對優勢,無法抑制雜菌的增長。

我的公尺酒為什麼會酸

2樓:匿名使用者

做公尺酒時要注意:

1)拌酒麴一定要在糯公尺涼透以後。否則,熱糯公尺就把灰黴菌殺死了。結果要麼是酸的臭的,要麼就沒動靜。

2)一定要密閉好。否則又酸又澀。

3)溫度低也不成。30℃左右最好。

作好的公尺酒可以生吃。但對腸胃有些刺激。最好羼水煮來吃,味道就柔和多了,既不會甜得發膩,酒味也不太濃。煮食也可以加湯圓和別的東西。

沒有糯公尺,可以蒸玉公尺粉,蒸的時候隔一段時間將玉公尺粉打散,再灑水攪拌。

沒有蒸鍋,也可以用生糯公尺。不過我沒試過。別人這麼做過。

一煮就散說清楚做酒釀其實是很麻煩的,幾次有朋友發帖子問怎麼做,我都因其麻煩而沒回帖子,我寧可做好了送給您吃。做酒釀要有失敗的精神準備,練幾次,知道用哪些容器、在家裡什麼地方發酵(廚房還是暖氣旁)、怎麼保溫,自己形成了一系列的*作規律就好辦了。

前提條件:

1、做酒釀的前提是你要買到酒麴。

2、公尺酒要在30℃(華氏大約80度)下發酵,所以製作酒釀要選擇夏天或冬天(暖氣旁)的季節。

步驟:1、將糯公尺蒸熟成公尺飯(不要太硬)後涼至不燙手的溫度(利用中溫發酵,公尺飯太熱或太涼,都會影響酒麴發酵的);

2、 將公尺飯鏟出一些到用來發酵公尺酒的容器裡(我是用有蓋的陶瓷湯盆),平鋪一層;

3、 將捻成粉後的酒麴,均勻地撒一些在那層公尺飯上

4、再鏟出一些公尺飯平鋪在剛才的酒麴粉上,再鋪上一層公尺飯……就這樣,一層公尺飯、一層酒麴的鋪上,大約4層(隨意,看您的公尺飯和酒麴的多少);

5、將容器蓋蓋嚴,放在適宜的溫度下(如果房間溫度不夠,可以用厚毛巾等將容器包上保溫);

6、大約發酵36小時,將容器蓋開啟(此時已經是酒香四溢啦),加滿涼開水(為的是終止發酵),再蓋上蓋後,放入冰箱(盡快停止發酵,早日吃到口)

心得:1、做酒釀的關鍵是乾淨,一切東西都不能沾生水和油,否則就會發霉長毛。您要先把蒸公尺飯的容器、鏟公尺飯的鏟子和發酵公尺酒的容器都洗淨擦乾,還要把您的手洗淨擦乾。

2、發酵中途(12小時、24小時)可以開啟蓋子看看(別經常開蓋),如果沒有酒香味、公尺飯還沒有結成豆腐塊的趨勢,可以將容器蓋拿到廚房的火上加熱,然後再蓋上,使其中的公尺飯不至於因溫度不足而不能繼續發酵(這是我的土招)。

3、酒釀的製作過程很乾淨,所以,如果偶爾發現有一些長毛的現象(有時是因為發酵時間過長),除去毛毛,酒釀還是可以吃的。如果您每次做出的酒釀都長滿了長毛,又是五顏六色的,估計是哪個*作環節沾生水或油而不乾淨了,我勸您還是別吃了,就當這回交學費了。

4、我用普通的大公尺也做過酒釀,效果也不錯。

原料:1、糯公尺1000克

2、酒麴一顆

製作 1、煮糯公尺飯

要求飯硬而不夾生,態軟太爛會影響公尺酒質量。

將糯公尺用冷水浸泡8小時左右,用電飯煲煮,水量以公尺的表面看不見水,側過一點兒就見水為適量,15分鐘即成。

2、攤涼和鬆散公尺飯

要求宜冷不宜燙。太燙會燙死酵母菌,越涼越保險。

將公尺飯攤開散熱,用手觸控公尺飯表面已冷即可。加入少量涼開水攪拌,將飯粒鬆散開。特別注意,不能讓飯粒沾油膩。否則公尺酒發酸,不能食用。

3、加入酒麴發酵

酒麴碾碎,散入公尺飯中攪拌均勻,將公尺飯壓緊,中間挖個小洞,蓋上蓋子或保鮮膜。夏天放在桌上,冬天放在較暖的地方(我放在了我們加第二個洗手間的地板上,那裡最暖和)。約24小時左右,小洞中已淌滿公尺酒汁,嚐一嚐,如味甜不酸,即可食用,如味淡帶酸,再等3、4小時。

因為公尺酒尚會繼續發酵,酒味越來越濃,甜味越來越淡,將變成酒,所以吃不完,要放在冰箱裡,抑制其繼續發酵,則公尺酒會越來越甜,可存放半個月,慢慢吃,其味無窮。

糯公尺酒有點酸還能喝嗎

3樓:北地小小人

不能喝。  變酸的公尺酒由於已經滋生細菌,誒呦其它的用途,建議不要使用。

糯公尺酒變酸,是因為保質方法不正確,因為放置時間一長,一些腐敗類細菌繁殖,最終在酒內產生了乳酸、乙酸或檸檬酸等有機酸。因此喝起來就會覺得酸酸的。

通常糯公尺酒是裝入容器裡放在通風陰涼處存放。放置很久變酸了就不能食用了,否則會影響身體的健康,建議釀製的糯公尺酒最好能在3~4天內食用完。

4樓:太陽

這個是可以正常食用的,變酸是因為釀造時被醋酸桿菌汙染了,把酒精進一步氧化成醋酸,所以酒酸是因為裡面含醋酸,可以用來做菜(裡面含酒精和醋酸.高溫下進行酯化反應,產生乙酸乙酯,有香味。這與做菜時加酒和醋效果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尺酒變酸了就是部分變成醋了,可以喝的,就是酸了不好喝。

6樓:**ile夫唯

糯公尺酒變酸一般是一些腐敗類細菌(如乳酸菌等)繁殖,最終在酒內產生了乳酸、乙酸或檸檬酸等有機酸。理論上只要有這些酸存在,無論是稀釋、加糖、哪怕和新酒一起重新發酵,均不能使之完全變甜了,只能使酸味減弱。如果想繼續食用,在完全煮沸後,加點糖還是可以食用的,這些酸對人體並沒有什麼害處(常溫放置很久變酸的就不能食用了)。

如果真想糯公尺酒酸了後變甜也不是沒有辦法,既然知道糯公尺酒變酸是因為其內含有一定量的有機酸,化學上我們都學過酸鹼中和,在還要能食用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採用鹼面/小蘇打化成水,或直接買蘇打水加進糯公尺酒一部分煮沸一會,這樣其內的酸會和鹼反應生成鹽,且仍可食用。另外如果你知道什麼水果或食物的汁呈鹼性的話(不是我們所說的鹼性食品,是本身ph值大於7的食品),可以加在糯公尺酒內一起煮,也可以使其變甜。(必須要煮,因反應需要溫度)。

7樓:shine阿格

喝是可以喝!就是味道會變,適量對人體不會有傷害

8樓:幸運的忘憂

可以喝,不過就是看你喜不喜歡。不是有句話說,醋就是因為酒發酵過大。

9樓:匿名使用者

可能密封工作沒做好 進了空氣 最好別喝了 微生物太多對身體不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糯公尺酒有酸味怎樣處理酸味

11樓:d你是一朵奇葩

可以啊。你可能那個封口沒密好。

糯公尺酒酸了怎麼變甜?

12樓:匿名使用者

1、如果您還想繼續使用的話,可以採用鹼面/小蘇打化成水,或直接買蘇打水加進糯公尺酒一部分煮沸一會,這樣其內的酸會和鹼反應生成鹽,且仍可食用。另外如果你知道什麼水果或食物的汁呈鹼性的話(不是我們所說的鹼性食品,是本身ph值大於7的食品),可以加在糯公尺酒內一起煮,也可以使其變甜。(必須要煮,因反應需要溫度)。

2、加點糖還是可以食用的,這些酸對人體並沒有什麼害處(常溫放置很久變酸的就不能食用了)。如果真想糯公尺酒酸了後變甜也不是沒有辦法,既然知道糯公尺酒變酸是因為其內含有一定量的有機酸。

3、給您的建議是東西越早吃越好,能不吃盡量不要吃,雖然並沒有什麼危害。牢記身體第一安全第一。

做糯公尺酒發酸是怎麼回事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要知道你發酵了幾天了

。如果你發酵的時間太長就會變酸,要麼就是你的酒醅受到雜菌感染造成酸缸,要注意衛生。

糯公尺酒的做法:糯公尺洗淨、浸泡6小時、蒸煮(蒸饃那樣)、沖涼(用水沖涼、使散狀)、加曲(蘇州小曲)、拌勻、裝容器(中間挖一小窩)、發酵、主發酵快結束時加糖水、發酵結束時加適量的糖水---攪勻---這是帶公尺的糯公尺酒,如不願帶有公尺,用乾淨的白布過濾即可。因為糯公尺酒酒度一般較低,不易儲存果酒,可以裝瓶放入冰箱裡或溫度較低的地方。

做甜酒為什麼會酸

14樓:白馬非馬

1、變酸是因為釀造時被醋酸桿菌汙染了,把酒精進一步氧化成醋酸,所以酒酸是因為裡面含醋酸,可以用來做菜(裡面含酒精和醋酸.高溫下進行酯化反應,產生乙酸乙酯,有香味。這與做菜時加酒和醋效果一樣

2、我想問一下你是什麼時候拌酒麴的,拌酒麴一定要在糯公尺涼透以後。否則,熱糯公尺就把灰黴菌殺死了。

3、你是否有密封好,一定要密閉好。否則又酸又澀。

4、溫度低也不成。三十攝氏度左右最好。

5、溫度和時間了很重要,溫度過高,時間過長,產生的醇就會繼續氧化成酸,

15樓:霍羅巴憶秋

甜酒沒有密封儲存過段時間會酸掉

這是因為其它會產生酸性物質的菌種競爭過了酵母菌

糯公尺酒變酸了怎麼辦

16樓:苦苦的掙扎

加點水,多煮一下,放入白糖或是冰糖。酸甜的味道很不錯的甜公尺酒,又稱甜酒釀.

一、原料:

1、糯公尺500克.

2、發酵劑--白酒藥半顆(約80克).或稱酒餅丸。一般是小袋包裝(球或塊狀),中國多數店內都有售。

二、製作方法:

1.先將淘好的糯公尺加水浸5~6小時,再淘洗一次後,放在蒸籠中蒸熟,或用電飯煲煮.要求飯硬而不夾生,太軟太爛會影響公尺酒質量.

2.把熟公尺飯倒入淘籮中,用涼水淋沖,使溫度降低,飯粒不粘結.

3.沖冷止30度時,將酒藥研細拌入,酒藥和飯粒一定要拌勻,拌好後放入缽中(特別注意,不能使公尺飯沾上油膩,否則會使公尺酒發酸,不能食用。).

用手掌沾水將飯壓平,中開一孔,然後蓋好缽,夏天可放在桌上,冷天外用棉絮包裹或放入草囤,過兩三天後,中間孔中見水,味甜,即可取食.如味淡帶酸,再等三四小時。吃不完,應存放在冰箱冷藏室中,抑制其繼續發酵,則公尺酒會越來越甜,可存放半個多月,慢慢吃,其味無窮。

如果時間過長會變酸,故不宜做得太多,已有酸味的可加水煮沸,加入蘇打粉少許,可除去酸味.

17樓:穀梁忠始嫣

.你可以用紗布把公尺酒都過濾一邊

然後在在公尺酒裡面加白糖

朝鮮族的清酒《沒有清酒二鍋頭也行》做好以後一定要放到冰箱的保溫層裡這樣公尺酒就不會酸拉。

糯公尺甜酒為什麼會發酸?

18樓:唐三鏡黎容菊

糯公尺甜酒發酵變酸的原因有,1、發酵時間太長;2、發酵溫度過高;3、煮熟的糧食溫度過高就拌酒麴;4、高溫滅菌,煮的時間過長及酒分子揮發量大;5、沒有完全密封好;6、裝酒的容器有問題。唐三鏡釀酒裝置希望能幫到你

糯公尺酒在發酵時為什麼會變酸

19樓:匿名使用者

受到了醋酸菌的汙染,由酒精發酵變成醋酸發酵了。

常說的「酒做壞了,就變成醋了。」就是這種情況。

別做公尺酒了,當成公尺醋也不錯。

糯公尺酒為什麼會爛,為什麼我做的公尺酒有點爛啊。

我也正在學習做糯公尺酒,爛的原因很多 有可能是你前期蒸公尺的時候沒有蒸透,夾生了,有可能是滴進油了,這可是不能沾一點葷腥的,還有可能是做夾層的時候沒帶塑料手套,有細菌進入了,還有就是最後沒有封號口,這是要好幾層的 還有這個一般發酵3天,不能時間過長,溫度也有要求的。總之是很嚴謹的,只要一步不到位就出...

糯公尺酒和公尺酒區別有什麼不同嗎,糯公尺酒和公尺酒區別

糯公尺酒是指我們所說的白酒如領南公尺酒。公尺酒多指南方地區家家自釀的酒。我見過我們老家那邊釀酒的,這兩種酒都有。糯公尺酒是用糯公尺蒸熟後加入麥芽發酵出來的。而公尺酒也叫谷酒,是用不脫殼的大公尺通過蒸和發酵並加熱釀出來的,釀造過程中很香,酒精含量比較高,是白酒的一種。糯公尺酒是甜酒,大公尺酒是燒酒。燒...

為什麼我的公尺酒沒有香味,糯公尺酒水出來了,沒香味怎麼回事?

沒有酒的香味那代表著是壞了。沒香味主要是因為酒麴不夠好或者你的密封措施不夠好 為什麼我做的公尺酒沒有玉公尺香味兒呢?糯公尺酒水出來了,沒香味怎麼回事?沒有酒的香復味那代表著制 是壞了。酒釀 公尺酒 製作及心得 說清楚做酒釀其實是很麻煩的,做酒釀要有失敗的精神準備,練幾次,知道用哪些容器 在家裡什麼地...